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2024

我怎能做這大惡得罪神呢?

我怎能做這大惡得罪神呢? 路加福音 13:3 μετανοέω(metanoeó, to change one's mind) ἀπόλλυμι(apollumi, to destroy) 1/11/2024


請參閱全文:http://hugolovelordjesuschrist.blogspot.com/2024/01/blog-post_11.html?m=0


請參閱影片:https://youtu.be/Q_PHNmle4rw?si=qCq4Slj5GQQ1JD2k


在這充滿淫亂與罪惡的世代,魔鬼不斷地用混淆、謊言、恐嚇、詐騙、誘惑、陷阱、仇恨、衝突、分化、焦慮、憂愁、苦難、殺戮、死亡等手段來欺哄人;這不就是現今魔鬼忽悠人與攻擊人的方式嗎?


人若不敬畏神與遵行神的旨意,那麼他如何能擺脫魔鬼對人的迷惑與攪擾?那麼他如何能避免被魔鬼綁架與擄去呢?


創世記 39:9 


在這家裡沒有比我大的,並且他沒有留下一樣不交給我,只留下了你,因為你是他的妻子。我怎能做這大惡得罪神呢?」


創世記 39:11 -12


有一天,約瑟進屋裡去辦事,家中人沒有一個在那屋裡。婦人就拉住他的衣裳,說:「你與我同寢吧!」約瑟把衣裳丟在婦人手裡,跑到外邊去了。


從這經文可知,約瑟全心全靈地敬畏神與遵行神的旨意,否則他如何可能有如此反應與說出這些屬神的話來?否則他如何避免自己肉體的慾望與成為罪的奴隸呢?


約瑟在面對魔鬼的引誘與試探時,他在第一時間就跑離了魔鬼,他甚至來不及將衣裳帶走;那麼他應該回去將衣裳拿回,還是應該堅持遠離魔鬼而不回去取衣裳呢?


那些愛世界與定睛在世界的人,他們在面對約瑟的相同處境時,他們會如何做呢?


他們可能會回去取衣裳,他們可能因此就進入魔鬼的陷阱裡了;這不就是約瑟不願意再接近魔鬼與沒有回去取衣裳的原因?


那些愛世界與定睛在世界的人,那麼他們若要拒絕這誘惑時,他們會如何地說呢?


那些愛世界與定睛在世界的人,他們可能會說「我怎麼可以背叛我的主人波提乏呢?」;他們可能會說「我怎麼可以觸犯埃及的律法呢」。


那些愛世界與定睛在世界的人,他們可能會說「我的主人若發現我的行為,他將會如何地懲罰我呢?」;他們可能會說「我若這麼做,我難到不會被處死嗎?」。


那些愛世界與定睛在世界的人,為什麼他們的可能回答方式,與約瑟的回答方式,會是如此地不同呢?


那些愛世界與定睛在世界的人,他們定睛在世界與自己,而不是定睛在神與神的律法;約瑟定睛在神與神的律法,而不是定睛在世界與自己。這不就是兩者回答的方式不同的根本原因嗎?


在這事以後,約瑟的處境為何?他堅持「敬畏神與遵行神的旨意」的結果如何?


創世記 39:16-18


婦人把約瑟的衣裳放在自己那裡,等著他主人回家,就對他如此如此說:「你所帶到我們這裡的那希伯來僕人進來要戲弄我,我放聲喊起來,他就把衣裳丟在我這裡跑出去了。」


創世記 39:19 -20


約瑟的主人聽見他妻子對他所說的話,說「你的僕人如此如此待我」,他就生氣,把約瑟下在監裡,就是王的囚犯被囚的地方。於是約瑟在那裡坐監。


創世記 39:21-23


但耶和華與約瑟同在,向他施恩,使他在司獄的眼前蒙恩。司獄就把監裡所有的囚犯都交在約瑟手下,他們在那裡所辦的事都是經他的手。凡在約瑟手下的事,司獄一概不察,因為耶和華與約瑟同在,耶和華使他所做的盡都順利。


從這些經文可知,約瑟堅持遵行神的旨意,他因此受到了魔鬼的誣告與入獄,他在世界上受到了逼迫;但是「耶和華與約瑟同在,耶和華使他所做的盡都順利」,他在神的國裡卻受到了神的喜悅與祝福。


在這充滿淫亂與罪惡的世代,那麼全地的人應該如何才能完全地了解「神淬煉約瑟」的過程與方式?他們應該如何才能完全地了解「約瑟遵神的旨意,而蒙神揀選」的原因?


他們應該如何才能完全地了解「神與約瑟同在」的重大意義嗎?他們應該如何了解「神揀選約瑟,讓他執行神在祂子民身上的工作」的意義?


他們應該如何才能完全地了解神揀選約瑟作為其僕人,這是多麼得神的榮耀的事情?他們應該如何才能完全地認知「約瑟說,我怎能做這大惡得罪神呢?」的背後「信心」根基呢?


他們應該如何地認知約瑟「信心」裡的全部「神的命令與神的旨意」呢?他們應該如何地建立如同約瑟的「信心」根基呢?那麼全地的人應該如何地得著如同約瑟的「信心」呢?


那麼全地的人應該如何地透過約瑟的行為,而認識神的心意與神的命令?那麼全地的人應該如何地透過認識神的心意與神的命令,而看見神與神的榮耀呢?


35大聖經主題經文


我將以下列35大聖經主題經文來探討「我怎能做這大惡得罪神呢?」的完整內涵與重大意義;


這些經文可以幫助人認知「約瑟信心的根基」;這些經文須要人認真地晝夜默想與遵行,否則他如何能成為神眼中的義人與因此神有分呢?


我們祈求神幫助我們堅定信心,而能全心全靈地敬畏神與遵行神的話語;我們祈求神能因此賜下聖靈,讓這聖靈幫助我們進入(enter into)下列神的所有話語之中,幫助我們能住在神的話語之中,並且我們能因此了解神的心意與計畫。阿門!


第一章,人豈能在在神眼前隱密藏身


耶利米書 23:24 


耶和華說:「人豈能在隱密處藏身,使我看不見他呢?」耶和華說:「我豈不充滿天地嗎?」


希伯來書 4:13


並且被造的沒有一樣在他面前不顯然的,原來萬物在那與我們有關係的主眼前,都是赤露敞開的。


約伯記 34:21-22


神注目觀看人的道路,看明人的腳步。沒有黑暗,又沒有死蔭的地方,可以給作惡的(iniquity)在那裡藏身。

 

第二章,神曉得人心裡的隱秘


詩篇 44:21 


神豈不鑒察這事嗎?因為他曉得人心裡的隱秘。


第三章,一切隱藏的事神必審問


傳道書 12:14 


因為人所做的事,連一切隱藏的事,無論是善是惡,神都必審問。


第四章,耶和華鑒察人心


耶利米書 17:10 


我耶和華是鑒察人心、試驗人肺腑的,要照各人所行的和他做事的結果報應他。


第五章,神照著各人所行的報應他


詩篇 62:12


主啊,慈愛也是屬乎你,因為你照著各人所行的報應他。


第六章,神不試探人


雅各書 1:13 


人被試探,不可說:「我是被神試探」;因為神不能被惡試探,他也不試探人。


第七章,人被自己的私慾牽引誘惑


雅各書 1:14 


但各人被試探,乃是被自己的私慾牽引誘惑的。


第八章,不要被人迷惑


馬太福音 24:4 


耶穌回答他們,說:「你們要當心,免得有人迷惑你們。


箴言 1:10 


我兒,惡人若引誘你,你不可隨從。


加拉太書 6:7 


你們不要被迷惑了!神是輕慢不得的。要知道,一個人種什麼,就收什麼。


第九章,不要被人欺騙


以弗所書 5:6 


不要讓任何人用虛空的話把你們欺騙了;正是為了這些,神的震怒就臨到那些不信從的兒女身上。


第十章,不要讓罪在人身上做王


羅馬書 6:12


所以,不要容罪在你們必死的身上做王,使你們順從身子的私慾。


第十一章,順著情慾撒種的,必收敗壞


加拉太書 6:8


順著情慾撒種的,必從情慾收敗壞;順著聖靈撒種的,必從聖靈收永生。


加拉太書 5:16-17


所以我說:你們應當順著聖靈行走,這樣就絕不會去滿足肉體的欲望了;因為肉體的欲望與聖靈對立,聖靈也與肉體對立。這兩者彼此反對,使你們不能做自己所願意做的。


第十二章,不義的人不能繼承神的國


哥林多前書 6:9-10


難道你們不知道,不義的人不會繼承神的國嗎?不要被迷惑了!無論是淫亂的、拜偶像的、通姦的、做孌(音鑾)童的、同性戀的、偷竊的、貪心的、酗酒的、誹謗人的、勒索人的,都不會繼承神的國。


第十三章,不信者將離開永生的神


希伯來書 3:12


弟兄們,你們要當心,免得你們中間有人存著不信的邪惡之心,以致離開永生的神。


第十四章,凡犯罪的,就是罪


約翰一書 3:4 


凡犯罪的,就是違背律法;違背律法就是罪。


第十五章,不遵行神的命令者遭神詛咒


申命記 28:15 


你若不聽從耶和華你神的話,不謹守遵行他的一切誡命、律例,就是我今日所命令你的,這以下的咒詛都必追隨你,臨到你身上。


第十六章,不回轉歸向神者必滅亡


路加福音 13:3 


我告訴你們:你們如果不改變心意,都會同樣地滅亡。


G 3340: μετανοέω-metanoeó;發音met-an-o-eh'-o,/metanoéō/,麥達諾ㄟ'偶;to change one's mind or purpose(改變心意);動詞。


G 622: ἀπόλλυμι-apollumi;發音ap-ol'-loo-mee,阿發漏'米;to destroy(滅亡), to kill(殺亡);動詞。


以西結書 18:27 


再者,惡人若回頭離開所行的惡,行正直與合理的事,他必將性命救活了。


第十七章,不站罪人的道路


詩篇 1:1 


不從惡人的計謀,不站罪人的道路,不坐褻慢人的座位。


箴言 4:14 


不可行罪惡者的路徑(path);不要走邪惡者的道路(way)。


第十八章,惡人的道路必滅亡


詩篇 1:6 


因為耶和華知道義人的道路;惡人的道路卻必滅亡。


第十九章,神要惡人離開惡存活


以西結書 18:23 


主耶和華說:惡人死亡,豈是我喜悅的嗎?不是喜悅他回頭離開所行的道路(return from his ways)存活嗎?


第二十章,神的忿怒必轉到惡人


耶利米書 23:19 


看哪!耶和華的忿怒好像暴風,已經發出;是暴烈的旋風,必轉到惡人的頭上。


第二十一章,神要滅絕一切的惡人


詩篇 145:20 


耶和華保護一切愛他的人,卻要滅絕一切的惡人。


第二十二章,惡人犯罪必要擔當其罪


利未記 5:17 


若有人犯罪,行了耶和華所命令不可行的什麼事,他雖然不知道,還是有了罪,就要擔當他的罪惡(iniquity)。


第二十三章,秉公行義使義人喜樂


箴言 21:15 


秉公行義使義人喜樂,使作惡(iniquity)的人敗壞。


第二十四章,惡人的名字必朽爛


箴言 10:7


義人的紀念被稱讚;惡人的名字必朽爛。


第二十五章,惡人必被自己的罪惡捉住


箴言 5:22 


惡人必被自己的罪惡(iniquities)捉住;他必被自己的罪惡如繩索纏繞。


第二十六章,惡人犯罪,自陷網羅


箴言 29:6 


惡人犯罪,自陷網羅;惟獨義人歡呼喜樂。


第二十七章,惡人所怕的,必臨到他


箴言 10:24 


惡人所怕的,必臨到他;義人所願的,必蒙應允。


第二十八章,惡人必不得平安


以賽亞書 48:22 


耶和華說:惡人必不得平安!


第二十九章,耶和華垂聽義人的禱告


箴言 15:29 


耶和華遠離惡人,卻聽義人的禱告。


第三十章,耶和華咒詛惡人的家庭


箴言 3:33 


耶和華咒詛惡人的家庭,賜福與義人的居所。


第三十一章,耶和華砍斷了惡人的繩索


詩篇 129:4 


耶和華是公義的;他砍斷了惡人的繩索。

 

第三十二章,神審判時,惡人必站立不住


詩篇 1:5 


因此,當審判的時候惡人必站立不住;罪人在義人的會中也是如此。


第三十三章,惡人不能與神同居


詩篇 5:4 


因為你不是喜悅惡事的神,惡人不能與你同居。


第三十四章,作惡的必被剪除


詩篇 37:9 


因為作惡的必被剪除;惟有等候耶和華的必承受地土。


詩篇 37:10 


還有片時,惡人要歸於無有;你就是細察他的住處也要歸於無有。


箴言 10:24 - 25 


惡人所怕的,必臨到他;義人所願的,必蒙應允。 暴風一過,惡人歸於無有;義人的根基卻是永久。


第三十五章,作惡者沒有永生


啟示錄 21:8 


惟有膽怯的、不信的、可憎的、殺人的、淫亂的、行邪術的、拜偶像的,和一切說謊話的,他們的分就在燒著硫磺的火湖裡;這是第二次的死。


從這些經文可知,人的犯罪作惡行為,神無所不知,人豈能隱瞞自己在暗中所犯的罪行呢?


神要求惡人要回轉歸向神、走義路;惡人怎麼可以持續地悖逆神而最終不被神所滅絕呢?


人若犯罪,他豈能不向神認罪與悔改、離開罪、回轉歸向神、遵行神的旨意呢?


人若犯罪,他若不向神認罪與悔改、離開罪、回轉歸向神、遵行神的旨意;那麼他如何能離開罪而成為神眼中的義人呢?


他若不能成為神眼中的義人,那麼他不就會因此喪失了神給義人的應許了嗎?如此,他未來如何能進入天國與得著永生呢?


結論


在這充滿淫亂與罪惡的世代,全地的人應該要學習「約瑟全心全靈地敬畏神與遵行神的旨意」的行為,否則他們如何能不被魔鬼的誘餌擄去而成為活在世界裡的「罪的囚徒」呢?


人若不全心全靈地敬畏神與遵行神的旨意,那麼他如何能如同約瑟一樣,與神同心、與神同在、與神同住、與神同行?


人若不能如同約瑟一樣,與神同心、與神同在、與神同住、與神同行;那麼他如何能定睛仰望神、信靠神、跟隨基督、走天國與永生的道路?


感謝主,讚美主,榮耀歸主!神的話是我腳前的燈, 是我路上的光;神的話可以幫助我們走天國的道路與獲得永生。阿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