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4/2008

Hugo: 官文化vs.僕人文化

斑鳩對喜鵲說,「在東亞大陸與台灣,只要孔子與儒家文化,不被耶穌基督的文化所取代,你就不可能將這些地方的『官文化』變成『僕人文化』,你就不可能將這些地方的『言政治必稱官的文化』變成『僕人服務主人的文化』,你就不可能讓這些地方的人將『Officer』從『官』譯成『僕』,不是嗎?」

喜鵲提出了意見,「孔子與儒家文化,講『王道、君臣之道、等級制、禮制(將等級意識制度化)、周朝宗族制、華夷之辨、種族、血緣、干祿術』等思想,這同耶穌基督的『敬畏God、謙卑對待人、平等對待人、為門徒洗腳、僕人不能大於主人、愛鄰人如己(社區文化的基礎)、愛敵人如己(尊重異見與反對黨文化的基礎)、犧牲之愛、捨己之愛』等思想,不就是『官文化』與『僕人文化』的差別?」

2008-9-3(Hugo’s,http://blog.roodo.com/hugoliu1)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