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7/2024

在主裡的得勝者

在主裡的得勝者 哥林多前書 4:11-13 περικάθαρμα(perikatharma, scum) περίψημα(peripséma, refuse) 1/27/2024


在這扭曲、敗壞的世代,魔鬼用各種的敵基督文化來餵養與腐蝕全地的人,那麼人有可能倚靠自己的智慧與力量「不愛世界而只愛真理」嗎?


人必須要認識真理、接受真理、住在真理裡、行走在真理,否則他如何能認知「不愛世界而只愛真理」的意義呢?


那些愛世界與拜瑪門者,他們如何能不追求成為「在世界裡的得勝者」?他們如何能放棄追求「在世界裡的得勝者」成為「在主裡的得勝者」呢?


在這扭曲、敗壞的世代,人有可能了解「主耶穌基督寶血的重大救贖」意義嗎?人有可能了解「基督死後三日就復活了,他被父神升為至高,他得到所有尊貴、榮耀與權柄」等的奧秘嗎?


從世界的觀點,耶穌是失敗者,他不追求世上的名利權位與金錢財富,他拒絕接受世上萬國權柄與萬國的榮耀;他遵父的旨意宣講神的國與上十字架受死,他以其寶血救贖了全地的人。


世人看見了耶穌死在十字架,如此世人如何能相信「耶穌是唯一的道路、真理、生命、光、好牧人、復活、天國」?世人如何能相信「耶穌是得勝者」?


從永生的觀點,基督是遵父旨意的得勝者;他在復活後,他得著了「天上和地上所有的權柄」;他坐在父神的右邊,他是萬有的主,他是萬王之王。


那麼人有可能透過基督的死來認識這「永生的真理」嗎?那麼人有可能因此不走世界的道路,而走基督的道路嗎?


9大聖經主題經文


我將以下列9大聖經主題經文來探討「在主裡的得勝者」的全面內涵與重大意義。


神的話語充滿了奧秘、智慧、力量與大能。


人唯有晝夜默想神的話語與全心全靈地遵行神的話語,他才能完全地住在神的話語裡;人唯有完全地住在神的話語裡,他才能成為「在主裡的得勝者」。


我們祈求神幫助我們堅定信心,而能全心全靈地敬畏神與遵行神的話語;我們祈求神能因此賜下聖靈,讓這聖靈幫助我們進入(enter into)下列神的所有話語之中,幫助我們能住在神的話語裡,並且我們能因此了解神的心意與計畫。阿門!


第一章,世上萬國的權柄和榮耀


路加福音 4:5-8


魔鬼就把耶穌領上高處,在一瞬間給他看天下萬國,對他說:「這一切權柄和榮耀我都將給你,因為這已經交給了我,我願意給誰就給誰。所以,你如果在我面前下拜,這一切就都是你的了。」耶穌回答說:「經上記著:『要敬拜主——你的神,

唯獨事奉他。』 」


從這經文可知,魔鬼要基督不要遵父的旨意飲苦杯與走十字架的苦路;魔鬼要基督向他下拜,這樣魔鬼就可以給他萬國的權柄與榮耀了。


魔鬼要引誘基督放棄走沉重的十字架道路,魔鬼要引誘基督走輕省的世界道路;魔鬼要基督悖逆神、離棄神、不要承擔苦難、最終死在今生的世界裡。


第二章,天上和地上所有的權柄


馬太福音 28:18 


耶穌前來,對他們說:「天上和地上所有的權柄都賜給我了。」


從這經文可知,耶穌在復活後,神賜給了他「天上和地上所有的權柄」。


第三章,拜瑪門與服事瑪門


馬太福音 6:24 


一個人不能服事兩個主人。他不是厭惡這個、喜愛那個,就是忠於這個、輕視那個。你們不能既服事神,又服事瑪門。


從這經文可知,他無法兼顧同時服事神與瑪門,他只能選其中一者服事;人不可能既服事神,又服事瑪門。


凡是專ㄧ服事瑪門者,他就是走世界的道路者,他就是在追求今生世界的名利權位與金錢財富者,他就是在追求成為「今生世界裡的得勝者」。


凡是專ㄧ服事神者,他就是走天國的道路者,他就是在追求天國與永生者,他就是在追求成為「在主裡的得勝者」。


那些愛世界與拜瑪門的人,他們願意出賣靈魂給魔鬼,他們可以因此取得魔鬼給的萬國權柄與榮耀;他們因此可以在今生的世界裡成為得勝者。


然而,那些愛世界與拜瑪門的人,他們實際上是離棄了神、悖逆了神、棄絕了神、棄絕了神的國與永生的應許。這是多麼悲慘與不智的選擇?


第四章,基督為了喜樂,就輕看羞辱


希伯來書 12:2 


仰望信心(faith)的創始者和成終者耶穌。他為了那擺在他前面的喜樂,就輕看羞辱,忍受了十字架,如今坐在神寶座的右邊。


約翰福音 17:22-23 


你賜給我的榮耀,我已經給了他們,使他們合而為一,就像我們是一體的。我在他們裡面,你在我裡面,願他們能完全合一,好讓世界知道是你差派了我,也知道你愛他們,就像愛我那樣。


希伯來書 1:13 


從前神到底對哪一位天使說過:「你坐在我的右邊,等我把你的敵人放在你的腳下做腳凳」呢?


以弗所書 2:6 


神又使我們在基督耶穌裡,與基督一同復活、一同坐在天上。


從這些經文可知,基督為了那擺在他前面的喜樂,就輕看羞辱,忍受了十字架,如今坐在神寶座的右邊。


那些跟隨基督者,他們也必須要學習基督的腳步,如此他們就能與基督合一;如此他們就能住在基督裡、成為在主裡的得勝者、與基督一同復活、與基督同坐在天上。


第五章,獻上自己的身體做活祭


羅馬書 12:1 


所以弟兄們,我藉著神的各樣憐憫勸你們,要把自己的身體獻上,做為聖潔、蒙神喜悅的活祭;這是你們理所當然的事奉。


從這經文可知,基督的跟隨者,他必須將自己的身體獻給神做活祭,如此他才能與神同在、與神同行。


第六章,你們要為我的名被眾人恨惡


馬太福音 10:22


並且你們要為我的名被眾人恨惡,唯有忍耐到底的,必然得救。


約翰福音 15:18 


這世界如果恨你們,你們應當知道,世界在恨你們之前已經恨我了。


提摩太後書 3:12 


不但如此,凡立志在基督耶穌裡敬虔度日的,也都要受逼迫。


約翰一書 3:13-14


弟兄們,世人若恨你們,不要以為稀奇。我們知道,因為我們愛弟兄,我們就已經出死入生了;那不愛弟兄的,就住在死亡中。


馬太福音 24:9


那時,人要把你們陷在患難裡,也要殺害你們;你們又要為我的名被萬民恨惡。


路加福音 6:22


人為人子恨惡你們,拒絕你們,辱罵你們,棄掉你們的名以為是惡,你們就有福了!


約翰福音 7:7


世人不能恨你們,卻是恨我,因為我指證他們所做的事是惡的。


從這些經文可知,凡決志跟隨基督者,他們必會因主的名被眾人所恨惡與逼迫。他們不就是定睛仰望神、背起自己的十字架、跟隨基督、走苦路的人嗎?


第七章,做世界的垃圾、萬人的渣滓


哥林多前書 4:11-13


直到現在這時刻,我們還是又飢又渴,衣不蔽體,被人毆打,居無定所,並且親手勞苦做工。被人辱罵,我們就祝福;被人逼迫,我們就容忍;受到毀謗,我們就懇求。我們被當做世界的垃圾(scum)、萬物的渣滓(refuse),直到如今。


G 4027: περικάθαρμα-perikatharma;發音per-ee-kath'-ar-mah,佩瑞卡薩'馬;scum[skʌm] (人渣、渣滓、敗類、浮渣),that which is cleaned off(被清理掉的),refuse(垃圾,拒絕),offscouring(污物),filth(污穢);名詞。


G 4067: περίψημα-peripséma;發音per-ip'-so-mah,佩瑞'搜馬;refuse(垃圾),offscouring(污物),scraping(刮屑,刮或擦下的碎片),wiped-off filth(擦拭过的污物);名詞。


從這經文可知,保羅說「使徒是世人眼中的污穢、渣滓,毫無價值與尊嚴」;這些話代表了基督的跟隨者,他在世界裡會受恨惡與逼迫者,他在世界裡是失敗者,他因此才是屬主的人。


第八章,將一切都看做是糞土,


腓立比書 3:8 


不但如此,我甚至把一切都看做是損失,因為我把認識我主基督耶穌看為是至高無上的。我為基督耶穌損失了一切,而且把一切都看做是糞土,為要贏得基督。


從這經文可知,基督的跟隨者,他必須不愛世界與不拜瑪門,他必須將世界的一切都看做是糞土,如此他才能贏得基督。


第九章,在主裡的得勝者


約翰一書5:4


因為凡從神生的,就勝過世界;使我們勝了世界的,就是我們的信心。


約翰一書 4:4 


小子們哪,你們是屬神的,並且勝了他們;因為那在你們裡面的,比那在世界上的更大。


羅馬書 8:37 


然而,靠著愛我們的主,在這一切的事上已經得勝有餘了。


哥林多前書 15:55-57 


死啊!你得勝的權勢在那裡?死啊!你的毒鉤在那裡? 死的毒鉤就是罪,罪的權勢就是律法。 感謝神,使我們藉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得勝。


約翰一書 2:14 


孩子們哪,我寫了信給你們,因為你們已經認識了父;父老們哪,我寫了信給你們,因為你們已經認識了從太初就有的那一位;年輕人哪,我寫了信給你們,因為你們是強壯的,神的話語(the word of God)住在你們裡面,你們也已經勝過了那惡者。


羅馬書 12:21 


你不可為惡所勝,反要以善勝惡。


撒母耳記上 2:9 


他必保護聖民的腳步,使惡人在黑暗中寂然不動;人都不能靠力量得勝。


耶利米書 1:19 


他們要攻擊你,卻不能勝你;因為我與你同在,要拯救你。這是耶和華說的。


撒母耳記上 14:6 


約拿單對拿兵器的少年人說:「我們不如過到未受割禮人的防營那裡去,或者耶和華為我們施展能力;因為耶和華使人得勝,不在乎人多人少。」


出埃及記 17:11 


摩西何時舉手,以色列人就得勝,何時垂手,亞瑪力人就得勝。


啟示錄 17:14 


他們與羔羊爭戰,羔羊必勝過他們,因為羔羊是萬主之主、萬王之王。同著羔羊的,就是蒙召、被選、有忠心的,也必得勝。


啟示錄 2:7


聖靈向眾教會所說的話,凡有耳的,就應當聽!得勝的,我必將神樂園(the paradise of God)中生命樹的果子賜給他吃。


啟示錄2:11


聖靈向眾教會所說的話,凡有耳的,就應當聽。得勝的,必不受第二次死的害。


啟示錄2:17


聖靈向眾教會所說的話,凡有耳的,就應當聽。得勝的,我必將那隱藏的嗎哪賜給他,並賜他一塊白石,石上寫著新名;除了那領受的以外,沒有人能認識。


啟示錄2:26


那得勝又遵守我命令到底的,我要賜給他權柄制伏列國。


啟示錄3:5


凡得勝的,必這樣穿白衣,我也必不從生命冊上塗抹他的名;且要在我父面前,和我父眾使者面前,認他的名。


啟示錄3:12


得勝的,我要叫他在我神殿中作柱子,他也必不再從那裡出去。我又要將我神的名和我神城的名(這城就是從天上、從我神那裡降下來的新耶路撒冷),並我的新名,都寫在他上面。


啟示錄 3:21 


得勝的,我要賜他在我寶座上與我同坐,就如我得了勝,在我父的寶座上與他同坐一般。


啟示錄12:11


弟兄勝過它,是因羔羊的血和自己所見證的道。他們雖至於死,也不愛惜性命。


啟示錄21:7


得勝的,必承受這些為業:我要作他的神,他要做我的兒子。


啟示錄 21:27 


凡是不潔淨的,行可憎和虛假之事的人,絕不能進到城內;唯有名字被記在羔羊生命冊上的才能進去。


從這些經文可知,基督的跟隨者,他必須完全地靠主得勝,例如,摩西何時舉手,以色列人就何時得勝;摩西的舉手代表了摩西向神禱告與呼求。


基督的跟隨者,他也必須全心全靈地敬畏神與遵行神的命令,如此他才能經常按神的旨意向神禱告與呼求;如此他的禱告與呼求才能蒙神垂聽與應允;如此他才能在屬靈的爭戰中,靠主得勝。


從這些經文可知,唯有全心全靈地敬畏神與遵行神的旨意者,他的名字才會被記在羔羊生命冊上;唯有人的名字被記在羔羊生命冊上,他才是得勝者。


唯有得勝者才可以進入聖城新耶路撒冷,聖城新耶路撒冷就是神的國、神在地上的居所、神在地上的帳幕、神樂園;唯有能進入神的國者,他才能得享永生。


結論


在這扭曲、敗壞的世代,魔鬼用各種的敵基督文化來餵養與腐蝕全地的人,那麼人若不全心全靈地愛基督與跟隨基督,他如何能不愛世界而走基督的道路嗎?


人若不從神的觀點與永生的立場來看待「遵行神的旨意」與「以善勝惡」,那麼他如何能「為堅守基督的名,而願意承受被眾人恨惡與逼迫」呢?


人若不能決志跟隨基督與完全地對神有信心,那麼他如何能「為了那擺在他前面的喜樂,就輕看羞辱,忍受了十字架」呢?


人若不能決志跟隨基督與完全地對神有信心,那麼他如何能全心全靈地敬畏神與遵行神的旨意?那麼他如何能因此成為在主裡的得勝者呢?


人若不能決志跟隨基督與完全地對神有信心,那麼他如何能定睛仰望神、否定自己、住在基督裡、背起自己的十字架、跟隨基督、走天國與永生的道路呢?


感謝主,讚美主,榮耀歸主!神的話是我腳前的燈, 是我路上的光;神的話可以幫助我們走天國的道路與獲得永生。阿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