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4/2024

按照神的旨意祈求必蒙神垂聽

不可為惡所勝,反要以善勝惡  羅馬書 12:21  ἀγαθός(agathos, good) κακός(kakos, evil) 1/24/2024


請參閱全文:http://hugolovelordjesuschrist.blogspot.com/2024/01/blog-post_23.html?m=0


請參閱影片:https://youtu.be/nm48wWTA-cY?si=VSOGyIn5gEFY2S5K


在這扭曲、敗壞的世代,全地充滿了黑暗的權勢與魔鬼的罪惡,那麼人應該做,他才能蒙神喜悅與祝福呢?


羅馬書 12:19


親愛的弟兄,不要自己復仇(avenge,動詞),寧可讓步,聽憑主怒;因為經上記著:「主說:復仇(Vengeance,名詞)在我,我必報應(repay,動詞)。」


G 1556: ἐκδικέω-ekdikeó;發音ek-dik-eh'-o,ek低kè-o;to avenge,/əˈvɛndʒ/(復仇), to vindicate(平反), to give justice over(伸張正義), defend(捍衛);動詞。


G 1557: ἐκδίκησις-ekdikésis;發音ek-dik'-ay-sis,ek低’kai西斯;vengeance [ˈvɛndʒəns](復仇),vindication [ˌvɪndɪˈkeʃən](洗冤、平反、辯護),punishment(懲罰);名詞。


G 467: ἀνταποδίδωμι-antapodidómi;發音an-tap-od-ee'-do-mee,安塔波’低摸尼;to give in return(報應,回報), to give back as an equivalent(等價回饋), recompense(報答), repay(償還);動詞。


羅馬書 12:20


所以,「你的仇敵若餓了,就給他吃;若渴了,就給他喝。因為你這樣行,就是把炭火堆在他的頭上。」 


羅馬書 12:21


你不可為惡所勝,反要以善勝惡。


G 18: ἀγαθός-agathos;發音ag-ath-os',阿哥薩斯';good(善,良善);形容詞。


G 2556: κακός-kakos;發音κακός,卡喀'斯;evil(邪惡,惡),bad(壞);形容詞。


從這些經文可知,神要人在面對世界之惡時,他必須要遵行神的命令「不可為惡所勝,反要以善勝惡」。


神所說的「以善勝惡」,這代表什麼樣的特定義涵呢?神的「以善勝惡」觀點不同於人的「以善勝惡」觀點;人的「善與勝」定義是屬世界的,不等於屬神的「善與勝」定義。


屬世界的概念,它如何能擁有屬神定意的內涵?人如何能用「今生的善與勝」觀點,來取代「永生的善與勝」義涵?


人的「今生的善與勝」的觀點裡,根本沒有「遵守神的命令」、「遵神的旨意行公義」、「追求神的慈愛與公義」與「追求天國與永生」等的內涵。


基督上十字架受死,他付出了生命的代價。從今生與世界的觀點,他被殺死了,他是失敗的,他甚至被當時的人嘲笑;世人會說「他都死了,那麼他的『以善勝惡』行為還有什麼實質的意義」呢?


那時基督已死在十字架上了,他如何能被當時的世人相信「他的死代表神『以善勝惡』的義」?他如何能被當時的世人相信「他以死來成為得勝者」呢?


從神的觀點,基督之死是「以善勝惡」與「以愛勝恨」;他遵父旨意,他因此蒙神喜悅與得勝了世界;神坐著為王,神掌管萬有的一切,唯有神才能定義「善」與「勝」的意義,唯有神才能決定誰是「以善勝惡」與誰是「得勝者」。


在這扭曲、敗壞的世代,那麼人應該倚靠什麼,他才能「不為惡所勝,反能以善勝惡」呢?


35大聖經主題經文


我將以下列35大聖經主題經文來探討「不可為惡所勝,反要以善勝惡」的全面內涵與重大意義。


神的話語充滿了奧秘、智慧、力量與大能。


人唯有晝夜默想神的話語與全心全靈地遵行神的話語,他才能完全地住在神的話語裡;人唯有完全地住在神的話語裡,他才能全然地「不為惡所勝,反要以善勝惡」。


我們祈求神幫助我們堅定信心,而能全心全靈地敬畏神與遵行神的話語;我們祈求神能因此賜下聖靈,讓這聖靈幫助我們進入(enter into)下列神的所有話語之中,幫助我們能住在神的話語裡,並且我們能因此了解神的心意與計畫。阿門!


第一章,神的旨意與人的本質


彌迦書 6:8 


世人哪!耶和華已指示你何為善。他向你所要的是什麼呢?只要你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你的神同行。


傳道書 7:20 


時常行善而不犯罪的義人,世上實在沒有。


約翰一書 1:8 


如果我們說自己沒有罪,我們就是在欺騙自己,真理就不在我們裡面了。


約翰一書 1:10 


如果我們說自己沒有犯罪,我們就是把神當做說謊者,他的話語就不在我們裡面了。


約翰一書 1:9 


如果我們承認自己的罪(sins),神是信實的、公義的,他就會赦免我們的罪(sins),潔淨我們脫離一切的不義。


從這些經文可知,神的旨意是善的,人的本質是惡的;那麼人的惡如何能不被神所擊殺與滅絕?那麼人的惡如何能與神的善相交流?那麼人的惡如何能走向神的善呢?那麼人如何面對自己的惡?


人唯有全心全靈地遵行神的旨意,他才能向神認罪與悔改、離開惡、接受基督之光、回轉歸向神、活出基督、與神同住、與神同行;他才能因此成為屬神的善的兒女。


第二章,你們不要愛世界


約翰一書 2:15 


你們不要愛世界,也不要愛世界上的事物。如果有人愛世界,父的愛就不在他裡面了。


第三章,不要效法這個世界


羅馬書 12:2


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


彼得前書 1:14 


做為順從的兒女,不可效法你們原先愚昧無知時的那些欲望。


第四章,世界上一切肉體的欲望


約翰一書 2:16 


原來世界上一切肉體的欲望、眼目的欲望、今生的驕傲,都不是出於父,而是出於世界的。


第五章,出於人的傳統


歌羅西書 2:8 


你們要當心,免得有人用哲學和虛空的妄言把你們擄去;那些是出於人的傳統,出於世界的原則,而不是出於基督。


第六章,隨從今世的風俗


以弗所書 2:2


那時你們在其中行事為人,隨從今世的風俗,順服空中掌權者的首領,就是現今在悖逆之子心中運行的邪靈。


第七章,一個人不能侍奉兩個主


馬太福音 6:24


一個人不能侍奉兩個主,不是惡這個愛那個,就是重這個輕那個。你們不能又侍奉神,又侍奉瑪門。


提摩太前書 6:10


貪財是萬惡之根。有人貪戀錢財,就被引誘離了真道,用許多愁苦把自己刺透了。


第八章,與世界為友


雅各書 4:4 


你們這些淫亂的人哪!難道你們不知道,與世界為友,就是與神為敵嗎?所以,如果有人想要和世界做朋友,他就成了神的仇敵!


第九章,世人都犯了罪


羅馬書 3:23


因為世人都犯了罪,虧缺了神的榮耀。


第十章,我們都如羊走迷


以賽亞書 53:6


我們都如羊走迷,各人偏行己路,耶和華使我們眾人的罪孽都歸在他身上。


第十一章,沒有義人


羅馬書 3:10 


正如經上所記:「沒有義人,連一個也沒有。沒有明白的,沒有尋求神的。」


第十二章,凡活著的人沒有一個是義的


詩篇 143:2 


求你不要審問僕人,因為在你面前,凡活著的人沒有一個是義的。


第十三章,在我肉體裡沒有良善


羅馬書 7:18 


事實上,我知道在我裡面,就是在我肉體中,沒有良善;因為行善的意願在我裡面,卻行不出來。


第十四章,我們都像不潔淨的人


以賽亞書 64:6 


我們都像不潔淨的人,所有的義都像汙穢的衣服;我們都像葉子漸漸枯乾,我們的罪惡(iniquities)好像風把我們吹去。


第十五章,本為可怒之子


以弗所書 2:3


我們從前也都在他們中間,放縱肉體的私慾,隨著肉體和心中所喜好的去行,本為可怒之子,和別人一樣。


第十六章,要脫去你們從前行為上的舊人


以弗所書 4:22


就要脫去你們從前行為上的舊人,這舊人是因私慾的迷惑漸漸變壞的。


第十七章,除了神,再沒有良善的


馬可福音 10:18


耶穌對他說:「你為什麼稱我是良善的(good)?除了神一位之外,再沒有良善的(good)。」


馬太福音 19:17


耶穌對他說:「你為什麼以善事問我呢?只有一位是善的。你若要進入永生,就當遵守誡命(keep the commandments)。」


從這些經文可知,唯有神是良善的(good);神的意念高於人的意念,人如何能有如同神的視界與認真能力呢?


人所認知的良善(good)與神所呈現的良善(good),其差異何其地巨大?人分別善惡的能力與聰明,同神分別善惡的能力與智慧,其差異何其地巨大?


第十八章,耶穌就是世界的光


約翰福音 8:12 


耶穌又對眾人說:「我就是世界的光。跟從我的人,絕不會在黑暗裡行走,卻要得到生命的光。」


約翰福音 9:5


我在世上的時候,是世上的光。


約翰福音 3:19


光來到世間,世人因自己的行為是惡的,不愛光倒愛黑暗,定他們的罪就是在此。


約翰福音 12:35


耶穌對他們說:「光在你們中間還有不多的時候,應當趁著有光行走,免得黑暗臨到你們。那在黑暗裡行走的,不知道往何處去。


以賽亞書 9:2


在黑暗中行走的百姓看見了大光,住在死蔭之地的人有光照耀他們。


約翰一書 1:7 


但如果我們在光明中行走,就像神在光明中那樣,我們就是彼此相契合的;而且神的兒子耶穌的血也潔淨我們脫離一切的罪。


以弗所書 5:8-11


你們從前原是黑暗,但如今在主裡就是光;你們要像屬於光的兒女行走,原來屬於光的果子,就是一切良善、公義、真理;要分辨什麼是主所喜悅的事。你們不要參與那些屬黑暗結不出果子的事,反而要把那些事揭露出來,


馬太福音 16:24 


於是,耶穌對他的門徒們說:「如果有人想要來跟從我,他就當否定自己(deny himself),背起自己的十字架,然後跟從我。


約翰福音 8:31 


於是耶穌對信他的猶太人說:「你們如果住在我的話語中,就真是我的門徒了。」


馬太福音 7:21 


不是每一個稱呼我『主啊,主啊』的人,都能進入天國;只有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才能進去。


從這些經文可知,耶穌就是世界的光;人若不認識這光、接受這光、住在這光裡、成為這光、跟隨這光,那麼他未來如何能進入天國與得著永生呢?


第十九章,求你發出你的亮光和真實


詩篇 43:3


求你發出你的亮光和真實,好引導我,帶我到你的聖山,到你的居所。


第二十章,神的命令能明亮人的眼目


詩篇 19:8


耶和華的訓詞正直,能快活人的心。耶和華的命令清潔,能明亮人的眼目。


第二十一章,神的話是我腳前的燈


詩篇 119:105 


你的話是我腳前的燈,是我路上的光。


第二十二章,誡命是燈,法則是光


箴言 6:23


因為誡命是燈,法則是光,訓誨的責備是生命的道路(way)。


第二十三章,一切能顯明的就是光


以弗所書 5:13


凡事受了責備,就被光顯明出來,因為一切能顯明的就是光。


第二十四章,先知的預言如同燈照在暗處


彼得後書 1:19


我們並有先知更確的預言,如同燈照在暗處。你們在這預言上留意,直等到天發亮、晨星在你們心裡出現的時候,才是好的。


第二十五章,神必照明我的黑暗


詩篇 18:28


你必點著我的燈,耶和華我的神必照明我的黑暗。


第二十六章,我藉神的光行過黑暗


約伯記 29:3


那時他的燈照在我頭上,我藉他的光行過黑暗。


第二十七章,興起發光


以賽亞書 60:1 


興起發光,因為你的光已經來到,耶和華的榮耀發現照耀你。


第二十八章,你們的光也當這樣照在人前


馬太福音 5:16


你們的光也當這樣照在人前,叫他們看見你們的好行為,便將榮耀歸給你們在天上的父。


腓立比書 2:15 


好使你們成為無可指責(blameless)、純潔無偽(pure, nnocent)的人,在這扭曲、敗壞的世代中,做神毫無瑕疵的兒女;在這世代中,要像星星的光輝一樣照耀在世上。


第二十九章,做外邦人的光


以賽亞書 42:6 


我耶和華憑公義召你,必攙扶你的手,保守你,使你做眾民的中保,做外邦人的光。


第三十章,以善勝惡


羅馬書 3:25-26


神設立耶穌做挽回祭,是憑著耶穌的血,藉著人的信,要顯明神的義。因為他用忍耐的心寬容人先時所犯的罪,為了在現今的時刻顯明他的義,好表明他自己為義,也稱信耶穌的人為義。


路加福音 23:34 


那時,耶穌說:「父啊,赦免他們!因為他們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士兵們抽籤分了他的衣服。


以賽亞書 53:7 


他被欺壓,在受苦的時候卻不開口。他像羊羔被牽到宰殺之地,又像羊在剪毛的人手下無聲,他也是這樣不開口。


彼得前書 2:23 


他被辱罵的時候,不還口;受苦害的時候,不說威嚇的話,而是把自己交託給以公義施行審判的那一位。


彼得前書 2:24 


他被掛在木頭上,親身擔當了我們的罪,使我們既然在罪上死,就得以在義上活。因他受的鞭傷,你們便得了醫治。


馬太福音 5:44 


但是我告訴你們:要愛你們的敵人,為那些逼迫你們的人禱告。


羅馬書 12:14 


要祝福那些逼迫你們的人;要祝福,不要詛咒。


路加福音 6:28


咒詛你們的,要為他祝福;凌辱你們的,要為他禱告。


彼得前書 3:9


不以惡報惡、以辱罵還辱罵,倒要祝福,因你們是為此蒙召,好叫你們承受福氣。


路加福音 6:27-28


然而我告訴你們這些正在聽的人:要愛你們的敵人,善待那些恨你們的人;要祝福那些詛咒你們的人,為那些詆毀你們的人禱告。


路加福音 6:29-30


有人打你這邊的臉,把另一邊也讓他打;有人拿走你的外衣,連裡衣也不要阻止他拿;任何人求你,都要給他;有人拿走你的東西,不要討回來。


馬太福音 5:39-49


只是我告訴你們,不要與惡人作對。有人打你的右臉,連左臉也轉過來由他打。有人想要控告你,並要拿走你的裡衣,你就連外衣也由他拿去;


馬太福音 5:41-42


有人強迫你走一里路,你就與他一起走兩里;有人求你,你要給他;有人要向你借什麼,你不要拒絕。


路加福音 6:35


你們倒要愛仇敵,也要善待他們,並要借給人不指望償還。你們的賞賜就必大了,你們也必做至高者的兒子,因為他恩待那忘恩的和作惡的。


箴言 25:21 


你的仇敵若餓了,就給他飯吃;若渴了,就給他水喝。


羅馬書 12:20 


不但如此,「如果你的敵人餓了,就給他吃;如果他渴了,就給他喝;因為你這樣做,就是把炭火堆在他的頭上。」


帖撒羅尼迦前書 5:15


你們要謹慎,無論是誰都不可以惡報惡。或是彼此相待,或是待眾人,常要追求良善。


詩篇 37:21


惡人借貸而不償還,義人卻恩待人,並且施捨。


使徒行傳 7:59-60


他們用石頭砸司提反的時候,司提反向主呼求,說:「主耶穌,求你接受我的靈魂!」然後他跪下,大聲呼喊:「主啊,不要把這罪歸於他們。」說了這話,他就睡了。


哥林多前書 4:11-13


直到現在這時刻,我們還是又飢又渴,衣不蔽體,被人毆打,居無定所,並且親手勞苦做工。被人辱罵,我們就祝福;被人逼迫,我們就容忍;受到毀謗,我們就勸導。我們被當做世界的垃圾、萬人的渣滓,直到如今。


彼得前書 2:20


就是說,如果你們因犯罪受責打而忍耐,有什麼可稱讚的呢?但如果你們因行善受苦害而忍耐,這在神看來是可稱讚的。


從這些經文可知,主耶穌基督是善,他代表神的慈愛與公義;人必須要全心全靈地遵行基督的命令,否則他如何能成為至善的基督的兒女呢?


第三十一章,以聖靈勝邪靈


撒母耳記上 16:14 


耶和華的靈離開掃羅,有惡魔從耶和華那裡來擾亂他。


撒母耳記上 16:18


其中有一個少年人說:「我曾見伯利恆城耶西的一個兒子善於彈琴,是大有勇敢的戰士,說話合宜,容貌俊美,耶和華也與他同在。」


撒母耳記上 16:23


從神那裡來的惡魔臨到掃羅身上的時候,大衛就拿琴,用手而彈,掃羅便舒暢爽快,惡魔離了他。


路加福音 9:1-2


 耶穌召集了十二使徒,賜給他們能力和權柄勝過一切鬼魔,又能治癒各樣疾病,然後差派他們去宣講神的國,並且使病人痊癒。


馬太福音 17:18 


耶穌斥責那鬼魔,鬼魔就從孩子身上出來;從那一刻起,孩子就痊癒了。


馬可福音 5:8 


耶穌對他說:「你出來,污靈(unclean spirit),離開這個人!」


使徒行傳 10:38


神怎樣以聖靈和能力膏拿撒勒人耶穌,這都是你們知道的。他周流四方,行善事,醫好凡被魔鬼壓制的人,因為神與他同在。


使徒行傳 3:6-7


彼得卻說:「金子銀子我都沒有,只把我有的給你:奉拿撒勒人耶穌基督的名,起來走路吧!」彼得抓著他的右手,扶他起來。他的腳和踝骨立刻就健壯了。


路加福音 4:18-19


主的靈在我身上,因為他膏立我去向貧窮的人傳福音,他差派我去宣告:被擄的得釋放,瞎眼的得看見,讓受欺壓的得自由,宣告主所悅納的禧年。


從這些經文可知,掃羅不遵行神的旨意,因此「耶和華的靈離開掃羅,有惡魔從耶和華那裡來擾亂他」。


唯有聖靈能勝過邪靈。掃羅需要聖靈來驅逐他心中的惡魔,他需要聽大衛用手彈的琴聲。這琴聲裡有聖靈內住,因為大衛敬畏神與遵行神的旨意,因此耶和華的聖靈與大衛同在。


那來自耶和華的聖靈,他會透過大衛手彈的琴聲來驅逐掃羅心中的惡魔,使掃羅因此舒暢爽快。


在這末日世代,魔鬼正在統治世界,魔鬼用各種的敵基督文化來餵養與腐蝕全地的人;魔鬼的靈因此普遍地充斥在全地人的心靈裡。


人唯有全心全靈地敬畏神與遵行基督的命令,他才能完全地跟隨基督與得著基督,他才能避免惡靈的攪擾與試探;他才能因此倚靠基督的「善」勝過魔鬼的「惡」,他才能因此倚靠來自神的聖靈勝過來自魔鬼的邪靈。


第三十二章,神必打碎滅絕那一切的國


約翰一書 5:19 


我們知道:我們屬於神,但整個世界都伏在那惡者之下。


約翰福音 14:30


以後我不再和你們多說話,因為這世界的王將到;他在我裡面是毫無所有。


哥林多後書 5:1


我們原知道,我們這地上的帳篷若拆毀了,必得神所造,不是人手所造、在天上永存的房屋。


但以理書 2:44 


當那列王在位的時候,天上的神必另立一國,永不敗壞,也不歸別國的人,卻要打碎滅絕那一切的國,這國必存到永遠。


以賽亞書 32:1 


看哪,必有一王憑公義行政,必有首領藉公平掌權。


詩篇 45:4


為真理、謙卑、公義赫然坐車前往,無不得勝,你的右手必顯明可畏的事。


以賽亞書 9:7


他的政權與平安必加增無窮,他必在大衛的寶座上治理他的國,以公平、公義使國堅定穩固,從今直到永遠。萬軍之耶和華的熱心必成就這事。


從這些經文可知,撒旦是世界的王,世界已是撒旦的國了;那些順服撒旦者,他們就是撒旦的百姓了。


神必要在地上另立一國,即天國,神要打碎滅絕那一切的國;神要基督成為天國的王,神要以善勝惡,神要神的慈愛、公義、良善與神的話語永遠常存。


第三十二章,基督審判、爭戰都按著公義


啟示錄 19:11


我觀看,見天開了。有一匹白馬,騎在馬上的稱為「信實與真實」(Faithful and True),他審判、爭戰都按著公義。


第三十三章,主耶穌是萬主之主、萬王之王


啟示錄 17:14 


他們與羔羊爭戰,羔羊必勝過他們,因為羔羊是萬主之主、萬王之王。同著羔羊的,就是蒙召、被選、有忠心的,也必得勝。


第三十四章,神給大衛興起一個公義的苗裔


耶利米書 23:5 


耶和華說:「日子將到,我要給大衛興起一個公義的苗裔。他必掌王權,行事有智慧,在地上施行公平和公義。」


耶利米書 33:15


當那日子,那時候,我必使大衛公義的苗裔長起來,他必在地上施行公平和公義。


第三十五章,神要按神的公義審判人


詩篇 72:2


他要按公義(righteousness)審判你的民,按正義(judgment)審判你的困苦人。


從這些經文可知,基督遵父的旨意上十字架受死,他以其寶血洗淨世人的罪,他以其生命救贖了全地人;那麼人應該如何地做,來回報這至高的神的慈愛與恩典呢?


人若是不敬畏神、認識自己的罪、向神認罪與悔改、離開罪、遵行神的旨意,那麼他如何能配得基督寶血的救贖與神的未來應許呢?


神最終要用「最後的審判」來審判全地的人,神要天上與地上完全地彰顯神的慈愛與公義;這不就是神的旨意嗎?


這「最後的審判」,代表了「神定意要懲罰與滅絕那些惡人,神定意要永遠與那些義人同住」;這不就是神定意要「以善勝惡」的旨意嗎?


基督是世界的光,這光可以完全地摧毀黑暗的權勢與魔鬼的罪惡;這光是善,善可以勝惡;這光是聖靈,聖靈可以勝邪靈。


這光是羔羊的血,它可以潔淨罪人的靈魂,它可以幫助人「不為惡所勝,反要以善勝惡」;這光代表「信實與真實」,它可以引導人走義路。


這光將光照在從天而降的聖城新耶路撒冷裡;這光可以按神的公義審判世人,它可以在地上施行公平和公義。


這光可以使世界的黑暗消失;這光可以使黑暗的世界轉化成為充滿了光的世界。這光是多麼地奧秘與充滿了大能?


結論


在這扭曲、敗壞的世代,基督的跟隨者必須清楚「光與黑暗是對立的,兩者沒有相交、相容、互為妥協的空間;基督真理與屬敵基督的龍文化也是對立的,兩者不可同負一軛、互相為友與彼此同行」。


基督是唯一的道路、真理與生命;人若不藉著基督,沒有人能到天父那裡去。人若不定睛走基督的道路,那麼他只能走龍文化的道路,那麼他就無異於走自毀與死亡的道路了。


那些不走基督的道路者,他們如何能不被屬撒旦的龍文化所綁架而成為「罪的奴隸與魔鬼的囚徒」?那麼他如何能不被死亡所永遠轄制呢?


那些被屬魔鬼的龍文化所綁架的人,他們會「以自我為中心」;他們會「視自己大於神、視自己等於神、驕傲自大、唯我獨尊、自以為義、自以為是、唯利是圖」。


那些被屬邪靈的龍文化所綁架的人,他們的心靈裡只有「惡」而沒有「善」,那麼他們如何能「不為惡所勝,反要以善勝惡」?


在這扭曲、敗壞的世代,全地充滿了黑暗的權勢與魔鬼的罪惡,人必須要全心全靈地「敬畏神與遵行神的旨意」,如此他才能「住在基督的話語」裡。


人必須要完全地「住在基督的話語」裡,如此他才能決志「離開黑暗與罪惡、接受基督之光、成為光、住在光裡、與光同行」,否則他如何能蒙神喜悅與祝福呢?


基督是世界的光,這光是來自神的唯一良善,這光的本質是神的慈愛與公義;黑暗的權勢與魔鬼的罪惡,這些都是出於撒旦的惡。


唯有基督之光才能完全地摧毀黑暗,唯有來自神的唯一良善才能勝過惡;人的善,如同不潔的衣服,人的善如何能勝過屬撒旦的惡呢?


基督的跟隨者必須要全心全靈地接受基督之光,他才能因此住在這光裡,他才能被光所照耀、以光來潔淨自己、成為光、興起發光、與光同行。


基督的跟隨者必須要全心全靈地接受基督之光,他才能因此倚靠基督的光來勝過世界的一切黑暗與罪惡;他才能因此分別為聖、追求聖潔、活出聖潔、持守聖潔、成為聖潔。


基督的跟隨者必須要全心全靈地接受基督之光,他才能因此如同星星的光輝一樣,照耀在世上;他才能因此完全地「不為惡所勝,反要以善勝惡」。


基督的跟隨者必須要全心全靈地接受基督之光,他才能因此定睛仰望神、背起自己的十字架、跟隨基督、走天國與永生的道路。


感謝主,讚美主,榮耀歸主!神的話是我腳前的燈, 是我路上的光;神的話可以幫助我們走天國的道路與獲得永生。阿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