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9/2007

Hugo: 漢文字的「教」與「學」

甲骨文的「孝」從「爻」從「子」,「爻」代表「卦爻」,「子」代表「人」,指「人」要無條件服從「卦爻」,這就是「孝」的本義。

無怪乎孔子以「無違」來詮釋「孝」,因為甲骨文的「孝」就是後來漢字的「忠」,就是「君要臣死,臣不得不死;父要子亡,子不得不亡」、「其為人也孝弟,而好犯上者,鮮矣;不好犯上,而好作亂者,未之有也 」(《論語·學而》)與「普天之下,莫非王土;率土之濱,莫非王臣」(《詩經·北山》)等的思想基礎。

那麼「爻」是什麼?「爻」就是殷商時代的「卦爻」,是巫師向鬼神求問的「卦爻」;然而,「卦爻」只有「巫王」才有最終解釋權,這可從甲骨文裡多次出現的「王占曰」與「王卜曰」文字知悉。

「巫王」可以依據統治的需要而隨意曲解「卦爻」,並且要求所有被統治的部族服從它,這就是古代「神權」與「專制政治」的主要合法性基礎,它的背後就是統治者的「絕對謊言」與「絕對暴力」。

古代的統治者,為了徹底鞏固其「神權與專制政治」的基礎,必須實施「王的教化」,那就是「強迫式的愚民教育」;那麼「愚民教育的教材」是什麼呢?那當然是「經過巫王所詮釋與曲解過後」的「爻」,「爻」不就是「變人為白癡」與「變人為奴隸」的「教材」?「爻」不就是統治者「愚民」與「奴民」的「工具」嗎?

甲骨文的「學」從「雙手」捧著「爻」;金文與篆文的「學」從「雙手捧著爻」從「文」從「子」,「文」代表「手執棍棒」,因此「學」代表「以手拿棍棒強迫人」學習「爻」,這不就是「強迫性的王教化、愚民與奴民教育」嗎?

甲骨文的「教」與「學」同字源;甲骨文的「教」從「孝」從「文」,「教」不也是「強迫性的愚民與奴民教育」嗎?

三千五百年來的東亞大陸人,一直飽受這代表「巫毒」的甲骨文與漢文字的毒害,這「巫毒」的文字就是代表「巫毒」文化的統治工具;這「巫毒」的文字與文化,不就是導致三千五百年來東亞大陸人,永遠活在「黑暗的專制、封建、邪惡、虛無、奴隸、愚民、非人」等苦難與悲慘命運的根本原因?

如果東亞大陸人要「活在真實之中」與「成為真實的人」,要擁有「Individualism與Liberalism的理念」,要獲得現代「Democracy、Freedom、Equality、Human rights、Rule of law、Joy、Happiness等的價值」,那麼首先就必須徹底地擺脫這套「巫毒」的文字與文化,不是嗎?

2007-12-19(Hugo文集,http://hugoliu.blogspot.com/)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