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1/2009

Hugo: 一個充滿黑暗、仇恨、絕望、苦悶、虛無的靈魂

在黑暗的東亞大陸土地上,烏鴉對螢火蟲說,“《魯迅的遺囑》說,‘我只想到過寫遺囑,以爲我倘曾貴爲宮保,富有千萬,兒子和女婿及其他一定早已逼我寫好遺囑了,現在卻誰也不提起。但是,我也留下一張罷。當時好像很想定了一些,都是寫給親屬的,其中有的是:1.不要因爲喪事,收受任何一文錢——但老朋友的,不在此例。2.趕快收斂、埋掉、拉倒。3.不要做任何關於紀念的事。4.忘掉我,管自己的生活。——倘不,那就真是糊塗蟲。5.孩子長大,倘無才能,可尋點小事情過活,萬不可去做空頭文學家或美術家。6.別人應許給你的事物,不可當真。7.損着別人的牙眼,卻反對報復,主張寬容的人,萬勿和他接近。此外自然還有,現在忘記了。只還記得在發熱時,又曾想到歐洲人臨死時,往往有一種儀式,是請別人寬恕,自己也寬恕了別人。我的怨敵可謂多矣,倘有新式的人問起我來,怎麽回答呢﹖我想了一想,決定的是:讓他們怨恨去,我也一個都不寬恕。’,這種充滿黑暗、仇恨、絕望、苦悶、虛無的靈魂,如何能為人類呈現光呢?”

螢火蟲出了意見,“《聖經》說,‘And even if our gospel is veiled, it is veiled to those who are perishing. The god of this age has blinded the minds of unbelievers, so that they cannot see the light of the gospel of the glory of Christ, who is the image of God.’(2 Corinthians 4:3-4);魯迅特別推崇美國傳教士史密斯(Arthur Henderson Smith 1845—1932)對中華文化的觀點,但是魯迅卻無法在史密斯身上找到‘信仰、愛、希望、平安、喜樂’的光,這不就是中華文化的病毒使然嗎?這不就是現在普遍東亞大陸人的精神困境嗎?”

2009-10-21(Hugo Liberalitas:http://hugolovelordjesuschrist.blogspo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