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3/2008

Hugo:爐邊談話

羅斯福對雷根說,「聽說臺灣總統也要進行『爐邊談話』,我還記得我當了12年的總統,做了30次爐邊談話。我還記得我的『百日新政』,從 1933年3月9日至6月16日,我說服國會通過了70多項新政法案,我制訂的15 項重要法律中,有關金融的立法占 1/3;我實施了許多我認為可以解決經濟危機與振興經濟的政策措施,例如,維持銀行信用、實現美元貶值、維持農産品價格、並規定協議價格以減少企業間的競爭等。」

「我沒想到我所推行的『羅賓漢與大政府』的那套『新政』,竟然把『1929年10月29日後發生的美國經濟大蕭條』(Great Depression),延續到1939年6月;我沒想到臺灣前任與現任的總統,還在走我『政府干預經濟』與『宏觀經濟調控』的那套『錯誤的新政』,我該如何提醒他們不要再犯這種致命的錯誤呢?」

雷根提出了意見,「我就任總統時(1981年),也碰到了由卡特總統所創造的『美國經濟大蕭條』,我在1981年開始推行美國史上前所未見的的稅法案,在1983年美國開始經濟大復甦,這場經濟大復甦,直到我卸任總統後還在往上發展,成為美國史上為期最久的經濟擴張;我覺得很奇怪,臺灣的總統怎麼不走這條簡單而有效的經濟大復甦道路呢?」

「不曉得臺灣總統的『爐邊談話』,有沒有談『Individualism、Liberalism、Spirit of Liberty、All political power is inherent in the people、Human rights transcend sovereignty、Montesquieu's tripartite system、Separation of the three powers (administrative, legislative and judicial)、Moral democracy and law、Limited power of the government、Minarchism(Minimal statism, small government)、Economic and educational liberalization、Positive non-interventionism、Flat tax、Low-tax regime、Low-tax rates and policy、Laissez-faire capitalism、Laissez-faire economy、Laissez-faire expertism、Laissez faire education 』等理念呢?有沒有談『瑞士的楚格(德语:Zug)、1997年前的香港』呢?」

2008-7-12(Hugo’s,http://blog.roodo.com/hugoliu1)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