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2/2007

Hugo: 摩西《十誡》vs.漢人的相對道德觀

Hugo: 摩西《十誡》vs.漢人的相對道德觀

被百萬夫所指阿舍,他聲嘶力竭地吼叫著,「我錯了嗎?我錯了嗎?我錯了嗎?」

阿舍的狗也四處地對別人抱怨,「我主子的貪腐問題,哪裡比得上國民黨的黨產問題;況且﹐法院還沒判我主子的罪﹐你們怎麼可以說他有罪呢?」

熊貓好奇地問阿舍的狗,「你是不是認為﹐只要你比別人犯的罪小,只要你比別人犯的罪少,只要你沒有違反你定義的法律﹐只要你沒有被法院判罪﹐你就沒有罪嗎?這就是你的相對道德標準?這就是你的道德座標嗎?你的眼睛爲什麼總是看著別人呢?」

「你為什麼不用摩西《十誡》作為你的道德座標?如此﹐你就會知道﹐ 『你有沒有錯?你有沒有罪?你需不需要懺悔?你會不會下地獄?』;如此,你主子,也就不用到處去問,『我錯了嗎?我錯了嗎?我錯了嗎?』」

「你主子應該問自己﹐而不是問別人;真正的答案﹐你主子心理最清楚了﹐不是嗎?」

2007-10-22(Hugo文集,http://hugoliu.blogspot.com/)
---------------------------------------------------------------------
Hugo: 《十誡》與假借《十誡》之名的人

大聲鳥對烏鴉說,「以《十誡》爲準則的十字軍燒殺搶掠,以《十誡》爲準則的紅衣大主教玩雞奸,以《十誡》爲準則的神甫蓄養灤童當性奴隸,以《十誡》爲準則的教皇竟然會挑起宗教戰爭,不是嗎?」

烏鴉提出了意見,「毛澤東說,我是講民主的!然而,毛澤東卻處處反民主,甚至殺人如麻;毛澤東的『殺人如麻行為』與『民主』何關?」

2007-10-23(Hugo文集,http://hugoliu.blogspot.com/)

1 則留言:

  1. 以《十誡》为准则的十字军烧杀抢掠,以《十誡》为准则的红衣大主教玩鸡奸,以《十誡》为准则的神甫蓄养滦童当性奴隶,以《十誡》为准则的教皇妄图再次挑起宗教战争,以《十誡》为准则的版主用祖宗的字来‘数典忘祖’!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