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0/2007

Hugo: 《美國黑幫》的啟示

這部《American Gangster》電影,描寫70年代美國越戰背景下,美國毒品走私猖獗、警察貪污泛濫等環境下,一位貧窮的警察,將紐約黑人區一位最大的毒梟與富豪送進了監獄;在這位警察的勸服下,大毒梟開始走向正途,他將自己的聰明用於幫助這位警察,並且大規模地制服了許多狡猾的毒品販子與腐敗的警察。

這位警察對大毒梟說了一句很有意義的話,那就是“make a choice. . .be a rich man in prison or a poor man out.” ;這句話清楚地點出了“Freedom”的價值與可貴性。

幫助一個罪人致力於自我救贖、走向正途與參與對抗邪惡的行為,遠比辱罵他“遺臭萬年、卑鄙無恥、死有餘辜、罪大惡極、千古唾棄、該千刀萬剮、萬死不足抵罪、死不足惜”等更有意義,如果沒有耶穌的“Love your enemy as yourself、Loving your neighbors as yourself、Forgiving others與Drive out evil spirits”等理念為內在意識的支持,人如何可能做到?

這部電影,最令人感動的地方,就是這位警察,他不妥協地堅持正義與誠實的原則,他絕不接受賄賂、私下偷竊贓款與出賣良心,他出生入死與不畏困難;這種行為,你很難在漢文化裡看見,因為漢人會先計算“安全係數”後才會決定要如何對抗黑暗勢力,因為漢人會從功利主義與個人好處的大小來決定要不要對抗邪惡,因為漢人會用“說一套,做又一套”的方式來逃避堅持道德原則與其可能的危險後果。

再者,在漢人的電影裡,經常是傳達“好人會慘死,壞人會得勝”與 “好人的努力,最後總是無意義的” 等混亂道德觀的意識 ,這反映了漢人從來就不相信“正義終將勝利,壞人會受懲罰”的價值觀 ,這反映了漢人社會總是無法建立“最後的道德與正義審判”的客觀事實,這反映了漢人的心靈裡總是只有“絕望與虛無”的悲慘意識,這不就是漢人總是相信“過去一定比今天好”與“人應該努力面向過去”?這不就是漢人總是“抱怨時事的缺點、研究死人的學問與拍古裝電影”的原因?

從這部電影,我看到了美國人總是相信“正義終將勝利,壞人會受懲罰”與 “好人的努力,最後總是有意義的” 等正常的道德觀的意識,這反映了美國人社會總是有“最後的道德與正義審判”的客觀事實,這反映了美國人心靈裡總是有“希望與成功”的正面意識,這不就是美國人總是相信“明天一定比今天好”與“人應該努力面向未來”?這不就是美國人經常“討論時事解決的方法、研究創新與拍未來科幻電影”的原因?

那些所謂的漢人與美國人,他們之間的差異,不就是“戀屍癖與面向黑暗”與 “研究創新與面向光明”的差別?他們之間的取向,不就是“走向痛苦、貧窮與落後”與“走向幸福、富足與進步”的差別?他們之間的落差,不就是“走向絕望與地獄”與“走向希望與天堂”的差別?他們之間的本質,不就是“non-joyful person、non- peaceful person、Non-freeperson”與“Joyful person、Peaceful person、Freeperson”的差別?

2007-11-9(Hugo文集,http://hugoliu.blogspot.com/)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