9/14/2007

Hugo: 中國人從此站立起來了? (小小說)

1949年9月21日,舉行的偽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一屆全體會議開幕式上,毛澤東說:“我們的工作將寫在人類的歷史上,它將表明:占人類總數四分之一的中國人從此站立起來了……我們的民族將再也不是一個被人侮辱的民族了,我們已經站起來了。”

小民哥不同意地說:“中國這個概念,它導致了大一統政權、中央集權政府、民主專政、省縣制度,它延續了專制文化、封建文化、權謀詭詐文化、帝國主義、軍國主義、殖民主義、奴隸文化,它摧毀了State與聯邦政治、人民自決、人民建國、人民自治、人民立憲、主權在民、人權高於主權等理念,它使人變成了奴隸,你不知嗎?”

“你看過帶手鐐腳銬的奴隸,站起來的樣子?你看過殺人的盜匪,大搖大擺地坐在奴隸面前的樣子嗎?”經過了半個多世紀後,小民哥不解地自語:“站的人是木頭人嗎?這麼多的人,怎麼還沒有人要求換人坐位子呢?”

2007-8-28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