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8/2010

Hugo: 《中國本位的文化建設宣言》、《爲中國文化敬告世界人士宣言》與《甲申文化宣言》

在女媧國的蛇窩裡,有一群長期生活在黑暗中的蛇正在爭作女媧的御用寵兒,A蛇說,“1935年1月10日,我發表了《中國本位的文化建設宣言》(簡稱“一十宣言”、“三五宣言”、“十教授宣言”等),我說‘根據中國本位,採取批判態度,應用科學方法來檢討過去,把握現在,創造未來,是要清算從前的錯誤,供給目前的需要,確定將來的方針,用文化的手段産生有光有熱的中國,使中國在文化的領域中能恢複過去的光榮,重新占着重要的位置,成爲促進世界大同的一支最勁最強的生力軍。’,我將已被人拋棄的蛇糞說成其本質根本就是黃金,主子一定會特別喜歡我的,不是嗎?”

B蛇說,“1958年1月1日,我發表了《爲中國文化敬告世界人士宣言》(簡稱“五八宣言”),我說‘我們記得在十八世紀前的西方曾特別推崇過中國,而十九世紀前半的中國亦曾自居上國,以西方爲蠻夷。十九世紀的後半以至今日,則西方人視東方之中國等爲落後之民族,而中國人亦自視一切皆不如人。此見天道轉圜,絲毫不爽。但是到了現在,東方與西方到了應當真正以眼光平等互視對方的時後了。中國文化,現在雖表面混亂一團,過去亦曾光芒萬丈。西方文化現在雖精彩奪目,未來又畢竟如何,亦可是一問題。這個時後,人類同應一通古今之變,相信人性之心同理同的精神,來共同擔負人類的艱難,苦病,缺點,同過失,然後才能開出人類的新路。’,我將令人討厭的蛇糞說成其本質還是屬於黃金,主子一定會特別喜歡我的,不是嗎?”

C蛇說,“2004(甲申)年9月3日至5日 ,我發表了《甲申文化宣言》,我說‘華夏56個民族共同創造的中華文化,至今仍是全體中國人和海外華人的精神家園、情感紐帶和身份認同。應當認識,中華文化五千年生生不息、綿延不斷的重要原因,在於她是發生於上古時代多個區域、多個民族、多種形態的文化綜合體。她不但有自強的力量,而且有兼容的氣度、靈變的智慧。當是時也,我們應當與時俱進,反思自己的傳統文化,學習和吸收世界各國文化的優長,以發展中國的文化。我們接受自由、民主、公正、人權、法治、種族平等、國家主權等價值觀。我們確信,中華文化注重人格、注重倫理、注重利他、注重和諧的東方品格和釋放着和平信息的人文精神,對於思考和消解當今世界個人至上、物欲至上、惡性競爭、掠奪性開發以及種種令人憂慮的現象,對於追求人類的安甯與幸福,必將提供重要的思想啓示。我們呼籲包括中國政府在內的各國政府推行積極有效的文化政策:捍衛世界文明的多樣性,理解和尊重異質文明;保護各國、各民族的文化傳統;實現公平的多種文化形態的表達與傳播。推行公民教育,特別是未成年人的文化、道德教育,以及激勵國家、民族和地區間的文化交流。文化價值的體現和文明的進步,還將有待於偉大的創造和成功的實踐。我們願與海內外華人一起,爲弘揚中華文化而不懈努力,願與世界各國人民一起,爲促進人類文明與社會發展共同奮鬥!’,我將充滿毒素的蛇糞說成是有待人類認知的黃金,主子一定會特別喜歡我的,不是嗎?”

螢火蟲對著蛇窩氣憤地說,“經上說,‘For you are not a God taking delight in wickedness; No one bad may reside for any time with you. No boasters may take their stand in front of your eyes. You do hate all those practicing what is hurtful; You will destroy those speaking a lie. A man of bloodshed and deception Jehovah detests.’(Ps 5:4-6) 與‘You will break them with an iron scepter, As though a potter’s vessel you will dash them to pieces.’(Ps 2:9),這一群完全拒絕光、拒絕向耶和華懺悔、拒絕除去身上的獸印記與拒絕信仰‘Jehovah's commandments and Jesus' gospel’的蛇,未來如何不被耶和華所除滅呢?”

2010-3-7(Hugo Liberalitas:http://hugolovelordjesuschrist.blogspo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