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8/2008

Hugo: 胡秋原錯誤的經驗與教訓

1978年的某一天,小民哥拜訪《中華雜誌》的創辦人胡秋原,小民哥好奇地問胡秋原,「你為什麼要在1925年加入『共青團』?你為什麼要在1933年參與『閩變』?」

胡秋原回答,「在那個年代,許多有熱愛進步知識與愛國的青年,都會支持帶有理想主義的共產黨,都會反對國民黨的專制!」;雖然小民哥當時並不能充分地了解他說這句話的客觀背景,但是小民哥卻對他終生好讀書與好思考的精神十分敬佩。

經過了30年後,小民哥才完全了解他說這句話的客觀原因,小民哥認為,「一個充滿理想與愛國的青年,很容易被動聽的理想口號所打動;但是他如果心中沒有『十誡』的絕對德判斷座標,他如何能清楚地判斷這動聽的理想口號的真假與善惡?換言之,一個人如果心中沒有清楚的『十誡』的絕對德判斷座標,他如何能清楚地認知共產黨在1927年的十分動聽的『打土豪、分田地!』政策,本質就是『殺地主、搶田地』,本質就是『殺人與搶劫』?他如何能清楚地認知共產黨就是專門從事殺人與搶劫的魔鬼?由於心中沒有『十誡』的絕對德判斷座標,過去的胡秋原會被騙,未來的東亞大陸與港台澳人難道不會被騙嗎?」

2008-8-27(Hugo’s,http://blog.roodo.com/hugoliu1)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