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2/2007

Hugo: 孔子的傳人(小小說)

Hugo: 孔子的傳人(小小說)

在陰間,有許多鬼在討論有關“孔子殺少正卯”之事;司馬遷說,「鲁定公十四年,孔子年五十六,由大司寇行摄相事……于是诛鲁大夫乱政者少正卯。」

尹文子說,「孔丘攝魯相,七日而誅少正卯。門人進問曰:‘夫少正卯,魯之聞人也,夫子為政而先誅,得無失乎?’;孔子曰:‘居,吾語汝其故。人有惡者五,而竊盜奸私不與焉。一曰心達而險,二曰行僻而堅,三曰言偽而辨,四曰強記而博,五曰順非而澤。此五者,有一於人,則不免君子之誅,而少正卯兼有之。故居處足以聚徒成群,言談足以飾邪熒眾,強記足以反是獨立,此小人雄桀也,不可不誅也。是以湯誅尹諧,文王誅潘正,太公誅華士,管仲誅付裏乙,子產誅鄧析、史付。此六子者,異世而同心,不可不誅也。《詩曰:‘憂心悄悄,慍於群小。》’,小人成群,斯足畏也。’。 」

荀子說,「孔子為魯攝相,朝七日而誅少正卯。門人進問曰:‘夫少正卯,魯之聞人也,夫子為政而始誅之,得無失乎?’;孔子曰:‘居,吾語女其故。人有惡者五,而盜竊不與焉:一曰:心達而險;二曰:行辟而堅;三曰:言偽而辯;四曰:記醜而博;五曰:順非而澤。此五者有一於人,則不得免于君子之誅,而少正卯兼有之。故居處足以聚徒成群,言談足飾邪營眾,強足以反是獨立,此小人之桀雄也,不可不誅也。是以湯誅尹諧,文王誅潘止,周公誅管叔,太公誅華仕,管仲誅付裏乙,子產誅鄧析史付,此七子者,皆異世同心,不可不誅也。《詩曰:憂心悄悄,慍於群小。》,小人成群,斯足憂也。’。 」

劉向說,「孔子為魯司寇,七日而誅少正卯於東觀之下,門人聞之,趨而進,至者不言,其意皆一也。子貢後至,趨而進,曰:‘夫少正卯者,魯國之聞人矣!夫子始為政,何以先誅之?’;孔子曰:‘賜也,非爾所及也。夫王者之誅有五,而盜竊不與焉。一曰心辨而險;二曰言偽而辯;三曰行辟而堅;四曰志愚而博;五曰順非而澤。此五者皆有辨知聰達之名,而非其真也。苟行以偽,則其知足以移眾,強足以獨立,此奸人之雄也,不可不誅。夫有五者之一,則不免於誅。今少正卯兼之,是以先誅之也。昔者湯誅蠋沐,太公誅潘址,管仲誅史附裏,子產誅鄧析,此五子未有不誅也。所謂誅之者,非為其晝則功盜,暮則穿窬也,皆傾覆之徒也!此固君子之所疑,愚者之所惑也。《詩曰:憂心悄悄,慍於群小。》,此之謂矣。’。 」

王肅說,「孔子為魯司寇,攝行相事,有喜色.仲由問曰:‘由聞君子禍至不懼,福至不喜,今夫子得位而喜,何也?’;孔子曰:‘然,有是言也,不曰樂以貴下人乎?’,於是朝政,七日而誅亂政大夫少正卯,戮之於兩觀之下,屍於朝,三日;子貢進曰:‘夫少正卯,魯之聞人也,今夫子為政,而始誅之,或者為失乎?’;孔子曰:‘居,吾語汝以其故,天下有大惡者五,而竊盜不與焉,一曰心逆而險,二曰行僻而堅,三曰言偽而辯,四曰記醜而博,五曰順非而澤,此五者有一於人,則不免君子之誅,而少正卯皆兼有之.其居處足以撮徒成黨,其談說足以飾褒榮眾,其強禦足以反是獨立,此乃人之奸雄者也,不可以不除.夫殷湯誅尹諧、文王誅潘正、周公誅管蔡、太公誅華士、管仲誅付乙、子產誅史何,是此七子,皆異世而同誅者,以七子異世而同惡,故不可赦也!《詩曰:憂心悄悄,慍於群小。》,小人成群,斯足憂矣。’。」

小民哥聽完後說,「你們認為,孔子像不像焚書坑儒的秦始皇、指鹿為馬的趙高、靈魂惡毒的呂后、心胸狹小的朱元璋、濫殺異族的王陽明、濫殺平民的曾國藩、不守律法的孫中山、容不下異己的蔣介石、濫殺異己的毛澤東、濫殺學生的鄧小平、缺乏人性的江澤民、容不下言論自由的胡錦濤、喜歡說謊的陳水扁 、那些從來就不知道《十誡》與向God懺悔的華人?」

2007-10-12(Hugo文集,http://hugoliu.blogspot.com/)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