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8/2024

你接待基督了嗎?

你接待基督了嗎?羅馬書 12:1  θυσία(thusia, a sacrifice) λατρεία(latreia, service) 1/28/2024


在這扭曲、敗壞的世代,那些愛世界而又自稱是基督徒者;當基督向他們敲門時,他們真的肯打開門與接待基督嗎?


那麼基督的跟隨者,他應該如何全心全靈地接待基督呢?那麼聖經裡的那ㄧ經文,對「接待基督」有清楚的詮釋呢?


約翰福音 14:23 


耶穌回答說:「如果有人愛我,他就會遵守我的話語,我父也會愛他,而且我們將要來到他那裡,並且在他那裡安置我們的住處。


從這經文可以得知,人唯有全心全靈地遵守基督的話語,神、基督與聖靈才會與他同住,他才能因此接待基督與事奉基督。


那些不願意全心全靈地遵守基督的話語者,神、基督與聖靈不會與他同住,他因此不能接待基督與不能事奉基督。


那些不願意全心全靈地遵守基督的話語者,他們不就是等於不願意接待神、基督與聖靈的人嗎?


9大聖經主題經文


我將以下列9大聖經主題經文來探討「你接待基督了嗎?」的內涵與意義。


神的話語充滿了奧秘、智慧、力量與大能。


人唯有晝夜默想神的話語與全心全靈地遵行神的話語,他才能完全地住在神的話語裡;人唯有完全地住在神的話語裡,他才能成為真正「接待基督的人」。


我們祈求神幫助我們堅定信心,而能全心全靈地敬畏神與遵行神的話語;我們祈求神能因此賜下聖靈,讓這聖靈幫助我們進入(enter into)下列神的所有話語之中,幫助我們能住在神的話語裡,並且我們能因此了解神的心意與計畫。阿門!


第一章,獻上自己的身體做活祭


羅馬書 12:1 


所以弟兄們,我藉著神的各樣憐憫勸你們,要把自己的身體獻上,做為聖潔、蒙神喜悅的活祭;這是你們理所當然的事奉。


G 2378: θυσία-thusia;發音thoo-see'-ah,土細'亞;a sacrifice(犧牲、祭品、獻祭);名詞。


G 2999: λατρεία-latreia;發音lat-ri'-ah,/latreía/,拉推'亞;service(事奉);名詞。


從這經文可知,基督的跟隨者,他必須將自己的身體獻給神做活祭,如此他才能與神同心、與神同在、與神同住、與神同行,如此他才是全心全靈地接待基督的人。


第二章,為要贏得基督


腓立比書 3:8 


不但如此,我甚至把一切都看做是損失,因為我把認識我主基督耶穌看為是至高無上的。我為基督耶穌損失了一切,而且把一切都看做是糞土,為要贏得基督。


約翰一書 2:3-5


如果我們遵守基督的命令,從這一點我們就知道我們已經認識他。那說「我已經認識他」,卻不遵守他命令的,就是說謊者,真理也不在這個人裡面;但如果有人遵守他的話語,屬神的愛就確實在這個人裡面得以完全了;從這一點我們就知道我們是在他裡面。


從這些經文可知,那些想要跟隨基督者,他們必須要先認識基督;人要認識基督,那麼他就必須要遵守基督的命令。


基督的跟隨者,他必須要遵守基督的命令,他必須將認識我主基督耶穌看為是至高無上的,他必須將世界的一切都看做是糞土,如此他才能神同心、與神同在、與神同住、與神同行,如此他才能「全心全靈地接待基督」與「贏得基督」。


第三章,接待基督與屬於基督


1,為主而死、為主而活


羅馬書 14:7-8


我們沒有一個人是為自己而活,也沒有一個人是為自己而死。就是說,我們如果活著,是為主而活;如果死了,是為主而死。所以,我們無論是活著,還是死了,總是屬於主。


2,與基督同死,與基督同活


羅馬書 6:6-8


我們知道,我們的舊我已經和基督一起被釘十字架,好讓罪的身體被廢除,使我們不再做罪的奴僕,因為一個死了的人,已經脫離了罪。那麼,如果我們與基督一同死了,就相信也要與他一同活著。


從這些經文可知,人必須要「全心全靈地遵行基督的命令」,如此他才能決志「為主而死、為主而活」、「與基督同死,與基督同活」。


人必須要決志「為主而死、為主而活」、「與基督同死,與基督同活」,如此他才能與基督同心、與基督同在、與基督同住、與基督同行;如此他才能全心全靈地接待基督。


第四章,凡事都要奉主耶穌的名去行


歌羅西書 3:17


無論做什麼,或說話或行事,都要奉主耶穌的名,藉著他感謝父神。


從這經文可知,人必須要凡事都要奉主耶穌的名去行,如此他才能與基督同心、與基督同在、與基督同住、與基督同行;如此他才能全心全靈地接待基督。


第五章,你們接待了基督


1,你們收留了我


馬太福音 25:35-36


因為我餓了,你們給我吃;我渴了,你們給我喝;我在異鄉時,你們收留了我;我衣不蔽體,你們給我穿;我患了病,你們照顧我;我在監獄裡,你們探望我。


2,接待我,就是接待那差我來的


馬太福音 10:40-41


人接待(receive)你們,就是接待我;接待我,就是接待那差我來的。人因為先知的名接待(receive)先知,必得先知所得的賞賜;人因為義人的名接待義人,必得義人所得的賞賜。


約翰福音13:20


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有人接待我所差遣的,就是接待我;接待我,就是接待那差遣我的。


3,凡接待基督的,就是信他名的人


約翰福音 1:9-12


這光是真光,來到這世界照亮每個人。他在這世界,世界也是藉著他而成的,世界卻不認識他。他來到自己的地方,自己的人卻不接受他。凡接待他的,就是信他名的人,他就賜他們權柄,做神的兒女。


4,接待主內的弟兄姐妹


馬太福音 25:45 -46


那時王要回答他們,說:「我確實地告訴你們:你們沒有為我這些弟兄中最小的一個所做的事,也就是沒有為我做。」結果這些人將離去,進入永遠的刑罰。然而,義人將進入永恆的生命。


約翰三書 1:5-8


蒙愛的人哪,你為弟兄們,尤其是為異鄉的弟兄們所做的,都是忠心的。他們在教會面前見證了你的愛。你如果以神喜悅的方式送他們上路,就做得很好了,因為他們為了基督的名出去,並沒有從外邦人接受什麼。所以,我們應該幫助這樣的人,好讓我們為真理成為同工。


羅馬書 16: 1-2 


我向你們推薦我們的姐妹菲比(Phebe),她是堅革里(Cenchrea)教會的女執事。請你們為主接待他,合乎聖徒的體統。他在何事上要你們幫助,你們就幫助他,因他素來幫助許多人,也幫助了我。


腓立比書 2:25 


然而,我認為必須派以帕弗迪托(Epaphroditus)到你們那裡去;他是我的弟兄、同工、戰友,也是你們的使者,是為我的需要而來的服事者。


腓立比書 2:29 


故此,你們要在主裡歡歡樂樂的接待他,而且要尊重這樣的人。


5,凡為我接待小孩子的


馬太福音 18:5 


凡為我的名接待(receive)一個像這小孩子的,就是接待(receive)我。


馬可福音9: 37


凡為我名接待一個像這小孩子的,就是接待我;凡接待我的,不是接待我,乃是接待那差我來的。


路加福音 9:48 


對他們說:「凡為我名接待這小孩子的,就是接待我;凡接待我的,就是接待那差我來的。你們中間最小的,他便為大。」


6,接待客旅的,接待了天使


希伯來書13:2


不可忘記用愛心接待客旅;因為曾有接待客旅的,不知不覺就接待了天使。


路加福音 10:8 


無論進哪一城,人若接待你們,給你們擺上什麼,你們就吃什麼。


7,那些不接待基督的人


約翰福音 5:43-44


我奉我父的名來,你們並不接待我;若有別人奉自己的名來,你們倒要接待他。你們彼此接受(receive)榮耀,卻不尋求從獨一的神而來的榮耀,那怎麼能信(believe)呢?


從這些經文可知,基督的跟隨者,他必須要完全地遵行基督的命令;如此他才能得著基督的內住,如此他才能全心全靈地接待基督。


基督的命令,包括了人要「敬畏神、愛鄰人如己、愛那些需要被幫助的人、饒恕人、愛敵人、基督門徒之間要彼此相愛、將身體獻給神作活祭、持守真理至死、按神的旨意行公義、行善不可喪志」等。


此外,人必須要接待奉天父的名來的人,人也必須要尋求從獨一的神而來的榮耀;基督是從獨一的神差派而來的,他擁有從神而來的榮耀,人怎麼可以不聽從他的話語?


凡是遵行基督命令者,他就能得著基督的內住,他就能成為接待基督的人;凡是不遵行基督命令者,他就不能得著基督的內住,他就是等於不接待基督的人。


第六章, 接待你們,即接待基督


加拉太書 4:13-14


你們知道,我原先傳福音給你們,是身體有病的時候。雖然我的身體對你們是個試煉,但你們並沒有藐視我,也沒有唾棄我,反而接受我如同接受神的使者、如同接受基督耶穌。


馬可福音9:41


凡因你們是屬基督,給你們一杯水喝的,我實在告訴你們,他不能不得賞賜。


馬太福音 25:40 


王要回答他們,說:「我確實地告訴你們:你們為我這些弟兄中最小的一個所做的事,就是為我做了。」


馬太福音 25:45 


那時王要回答他們,說:「我確實地告訴你們:你們沒有為我這些弟兄中最小的一個所做的事,也就是沒有為我做。」


申命記 10:19 


所以你們要憐愛寄居的,因為你們在埃及地也做過寄居的。


馬太福音 10:14 


凡不接待你們、不聽你們話的人,你們離開那家,或是那城的時候,就把腳上的塵土跺下去。


雅各書 2:15-16 


若是弟兄或是姐妹,赤身露體,又缺了日用的飲食; 你們中間有人對他們說:「平平安安的去吧!願你們穿得暖,吃得飽」;卻不給他們身體所需用的,這有什麼益處呢?


從這些經文可知,凡是遵行基督旨意者,他就會接待基督的門徒;凡是接待基督的門徒者,他就是接待基督的人。


凡是遵行基督旨意者,他就會幫助「那些需要被幫助(poor, needy)的人」;凡是幫助「那些需要被幫助的人」,他就是接待基督的人。


第七章,遵基督的命令去幫助人


1,愛鄰人與幫助需要被幫助者


路加福音 10:29 


那個人卻要顯示自己為義,就對耶穌說:「那麼,誰是我的鄰人呢?」


路加福音 10: 30-35


耶穌回答說:「有一個人從耶路撒冷下到耶利哥去,途中遇到強盜。他們剝去他的衣服,把他打得半死,丟下他走了。恰好有一個祭司從那條路下來,看見他,就從另一邊走了過去。有一個利未人也正好來到那地方,看見他,也同樣地從另一邊走了過去。可是,有一個撒馬利亞人行路來到他那裡,看見他,就動了憐憫之心,上前來,在他的傷處倒上油和酒,包紮好,然後把他扶上自己的牲口,帶到旅店裡照顧他。第二天,他拿出兩個銀幣交給店家,說『請你照顧他,一切額外的費用,我回來的時候將還給你。』


2,你們要互相接待


彼得前書 4: 9-10 


你們要互相接待(Use hospitality),不發怨言。每個人要照著自己所領受的恩賜來彼此服事,做神各種恩典的好管家。


3,按照神的心意照料人


提摩太前書 5: 8-10 


如果有人不敬重屬自己的人,尤其是家裡的人,他就否定了信心(faith),比不信的人更壞。應當算入寡婦之列的,不可小於六十歲;只做過一個男人的妻子;又有行善的名聲,就如養育兒女,接待遠人,洗聖徒的腳,救濟遭難的人,竭力行各樣善事。


4,要照顧窮乏的弟兄


約翰一書 3:17 


凡有世上財物的,看見弟兄窮乏,卻塞住憐恤的心,愛神的心怎能存在他裡面呢?


5,將所擁有的,分給窮人


馬太福音 19:21 


耶穌對他說:「如果你想要成為完全的,就當去賣掉你所擁有的,分給窮人,這樣你將有財寶在天上;然後你來跟從我。」


6,憐憫貧窮的就是借給耶和華


箴言 19:17


憐憫貧窮的就是借給耶和華,他的善行耶和華必償還。


7,當為貧寒的人和孤兒申冤


詩篇 82:3 


你們當為貧寒的人和孤兒申冤,當為困苦和窮乏的人施行公義。


8,施比受更為有福


使徒行傳 20:35 


我凡事給你們作榜樣,叫你們知道應當這樣勞苦,扶助軟弱的人,又當記念主耶穌的話,說:「施比受更為有福。」


9,你們要施行公平和公義


耶利米書 22:3 


耶和華如此說:你們要施行公平和公義,拯救被搶奪的脫離欺壓人的手,不可虧負寄居的和孤兒寡婦,不可以強暴待他們,在這地方也不可流無辜人的血。


從這些經文可知,基督的跟隨者,他必須要照著所領受的恩賜幫助人;人若遵基督的命令盡力去幫助「那些需要被幫助人」,他就是在接待基督與服事基督。


第八章,接待神的兒女,即接待神


希伯來書 11:31 


妓女喇合因著信,曾和和平平的接待探子,就不與那些不順從的人一同滅亡。


從這經文可知,凡是接待神的兒女者,他就是在接待神與服事神;他就能因此得著神的祝福與保守。


第九章,為主開門者,接待主


啟示錄 3:20 


看哪,我站在門口敲門。如果有人聽見我的聲音就開門,我就會進到他那裡,而且我與他、他與我,將要一同吃宴席。


從這經文可知,凡是聽主的聲音與為主開門者,他就能得著基督的內住,他就是接待主的人;聽主的聲音就是遵主的話語,為主開門就是接受基督內住。


凡是遵主的話語與接受基督內住者,他就是接待主的人;凡是接待主的人,主將要與他一同吃宴席。


結論


在這扭曲、敗壞的世代,那些愛世界的牧者與基督徒,他們以為他們所做的「趕鬼、醫病與傳福音」等工作,是在接待基督與事奉基督。


然而,那些愛世界的牧者與基督徒,他們不遵行天父的旨意,他們因此不是基督所認識的人;由於他們不是基督所認識的人,他們如何能得著基督的內住?他們如何能夠接待基督與事奉基督呢?


在這扭曲、敗壞的世代,主耶穌基督已遵父的旨意上十字架受死,他以其寶血洗淨了世人的罪與救贖了全地的人;那麼那些硬著頸項的罪人,他們為什麼卻不能因著這「血的救贖」而受到靈的感動呢?


全地的人在面對這殘忍的「血的救贖」時,他們應該要如何地拷問自己的靈魂、良心、良知與行為?他們應該要如何地回應這「血的救贖」?他們應該要如何地回報這神的慈愛與恩典呢?


當人能因著這「血的救贖」而真的受到靈的感動時,他才能因此決志以基督寶血來治死其老我與肉體;當人決志以基督寶血來治死其老我與肉體時,他才能因此全心全靈地敬畏神與遵行天父的旨意。


當人全心全靈地敬畏神與遵行天父的旨意時,他才能因此得著基督的內住;當人得著基督的內住時,他才能因此接待基督與事奉基督。


那些不全心全靈地敬畏神與遵行天父的旨意者,他們如何能得著基督的內住?那些不能得著基督的內住者,他們不就是等於不接待基督與不事奉基督者嗎?


當基督再臨與末日審判時,那些從不遵行天父的旨意與不接待基督的人,他們未來如何能不飲神大怒的酒與被神拋入燒著硫磺的火湖裡呢?


感謝主,讚美主,榮耀歸主!神的話是我腳前的燈, 是我路上的光;神的話可以幫助我們走天國的道路與獲得永生。阿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