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2/2008

Hugo: 台灣土地主人的主體意志與意識

1103大遊行前夕,奴隸鳥對主子鳥說,「台灣總統的權力過大,所以台灣總統的身旁一定要有類似『皋陶、箕子、微子、比干、伊尹、管仲、商鞅、介子推、孫臏、 諸葛亮、魏徵、王珪、馬周、劉洎、岑文、陳子昂、房玄齡、杜如晦、竇禹鈞、包公、解縉、紀曉嵐』等正直與敢言的諫議大夫來輔助他;歷史上,諫議大夫王珪曾對唐太宗說,『我聽說木材經過墨繩的標量,才能鋸得正直﹔國君採納臣子的規諫,才會變得聖明。所以,古代聖明的國君,必定有敢於進諫的諍臣七人,如若諫言不被採用,則寧肯相繼諫諍,至死不渝。如今陛下勤勞地思考國家政務,採納下臣的建議,我處在這個無須忌諱的開明朝廷,真心願意隨時將我的愚見完全講出來。』,這不就是諫議大夫的重要功能嗎?」

主子鳥不同意地說,「那是專制時代奴隸的思維,你要讓台灣土地的主人跪在地上對統治者進行諫議嗎?不合格的僕人就應該讓他改正,否則就應該撤換他;不合格的政府就應該讓它改正,否則就應該撤換它,這才是台灣土地主人的主體意志與意識,這才是台灣土地主人的正確態度,不是嗎?」

2008-11-2(Hugo Liberalitas:http://blog.roodo.com/hugoliu1)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