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2/2008

Hugo: 殺身成仁與捨生取義vs. 捨己與背十字架

“反對說一套卻做一套”對 “揭開真裡的面紗”說,「儒家說『殺身成仁』與『捨生取義』,但是怎麼會有『孔子濫殺少正卯』的事件呢?」

“揭開真裡的面紗”提出了意見,「儒家總是以自我追求『權利名位』、『榮華富貴』、『立功揚名』、『福祿壽喜』、『榮登龍門』與『升官發財』等世俗價值為中心,因此它哪裡會容得下異己?因此它怎麼不會狠心打擊異己呢?」

「以儒家的『自我為中心』與『唯心論』傳統,所謂的『仁』與『義』,就是『利益我,即代表仁義』;所謂的『不仁』與『不義』,就是『不利益我的他,即代表不仁不義』,不是嗎?所謂的『殺身成仁』,就是『殺他人的身來成就我的仁』;所謂的『捨生取義』,就是『捨他人的生來讓我取得義』,不是嗎?」

「《聖經》裡,耶穌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天天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 ( 路9 : 23 ) ;耶穌最後以『捨己與背十字架』的行為來實踐他所傳揚的道德真理,這與孔子以『濫殺少正卯』來否定自己的『仁義、道德與恕道』說,有多麼大的不同?」

2008-4-2(Hugo文集,http://hugoliu.blogspot.com/)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