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7/2009

Hugo: 一群永遠離不開專制思想牢籠的怪猿

有一群住在東亞大陸廢墟裡的怪猿,牠們在討論21世紀的“Democracy and Spirit of Liberty”,A首先猿站在討論台上對群猿說,“孟子曾說,‘賊仁者謂之賊,賊義者謂之殘。殘賊之人謂之一夫,聞誅一夫紂矣,未聞弒君也。’(梁惠王下)、‘民為貴,社稷次之,君為輕’(盡心下),這不就Democracy的本質?”

B猿也接著站在討論台上對群猿說,“殷海光曾說,‘民主與自由不是一件事!我們常常使用的名詞,往往也就是我們不甚了解的名詞。民主和自由就是其中之二。多年以來,這兩個名詞常被連在一起來說,因此造成大家一個印象,以爲民主與自由不可分,甚至二者是一回事。這樣的印象有修正的必要。……通常把民主與極權對稱;自由與專制對稱。這是亂點鴛鴦 譜,配錯了對兒。民主政制的反面是專制政制。自由主義的反面是極權主義。這也就是說,在專制政制之下一定沒有民主政制;可是不一定沒有自由主義。在極權主義之下一定沒有自由主義;可是不一定沒有民主政制。民主政制和自由主義的排列組合一共有四個可能。第一,既民主又自由。如果一個國邦的民主制度完成了,比如說有一部象樣的紙上憲法,也有選舉,同時又已把自由主義收作社會文化的基本價值,比如說極尊重個人的尊嚴和基本人權,那麽這個國邦便是既民主又自由的,例如,美國、英國、瑞士、澳洲,等等。第二,有民主而少自由。如果一個國邦的民主制度完成了,比如說有一部寫在紙上的民主憲法,也有選舉,可是卻無視個人的尊嚴和基本人權並且有計劃地挫抑自由主義,那麽這個國邦便是有民主而少自由的。第二次世界大戰以後東歐若干小國便屬這類。第三,無民主而有自由。如果一個國邦行的是專制政制,但是在社會文化上有相當的自由,那末這個國邦便是無民主而有自由的。歐洲自近代國家出現以後,在君王的專制統治之下,人民享有相當的自由。就中國的歷史而論,在兩種情況之下出現這種局面;一,帝國大統一,無外患內憂,太平盛世來臨的時候。二,帝國的末世,統治鬆弛,朝代世系形將轉換之際。清末到民初出現過這種美麗的朝霞。可惜朝霞過後就是正午的驕陽。第四,既無民主又少自由。如果一個國邦沒有民主的憲法,沒有選舉,實行的是專制政制,而且又不把人當人,那末這個國邦便是既無民主又少自由的。這一排列組合不止是一邏輯的可能。這種可能的實例在地球上也不太少。’ (《中國文化的展望》第十二章 民主與自由之第一節),這不就‘Democracy and Spirit of Liberty’的區別?”

螢火蟲不同意地說,“已經是21世紀了,竟然還有一些獸無法離開‘君’與‘民’意識來理解‘Democracy’、無法以‘All men are created equal, that they are endowed by their Creator with certain unalienable rights, that they are among these are life, liberty and the pursuit of happiness.’理念來理解‘Democracy’、無法用‘Self-respect, Self-dignity, Self-control, Self-government, Self- responsibility, Self-defense, Self-protection, Self-directed morals, Self-enforced orientation’等理念來理解‘Spirit of Liberty’、任意將‘Democracy’ 與‘Spirit of Liberty’理念做切割、無法用‘遵守《10 Commandments》’與‘Fight for Individual dignity, integrity, faith, hope, love, justice, freedom, liberty, joy, and happiness’等理念來理解‘Democracy and Spirit of Liberty’,不是嗎?”

2009-12-6(Hugo Liberalitas:http://hugolovelordjesuschrist.blogspo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