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9/2008

Hugo: 台灣土地主人應該走的道路

根據歷史文獻資料記載,台北學運或野百合學運,發生自1990年3月16日起至1990年3月22日結束。在該次運動中,人數最多時曾經有將近6000名來自台灣南北各地的大學生,集結在中正紀念堂(今台灣民主紀念館)廣場上靜坐抗議,他們提出「解散國民大會」、「廢除臨時條款」、「召開國是會議」、以及「政經改革時間表」等四大訴求。這不但是中華民國政府遷台以來規模最大的一次學生抗議行動,同時也對台灣的民主政治有著相當程度的影響。在該次學生運動後,總統李登輝一方面依照其對學生的承諾,在不久後召開國是會議,另一方面也在1991年廢除《動員戡亂時期臨時條款》、並結束所謂「萬年國會」的運作,台灣的民主化工程從此進入另一嶄新紀元。

台北學運或野百合學運,完全是屬於ROC體制內的抗爭,那麼2008的台北學運或野百合學運的訴求可以是什麼呢?

我認為如果是以「台灣人繼續接受ROC的綁架」的奴隸式思維,那麼你可以繼續走體制內的抗爭,它可以是「司法獨立,設立獨立的廉政公署」、「陽光法案,制定『防止賄賂條例法』(如公務員財產來源不明罪)」、「實行美國式公投法」、「修改集會遊行法」、「國民黨非法黨產歸還於國」等訴求;這些訴求都是較為迫切與實質的政治問題,但是在現在ROC的新威權政治下,這似乎是不可能抗爭成功的事。

我認為如果是以「台灣土地主體意識」的主人思維,那麼你必須走體制外的抗爭,它可以是「台灣獨立建國」、「廢除中華民國憲法,制定美國式憲法」、「廢除漢文字與漢文教育,採行美國式英文與美國式教育」(English should be the Official Language,這一代台灣人已被漢文字與漢文教育所毒害奴化,讓下一代人文化健康發展)、「國民黨非法黨產歸還於台灣國」、「全盤美國化」、「全盤美國精神化」等訴求;這些訴求必須是建立在推翻ROC政權上,這才是台灣土地主人應該走的道路。

2008-10-9(Hugo Liberalitas:http://blog.roodo.com/hugoliu1)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