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7/2024

要警醒禱告,免得陷入試探

要警醒禱告,免得陷入試探 馬太福音 26:41  γρηγορέω(grégoreó, to be awake) πειρασμός(peirasmos, temptation) 1/17/2024


在這淫亂、罪惡的世代,人應該如何清楚地認知「造物者神與被造者人」應有的存在關係?


造物者神是聖潔的,那麼被造者人應該如何才能是聖潔的?那麼被造者人應該如何做,他才能分別為聖、持守聖潔、成為聖潔呢?


被造者人應該要全心全靈地敬畏神與遵行神的旨意,如此他才可以住在神的話語裡;人必須要住在神的話語裡,他才能時刻地警醒禱告與因此避免陷入魔鬼的試探。


被造者人必須要時刻地警醒禱告與避免陷入試探,他才能在神面前不斷地潔淨與成聖自己;他才能完全地分別為聖、持守聖潔、成為聖潔。


馬太福音 26:41 


要警醒禱告,免得陷入試探。你們心靈雖然願意,肉體卻是軟弱的。


G 1127: γρηγορέω-grégoreó;發音gray-gor-yoo'-o,/grēgoreō/,gre'嘎瑞偶';to be awake(警醒),to watch(監視);動詞。


G 3986: πειρασμός-peirasmos;發音pi-ras-mos',/peirasmós/,佩r阿斯莫'斯;an experiment(試驗),a trial(考驗),temptation(誘惑,試探);名詞。


從這經文可知,人唯有時刻地警醒禱告,他才能治死自己肉體的軟弱;他才能因治死肉體的軟弱,而免得陷入試探。


35大聖經主題經文


我將以下列35大聖經主題經文來探討「要警醒禱告,免得陷入試探」的完整內涵與重大意義。


人唯有持續地默想神的話語與遵行神的話語,他才能住在神的話語裡;他才能得著來自神的聖靈與智慧。


這些經文可以幫助人在黑暗世代裡住在神的話語裡與警醒禱告;這些經文可以幫助人因住在神的話語裡而避免入了魔鬼的引誘。


我們祈求神幫助我們堅定信心,而能全心全靈地敬畏神與遵行神的話語;我們祈求神能因此賜下聖靈,讓這聖靈幫助我們進入(enter into)下列神的所有話語之中,幫助我們能住在神的話語之中,並且我們能因此了解神的心意與計畫。阿門!


第一章,你們要警醒


馬太福音 24:42


所以,你們要警醒,因為不知道你們的主是哪一天來到。


馬太福音 25:13


所以,你們要警醒,因為那日子、那時辰,你們不知道。


啟示錄 16:15


看哪,我來像賊一樣。那警醒、看守衣服,免得赤身而行,叫人見他羞恥的有福了!


帖撒羅尼迦前書 5:2 


因為你們自己明確地知道,主的日子來臨,就像夜裡的賊來臨那樣。


啟示錄 3:3 


所以要回想你是怎樣領受、怎樣聽見的,又要遵守,並要悔改。若不警醒,我必臨到你那裡,如同賊一樣。我幾時臨到,你也決不能知道。  


路加福音 12:37 


主人回來的時候,看見哪些奴隸(doulos)警醒著,那些奴隸就蒙福了。我確實地告訴你們:主人會束上腰帶,請他們坐席,並來侍候他們。


彼得後書 3:10


但主的日子要像賊來到一樣。那日,天必大有響聲廢去,有形質的都要被烈火銷化,地和其上的物都要燒盡了。


第二章,總要警醒謹守


帖撒羅尼迦前書 5:6 


所以,我們不要睡覺,像別人一樣,總要警醒謹守。  


第三章,你們要有智慧時時警醒


以弗所書 5:15 


所以,你們要仔細察看怎樣行事為人,不要像沒有智慧的人,而要像有智慧的人。


路加福音 21:36 


你們要時時警醒,常常祈求,使你們能逃避這一切要來的事,得以站立在人子面前。


第四章,要警醒不倦


以弗所書 6:18


靠著聖靈,隨時多方禱告祈求,並要在此警醒不倦,為眾聖徒祈求。


馬太福音 22:36-40


「老師,律法中最大的誡命是哪一條呢?」 耶穌對他說:「『你要以全心、全靈、全意愛主——你的神』,這是最大的,也是最重要的誡命。其次的也和它類似,『要愛鄰人如己。』  這兩條誡命是律法和先知一切道理的總綱。」


約翰福音 14:21   


那持續有(having)我的命令(commandments,directions),又持續持守(keeping)的,這人就是愛我的;愛我的必蒙我父愛他,我也要愛他,並且要向他顯現。


約翰福音 14:23 


耶穌回答說:「如果有人愛我,他就會遵守我的話語,我父也會愛他,而且我們將要來到他那裡,並且在他那裡安置我們的住處。


從這些經文可知,被造者人必須要全心、全靈、全意愛主——你的神;他才會全心、全靈、全意地遵行神的旨意。


被造者人必須要全心、全靈、全意地遵行神的旨意,他才會有聖靈內住;當人有聖靈內住時,他才能時刻地警醒禱告與避免陷入魔鬼的試探。


第五章,你們務要警醒,站立在真道上


哥林多前書 16:13


你們務要警醒,在真道上站立得穩,要做大丈夫,要剛強。


第六章,要警醒,不容賊挖透房屋


馬太福音 24:43 


家主若知道幾更天有賊來,就必警醒,不容人挖透房屋,這是你們所知道的。


第七章,務要謹守、警醒


彼得前書 5:8


務要謹守、警醒,因為你們的仇敵魔鬼如同吼叫的獅子,遍地遊行,尋找可吞吃的人。


第八章,要謹慎自守,警醒禱告


彼得前書 4:7


萬物的結局近了,所以你們要謹慎自守,警醒禱告。


第九章,忠心有見識的奴隸


馬太福音 24:45 


誰是忠心有見識的奴隸(doulos),為主人所派管理家裡的人,按時分糧給他們呢?


第十章,不叫我們遇見試探


馬太福音 6:13


不叫我們遇見試探,救我們脫離凶惡。因為國度、權柄、榮耀,全是你的,直到永遠。阿們。


第十一章,不叫你們受試探過於所能受的


哥林多前書 10:13 


你們所遇見的試探,無非是人所能受的。神是信實的,必不叫你們受試探過於所能受的,在受試探的時候,總要給你們開一條出路,叫你們能忍受得住。  


第十二章,神不誘惑任何人


雅各書 1:13 


人受誘惑的時候,不可說:「我被神誘惑」,因為神是不能被邪惡誘惑的,神也不誘惑任何人。


第十三章,免得你也受試探


加拉太書 6:1 


弟兄們,一個人無論被任何過犯所勝,你們屬靈的人都要以溫柔的心靈把這樣的人挽回過來;但是你自己要留心,免得你也受試探。


第十四章,基督也曾凡事受過試探


希伯來書 4:15 


因我們的大祭司並非不能體恤我們的軟弱。祂也曾凡事受過試探,與我們一樣,只是祂沒有犯罪。


第十五章,等候審判日子的人


彼得後書 2:9 


主知道搭救敬虔的人脫離試探(tempted),把不義的人留在刑罰之下,等候審判的日子。


第十六章,不愛世界


約翰一書 2:15 


你們不要愛世界,也不要愛世界上的事物。如果有人愛世界,父的愛就不在他裡面了。


第十七章,與世界為友


雅各書 4:4 


你們這些淫亂的人哪!難道你們不知道,與世界為友,就是與神為敵嗎?所以,如果有人想要和世界做朋友,他就成了神的仇敵!


第十八章,隨從今世的風俗


以弗所書 2:2 


那時你們在其中行事為人,隨從今世的風俗,順服空中掌權者的首領,就是現今在悖逆之子心中運行的邪靈。


第十九章,肉體的欲望


約翰一書 2:16 


原來世界上一切肉體的欲望、眼目的欲望、今生的驕傲,都不是出於父,而是出於世界的。


第二十章,體貼肉體的就是與神為仇


羅馬書 8:7


原來體貼肉體的就是與神為仇,因為不服神的律法,也是不能服。


第二十一章,被虛空的妄言把你們擄去


歌羅西書 2:8 


你們要當心,免得有人用哲學和虛空的妄言把你們擄去;那些是出於人的傳統,出於世界的原則,而不是出於基督。


第二十二章,你們要防備假先知


馬太福音 7:15


你們要防備假先知。他們到你們這裡來,外面披著羊皮,裡面卻是殘暴的狼。


第二十三章,防備法利賽人的酵


馬太福音 16:6


耶穌對他們說:「你們要謹慎,防備法利賽人和撒都該人的酵。」


第二十四章,受制於世界的法規


歌羅西書 2:20


你們若是與基督同死,脫離了世上的小學,為什麼還像活在世上一樣,受制於法規呢?


第二十五章,不可讓人奪去你們的獎賞


歌羅西書 2:18 


不可讓人因著故意謙虛和敬拜天使,就奪去你們的獎賞。這等人拘泥在所見過的,隨著自己的慾心,無故地自高自大。


第二十六章,當防備惡人的錯謬誘惑


彼得後書 3:17


親愛的弟兄啊,你們既然預先知道這事,就當防備,恐怕被惡人的錯謬誘惑,就從自己堅固的地步上墜落。


第二十七章,不要被人虛浮的話欺哄


以弗所書 5:6


不要被人虛浮的話欺哄,因這些事,神的憤怒必臨到那悖逆之子。


第二十八章,惡人須轉離他的惡


以西結書33: 18-19


義人轉離自己的義作惡,他必因此而死亡。惡人轉離他的惡,行公平公義的事,他必因此而存活。


第二十九章,唯獨事奉神


馬太福音 4:10 


耶穌對他說:「撒旦,退去!因為經上記著:『要敬拜主——你的神,唯獨事奉他。』」


第三十章,要體貼神的意思


馬太福音 16:23 


耶穌轉過來,對彼得說:「撒旦,退我後邊去吧!你是絆我腳的,因為你不體貼神的意思,只體貼人的意思。」


約翰福音 15:19 


如果你們屬於這世界,世界會把你們做為屬自己的來愛;但是,因為你們不屬於這世界,而是我從世界中揀選了你們,所以世界就恨你們。


第三十ㄧ章,願神的意旨成全


馬太福音 26:39 


耶穌稍往前走,把臉伏在地上禱告說:「我父啊,如果有可能,讓這杯離開我吧!但不要照我的意願,而要照你的意願。」


馬太福音 26:42


第二次又去禱告說:「我父啊!這杯若不能離開我,必要我喝,就願你的意旨成全!」


第三十二章,存心順服以至於死


腓立比書 2:6-8


他本有神的形象,不以自己與神同等為強奪的,反倒虛己,取了奴僕的形像,成為人的樣式,以人的形態出現;既有人的樣子,就自己卑微,存心順服以至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


第三十三章,輕看羞辱與忍受了十字架


希伯來書 12:2 


仰望信仰的創始者和成終者耶穌。他為了那擺在他前面的喜樂,就輕看羞辱,忍受了十字架,如今坐在神寶座的右邊。


第三十四章,你們當成為聖潔的


約翰福音 17:17-19


願你在真理中使他們分別為聖,你的話語就是真理。正如你差派我到世界上來,我也差派他們到世界上去。我為了他們,自己分別為聖,好使他們也能在真理中被分別為聖。


帖撒羅尼迦前書 4:4-5


要你們每個人知道怎樣在聖潔、尊貴中持守自己的身體,而不要像那些不認識神的外邦人那樣,放縱邪情私欲。


彼得前書 1:15-16


相反,正如召喚你們的那一位是聖潔的,你們在一切行為上也當成為聖潔的,因為經上記著:「你們當成為聖潔的,因為我是聖潔的。」


第三十五章,唯獨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


馬太福音 7:21 


不是每一個稱呼我『主啊,主啊』的人,都能進入天國;只有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才能進去。


從這些經文可知,被造者人必須要全心全靈地敬畏神與遵行神的旨意,他才能有聖靈內住;人必須有聖靈內住,他才能時刻地警醒禱告,他才能因此避免陷入魔鬼的試探。


結論


在這淫亂、罪惡的世代,主耶穌基督已遵父的旨意上十字架受死,他以其寶血洗淨了世人的罪與救贖了全地的人;那麼被造者人應該如何地做,他才能稍微回報這神對人的莫大慈愛與恩典呢?


被造者人應該要全心全靈地敬畏神與遵行神的旨意,否則他如何能有聖靈內住?人若沒有聖靈內住,那麼他如何能時刻地警醒禱告與避免陷入魔鬼的試探。


被造者人若不能時刻地警醒禱告與避免陷入魔鬼的試探,那麼他如何能分別為聖、持守聖潔、成為聖潔呢?


被造者人若不能分別為聖、持守聖潔、成為聖潔,那麼他如何能稍微回報神對人的莫大慈愛與恩典呢?


感謝主,讚美主,榮耀歸主!神的話是我腳前的燈, 是我路上的光;神的話可以幫助我們走天國的道路與獲得永生。阿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