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5/2008

Hugo: 陀螺法師的大法輪哲學

陀螺法師一邊轉動著大法輪,一邊嚴肅地對阿傻講經,「《雜阿含296經》記載,『我今當說因緣法及緣生法。云何為因緣法?謂此有故彼有,謂緣無明行,緣行識,…..乃至如是純大苦聚集。云何緣生法?謂無明、行….。若佛出世,若未出世,此法常住,法住法界,彼如來自所覺知,成等正覺,為人演說,開示顯發,謂緣無明有行…..乃至緣生有老死。若佛出世,若未出世,此法常住,法住法界,彼如來自覺知,成等正覺,為人演說開示顯發,謂緣生故,有老、病、死、憂、悲、惱苦。此等諸法,法住、法空、法如、法爾、法不離如、法不異如,審諦真實、不顛倒,如是隨順緣起,是名緣生法。』;《中論‧觀四諦品》說,『眾因緣生法,我說即是空,亦為是假名,亦是中道義。』、『未曾有一法,不從因緣生,是故一切法,無不是空者。』;《金剛經》裏,佛為一切眾生說法,提到了『諸法緣生無所有』、『諸法因緣所生,當體即空,了不可得』、『三心不可得』。所謂的『因緣生法』,就是『諸法因緣生,諸法因緣滅』,一切事物都是由因緣和合而生,一切萬物都是相依相緣的存在與生起,一切事物與萬物都離不開因果關係,不是嗎?」

阿傻不同意地說,「所謂的『因緣生法』與『因果論』,只提到『此有故彼有,此生故彼生』的最基本層次,它並沒有完全解釋『第一因的發生與存在原因』;除了《聖經》的『造物主創造論』之外,你還有其它更好的解釋嗎?」

2008-9-15(Hugo’s,http://blog.roodo.com/hugoliu1)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