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8/2008

Hugo: 孔子殺少正卯的歷史鐵證

南宋朱熹在《晦庵集》說,「若少正卯之事,則予嘗竊疑之。蓋《論語》所不載,子思、孟子所不言,雖以《左氏春秋》內外傳之誣且駁而猶不道也,乃獨荀況言之,是必齊魯陋儒,憤聖人之失職,故爲此說以誇其權耳。」;朱熹在《晦庵集》又說,「《舜典象刑說》中質疑道,『若少正卯之事,則予嘗竊疑之。蓋《論語》所不載,子思、孟子所不言,雖以《左氏春秋》內外傳之誣且駁,而猶不道也,乃獨荀況言之。吾又安敢輕信其言。』」

我並不同意朱熹上述的觀點,我認為那位假道學、偽君子、貪戀權力名位、喜歡以理壓人、崇古與崇禮制、心胸狹窄與容不下異己的孔子,怎麼可能沒有殺少正卯?王充《論衡.講瑞篇》記載,『少正卯在魯,與孔子並。孔子之門,三盈三虛。』;《劉子.心隱》也記載,『少正卯在魯,與孔子同時,孔子門人三盈三虛,唯顔淵不去,獨知聖人之德也。夫門人去仲尼而皈少正卯,非不知仲尼之聖,亦不知少正卯之佞。』,這不就是孔子殺少正卯的主要原因?

孔子爲魯攝相,朝七日,孔子竟然擅自持刀殺了『反對禮治與主張法家學說』的少正卯,然後公然暴屍三日,以此宣示了主張『克己復禮與維護奴隸主政治文化』的『禮制』,並且開創了儒家『反對言論自由、同黨伐異、以強權殘殺異己、血腥統治與不依法而濫殺人』等『恐怖禮治』的惡例,不是嗎?

朱熹如何能夠完全否定漢初儒生陸賈的《輔政》、司馬遷的《史記.孔子世家》、《荀子.宥坐.第28篇》、《淮南子.滄論訓下》、劉向《說苑.指武》、王充《論衡˙定賢》、《白虎通》、《尹文子.大道下》(尹文子與孟子是同時代的人)、王肅《孔子家語.始誅》、《劉子.心隱》、《漢書.趙尹韓張兩王傳》、《後漢書.黨锢列傳第57》等所記載的『孔子殺少正卯』歷史?

荀子豈會無端誣陷孔子?《荀子•王制篇》,『元惡不待教而誅。』;《荀子.富國》,『故不教而誅,則刑繁而邪不勝;教而不誅,則奸民不懲』;《荀子•儒效》,『大儒之效:武王崩,成王幼,周公屏成王而及武王以屬天下,惡天下之倍周也。履天子之籍,聽天下之斷,偃然如固有之,而天下不稱貪焉;殺管叔,虛殷國,而天下不稱戾焉:兼制天下,立七十一國,姬姓獨居五十三人,而天下不稱偏焉。』(荀子稱『周公殺管叔』是屬於大儒之行為),這三種的思想與『孔子誅少正卯』的觀點豈不是相同的?

此外,朱熹在《論語集注/序說》中說,『十四年乙巳,孔子年五十六,攝行相事,誅少正卯。』,他又為什麼突然改口說『孔子誅少正卯』呢?你如何能接受朱熹如此前後思想不一致與矛盾的觀點?

雖然,《春秋》、《左傳》、《國語》、《論語》、《子思》、《孟子》等書,未曾說過孔子殺少正卯;但是,《春秋》、《左傳》、《國語》、《論語》、《子思》、《孟子》等書,也未曾說過孔子沒殺少正卯,不是嗎?因此,你怎麼可以《春秋》、《左傳》、《國語》、《論語》、《子思》、《孟子》等書的未記載之事,來否定上述人所記載的『孔子殺少正卯』的歷史事實呢?

2008-10-8(Hugo Liberalitas:http://blog.roodo.com/hugoliu1)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