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6/2008

Hugo:你如何能用漢文與漢語來理解Democracy與Liberty?

甲骨文、金文、古文、篆書、隸書、草書、楷書、行書、漢文化、漢文字、漢文化與漢文字所共同孳生出來的漢語等,都代表東亞大陸『古代專制的統治者,對世界事物認知的觀點』,也代表『古代專制的統治者,他們的專制、封建、等級與邪惡意識』,不是嗎?

甲骨文裡的『人』,代表『半人側身』,代表『一條腿與一隻手的動物』;甲骨文裡的『民』,代表『被利物刺左目的奴隸』,代表『殘疾不能逃跑的奴隸』;甲骨文裡的『人』與『民』,都代表『奴隸』與『奴隸主的私有財產』,你如何用『民主』來詮釋『Democracy』?你如何用『人權』來詮釋『Human Rights』?你如何用『人』與『民』來詮釋『Individual』、『Human』、『Human being』、『Person』、『People』與『Citizen』概念?

甲骨文裡的『正』,從『止』(『腳』)從『口』(『城池』或『地方』) ,代表『征』的意思;甲骨文裡的『義』,從『羊』從『我』(『三連戈』,屬於『一種代表部落儀仗與威儀象徵的武器』,代表『我族』,代表『集體意識的我族』) ,指『將羊交給我族就是義』,因此『義』代表『我族的利益』,你如何用『正義』來詮釋『Justice』與『Righteousness』?

甲骨文裡的『自』,象『鼻』,甲骨文以『鼻』來代表『自己』;甲骨文裡的『由』,象『竹木編的盛物器』。你如何用『自由』來詮釋『Freedom』與『Liberty』?

漢文裡的『平』,代表『不傾斜』與『齊一』的意思,例如,『公平』與『平天下』等用語;篆文裡的『等』,從『竹』從『寺』(齊整),本意為『齊整竹簡』的意思。你如何用『平等』來詮釋『Equality』與『All men are created equal』?

金文裡的『法』,從『人』從『口』從『水』從『廌』,本意為『逐水草而居』的意思;篆文裡的『治』,從『水』,『台』聲,本意為『治理水』的意思;古文裡的『制』,從『未』(樹枝繁茂) 從『刀』,本意為『用刀修剪樹枝』的意思。你如何用『法治』來詮釋『Rule of Law』?你如何用『法制』來詮釋『Legal System』與『Law System』?

甲骨文裡的『幸』,象『刑具』(枷鎖);甲骨文裡的『福』,從『示』(祖先或神靈牌位)從『畐』(一罈酒),本意為『以酒祭鬼來祈福』的意思。你如何用『幸福』來詮釋『Happiness』與『Blessedness』?

甲骨文裡的『國』,從『戈』從『口』(城池或土地) ,代表『以武力佔領的地方』;甲骨文裡的『家』,從『宀』(茅草搭的棚屋)從『豕』(豬),代表『猪住的地方』。你如何用『國家』來詮釋『Nation』、『Country與『State』?

當你用漢文字或漢語言,來指謂『民主』、『自由』、『平等』、『人權』、『法治』、『法制』、『幸福』等時,你就等於默認了『Anti-Democracy』、『Anti- Freedom』、『Anti- Equality』、『Anti- Human rights』、『Anti- Rule of law』、『Anti-Constitutional democracy』、『Anti- Happiness』等概念,不是嗎?

當你用漢文字或漢語言,來指謂『人民』、『蒼生』、『老百姓』、『平民大眾』、『官民衝突』與『民間疾苦』等時,你就默認了『人民』、『蒼生』、『老百姓』、『平民大眾』、『官民衝突』與『民間疾苦』等背後的『奴隸主』與『統治者』的概念,不是嗎?

當你用漢文字或漢語言,來指謂『領袖』、『國家領導人』、『元首』、『總統』(總而統之)、『總理』(總而理之)、『首相』、『官邸』、『隨扈』、『閣揆』、『行政院院長』、『首長』、『部長』、『政務官』、『幕僚』、『內閣』、『府院』、『國會』、『議會』、『司法』、『法官』、『檢察官』、『監察』、『首都』、『市長』、『縣長』、『朝野』、『法令規章』、『政府』、『政令』、『政治』、『治國』、『國策』、『人事布局』、『考核』、『考績』、『民意代表』、『民間代表』、『官方代表』、『發言人』、『檢討改革』、『派系惡鬥』、『家長』與『家庭』等時,你就等於默認了這些名稱背後的『集體主義』、『極權主義』、『中央集權』、『特權』、『等級制』、『封建文化』等意識,不是嗎?

當你用漢文字或漢語言,來指謂『國家』、『民族』、『社會』、『華人』、『漢人』、『唐人』、『華夏文明』、『中華民族』、『中國文化』、『群體』(『群』從『羊』)、『人群』、『眾人』(『眾』從『三人』)時,你就默認了『Anti- Individualism 』、『Anti- Liberalism』、『Anti- Human rights』、『反對The sovereign power resides in the people』、『反對Human rights take precedence over sovereignty』、『反對People have political equal rights and the right to autonomy』、『反對People have the right to self-determination and to establish a nation and a Constitution』、『反對Separation of the three powers (administrative, legislative and judicial) 』、『反對People have the right to live, liberty, and the pursuit of happiness』、『漢種族沙文主義』、『漢種族統治中心主義』、『漢種族集體主義』、『漢種族大一統主義』等意識,不是嗎?

當你用『漢文化、漢歷史、漢傳統、漢文字、漢語言』等裡的『漢人專制與封建文化、漢人等級與差序位格、漢人歷史與領土主義、漢種族沙文主義、漢人家族中心主義、漢人大一統主義、漢人相對道德、漢人追求權力名位、漢人追求榮華富貴、漢人功利主義、漢人虛無主義、漢人明哲保身、漢語言』等意識來思考時,你如何能徹底地改變其必然性的貧困認知格局與奴化思維本質?

如果東亞大陸不全盤耶穌基督福音化、全盤美國憲政化、全盤三權分立化、全盤英文化、全盤Individualism化、全盤Liberalism化,你如何能徹底地改變這『漢文化、漢歷史、漢傳統、漢文字、漢語言』等裡的所有病毒與毒瘤文化呢?

2008-4-15(Hugo文集,http://hugoliu.blogspot.com/)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