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7/2011

Hugo: “佛山冷漠症”、“朱門冷漠症”與“孔門冷漠症”

在黑暗的中華文化井裏,有三青蛙(Rev 16:13-16)在大滅絕前夕進行了談話,A說,“你看,佛山的小悅悅屍體旁,有18木頭人在屍行,這不就是哈米吉多頓大戰(Armaggedon)前夕的徵兆?”

B說,“唐代杜甫的《自京赴奉先詠懷五百字》詩裏已有‘朱門酒肉臭,路有凍死骨’的句子,這‘唐代朱門’裏有更多屍行的木頭人,不是嗎?”

C說,“孔丘曾說,‘桓公九合諸侯’與‘管仲相桓公,霸諸侯,一匡天下,民到于今受其賜’,但是孔丘卻不譴責‘桓公食易牙之子肉’(大一統邪惡意識下的食人族),‘孔門’亦不曾譴責‘孔丘殺少正卯’與‘孔丘殺優倡侏儒’,‘孔門’裏有超更多會吃人的木頭人,不是嗎?”

2011-10-27(Hugo Liberalitas:http://hugolovelordjesuschrist.blogspot.com/)

Ps, 《論語.憲問第十四》--子曰:“晉文公譎而不正;齊桓公正而不譎。”;子路曰:“桓公殺公子糾,召忽死之,管仲不死。” 曰:“未仁乎!” 子曰:“桓公九合諸侯,不以兵車,管仲之力也。如其仁!如其仁!” ;子貢曰:“管仲非仁者與?桓公殺公子糾,不能死,又相之。” 子曰:“管仲相桓公,霸諸侯,一匡天下,民到于今受其賜。微管仲,吾其被髮左衽矣!豈若匹夫匹婦之為諒也,自經於溝瀆,而莫之知也!”

《管子. 小稱第三十二》—管仲攝衣冠起對曰:“臣願君之遠易牙、豎刁、堂巫、公子開方;夫易牙以調和事公,公曰:惟烝嬰兒之未嘗,於是烝其首子而獻之公,人情非不愛其子也,於子之不愛,將何有於公?公喜宮而妒,豎刁自刑而為公治內;人情非不愛其身也,於身之不愛,將何有於公?公子開方事公十五年,不歸視其親,齊衛之間,不容數日之行;臣聞之,務為不久,蓋虛不長。其生不長者,其死必不終。” 桓公曰:“善。”

《孔子家語•始誅第二》--孔子爲魯司寇,攝行相事,有喜色.仲由問曰:“由聞君子禍至不懼,福至不喜,今夫子得位而喜,何也?”孔子曰:“然,有是言也.不曰樂以貴下人乎?”於是朝政,七日而誅亂政大夫少正卯,戮之於兩觀之下,屍於朝。三日,子貢進曰:“夫少正卯,魯之聞人也,今夫子爲政,而始誅之,或者爲失乎?”孔子曰:“居,吾語汝以其故。天下有大惡者五,而竊盜不與焉.一曰心逆而險,二曰行僻而堅,三曰言僞而辯,四曰記醜而博,五曰順非而澤,此五者有一於人,則不免君子之誅,而少正卯皆兼有之.其居處足以撮徒成黨,其談說足以飾褒榮衆,其強禦足以反是獨立,此乃人之姦雄者也,不可以不除。夫殷湯誅尹諧、文王誅潘正、周公誅管蔡、太公誅華士、管仲誅付乙、子産誅史何,是此七子,皆異世而同誅者,以七子異世而同惡,故不可赦也。詩云:‘憂心悄悄,愠於群小,小人成群,斯足憂矣。’”

《史記•孔子世家》—定公十年春,及齊平。夏,齊大夫黎鉏言于景公曰:“魯用孔丘,其勢危齊。”乃使使告魯為好會,會于夾谷。魯定公且以乘車好往。孔子攝相事,曰:“臣聞有文事者必有武備,有武事者必有文備。古者諸侯出疆,必具官以從。請具左、右司馬。”定公曰:“諾。”具左右司馬。會齊侯夾谷,為壇位,土階三等,以會遇之禮相見,揖讓而登。獻酬之禮畢,齊有司趨而進曰:“請奏四方之樂。”景公曰:“諾。”于是旍、旄、羽、袚、矛、戟、劍、撥鼓噪而至。孔子趨而進,歷階而登,不盡一等,舉袂而言曰:“吾兩君為好會,夷狄之樂何為于此!請命有司!”有司卻之,不去,則左右視晏子與景公。景公心怍,麾而去之。有頃,齊有司趨而進曰:“請奏宮中之樂。”景公曰:“諾。”優倡侏儒為戲而前。孔子趨而進,歷階而登,不盡一等,曰:“匹夫而營惑諸侯者罪當誅!請命有司!”有司加法焉,手足異處。景公懼而動,知義不若,歸而大恐,告其群臣曰:“魯以君子之道輔其君,而子獨以夷狄之道教寡人,使得罪于魯君,為之奈何?”有司進對曰:“君子有過則謝以質,小人有過則謝以文。君若悼之,則謝以質。”于是齊侯乃歸所侵魯之鄆、汶陽、龜陰之田以謝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