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7/2008

Hugo: 『三峽大壩』與『蝴蝶效應』(小小說)

在黑暗的世界裡,孫文自豪地對毛澤東說,「三峽大壩是我的功勞!1918年,我在《建國方略》一文中提出了建立三峽工程的原始設想,我曾說,『當以水閘堰其水,使舟得溯流以行,而又可資其水力。』。因此,沒有我,怎麼會有三峽大壩呢?」

毛澤東不同意地說,「三峽大壩是我共產黨的功勞!新中國成立後,1950年2月長江水利委員會成立,著手開展長江的綜合治理。1955年開始全面開展長江流域規劃和三峽工程勘測、科研與計劃工作,1957年底基本完成。1994年12月14日,國務院總理李鵬在宜昌三鬥坪向全世界宣布三峽工程正式開工。1997年12月11日,三峽大壩澆下了第一倉混凝土。經過3080個日夜,歷盡艱辛,澆築總量達1600多萬方,連續三年刷新混凝土澆築的世界記錄。2006年5月20日,三峽大壩最後一倉混凝土於20日14時澆築完畢,有關部門和建設者代表隨即在壩頂舉行了慶祝儀式。因此,沒有我共產黨,怎麼會有三峽大壩呢?」

參與三峽大壩工程的A工人說,「建三峽大壩不算功勞,將來炸三峽大壩才算功勞!你看,壩前的泥土,不斷地淤積與堆高,水庫水位也常暴漲與常暴落,它已給地面造成了長期不穩定的危害,不炸大壩行嗎?再者,三峽大壩發電所帶來的經濟效益,遠遠小於近年來造成災害的損失,何不及早炸掉大壩呢?」

參與三峽大壩工程的B工人說,「你看,自從開始建三峽大壩後,便有『2005年大陸發生5級以上地震災害22次與接連不斷的洪澇、颱風、旱災、風雹、地震、雪災、低溫冷凍、山體滑坡和泥石流等災害』、『2006年大陸十大自然災害事件』、『2007年大陸十大自然災害事件』、『2008年初大陸暴風雪災』,不是嗎?」

參與三峽大壩工程的C工人說,「三峽大壩是世界上最大的水利樞紐工程,三峽大壩水庫正常蓄水位175米,總庫容393億立方米;水庫全長600余公裏,平均寬度1.1公裏;水庫面積1084平方公裏。國際水利專家沃克馬‧費理森提出了『封箱效果』理論,他認為大壩在夏天時,封住了下遊入川的水氣,導致乾旱,大壩蓄水後,本身豐沛的水氣卻因為四川盆地原本的悶熱特性而無法凝結成雨。但是到了冬天,同樣的豐沛的水氣也無法離開四川盆地,但是受到北方蒙古冷氣團的影響,四川盆地的溫度還是會急遽下降,兩者的結合,將可以產生大規模的暴雪,而且因為三峽大壩本身就會不斷的提供盆地上空豐沛的水氣,這樣的暴雪可能會長達數個月。這樣說來,不盡早炸大壩行嗎?」

參與三峽大壩工程的D工人說,「有人提出,大壩自身高度200米,有幾公里長,同時由於大壩內水庫在吸收熱量後持續形成上升氣流,有可能達到1000米左右的高度,總高度1200米的高度可以阻斷任何強氣流,作為氣候截然不同的陜南與陜北不就是秦嶺的阻斷嗎?這樣清楚的事實,不炸大壩行嗎?」

孫文望著毛澤東疑惑地說,「『三峽大壩』是不是導致歷年來大陸自然災害的兇手?『三峽大壩』是不是大陸自然氣候發生『蝴蝶效應』的根源?『三峽大壩』與『興建三峽豆腐渣工程的共產黨』是不是也該銷毀了?」

2008-2-6(Hugo文集,http://hugoliu.blogspot.com/)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