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2/2010

Hugo: 中庸的座標

在中華文化的大糞坑裡,有一群蛇正在一團流動的浮糞上研究“中庸的座標”,華腦殘蛇如有所悟地對孔丘蛇說,“中庸的座標,是道德嗎?”

孔丘蛇拿著木棒猛敲了華腦殘蛇的頭後說,“中庸的座標,就是‘唯我的利益’,就是‘凡事要先盤算我的利益’,就是‘要學會如何同權力、暴力、權威、勢力、等級、多數人意見、多數人意志等力量妥協’ ,就是‘要學會如何利用權力、暴力、權威、勢力、等級、多數人意見、多數人意志等力量來謀求自我的利益’,就是‘要學會如何執兩用中、執中守利、折中致和、因時制宜、隨時處中、恪守中道、從容中道、凡事居中、進退有度、明哲保身、察顏觀色、順風倒、隨機應變、見風轉舵、順水推舟、通權達變、審時度變、兩面討好、兩面不得罪人、當兩面人、逢迎拍馬、與時俱進、不偏不倚、無過無不及、恰如其分、恰到好處、止於至善’,就是‘要學會如何巧言令色與當宦奴娼’,就是‘要學會如何打太極拳與當不倒翁’,就是‘凡事無可無不可’,就是‘凡事要絕四’(毋意,毋必,毋固,毋我),就是‘凡事要講權謀’,就是‘凡事要無適也無莫也’,就是‘凡事要叩其兩端而竭焉’,它怎麼可以講道德呢?”

2010-7-10(Hugo Liberalitas:http://hugolovelordjesuschrist.blogspot.com/)

Ps 1, 孔丘的權術: 《論語•子罕篇第九》,“可與共學,未可與適道;可與適道,未可與立;可與立,未可與權。”

Ps 2, 孔丘的謀術:《論語•述而篇第七》,“暴虎馮河,死而無悔者,吾不與也。必也臨事而懼,好謀而成者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