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2024

神說,要有光

神說,要有光 創世紀1:3  הָיָה(hayah, be) אוֹר(or, light) 1/8/2024


請參閱全文:http://hugolovelordjesuschrist.blogspot.com/2024/01/blog-post_8.html?m=1


請參閱影片:https://youtu.be/3STYya7mSd0?si=KHZ0gCgZndNCfDdb


在這末日世代,人應該如何地認知聖經存在的意義呢?聖經是否是神在歷史上所完成神作為的記錄書(History)?


聖經是否揭示了神的心意、計畫與目的?神要用聖經來向世人傳達什麼樣的訊息?神要用聖經來告訴世人應該做什麼?聖經是否代表神對人的命令?神是如何地讓聖經成書的?


提摩太後書 3:16-17


聖經都是神所默示的,對於教導、責備、規正、在義中的訓練都是有益處的,要使屬神的人完備,為一切美善的工作,裝備齊全。


從這經文可知,聖經的經文都是神所默示的,聖經是神教導、責備、規正、訓練人的書;聖經可以幫助屬神的人在神裡完備。那麼人應該如何地按神的旨意地讀聖經呢?


遠離神與同神毫無關係的讀經法


在這末日世代,那些愛世界的人,他們讀聖經的方式是屬世界的,他們以自我為中心的意志來讀經;他們在聖經裡尋找高超的人文知識與哲學思想,他們越讀聖經,他們越遠離聖經裡的神,為什麼會如此呢?


他們讀聖經的目的也是屬世界的,他們想要用這些哲學知識來幫助他們在世界裡迎合世人與生活得更舒適與美好;神是否能接受他們這種讀聖經的目的性呢?


那麼基督的跟隨者,他們應該如何地按神的旨意地讀聖經呢?基督的跟隨者讀聖經的方式,他們應該是要在聖經的經文裡認真地尋求神,也就是尋求「神要傳達給人的訊息、神的心意、神的話語與神的命令」等。


基督的跟隨者讀聖經的目的,是要全心全靈地愛神與遵行神的話語;這是他表達敬畏神、渴慕神、親近神、順服神、倚靠神、感謝神、讚美神、事奉神、榮耀神等的方式;這更是他表達決志追求與神同心、與神同在、與神同住、與神同行等的心意。


在這末日世代,基督的跟隨者必須認真地在聖經的每一章裡尋求神,即「尋找神要傳達給人的訊息、神的心意、神的話語與神的命令」;他必須要從全本聖經來全面性地了解「神的每一話語與神的每一命令」的完整意涵;然後,他必須要全心全靈地敬畏與遵行「神的每一話語與神的每一命令」。


那些不全心全靈地愛神與遵行神的話語者,他們不認識神,他們不為基督所認識,他們無法得著聖靈內住;那麼他們若進行讀經與傳講福音活動時,它會呈現出什麼樣的結果呢?


約翰福音 14:21   


那持續有(having)我的命令(commandments,directions),又持續持守(keeping)的,這人就是愛我的;愛我的必蒙我父愛他,我也要愛他,並且要向他顯現。


約翰福音 14:23 


耶穌回答說:「如果有人愛我,他就會遵守我的話語,我父也會愛他,而且我們將要來到他那裡,並且在他那裡安置我們的住處。


約翰一書 2:3-4


如果我們遵守基督的命令,從這一點我們就知道我們已經認識他。那說「我已經認識他」,卻不遵守他命令的,就是說謊者,真理也不在這個人裡面。


約翰一書 2:5


但如果有人遵守他的話語,屬神的愛就確實在這個人裡面得以完全了;從這一點我們就知道我們是在他裡面。


哥林多後書 8:12 


因為人若有願做的心,必蒙悅納,乃是照他所有的,並不是照他所無的。


以弗所書 4:13 


直等到我們眾人在信心(faith)上同歸於一,認識神的兒子,得以長大成人,滿有基督長成的身量。


馬太福音 7:21


不是每一個稱呼我『主啊,主啊』的人,都能進入天國;只有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才能進去。


馬太福音 7:22


在那一天,有許多人會對我說:『主啊,主啊,我們不是奉你的名說預言(prophesy),奉你的名驅趕鬼魔,奉你的名行了很多神蹟嗎?』


馬太福音 7:23


那時候,我要向他們宣告:『我從來不認識你們。離開我,你們這些作惡的人!』」


從這些經文可知,人若不全心全靈地遵行神的旨意與神的命令,那麼他就是不認識基督與基督所不認識的人,那麼他的靈就不可能進入聖經的經文與神的話語裡;那麼他的讀經、禱告、敬拜神、傳福音、做神的事工、參加主日學、參加教會活動等,都將與神毫無關係。


那些不認識基督的傳福音者


在這末日世代,那些不愛神與不遵行神的話語者,他們竟然也會擔任牧者與傳福音,那麼他們在神的眼中是什麼樣的人呢?


那些不愛神與不遵行神話語的傳福音者,他們就是不認識基督的人,他們也是基督所不認識的人;他們就是不住在神裡面者,他們就是沒有聖靈內住者,他們就是與神隔絕者。


那些不愛神與不遵行神話語的傳福音者,他們是不蒙神喜悅與祝福的人;因此,他們的讀經、禱告、敬拜神、傳福音、做神的事工、參加主日學、參加教會活動等行為,都將是蒙神詛咒的。


那些不愛神與不遵行神話語的傳福音者,他們都是基督所嚴厲宣告的「我從來不認識你們。離開我,你們這些作惡的人」。


那些不愛神與不遵行神話語的傳福音者,他們只會在表面上追求與遵行《馬太福音 7:22》經文;他們在實質上會避而不談與視而不見《馬太福音 7:21》經文;他們最終將會結出《馬太福音 7:23》經文的果子。


約翰一書 2:15 


你們不要愛世界,也不要愛世界上的事物。如果有人愛世界,父的愛就不在他裡面了。


以弗所書 2:2 


那時你們在其中行事為人,隨從今世的風俗,順服空中掌權者的首領,就是現今在悖逆之子心中運行的邪靈。


從這些經文可知,那些愛世界與隨從今世的風俗者,他們是神眼中的悖逆之子;他們不就是普遍地存在於現今世代教會裡的牧者與信徒嗎?他們不就是那些不「遵神的旨意行公義與發出公義聲音」的人嗎?


那些愛世界與隨從今世的風俗者,他們從不以神的話語發出過公義的聲音;他們不就是那些長期漠視「戀童癖、LGBTQIA、同性婚姻、變性人、墮胎法、性解放、色情教育、BLM、毒品合法化、人口販運(Human trafficking)」等敵基督文化的人嗎?


這些人所犯的「不遵神的旨意的罪」,不就是導致「現今神用各種的瘟疫、災禍、苦難、惡者、貧困、饑荒、戰爭、刀劍、死亡等來懲罰與苦待全地人」的原因嗎?


在這末日世代,那些不愛神與不遵行神的話語者,他們若講論聖經與傳揚福音時;那些屬聖靈的人很快就會識別出他們的虛假與偽善。


那些不愛神與不遵行神的話語者,他們如何能欺哄聖靈?全知的神如何能不鑒察其心呢?


路加福音 14:26


如果有人到我這裡來,而不恨(hate)自己的父親、母親、妻子、兒女、兄弟、姐妹,甚至自己的生命,他就不能做我的門徒。


馬太福音 10:37-38


那愛父親或母親過於愛我的,不配屬於我;那愛兒子或女兒過於愛我的,不配屬於我;不背起自己的十字架來跟從我的,也不配屬於我。


以賽亞書 29:13


主說:「因為這百姓親近我,用嘴唇尊敬我,心卻遠離我。他們敬畏我,不過是領受人的教導。」


路加福音 16:15


耶穌對他們說:「你們是在人面前自稱為義的,你們的心,神卻知道。因為人所尊貴的,是神看為可憎惡的。」


馬太福音 7:15-16


你們要提防假先知。他們披著羊皮來到你們這裡,裡面卻是凶殘的狼。憑著他們的果子,你們就能認出他們來。難道從荊棘上能收葡萄,從蒺藜中能收無花果嗎?


馬太福音 23:13 


經文士和法利賽人哪,你們這些偽善的人有禍了!因為你們在人的面前封閉了天國。你們自己不進去,也不讓正要進的人進去。


耶利米書 17:10 


我耶和華是鑒察人心、試驗人肺腑的,要照各人所行的和他做事的結果報應他。


從這些經文可知,那些愛世界的人,他們愛自己與家人大於愛基督的人,他們不背起自己的十字架來跟從我,他們在本質上是不愛神與不遵行神的話語者;他們最終都會成為神眼中的法利賽人,因為他們用嘴尊敬神,他們的心卻遠離神。


充滿了神的命令的66卷聖經


在66卷聖經裡,每一章節裡都充滿了神的旨意,即「神要傳達給人的訊息、神的心意、神的話語與神的命令」等;這是每一位基督的跟隨者所必須認真地找到與遵行的命令。


人若不能在聖經的每一章節裡找出「神要傳達給人的訊息、神的心意、神的話語與神的命令」,那麼他就不是認真的尋求神者;人若不能全心全靈地敬畏神與遵行神的命令,那麼他就不是認識神、與神同行者。


神說「要有光」,就有了光


創世記 1:1-3


起初,神創造天地。而地變成混亂(formlessness)虛空(void),黑暗鋪蓋在深淵(the deep)上,神的靈運行在水面上。神說:「要有光。」(Let there be light)就有了光。


H 8414: תֹּהוּ-tohu;發音to'-hoo,/tôhûw/,都'乎;formlessness(無形), confusion(混亂), unreality(不真實), emptiness(空虛);名詞。


H 922: בֹּהוּ-bohu;發音bo'-hoo,博'乎;emptiness(空虛);名詞。


H 8415: תְּהוֹם-tehom;發音teh-home',/tᵊhôm/,他侯姆';deep(深淵), sea(海), abyss(深淵);名詞。


H 1961: הָיָה-hayah;發音haw-yaw',/hâyâh/,嗨ㄚ何';become(成為)、be(成為);動詞。


H 216: אוֹר-or;發音ore,/ʼôwr/,'歐而;a light(光);名詞。


這經文裡充滿了許多的奧秘與訊息。在「起初,神創造天地。」後,天使長帶領一些天使們背叛了神而成為魔鬼,這些魔鬼受到了神的審判,地也因此受詛咒而成為混亂虛空,故出現了「而地變成混亂虛空;黑暗鋪蓋在深淵上」的情況;那麼神是如何地面對這問題呢?


神用「神的靈運行在水面上」與「神說:『要有光。』就有了光。」的方式,來面對「地是混亂虛空,淵面黑暗」的問題。


這代表著什麼樣的重要意義呢?這代表地在變成了混亂、虛空、黑暗後,神用「神的靈」與「光」帶來了拯救。因此,當人的靈魂墮落與敗壞時,人須要順服「神的靈」與接受「光」,如此他才能得著聖靈內住與成為光,如此他才能得著神的拯救。


神先創造了「光」,那麼神何時創造了「光體」呢?神的話語成了基督的肉身而來到這屬黑暗的世界,基督遵父旨意上了十字架受死,他三日後復活,基督復活後得著了父賜給他「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從此他成為人類可以清楚看見的唯一希望;這正好對應了神創造世界三日後,即在第四日創造了天上的光體,因此先有光,後有光體。


那麼在這經文裡的神的命令為何呢?人應該如何地找到其中神的命令與遵行神的命令呢?


人若沒有決志遵行神的命令,那麼他如何能得著聖靈內住?人若沒有聖靈內住,那麼他如何能找到神的命令呢?人若沒有聖靈內住,那麼他如何能在找到神的命令後全心全靈地遵行呢?


《創世記 1:1-3》裡的神的命令就是「要有光」(Let there be light);神的話語具有創造的大能,神的話語也代表了「神的旨意與神的命令」。


在這末日世代,人應該完全地順服「神的旨意與神的命令」,人應該接受光與成為光;如此他才能倚靠光來面對這世界的黑暗、空虛、混亂與污穢。


人應該全心全靈地「遵行神的旨意與神的命令」,如此他才能敬畏神、認識自己的罪、向神認罪與悔改、離開罪、遵行神的話語、住在基督裡、分別為聖、持守聖潔與成為聖潔。那麼人應該如何地接受光與成為光呢?


哥林多前書 10:10 


你們也不要發怨言,像他們有發怨言的,就被滅命的所滅。


腓立比書 2:14 


凡所行的,都不要發怨言、起爭論。


腓立比書 2:15 


好使你們成為無可指責、純潔無偽的人,在這扭曲、敗壞的世代中,做神毫無瑕疵的兒女;在這世代中,要像星星的光輝一樣照耀在世上。


耶利米書 2:19 


你自己的惡必懲治你,你背道的事必責備你。由此可知可見,你離棄耶和華你的神,不存敬畏我的心,乃為惡事,為苦事。」這是主萬軍之耶和華說的。


詩篇 39:7-9


主啊,如今我等什麼呢?我的指望在乎你求你救我脫離一切的過犯,不要使我受愚頑人的羞辱。因我所遭遇的是出於你,我就默然不語。


從這經文可知,人應該按神的旨意興起發光,並因此普遍地照耀在那黑暗、腐敗、不聖潔、扭曲與敗壞的世界裡。


從這經文可知,凡事都是出於神,那麼人怎麼可以藐視神而發怨言呢?那麼神如何能容許人發怨言呢?


從「神命令亞伯拉罕用以撒獻祭」的故事可知,神怎麼地命令,人就應該怎麼地遵行;人應該學習如同亞伯拉罕一樣,神怎麼地對他下達命令,他就應該怎麼地默然遵行。


被造者怎麼可能完全地了解造物主神的智慧與心意呢?被造者怎麼可能完全地了解造物主神的命令背後的神的美意與計畫呢?被造者怎麼可以隨意地向造物主神發出怨言或提出質疑呢?


「神說,要有光」的重大意義


在這末日世代,基督的跟隨者應該如何地理解「起初,神創造天地;接著,神說:『要有光。』就有了光。」的重大意義?神為什麼在此時要說「要有光」?


神為什麼要在創造天地後接著創造光?光代表什麼意義?光的存在本質是什麼?光的存在原因是什麼?光的存在功能是什麼?神要光來成就神的什麼目的?光能拯救在那些黑暗中死蔭裡的人嗎?


約翰福音 8:12 


耶穌又對眾人說:「我就是世界的光。跟從我的人,絕不會在黑暗裡行走,卻要得到生命的光。」


從經文非常令人震撼,基督是世界的光,那麼神說「要有光」,那不就等於神說「要有基督」嗎?


這不就是神要人「認識基督、接受基督、住在基督裡、跟隨基督、活出基督的生命」等的原因?這不就是神要人「接受光與成為光」的原因?


35大聖經主題經文


我將以下列35大聖經主題經文來探討「要有光」(Let there be light)的重要意義與內涵。


這些經文非常清晰、明確與令人震撼;這些經文可以幫助人了解「神說,要有光」的完整意涵;這些經文可以清楚地回答上述的問題。


這些經文可以幫助人敬畏神與遵行神的旨意;這些經文可以幫助人敬畏神、愛神、認識自己的罪、向神認罪與悔改、離開罪、回轉歸向神、在主裡重生。


這些經文可以幫助人認識光與成為光;這些經文可以幫助人潔淨自己、分別為聖、跟隨基督、進入天國與得著永生。


我們祈求神幫助我們堅定信心,而能全心全靈地敬畏神與遵行神的話語;我們祈求神能因此賜下聖靈,讓這聖靈幫助我們進入(enter into)下列神的所有話語之中,幫助我們能住在神的話語之中,並且我們能因此了解神的心意與計畫。阿門!


第一章,神就是光


約翰一書 1:5


神就是光,在他毫無黑暗,這是我們從主所聽見又報給你們的信息。


約翰福音 8:12 


耶穌又對眾人說:「我就是世界的光。跟從我的人,絕不會在黑暗裡行走,卻要得到生命的光。」


約翰福音 14:6 


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要不是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裡去。」


這些經文是如此地令人驚嘆與震撼!這些經文是如此地充滿了奧秘、智慧、生命、大能,人如何可能明白其真正與完整的意義呢?


神就是光、基督是世界的光、基督是唯一的「道路、真理、生命」,那麼人應該如何認知這三個真理的同一意義與關係呢?


那麼人應該如何地做,他才能認識光、接受光、住在光中、行走在光中、在光中看見光、成為光與發出光來呢?


第二章,在光中必得見光


詩篇 36:9


因為在你那裡有生命的源頭,在你的光中我們必得見光。


約伯記 33:28 


神救贖我的靈魂免入深坑,我的生命也必見光。


第三章,耶和華是我的亮光


詩篇 27:1 


耶和華是我的亮光,是我的救恩,我還怕誰呢?耶和華是我性命的避難所,我還懼誰呢?


以賽亞書 61:10 


我因耶和華大大歡喜,我的心靠神快樂。因他以拯救為衣給我穿上,以公義為袍給我披上,好像新郎戴上華冠,又像新婦佩戴裝飾。


第四章,願耶和華使他的臉光照你


民數記 6:25 


願耶和華使他的臉光照你,賜恩給你!


哥林多後書 4:6 


因為那命令「要有光從黑暗裡照耀出來」的神,已經照耀了我們的心,為要發出神榮耀的知識之光——這光就在耶穌基督的臉上。


第五章,光明也與神同居


但以理書 2:20-22


但以理說:「神的名是應當稱頌的,從亙古直到永遠!因為智慧能力都屬乎他。他改變時候、日期,廢王、立王,將智慧賜予智慧人,將知識賜予聰明人。他顯明深奧隱祕的事,知道暗中所有的,光明也與他同居。


提摩太前書 6:16


就是那獨一不死,住在人不能靠近的光裡,是人未曾看見也是不能看見的,要將他顯明出來。但願尊貴和永遠的權能都歸給他!阿們。


第六章,神的言語一解開,就發出亮光


詩篇 119:130 


你的言語一解開,就發出亮光,使愚人通達。


以弗所書 5:13-14


然而,一切被光所揭露的事,都要成為明顯的,因為使一切成為明顯的,就是光。所以有話說:「醒過來!睡著的人哪,從死人中起來吧!基督就要光照你了!」


第七章,你的話是我路上的光


詩篇 119:105 


你的話是我腳前的燈,是我路上的光。


詩篇 18:28


你必點著我的燈,耶和華我的神必照明我的黑暗。


第八章,跟從光


約翰福音 8:12 


耶穌又對眾人說:「我就是世界的光。跟從我的人,絕不會在黑暗裡行走,卻要得到生命的光。」


約翰福音 12:46 


我到世上來,乃是光,叫凡信我的不住在黑暗裡。


第九章,光照亮一切生在世上的人


約翰福音 1:9-10


那光是真光,照亮一切生在世上的人。他在這世界,世界也是藉著他而成的,世界卻不認識他。


何西阿書 6:3


我們務要認識耶和華,竭力追求認識他。他出現確如晨光,他必臨到我們像甘雨,像滋潤田地的春雨。


第十章,凡接受光的不住在黑暗裡


約翰福音 12:46


我到世上來,乃是光,叫凡信我的不住在黑暗裡。


瑪拉基書 4:2


但向你們敬畏我名的人,必有公義的日頭出現,其光線有醫治之能。你們必出來,跳躍如圈裡的肥犢。


第十一章,這生命就是人的光


約翰福音 1:4 


生命在他裡面,這生命就是人的光。


歌羅西書 3:4


基督是我們的生命,他顯現的時候,你們也要與他一同顯現在榮耀裡。


第十二章,世人不愛光


約翰福音 3:19


光來到世間,世人因自己的行為是惡的,不愛光倒愛黑暗,定他們的罪就是在此。


約伯記 24:13 


又有人背棄光明,不認識光明的道路,不住在光明的路上。


第十三章,在神臉上的光裡行走


詩篇 89:15


知道向你歡呼的,那民是有福的!耶和華啊,他們在你臉上的光裡行走。


詩篇 4:6 


有許多人說:「誰能指示我們什麼好處?」耶和華啊,求你仰起臉來,光照我們!


第十四章,在耶和華的光明中行走


以賽亞書 2:5 


雅各家啊,來吧,我們在耶和華的光明中行走!


以賽亞書 50:10


你們中間誰是敬畏耶和華,聽從他僕人之話的?這人行在暗中,沒有亮光,當倚靠耶和華的名,仗賴自己的神。


第十五章,當趁著有光時行走


約翰福音 12:35


耶穌對他們說:「光在你們中間還有不多的時候,應當趁著有光行走,免得黑暗臨到你們。那在黑暗裡行走的,不知道往何處去。


約翰福音 9:4 


趁著白日,我們必須做那差我來者的工;黑夜將到,就沒有人能做工了。


第十六章,在光明中行走


約翰一書 1:7 


但如果我們在光明中行走,就像神在光明中那樣,我們就是彼此相契合的;而且神的兒子耶穌的血也潔淨我們脫離一切的罪。


以弗所書 5:8 


你們從前原是黑暗,但如今在主裡就是光;你們要像屬於光的兒女行走。


第十七章,興起發光


以賽亞書 60:1 


興起發光,因為你的光已經來到,耶和華的榮耀發現照耀你。


腓立比書 2:15 


使你們無可指摘,誠實無偽,在這彎曲悖謬的世代做神無瑕疵的兒女。你們顯在這世代中,好像明光照耀。


第十八章,你們的光也應當照耀在人前


馬太福音 5:14-16


你們是世界的光。建在山上的城是不能隱藏的;人點亮了油燈,也不會放在斗底下,而會放在燈臺上,它就照亮屋子裡所有的人。同樣,你們的光也應當照耀在人前,使他們看見你們的美好工作,就榮耀你們在天上的父。


帖撒羅尼迦前書 5:5 


你們都是光明之子,都是白晝之子。我們不是屬黑夜的,也不是屬幽暗的。


第十九章,要為光做見證


約翰福音 1:6-8


有一個人受神的差派而來,他名叫約翰。他為見證而來,是要為這光做見證,好讓人都藉著他相信。他不是這光,而是要為這光做見證。


約翰福音 3:28 


我曾說我不是基督,是奉差遣在他前面的,你們自己可以給我作見證。


第二十章,在主裡就是光


以弗所書 5:8-9


你們從前原是黑暗,但如今在主裡就是光;你們要像屬於光的兒女行走,原來屬於光的果子,就是一切良善、公義、真理。


約翰一書 2:5 


但如果有人遵守他的話語,屬神的愛就確實在這個人裡面得以完全了;從這一點我們就知道我們是在他裡面。


約翰一書 2:6 


人若說他住在主裡面,就該自己照主所行的去行。


第二十一章,使一切成為明顯的,就是光


以弗所書 5:13-14


 然而,一切被光所揭露的事,都要成為明顯的, 因為使一切成為明顯的,就是光。所以有話說:「醒過來!睡著的人哪,從死人中起來吧!

基督就要光照你了!」


約翰福音 3:20 


事實上,所有作惡的人,都憎恨光,不來到光那裡,免得自己的行為被揭露出來。


在這黑暗遮掩光明、謊言取代真理的時代,唯有光才能揭發真理,唯有光才能照耀黑暗的世界;人若沒有光,他在黑暗中行走,他如何能找到通往天國與永生的道路?


第二十二章,使黑暗變為光明


以賽亞書 42:16


我要引瞎子行不認識的道,領他們走不知道的路,在他們面前使黑暗變為光明,使彎曲變為平直。這些事我都要行,並不離棄他們。


彼得前書 1:3 


願頌讚歸於神——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父!他照著自己極大的憐憫,藉著耶穌基督從死人中的復活,使我們重生,得著永生的盼望。


第二十三章,神召喚人出黑暗入光明


彼得前書 2:9 


唯有你們是被揀選的族類,是有君尊的祭司,是聖潔的國度,是屬神的子民,要叫你們宣揚那召你們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


提多書 2:14 


他為我們捨了自己,要贖我們脫離一切罪惡,又潔淨我們,特做自己的子民,熱心為善。


第二十四章,求神照亮人心中的眼睛


以弗所書 1:18 


我也求神照亮你們心中的眼睛,使你們知道:屬他召喚的盼望到底是什麼;在聖徒中間,他繼業榮耀的豐盛到底是什麼。


詩篇 119:18 


求你開我的眼睛,使我看出你律法中的奇妙。


第二十五章,神要使你的公義如光發出


詩篇 37:5-6


當將你的事交託耶和華,並倚靠他,他就必成全。他要使你的公義如光發出,使你的公平明如正午。


以賽亞書 58:8 


這樣,你的光就必發現如早晨的光,你所得的醫治要速速發明,你的公義必在你前面行,耶和華的榮光必做你的後盾。


第二十六章,做外邦人的光


使徒行傳 13:47 


因為主是這樣命令(commanded)我們的:『我已經指派你為外邦人的光,使你把救恩帶到地極。』」


以賽亞書 42:6-7


我耶和華憑公義召你,必攙扶你的手,保守你,使你做眾民的中保,做外邦人的光,開瞎子的眼,領被囚的出牢獄,領坐黑暗的出監牢。


以賽亞書 49:6 


現在他說:『你做我的僕人,使雅各眾支派復興,使以色列中得保全的歸回,尚為小事,我還要使你做外邦人的光,叫你施行我的救恩,直到地極。』」


第二十七章,散布亮光是為義人


詩篇 97:11


散布亮光是為義人,預備喜樂是為正直人。


箴言 4:18


但義人的路好像黎明的光,越照越明,直到日午。


第二十八章,有光照耀那些住在死蔭之地的人


以賽亞書 9:2


在黑暗中行走的百姓看見了大光,住在死蔭之地的人有光照耀他們。


路加福音 1:79


要照亮坐在黑暗中死蔭裡的人,把我們的腳引到平安的路上。


第二十九章,屬於光的果子


以弗所書 5:9-10


原來屬於光的果子,就是一切良善、公義、真理;要分辨什麼是主所喜悅的事。


約翰福音 12:36


你們應當趁著有光,信從這光,使你們成為光明之子。


第三十章,行真理的必來就光


約翰福音 3:21 


但行真理的必來就光,要顯明他所行的是靠神而行。


以賽亞書 8:20 


人當以訓誨和法度為標準。他們所說的若不與此相符,必不得見晨光。


第三十一章,帶上光明的兵器


羅馬書 13:12


黑夜已深,白晝將近,我們就當脫去暗昧的行為,帶上光明的兵器。


約翰一書 2:8 


再者,我寫給你們的是一條新命令,在主是真的,在你們也是真的,因為黑暗漸漸過去,真光已經照耀。


第三十二章,光明和黑暗有什麼相通呢?


哥林多後書 6:14


你們和不信的原不相配,不要同負一軛。義和不義有什麼相交呢?光明和黑暗有什麼相通呢?


雅各書 4:4 


你們這些淫亂的人哪,豈不知與世俗為友就是與神為敵嗎?所以凡想要與世俗為友的,就是與神為敵了。


第三十三章,有羔羊為城的燈


啟示錄 21:22-23


在城中我沒有看見聖所,因為主、神、全能者和羔羊就是城的聖所。那城內又不用日月光照,因有神的榮耀光照,又有羔羊為城的燈。


哥林多後書 3:18 


而且臉上的帕子既然被揭去了,我們大家就像鏡子返照出主的榮光,正在被改變成與主同樣的形像,從榮耀歸入榮耀,這正是出於主——聖靈。


第三十四章,主神要光照他們


啟示錄 22:5


不再有黑夜,他們也不用燈光、日光,因為主神要光照他們。他們要做王,直到永永遠遠。


詩篇 112:4


正直人在黑暗中,有光向他發現,他有恩惠,有憐憫,有公義。


第三十五章,耶和華要做你永遠的光


以賽亞書 60:19


日頭不再做你白晝的光,月亮也不再發光照耀你,耶和華卻要做你永遠的光,你神要為你的榮耀。


詩篇 62:7 


我的拯救,我的榮耀,都在乎神;我力量的磐石,我的避難所,都在乎神。


以上的經文,多麼地奧秘、智慧、美好、大能與令人震撼?人必須要全心全地遵行這些神的話語與神的命令,否則他如何能成為光與興起發光?否則他如何能遵神的旨意將光傳到地極?


這些經文代表了「神是光」與「神說,要有光」的完整意涵;人若不全心全靈地吃光這些經文,那麼他如何能完全地了解「神是光」與「神說,要有光」的整全意義。


這些經文可以有效地驅逐人靈裡的黑暗與罪惡;這些經文可以大能地治癒人靈裡的疾病;這些經文可以幫助人活出神的公義;這些經文可以幫助人按神的旨意行公義。


這些經文,基督的跟隨者必須認真地領受、默想、咀嚼與遵行;否則他如何能在這黑暗的世代住在光裡與發出光來?


這些經文可以幫助人明確地回答「神為什麼要在創造天地後接著創造光?光代表什麼意義?光的存在本質是什麼?光的存在原因是什麼?光的存在功能是什麼?神要光來成就神的什麼目的?光能拯救在那些黑暗中死蔭裡的人嗎?」等重要的問題。


結論


在這末日世代,全地的人必須清楚地認知「基督是世界的光」;那麼神是如何地對待其愛子基督與為基督預備新娘呢?那麼人有可能完全地明白神的心意與計畫嗎?


神對待其愛子基督,是無條件地寵溺他,還是要求他先飲苦杯後再賜給他天上與地上的權柄?


神為基督預備新娘時,神是造一位完美的基督新娘,還是將罪人轉化成為聖潔者而成為基督的新娘呢?


神給了人自由意志,人因此可以選擇離棄神與悖逆神而吃禁果;那麼神要如何才能拯救那些在黑暗中死蔭裡的人?那麼神要如何才能將那些死在世界裡的罪人變成光?


那麼神要如何才能讓那些新造的光與基督之光結合?那麼神要如何成就「神為自己兒子所預備的婚宴」呢?


羅馬書 5:12 


所以,正如罪是藉著一個人進入了世界,並且死是藉著罪進入的;這樣,因為人人都犯了罪,死也就臨到了所有的人。


羅馬書 3:23-24


要知道,每個人都犯了罪,虧缺了神的榮耀;但藉著神的恩典,藉著在基督耶穌裡的救贖,卻無償地被稱為義。


以賽亞書 53:6 


我們都如羊走迷,各人偏行己路,耶和華使我們眾人的罪惡(iniquity)都歸在他身上。


以賽亞書 64:6 


我們都像不潔淨的人,所有的義都像汙穢的衣服;我們都像葉子漸漸枯乾,我們的罪惡(iniquities)好像風把我們吹去。


約翰福音 3:16


神愛世界,甚至賜下他獨生子(one-and-only Son,獨一無二兒子),凡持續相信他的人,會持續不致滅亡,持續得到永恆的生命。


從這些經文可知,基督遵天父的命令上十字架受死,以其血洗淨世人的罪與救贖全地的人;如此,人就能因此認識自己的罪、潔淨自己、與神和好與跟隨基督。


在基督救贖了全地人之後,任何人只要認識基督、愛基督、接受基督、跟隨基督、遵行基督的命令,那麼他就能看見光與成為光;那麼他就能因此進入天國與得著永生。


神賜給人自由意志,這是神給人莫大的恩典與慈愛,人應該以此來單一敬畏神、愛神、遵神的話語、事奉神與榮耀神;人豈可濫用這屬神的恩典與慈愛?人豈可用神賜給人自由意志去悖逆神與離棄神呢?


神容許人犯罪,但人犯了罪後,人必須要承受罪的工價與神的懲罰;那麼神是如何地幫著罪人離開罪與回轉歸向神呢?


人若決志「認識基督、愛基督、接受基督、跟隨基督」,那麼他就是決志「認識光、愛光、接受光、跟隨光」;那麼他就必須全心全靈地「敬畏神與遵行基督的命令」。


人若全心全靈地「敬畏神與遵行基督的命令」,那麼他會得到什麼樣的結果呢?聖經裡是如何地揭示這樣的結果呢?


喇合案例:妓女喇合順服神,她成為了耶穌的先祖母,神竟然揀選妓女成為耶穌的先祖母,這代表什麼意義?這代表了任何的罪人與不潔的人,他只要完全地順服神,他就可以被光所潔淨,他就可以成為基督的家人。


摩西案例:摩西是神的僕人,他是神揀選的先知、祭司、士師、頒佈律法者、審判者、申言者、代求者、牧人、行神蹟者;他也是代表神傳達神的命令、律法、律例、典章、訓誨、預言、警誡、懲罰與神的旨意等的人。


那麼這樣蒙神喜悅與祝福的人,他若犯罪,神會怎麼樣地對待他呢?他能以其曾服事過神的事工,來抵銷他沒完全地聽從神的話語所犯的罪嗎?


民數記 14:18 


耶和華不輕易發怒,並有豐盛的慈愛,赦免罪孽和過犯,絕不以有罪的為無罪,必追討他的罪,自父及子,直到三四代。


從這經文可知,耶和華絕不會以有罪的為無罪,他必追討人的罪;人若犯罪,他必須向神認罪與悔改、離開罪、回轉歸向神、遵行神的話語,否則神如何能赦免其罪呢?


摩西是蒙神喜悅與祝福的人;然而,他卻在「米利巴水 (Meribah) 事件」中因爲未完全地遵神的話語而被神審判不得進入迦南應許之地。


神如此地懲罰摩西,這代表了什麼意義?這代表了任何人只要不完全地遵行神的命令,他都算是罪,他都必會被神所懲罰。


即使是如此地蒙神喜悅與祝福的摩西,神對其所犯的罪的懲罰也絕不會例外;因為神是慈愛的也是公義的,神怎麼可能違反其公義的本質不恨惡人的罪與懲罰人的罪呢?


在這末日世代,那些屬世界的罪人,他們必須「認識光、愛光、接受光、跟隨光、成為光」,如此他們才能全心全靈地敬畏神與遵行神的命令。


人必須要全心全靈地敬畏神與遵行神的命令,如此他才能看見基督之光的顯現;如此他才能得著聖靈的內住;如此他才能潔淨自己、分別為聖、定睛仰望基督、跟隨基督、走天國與永生的道路。


感謝主,讚美主,榮耀歸主!神的話是我腳前的燈, 是我路上的光;神的話可以幫助我們走天國的道路與獲得永生。阿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