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3/2009

Hugo: Moral absolutism vs. Moral relativism and Moral nihilism

在漢文化的混沌世界裡,老子狗不斷地猛追咬著尾巴團團轉,口中還不停地唸著,“天下皆知美之爲美,斯惡已;皆知善之爲善,斯不善已。故有無相生,難易相成,長短相形,高下相傾,音聲相和,前後相隨。是以聖人處無爲之事,行不言之教。萬物作焉而不辭。生而不有,爲而不恃,功成而弗居。夫唯弗居,是以不去。……大道廢,有仁義﹔智慧 出,有大偽﹔六親不和,有孝慈﹔國家昏亂,有忠臣。絕聖棄智,民利百倍﹔絕仁棄義,民復孝慈﹔絕巧棄利,盜賊無有。此三者以為文,不足。故令有 所屬:見素抱朴,少思寡欲,絕學無憂。”

螢火蟲提出了意見,“心中沒有耶和華者,牠如何能有《十誡》的信仰?沒有《十誡》的信仰,牠如何能有‘Absolute good、Absolute truth、Absolute beauty、Absolute moral’等理念?牠如何能擺脫‘Moral relativism, Consequentialism and Situational ethics, Moral nihilism’的混亂意識糾纏,而走向認同‘Moral absolutism’的理念?”

2009-12-2(Hugo Liberalitas:http://hugolovelordjesuschrist.blogspo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