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6/2007

Hugo: 惡法亦法vs.惡法非法 (小小說)

魔鬼問天使,「你贊成‘惡法亦法’,還是‘惡法非法’?」

天使回答,「法律永遠不可以違反絕對的正義與道德,法律永遠不可以違反十誡,十誡就是絕對正義與道德的標準;凡是違反絕對正義、絕對道德與十誡的法律,就是惡法,惡法就應該被更改,惡法就應該被推翻,惡法就應該被廢除,否則如何能體現人類絕對正義與道德的價值理念?」

「如果納粹制定的法律,要你去屠殺與迫害無辜的人,基於你的良心與道德,你能遵從嗎?如果共產黨制定的法律,要你去屠殺與迫害無辜的人,基於你的良心與道德,你能遵從嗎?如果專制與恐怖主義的國家制定的法律,要你去屠殺與迫害無辜的人,基於你的良心與道德,你能遵從嗎?如果你接受了上述者的法律,那麼你豈不是成為邪惡者的幫兇?那麼你豈不是等於在犯罪嗎?」

「此外,不正義與道德的人,他們所說的善的法律,未必等於正義與道德的法律;他們所說的惡的法律,未必等於不正義與道德的法律!你必須用絕對正義、絕對道德與十誡的標準,來審視法律的內容,否則你如何能判定其善惡與是非呢?」

2007-10-16(Hugo文集,http://hugoliu.blogspot.com/)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