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0/2007

Hugo: 大中至正(小小說)

“大中”對著蔣介石帝王陵寢前即將被拆下的“大中至正”牌匾感嘆地說,「明代王守仁《傳習錄》上卷載,『不知先生居夷三載,處困養靜,精一之功,固已超入聖城,粹然大中至正之歸矣。』;沒想到一生仰慕“專嗜殺人建功業的王守仁”的蔣介石,到死都將臺灣當做夷地,這不就是『大中至正』的內在涵義嗎?這種專制與封建的東西,能不拆嗎?」

“至正”也感嘆地說,「兩點之間的中點,就是『中』;邪惡與正義的中點,就是『妥協』,就是『談判』,就是『中庸』。這『大中』與『至正』之間,那裡有交集點呢?」

“大中”氣憤地說,「什麼時候『中正紀念堂』,才能改成『鄭南榕紀念堂』?什麼時候『自由廣場』,才能成為『鄭南榕廣場』?你聽過『林肯紀念堂』(Lincoln Memorial),你聽過這樣的詩句,『啊,船長,我們的船長喲,起來聽聽這鐘聲;起來吧,旌旗正為你招展,號角正為你長鳴;為你,人們準備了無數花束和花環;為你,人群擠滿了海岸。』了嗎?」

2007-12-9(Hugo文集,http://hugoliu.blogspot.com/)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