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1/2008

Hugo: 權力的獅子(小小說)

在森林裡,狐狸對獅子說,「我最擅長募政治獻金了,如果你不相信我的話,你可以跟著我去看我募款,你就可以知道了,你願意嗎?」;獅子大笑地說,「我不相信!不過我倒是願意跟著你,看看你的募款本領!」,獅子說完後,狐狸便帶著獅子往森林的鬧區走去。

首先,狐狸與獅子遇見了一位想當國營企業董事長的鼠,鼠很高興地看見狐狸背後的獅子來了,於是竊竊低語地對狐狸說,「請你向獅子關說一下,我想當A國企的董事長,拜託!拜託!」;鼠說完後,狐狸肯定地回答沒問題,鼠立即依雙方私下事先議價的金額捧著三億元的獻金給了狐狸,狐狸欣然地接受,並且炫耀式地展示錢給獅子看,獅子看見如此鉅款後十分驚奇。

接著,狐狸與獅子遇見了一位想低價購買國家土地的狗,狗很高興地看見狐狸背後的獅子來了,於是竊竊低語地對狐狸說,「請你向獅子關說一下,我想低價購買國家的B土地,拜託!拜託!」;狗說完後,狐狸肯定地回答沒問題,狗立即依雙方私下事先議價的金額捧著六億元的獻金給了狐狸,狐狸欣然地接受,並且炫耀式地展示錢給獅子看,獅子看見如此鉅款後十分驚奇。

接著,狐狸與獅子遇見了一位想低價承包國家重大工程的雞,雞很高興地看見狐狸背後的獅子來了,於是竊竊低語地對狐狸說,「請你向獅子關說一下,我想低價承包國家重大的C工程,拜託!拜託!」;雞說完後,狐狸肯定地回答沒問題,雞立即依雙方私下事先議價的金額捧著九億元的獻金給了狐狸,狐狸欣然地接受,並且炫耀式地展示錢給獅子看,獅子看見如此鉅款後十分驚奇。

接著,狐狸與獅子遇見了一位想當金控公司董事長的豬,豬很高興地看見狐狸背後的獅子來了,於是竊竊低語地對狐狸說,「請你向獅子關說一下,我想當D金控公司的董事長,拜託!拜託!」;豬說完後,狐狸肯定地回答沒問題,豬立即依雙方私下事先議價的金額捧著十億元的獻金給了狐狸,狐狸欣然地接受,並且炫耀式地展示錢給獅子看,獅子看見如此鉅款後十分驚奇。

接著,狐狸與獅子遇見了一位想包辦軍購與回扣案的牛,牛很高興地看見狐狸背後的獅子來了,於是竊竊低語地對狐狸說,「請你向獅子關說一下,我想包辦E軍購與回扣案,拜託!拜託!」;牛說完後,狐狸肯定地回答沒問題,牛立即依雙方私下事先議價的金額捧著二十億元的獻金給了狐狸,狐狸欣然地接受,並且炫耀式地展示錢給獅子看,獅子看見如此鉅款後十分驚奇。

接著,狐狸與獅子遇見了一位想經手外交與回扣案的羊,羊很高興地看見狐狸背後的獅子來了,於是竊竊低語地對狐狸說,「請你向獅子關說一下,我想經手F外交與回扣案,拜託!拜託!」;羊說完後,狐狸肯定地回答沒問題,羊立即依雙方私下事先議價的金額捧著三十億元的獻金給了狐狸,狐狸欣然地接受,並且炫耀式地展示錢給獅子看,獅子看見如此鉅款後十分驚奇。

沒多久,狐狸藉著獅子的權威募款了兩百多億元,獅子不明白其中的道理,它一直認為狐狸的面子大與口才好,所以募款的本事一流;狐狸靠著這些鉅款,暗中逐一收買了森林裡的許多利益團體與選民,並且順利地當上了森林的民選總統。

森林裡的一棵老樹上,有兩隻烏鴉在評論森林的腐敗問題,X烏鴉氣憤地對Y烏鴉說,「這隻狐狸真惡劣,它竟然假『獅子』之權力,進行『權力尋租』與『官商勾結』的活動,沒有具體的『權力』與『項目』的『對價關係』,誰會捐那麼多的錢給它呢?」

Y烏鴉提出了意見,「這裡的所有動物都腐敗了!它們竟然將主人對僕人的『政治捐款』(Campaign Donations or Political Contributions),變成了下對上的『政治獻金』,變成了無權者對有權者的『辦事金』,變成了利益團體對權力者的『交易金』!你不先批評這裡的腐敗文化與腐敗制度,而只批評個別人的腐敗,如此那裡能真正解決問題呢?」

2008-12-31(Hugo Liberalitas:http://blog.roodo.com/hugoliu1)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