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6/2013

Hugo: 野地裡百合花所唱的《反省六四》歌

在六四24周年燭光晚會裏,淚雨飄灑,有一虛無鳥(Ecc 1:1-18)在會場裏忙碌地飛來飛去;此時,野地裡的百合花獨自在唱《反省六四》歌,“一場大的運動,不是一兩個人、一兩個集團可以導演、安排、操縱的,也不是完全由於一個大人物的死亡造成,胡耀邦的去世,僅僅是一個導火索。關於運動的原因,太多的人分析了政治、經濟層面的因素,他們忽略了一個重要的因素:思想文化。鄧走資派上臺後,很擔心毛左的反撲,於是打開了匣門,讓右的、西方的文化思想魚貫而入,西方的普世價值文化觀念(所謂的資產階級自由化觀念)充斥了整個80年代,塑造了一代人。正是這代人,正是這代人的思想,催生了64運動。這其中最顯著的思想影響,就是電視片《河殤》。80年代大學生們思想敏銳,仰慕西方的價值及政治體系,對自身的環境,尤其是大學的僵化教育模式深惡痛絕。所以當中共黨內的改革派借改革人物胡耀邦逝世,指使一些大學生在廣場聚會向保守派表達憤慨與責難時,大學生們長期壓抑的情緒井噴了,紛紛以罷課、上街的行為表達了自己的訴求。這個力量,已經超出了改革派官員的預期及掌控。緊接著,北京市民的積極的踴躍的支持,使得運動再次升級,這時,運動已經超出任何政治團體的控制了……直到悲劇的發生。整個運動,宏觀上可以分成3個階段:第一階段,是改革派官員指使安排一些大學生在廣場發難,這時的口號是‘改革’;第二階段,是大批的學生湧向廣場,這時的口號是‘民主、自由’;第三個階段,是廣大市民上街遊行聲援學生,這時的口號是‘打到官倒、懲治腐敗’。——這是64運動的主旋律、最強音,也是運動沒有成功(蘇東波模式)的內在根本原因。也就是說,最廣大的民眾,運動的真正主體,並不需要民主,他們僅僅是對貪官腐敗不滿。戒嚴後,中共當局讓所有的黨員、所有的在職職工各個表態,是否擁護中央的戒嚴令,當他們得到了幾乎100%的擁護表態後,就決定動手了。某種程度說,64死難者的兇手是全體黨員、大多數人民。民族是劣等的。幾個領袖人物的表現,意義不大。”

微風對虛無鳥說,“你若不肯唱《Jehovah's commandments and Jesus' gospel(Christian civilization, Common values)》歌,那麼你如何能唱《The legitimacy of country and government》與《United States Declaration of Independence》(July 4, 1776)歌呢?”

黎明時,天空中的飛鳥唱著《A freeman is a slave of Christ》歌,“For anyone in [the] Lord that was called when a slave is the Lord’s freedman; likewise he that was called when a freeman is a slave of Christ. YOU were bought with a price; stop becoming slaves of men.” (1 Cor 7:22-23)

2013-6-4(Hugo Liberalitas:http://hugolovelordjesuschrist.blogspo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