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2/2007

Hugo: “忠孝”是奴隸社會的哲學基礎

甲骨文裡,沒有“忠”字,但是有“孝”字,為什麼呢?因為甲骨文裡的“孝”字,就是最原始的“忠”字。

甲古文裡,“孝”從“爻”(卦爻) 從“子”(人),意指 “人要遵從卦爻的旨意”;然而,只有巫王(統治者)才有最終解釋“爻”的權力,這可以從甲古文裡經常出現的“王占曰”與“王卜曰”等文字可知,所以“孝”的本義,就是“服從”與“無違”,就是“絕對的服從”與“絕對的無違”,就是“絕對地服從巫王”與“絕對地無違巫王”。

所謂的“絕對地服從巫王”與“絕對地無違巫王”,就是古人所說的“孝敬皇帝”,就是古人所說的“君要臣死,臣不得不死”,就是“愚忠”;後來,“孝”字亦延伸成“孝敬大人”,“大人”就是“有權勢者”或“當權者”。

隨著時間的演變,“孝”字逐漸從“絕對地服從國中之王”與“絕對地無違國中之王”,進而演變成“絕對地服從家中之主”與“絕對地無違家中之主”,就是“絕對地服從父志”與“絕對地無違父志”,就是古人所說的“遵父志” 與“不違父志”,就是古人所說的“父要子亡,子不得不亡”,就是“愚孝”;後來,“孝”字亦延伸成“孝敬父母”、“孝敬尊長”與“孝敬祖宗”等意義。

所謂的“遵父志” 與“不違父志”,例如,《論語•學而第一》記載:子曰:“父在,觀其志;父沒,觀其行。三年無改于父之道,可謂孝矣。”;又如,《論語•裏仁第四》記載:“事父母幾諫,見志不從,又敬不違,勞而不怨。”;又如,《論語·為政第二》:孟懿子問孝。子曰:“無違。”,這不就孔子的“愚孝論”?

儒家將“愚孝”作為“愚忠”的基礎,“愚孝”與“愚忠”就是奴隸社會的哲學基礎,例如,《論語·學而第一》:“有子曰:‘其為人也孝弟,而好犯上者,鮮矣;不好犯上,而好作亂者,未之有也。君子務本,本立而道生。孝弟也者,其為仁之本與!’”

孔子論孝,卻將“論孝的六個觀點”放在《論語·為政篇》裡談,這不就是清楚說明了“孝”是“忠”的工具嗎?

第一,《論語·為政第二》:孟懿子問孝。子曰:“無違。” ;樊遲御,子告之曰:“孟孫問孝於我,我對曰,無違。”,樊遲曰:“何謂也?”,子曰:“生,事之以禮;死,葬之以禮,祭之以禮。”;“無違”不就是愚民的哲學?不就是順民的哲學?不就是奴隸的哲學嗎?

第二,《論語•為政第二》: 子游問孝。子曰:“今之孝者,是謂能養。至於犬馬,皆能有養;不敬,何以別乎?”;孔子論孝,不談“Love”、 “Honor”與“Loyalties”,卻只談“敬”,“敬”不就是“愚孝”與“愚忠”的基礎嗎?

第三,《論語•為政第二》: 或謂孔子曰:“子奚不為政?” ,子曰:“書云:‘孝乎惟孝,友于兄弟。’,施於有政,是亦為政,奚其為為政?”;孔子論“為政”,不就是以“孝悌”為基礎嗎?

第四,《論語•為政第二》:子夏問孝。子曰:“色難。有事,弟子服其勞;有酒食,先生饌,曾是以為孝乎?”;孔子竟然將“孝”道,擴大為“孝順老師”之道,這不就是主張“學生永遠不可以超越教師”的思想?這不就是主張“學生永遠要臣服於超越教師”的觀點?這不就是主張“教師永遠具有無上權威”的意識?

第五,《論語•為政第二》:子曰:“吾與回言終日,不違,如愚。退而省其私,亦足以發,回也不愚。”;孔子最愛“顏回”,因為“顏回”總是“不違,如愚”,這不就是統治者最喜歡的人民性格?這不就是典型的奴隸性格嗎?

第六,《論語•為政第二》:孟武伯問孝。子曰:“父母唯其疾之憂。”;孔子只談“Human body”的問題,不談“Human spirit and soul” 的問題,那是因為專制與封建時代,只有“虛無與無Soul的奴隸”,怎麼會有“Human spirit and soul”的問題呢?

此外,《論語•里仁第四》記載:子曰:“父母在,不遠遊,遊必有方。”;在專制與封建時代,人民是統治者的生產的工具,人民是統治者的私有財產,人民是統治者的財富來源,人民是統治者的牛馬,統治者怎麼可以讓人民隨便“遊”呢?孔子總是站在統治者這一邊,孔子怎麼會鼓勵人民“旅遊”與“增廣見聞” 呢?孔子雖然周遊列國與“Looking for a job”,但是孔子並不主張人民也來周遊列國與“Looking for a job”,不是嗎?

所謂的“忠”與“孝”,就是孔子“變人為奴”的思想毒品,就是統治者“愚民”的有效工具;在孔子“忠”與“孝”的概念裡,你看不見人‘敬畏God、信仰絕對的道德理念、遵守十誡”,不是嗎?

你看到的只是人敬畏“殘暴的上帝、殘暴的鬼神、殘暴的天、殘暴的天子、殘暴的皇帝、殘暴的有權勢者、殘暴的父親、殘暴的尊長”與殘酷的“吃人禮教、社會等級制、倫理位格制、社會特權制”;它們不就是殘暴的“人、鬼、獸”與“變人為奴的制度”嗎?它們不就是讓“東亞大陸人世代為奴”的枷鎖與符咒嗎?

2007-9-22(Hugo文集,http://hugoliu.blogspot.com/)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