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7/2024

基督說,我也不定你的罪

基督說,我也不定你的罪  約翰福音 8: 10-11  κατακρίνω(katakrinó, condemn) ἁμαρτάνω(hamartanó, sin) 1/18/2024


在這淫亂、罪惡的世代,魔鬼一直在用各種的敵基督文化餵養與毒害全地的人;許多人早已被世界文化所擄去,而成為瑪門的奴隸了。


在這淫亂、罪惡的世代,敵基督文化早已在全地充斥與氾濫了;在這樣敵基督文化的潮流下,那麼基督為什麼會對罪人說「我也不定你的罪」呢?


在這樣敵基督文化的潮流下,那麼有誰是無罪的人?神如何看待那些有罪的人?神如何提供給那些有罪的人機會呢?神要那些有罪的人如何做呢?神要如何地拯救那些罪人呢?


約翰福音 8: 2-3


清晨,耶穌又來到聖殿,全體民眾到他那裡,他就坐下,開始教導他們。這時,經文士們和法利賽人帶來一個在通姦時被抓住的婦人,叫她站在中間。 


約翰福音 8: 4-5


他們對耶穌說:「老師,這婦人是正在通姦的時候被抓住的。摩西在律法上命令(commanded)我們用石頭砸死這樣的女人,既然如此,你怎麼說呢?」 


約翰福音 8:6-7


 他們說這話是要試探耶穌,為要找把柄來控告他。耶穌卻彎下腰,開始用指頭在地上寫字。可是當他們不停地追問耶穌的時候,耶穌就直起身來,對他們說:「你們當中誰沒有罪,誰就先用石頭砸她吧!」


約翰福音 8: 8-9


然後他又彎下腰去,繼續在地上寫字。他們聽了這話,從年長的開始,一個接一個地走開了。最後,只剩下耶穌和那站在中間的婦人。 


約翰福音 8: 10-11


耶穌直起身來問她:「婦人,他們在哪裡?沒有人定你的罪(has condemned)嗎?」她說:「主啊,沒有。」耶穌說:「我也不定你的罪。你回去吧!從今以後不要再犯罪(sin)了。」 


G 2632: κατακρίνω-katakrinó;發音kat-ak-ree'-no,/katakrinō/,卡塔krinó;to give judgment against(判决),condemn/kənˋdɛm/(定罪,判罪);動詞。


G 264: ἁμαρτάνω-hamartanó;發音ham-ar-tan'-o,哈瑪搭'諾;to miss the mark(失誤), do wrong(做錯事), sin(犯罪);動詞。


從上述的經文可知,人總是很容易地指出別人的罪,但卻總是看不見自己的罪;這不就是人類普遍性的無知與盲目嗎?


這些經文,表面上是基督對那位犯罪女人的憐憫與饒恕;實際上,這是基督對全地罪人的憐憫與饒恕。基督想要透過這故事來對全地的罪人說「從今以後不要再犯罪了」。


在基督這句「我也不定你的罪」的話語裡,它包含了基督對那位犯罪女人的憐憫與饒恕,它也包含了基督對全地罪人的憐憫與饒恕;它指向了「耶穌以其寶血成就了平息祭」,它也指向了基督對全地罪人的命令「從今以後不要再犯罪了」。


基督給每一個罪人向神悔改的機會,如果他決志轉離罪而行義,那麼神將赦免其罪,他將因此存活;如果他仍然硬著頸項地不轉離罪而繼續行惡,那麼神最終如何能不除滅他呢?


35大聖經主題經文


我將以下列35大聖經主題經文來探討「基督說,我也不定你的罪」的全面內涵與重大意義。


人唯有晝夜默想神的話語與全心全靈地遵行神的話語,他才能永久地住在神的話語裡;他才能完全地離開罪惡與逐漸地成為聖潔。


我們祈求神幫助我們堅定信心,而能全心全靈地敬畏神與遵行神的話語;我們祈求神能因此賜下聖靈,讓這聖靈幫助我們進入(enter into)下列神的所有話語之中,幫助我們能住在神的話語裡,並且我們能因此了解神的心意與計畫。阿門!


第一章,沒有義人


羅馬書 3:10 


正如經上所記:「沒有義人,連一個也沒有。」


第二章,沒有行善的人


詩篇 14:3


他們都偏離正路,一同變為汙穢;並沒有行善的,連一個也沒有。


傳道書 7:20


時常行善而不犯罪的義人,世上實在沒有。


第三章,世人都犯了罪


羅馬書 3:23


因為世人都犯了罪,虧缺了神的榮耀。


約翰一書 1:8 


如果我們說自己沒有罪,我們就是在欺騙自己,真理就不在我們裡面了。


第四章,各人偏行己路


以賽亞書 53:6 


我們都如羊走迷,各人偏行己路,耶和華使我們眾人的罪惡(iniquity)都歸在他身上。


第五章,人在神面前怎能稱義


約伯記 25:4 


這樣,在神面前人怎能稱義?婦人所生的怎能潔淨?


約伯記 15:14 


人是什麼,竟算為潔淨呢?婦人所生的是什麼,竟算為義呢?


約伯記 4:17 


必死的人豈能比神公義嗎?人豈能比造他的主潔淨嗎?


第五章,我們都像不潔淨的人


以賽亞書 64:6


我們都像不潔淨的人,所有的義都像汙穢的衣服;我們都像葉子漸漸枯乾,我們的罪惡(iniquities)好像風把我們吹去。


箴言 20:9 


誰能說:「我潔淨了我的心,我脫淨了我的罪」?


第六章,我是嘴唇不潔的人


以賽亞書 6:5


那時我說:「禍哉!我滅亡了。因為我是嘴唇不潔的人,又住在嘴唇不潔的民中,又因我眼見大君王萬軍之耶和華。」


第七章,人心比萬物都詭詐


耶利米書 17:9 


人心比萬物都詭詐,壞到極處,誰能識透呢?


第八章,我是在罪惡裡生的


詩篇 51:5 


我是在罪惡(iniquity)裡生的,在我母親懷胎的時候就有了罪。


第九章,惡人出生就與神疏遠


詩篇 58:3


惡人一出母胎,就與神疏遠;一離母腹,便走錯路,說謊話。


第十章,耶和華見人在地上罪惡很大


創世記 6:5


耶和華見人在地上罪惡很大,終日所思想的盡都是惡。


第十一章,罪是從一人入了世界


羅馬書 5:12


這就如罪是從一人入了世界,死又是從罪來的,於是死就臨到眾人,因為眾人都犯了罪。


第十二章,放縱肉體的私慾


以弗所書 2:3


我們從前也都在他們中間,放縱肉體的私慾,隨著肉體和心中所喜好的去行,本為可怒之子,和別人一樣。


第十三章,在我肉體中沒有良善


羅馬書 7:18 


事實上,我知道在我裡面,就是在我肉體中,沒有良善;因為行善的意願在我裡面,卻行不出來。


第十四章,自己的過犯和罪原是死的


以弗所書 2:1-2


你們因著自己的過犯和罪(trespasses and sins),原是死的。那時你們在其中行事為人,隨從今世的風俗,順服空中掌權者的首領,就是現今在悖逆之子心中運行的邪靈。


詩篇 130:3 


主耶和華啊,你若究察罪惡(iniquities),誰能站得住呢?


第十五章,你們從前與神隔絕


歌羅西書 1:21-22


你們從前與神隔絕,因著惡行,心裡與他為敵;但如今,神在基督的血肉之軀上,藉著死使你們與他自己和好了,並且使你們站在他面前,是聖潔、毫無瑕疵、無可指責的。


第十六章,他們心地昏昧


以弗所書 4:18-19


他們心地昏昧,與神所賜的生命隔絕了,都因自己無知,心裡剛硬;良心既然喪盡,就放縱私慾,以致貪婪地行出各樣汙穢的事。


第十七章,這地上無誠實、無良善


何西阿書 4:1-3


以色列人哪,你們當聽耶和華的話!耶和華與這地的居民爭辯:「因這地上無誠實,無良善,無人認識神,但起假誓、說謊、殺害、偷盜、姦淫、行強暴、殺人流血接連不斷,因此這地悲哀,其上的民、田野的獸、空中的鳥必都衰微,海中的魚也必消滅。


第十八章,要饒恕別人的過犯


馬太福音 6:14 


要知道,你們如果饒恕別人的過犯,你們的天父也會饒恕你們。


第十九章,他們雖然知道神


羅馬書 1:21 


因為他們雖然知道神,但是卻不把他當做神來榮耀他,也不感謝他,反而心思變為虛妄,無知的心就昏暗了。


第二十章,他們不認識神


羅馬書 1:28 


他們既然故意不認識神,神就任憑他們存邪僻的心,行那些不合理的事。


耶利米書 4:22 


耶和華說:「我的百姓愚頑,不認識我。他們是愚昧無知的兒女,有智慧行惡,沒有知識行善。」


第二十一章,轉去不跟從神


以賽亞書 59:12-13


我們的過犯在你面前增多,罪惡作見證告我們。過犯與我們同在,至於我們的罪惡(iniquities),我們都知道,就是悖逆不認識耶和華,轉去不跟從我們的神,說欺壓和叛逆的話,心懷謊言隨即說出。


第二十二章,神是聖潔的


彼得前書 1:16 


因為經上記著:「你們當成為聖潔的,因為我是聖潔的。」


希伯來書 12:14 


你們要追求與眾人和睦,要追求聖潔。任何不聖潔的人,都不能見到主。


帖撒羅尼迦前書 4:3-5


神的旨意正是要你們分別為聖:要你們遠避淫亂,要你們每個人知道怎樣在聖潔、尊貴中持守自己的身體,而不要像那些不認識神的外邦人那樣,放縱邪情私欲。


帖撒羅尼迦前書 4:7


神召我們本不是要我們沾染汙穢,乃是要我們成為聖潔。


彼得前書 1:15 


相反,正如召喚你們的那一位是聖潔的,你們在一切行為上也當成為聖潔的。


哥林多後書 7:1


親愛的弟兄啊,我們既有這等應許,就當潔淨自己,除去身體、靈魂一切的汙穢,敬畏神,得以成聖。


彼得前書 2:9


唯有你們是被揀選的族類,是有君尊的祭司,是聖潔的國度,是屬神的子民,要叫你們宣揚那召你們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


第二十三章,義人若轉離義行而去行惡


以西結書 18:24 


義人若轉離義行而去行惡(iniquity),照著惡人所行一切可憎的事而行,他豈能存活嗎?他所行的一切義都不被記念,他必因所犯的罪、所行的惡死亡。


第二十四章,惡人當離棄自己的道路


以西結書 18:30 


所以主耶和華說:以色列家啊,我必按你們各人所行的審判你們。你們當回頭離開所犯的一切罪過(transgressions),這樣,罪惡(iniquity)必不使你們敗亡。


使徒行傳 3:19 


所以,你們當悔改歸正,使你們的罪得以塗抹,這樣那安舒的日子就必從主面前來到。


歷代志下 7:14 


這稱為我名下的子民,若是自卑,禱告,尋求我的面,轉離他們的惡行,我必從天上垂聽,赦免他們的罪,醫治他們的地。


以賽亞書 55:7


惡人當離棄自己的道路,不義的人當除掉自己的意念。歸向耶和華,耶和華就必憐恤他;當歸向我們的神,因為神必廣行赦免。


第二十五章,唯喜悅惡人離開罪惡道路


以西結書 33:11 


你對他們說:『主耶和華說:我指著我的永生起誓,我斷不喜悅惡人死亡,唯喜悅惡人轉離所行的道路(way)而活。以色列家啊,你們轉回,轉回吧!離開罪惡道路(evil ways)。何必死亡呢?』


第二十六章,惡人若回頭離開罪則存活


以西結書 18:21


惡人若回頭離開所做的一切罪惡,謹守我一切的律例,行正直與合理的事,他必定存活,不致死亡。


第二十七章,警戒惡人離開邪惡道路


以西結書 3:18


我何時指著惡人說他必要死,你若不警戒他,也不勸誡他,使他離開邪惡道路(wicked way),拯救他的性命,這惡人必死在罪惡(iniquity)之中,我卻要向你討他喪命的罪。


第二十八章,你當倚靠耶和華而行善


詩篇 37:3 


你當倚靠耶和華而行善,住在地上,以他的信實為糧。


第二十九章,神是信實的、是公義的


約翰一書 1:9 


我們若認自己的罪,神是信實的、是公義的,必要赦免我們的罪,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


第三十章,你們不要論斷人


路加福音 6:37 


你們不要論斷人,就不被論斷。你們不要定人的罪,就不被定罪。你們要饒恕人,就必蒙饒恕。


第三十一章,在基督裡的人就不被定罪了


羅馬書 8:1-2


所以現在,那些在基督耶穌裡的人,就不被定罪了,因為聖靈的生命法則,在基督耶穌裡把你從罪和死的法則中釋放了出來。


第三十二章,神預先定下耶穌為平息祭


羅馬書 3:25 


神預先定下耶穌為平息祭,是用耶穌的血、藉著人的信,為要顯明神自己的義;因為他用忍耐的心,寬容人過去所犯的罪(sins)。


約翰一書 2:2


他為我們的罪做了挽回祭,不是單為我們的罪,也是為普天下人的罪。


第三十三章,藉著耶穌的血進入至聖所


希伯來書 10:19 


因此,弟兄們,我們藉著耶穌的血,可以坦然無懼地進入至聖所。


羅馬書 5:1-2


這樣,我們既然因信稱義,就藉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與神和好了;我們也藉著他,因信進入了現在所站的這恩典中,並且以盼望神的榮耀而誇耀。


第三十四章,不再有贖罪的祭物被保留下來


希伯來書 10:26 


要知道,我們領受了真理的知識以後,如果還故意犯罪,就不再有贖罪的祭物被保留下來;唯有戰懼地等候審判和那燒滅眾敵對者的烈火。


第三十五章,最後的審判


詩篇 9:7


唯耶和華坐著為王,直到永遠,他已經為審判設擺他的寶座。


啟示錄 20:12 


我又看見死去的人,無論尊貴卑微,都站在那寶座前。書卷都打開了;另有一個書卷也打開了,這就是生命冊。死去的人都憑著書卷中所記的,照著他們的行為受審判。


約翰福音 5:28-29


你們不要為此感到驚奇:時候就要到了!那時所有在墳墓裡的人,都會聽到他的聲音,並且要出來——行善的人復活得生命,作惡的人復活被定罪。


哥林多後書 5:10 


因為我們眾人都必須站在基督的審判臺前,好使每個人都為自己藉著身體所做的,或善或惡,領受回報。


從這些經文可知,主耶穌基督說「我也不定你的罪」,這代表主耶穌基督對罪人的赦罪與饒恕;主耶穌基督接著說「從今以後不要再犯罪了」,這代表主耶穌基督要罪人離開罪與避免未來神的審判。


神是聖潔的,神要人也是聖潔的;人若不聖潔,那麼他在親近神時,如何能不被神所擊殺?


人必須要敬畏神、認識自己的罪、向神認罪與悔改、離開罪、回轉歸向神、住在神的話語裡、遵行神的旨意、事奉神與榮耀神;否則他如何能「從今以後不要再犯罪了」?


結論


在這淫亂、罪惡的世代,主耶穌基督已遵父的旨意上十字架受死,他以其寶血洗淨了世人的罪與救贖了全地的人;那麼人怎麼可以繼續硬著頸項不轉離罪而行惡呢?那麼基督如何能永無休止地再對罪人說「我也不定你的罪」呢?


惡人必要死亡,神如何能讓惡人存活?然而,神斷不喜悅惡人死亡,神唯喜悅惡人轉離所行的道路而活。


「神要惡人轉離所行的道路而活」,這不就是神差遣其愛子基督「降生在世界、上十字架受死、為世人的罪犧牲、使世人的罪得到赦免、使罪人能與神重新和好、使罪人能學習基督、使罪人能活出基督」的原因?這不就是神對人的慈愛與恩典嗎?


人必須要敬畏神、認識自己的罪、向神認罪與悔改、離開罪、回轉歸向神、住在神的話語裡、遵行神的旨意、事奉神與榮耀神;如此他才能定睛仰望神、接受真理與光、用光潔淨自己、與神同心、與神同在、與神同住、與神同行。


人必須要敬畏神、認識自己的罪、向神認罪與悔改、離開罪、回轉歸向神、住在神的話語裡、遵行神的旨意、事奉神與榮耀神;如此他才能成為屬神的兒女,如此他才能避免未來神的審判與被神除滅的命運。


人必須要全心全靈地敬畏神與遵行神的旨意,如此他才能分別為聖、持守聖潔、成為聖潔、以基督的心為心、活出基督的生命、活出基督的樣式、發出基督的馨香之氣。


人必須要全心全靈地敬畏神與遵行神的旨意,如此他才能在基督再臨時,得蒙神的喜悦、站立得穩、作無愧的工人、進入天國與獲得永生。


感謝主,讚美主,榮耀歸主!神的話是我腳前的燈, 是我路上的光;神的話可以幫助我們走天國的道路與獲得永生。阿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