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2024

不要怕,只要信

不要怕,只要信  馬可福音 5:36  φοβέομαι(phobeó, to fear) πιστεύω(pisteuó, to believe) 1/21/2024


在這黑暗、罪惡、彎曲、悖逆、敗壞的世代,那些愛世界的人,他們在面對黑暗權勢與撒旦的攻擊時,他們能不害怕嗎?


那麼人應該要倚靠什麼來面對黑暗權勢與撒旦的攻擊?那麼人有可能在面對黑暗權勢與撒旦的攻擊,毫不害怕嗎?


那麼那些心靈裡經常充滿了「抱怨、苦毒、焦慮、憂鬱、挫折、沮喪、恐懼、不安、絕望」等感受者,我們是否可以定義他是「不與神同在者」呢?


馬可福音 5:36 


耶穌卻當做沒聽見他們所說的話,對會堂主管說:「不要怕,只要信!」(Don’t be afraid; just believe)


G 5399: φοβέομαι-phobeó;發音fob-eh'-o,/phobeō/,法背'歐;to fear(害怕)、to be afraid(害怕)、to terrify(驚恐);動詞。


G 4100: πιστεύω-pisteuó;發音pist-yoo'-o,/pisteuō/,批斯丟'歐;to believe(相信)、entrust(信賴、信託、交託、委託);動詞。


從這經文可知,主耶穌基督要人「不要怕,只要信!」(Don’t be afraid; just believe);那麼什麼樣的人才會接受這主耶穌基督的命令呢?那麼什麼樣的人才會完全地遵行這主耶穌基督的命令呢?


35大聖經主題經文


我將以下列35大聖經主題經文來探討「不要怕,只要信!」的全面內涵與重大意義。


神的話語充滿了奧秘、智慧、力量與大能。


人唯有晝夜默想神的話語與全心全靈地遵行神的話語,他才能完全地住在神的話語裡;人唯有完全地住在神的話語裡,他才能堅定地倚靠神而「不害怕,只信神!」


我們祈求神幫助我們堅定信心,而能全心全靈地敬畏神與遵行神的話語;我們祈求神能因此賜下聖靈,讓這聖靈幫助我們進入(enter into)下列神的所有話語之中,幫助我們能住在神的話語裡,並且我們能因此了解神的心意與計畫。阿門!


第一章,耶和華坐著為王


詩篇 29:10 


洪水氾濫之時,耶和華坐著為王;耶和華坐著為王,直到永遠。


詩篇 10:16


耶和華永永遠遠為王,外邦人從他的地已經滅絕了。


詩篇 93:1


耶和華做王,他以威嚴為衣穿上。耶和華以能力為衣,以能力束腰,世界就堅定,不得動搖。


詩篇 146:10 


耶和華要做王直到永遠,錫安哪,你的神要做王直到萬代。你們要讚美耶和華!  


詩篇 99:1


耶和華做王,萬民當戰抖!他坐在二基路伯上,地當動搖!


耶利米書 10:10 


唯耶和華是真神,是活神,是永遠的王。他一發怒,大地震動;他一惱恨,列國都擔當不起。 


以賽亞書 33:22 


因為耶和華是審判我們的,耶和華是給我們設律法的,耶和華是我們的王,他必拯救我們。 


詩篇 96:10


人在列邦中要說:「耶和華做王!」世界就堅定,不得動搖,他要按公正審判眾民。


詩篇 97:1


耶和華做王!願地快樂,願眾海島歡喜!


第二章,耶和華立大地的根基


創世記 1:1


起初,神創造天地。


詩篇 102:25


你起初立了地的根基,天也是你手所造的。


詩篇 104:5


將地立在根基上,使地永不動搖。


約伯記 38:4 


我立大地根基的時候,你在哪裡呢?你若有聰明,只管說吧。


第三章,耶和華是獨一的神


提摩太前書 1:17


但願尊貴、榮耀歸於那不能朽壞、不能看見、永世的君王——獨一的神,直到永永遠遠!阿們。


第四章,耶和華的權柄統管萬有


詩篇103:19


耶和華在天上立定寶座,他的權柄統管萬有。


第五章,耶和華的權柄存到萬代


詩篇 145:13 


你的國是永遠的國,你執掌的權柄存到萬代。  


第六章,耶和華的寶座存到萬代


耶利米哀歌 5:19 


耶和華啊,你存到永遠,你的寶座存到萬代。


第七章,耶和華是我慈愛的主


詩篇 144:2


他是我慈愛的主,我的山寨,我的高臺,我的救主,我的盾牌,是我所投靠的,他使我的百姓服在我以下。


第八章,耶和華是我的力量


耶利米書 16:19


耶和華啊,你是我的力量,是我的保障,在苦難之日是我的避難所。列國人必從地極來到你這裡,說:「我們列祖所承受的不過是虛假,是虛空無益之物。


第九章,耶和華救我脫離強暴的


撒母耳記下 22:3


我的神,我的磐石,我所投靠的。他是我的盾牌,是拯救我的角,是我的高臺,是我的避難所。我的救主啊,你是救我脫離強暴的。


第十章,耶和華是我們的避難所


詩篇 46:1 


神是我們的避難所,是我們的力量,是我們在患難中隨時都可得到的幫助。


第十一章,耶和華是我所倚靠的


詩篇 91:2


我要論到耶和華說:「他是我的避難所,是我的山寨,是我的神,是我所倚靠的。」


第十二章,耶和華是我的巖石


詩篇 18:2 


耶和華是我的巖石,我的山寨,我的救主,我的神,我的磐石,我所投靠的。他是我的盾牌,是拯救我的角,是我的高臺。


第十三章,耶和華要給受欺壓的人做高臺


詩篇 9:9


耶和華又要給受欺壓的人做高臺,在患難的時候做高臺。


第十四章,耶和華是我的拯救


詩篇 62:7 


我的拯救,我的榮耀,都在乎神;我力量的磐石,我的避難所,都在乎神。


第十五章,耶和華是我的榮耀


詩篇 3:3


但你耶和華是我四圍的盾牌,是我的榮耀,又是叫我抬起頭來的。


第十六章,我必用詩歌頌讚耶和華


詩篇 28:7


耶和華是我的力量,是我的盾牌,我心裡倚靠他,就得幫助。所以我心中歡樂,我必用詩歌頌讚他。


第十七章,我要歌頌耶和華的力量


詩篇 59:16


但我要歌頌你的力量,早晨要高唱你的慈愛,因為你做過我的高臺,在我急難的日子做過我的避難所。


第十八章,愛神的必蒙神愛他


約翰福音 14:21   


那持續有(having)我的命令(commandments,directions),又持續持守(keeping)的,這人就是愛我的;愛我的必蒙我父愛他,我也要愛他,並且要向他顯現。


第十九章,與神同住


約翰福音 14:23 


耶穌回答說:「如果有人愛我,他就會遵守我的話語,我父也會愛他,而且我們將要來到他那裡,並且在他那裡安置我們的住處。


第二十章,在基督裡的新造的人


哥林多後書 5:17 


因此,如果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新造的人;舊的已經過去,看哪,新的已經來臨。


第二十一章,基督把平安留給你們


約翰福音 14:27 


我把平安留給你們,我把我的平安賜給你們。我給你們的,不像世界所給的。你們心裡不要愁煩,也不要膽怯。


第二十二章,在耶和華沒有難成的事


耶利米書 32:17 


主耶和華啊,你曾用大能和伸出來的膀臂創造天地,在你沒有難成的事。


第二十三章,你要專心仰賴耶和華


箴言 3:5-6


你要專心仰賴耶和華,不可倚靠自己的聰明,

在你一切所行的事上都要認定他,他必指引你的路。


第二十四章,我要倚靠耶和華,並不懼怕


以賽亞書 12:2


看哪!神是我的拯救,我要倚靠他,並不懼怕。因為主耶和華是我的力量,是我的詩歌,他也成了我的拯救。


以賽亞書 26:4


你們當倚靠耶和華,直到永遠,因為耶和華是永久的磐石。


第二十五章,敬畏耶和華的,大有倚靠


箴言 14:26 


敬畏耶和華的,大有倚靠;他的兒女也有避難所。


第二十六章, 耶和華必在你前面行


申命記 31:8 


耶和華必在你前面行;他必與你同在,必不撇下你,也不丟棄你。不要懼怕,也不要驚惶。


第二十七章,耶和華救我們脫離凶惡


馬太福音 6:13


不叫我們遇見試探,救我們脫離凶惡。因為國度、權柄、榮耀,全是你的,直到永遠。阿們。


第二十八章,你不要懼怕他們


耶利米書 1:8 


你不要懼怕他們,因為我與你同在,要拯救你。這是耶和華說的。


第二十九章,行過死蔭的幽谷也不怕遭害


詩篇 23:4 


我雖然行過死蔭的幽谷,也不怕遭害,因為你與我同在;你的杖,你的竿,都安慰我。


第三十章,不要怕,神要拯救你


耶利米書 1:8


你不要懼怕他們,因為我與你同在,要拯救你。這是耶和華說的。


第三十一章,你不要害怕,神與你同在


以賽亞書 41:10 


你不要害怕,因為我與你同在;不要驚惶,因為我是你的神。我必堅固你,我必幫助你;我必用我公義的右手扶持你。


約書亞記 1:9 


我豈沒有命令(commanded)你嗎?你當剛強壯膽!不要懼怕,也不要驚惶,因為你無論往哪裡去,耶和華你的神必與你同在。


第三十二章,耶和華救我脫離了一切的恐懼


詩篇 34:4 


我曾尋求耶和華,他就應允我,救我脫離了一切的恐懼。


以賽亞書 26:3 


堅心倚賴你的,你必保守他十分平安,因為他倚靠你。


第三十三章,我倚靠神,必不懼怕


詩篇 56:11 


我倚靠神,必不懼怕。人能把我怎麼樣呢?


詩篇 118:6 


有耶和華幫助我,我必不懼怕,人能把我怎麼樣呢?


第三十四章,耶和華是我的亮光


詩篇 27:1 


耶和華是我的亮光,是我的拯救,我還怕誰呢?耶和華是我性命的保障,我還懼誰呢?


第三十五章,天上的神必另立一國


但以理書 2:44


當那列王在位的時候,天上的神必另立一國,永不敗壞,也不歸別國的人,卻要打碎滅絕那一切國,這國必存到永遠。


從這些經文可知,人唯有全心全靈地敬畏神與遵行神的旨意,他才能住在主裡;人唯有完全地住在主裡,他才能倚靠神而不害怕。


結論


在這黑暗、罪惡、彎曲、悖逆、敗壞的世代,人若不能全心全靈地敬畏神與遵行神的旨意,那麼他如何能住在主裡?


人若不能完全地住在主裡,那麼他就是「不與神同住」者;那麼他在面對世界的試探、逼迫、攻擊、苦難與災禍時,他的心靈裡如何能不經常充滿了「抱怨、苦毒、焦慮、憂鬱、挫折、沮喪、恐懼、不安、絕望」等感受呢?


人若不能完全地住在主裡,那麼他就是「不與神同住」者;那麼他在面對黑暗權勢與撒旦的攻擊時,他如何能倚靠神而不害怕?


感謝主,讚美主,榮耀歸主!神的話是我腳前的燈, 是我路上的光;神的話可以幫助我們走天國的道路與獲得永生。阿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