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2/2007

Hugo: A并不必然代表B (小小說)

迷糊先生問小民哥,「有人說‘勇气并不必然代表良知’,也有人說‘勇气必然代表良知’,到底誰說的是對的?」

小民哥說,「請問是‘A并不必然代表B’,還是‘A必然代表B’?沒有前提定義的表述句,經常是沒有意義的,不是嗎?」

「你可以說‘凡不是爲真愛與正義而戰的勇氣并不必然代表良知’、‘爲真愛與正義而戰的勇氣必然代表良知’、‘爲發洩恨與維護邪惡而戰的勇氣并不代表良知’,不是嗎?」

「此外,‘勇氣’與‘良知’,如果沒有以‘敬畏God、信仰耶穌的福音與絕對道德理念、遵守十誡’為基礎,那麼怎麼可以算是真正的‘勇氣’與‘良知’,不是嗎?」

「老子說,‘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萬物’;《繫辭》上傳的第十一章說,‘ 是故,易有大極,是生兩儀,兩儀生四象,四像生八卦,八卦定吉凶,吉凶生大業。’;邵雍說,‘一分為二,二分為四,四分為八也。’ ;周濂溪的《太極圖說》說,‘無極而太極。太極動而生陽,動極而靜;靜而生陰,靜極復動。一動一靜,互為其根。分陰分陽,兩儀立焉。陽變陰合,而生水火木金土,五氣順布,四時行焉。五行一陰陽也,陰陽一太極也,太極本無極也。五行之生也,各一其性。無極之真,二五之精,妙合而凝。乾道成男,坤道成女。二氣交感,化生萬物。萬物生生,而變化無窮焉。惟人也,得其秀而最靈。形既生矣,神發知矣,五性感動,而善惡分,萬事出矣。聖人定之以中正仁義,而主靜,立人極焉。故聖人與天地合其德,日月合其明,四時合其序,鬼神合其吉凶。君子修之吉,小人悖之凶。故曰:立天之道,曰陰與陽;立地之道,曰柔與剛;立人之道,曰仁與義。又曰:原始反終,故知死生之說。大哉易也,斯其至矣。’,這些都是沒有前提定義的表述句,它們都是沒有意義的,不是嗎?」

「兩千多年來,所有的漢文字與漢語言,它們都是沒有意義的,它們都不產生任何有意義的知識與真理,它們都不產生任何有意義的哲學與思想,它們都不產生任何真正的邏輯與科學,不是嗎?」

2007-10-12(Hugo文集,http://hugoliu.blogspot.com/)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