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7/2021

黑暗不接受光


黑暗不接受光
 約翰福音 1:1-5 λόγος(logosword) 


在這末日世代,人心腐敗與罪惡,世界沈淪於黑暗,那些想要成為光者,他如何能不受到黑暗與邪惡的逼迫?


光必然遭受黑暗的攻擊,這不就是主耶穌被世人釘死在十字架的原因?那麼那些決志跟隨基督者,他們未來如何能不被世界釘死在十字架的命運?


光必然遭受黑暗的攻擊,但是光必然最終成為得勝者;那些與基督同釘十字架者,他們與基督同受苦與同死,他們也與基督同復活與通得榮耀;他們將成為得勝者,他們的名字將被記在羔羊的生命冊裡,他們得將享神的天國與永生應許。


約翰福音 1:1-5


起初有話語,話語與神同在,話語就是神。 這話語起初與神同在。萬有是藉著他而成的;凡所成的,沒有一樣不是藉著他而成的。生命在他裡面,這生命就是人的光。光照在黑暗裡,黑暗卻不接受光。


John 1:1 


In the beginning was the Word, and the Word was with God, and the Word was God. The same was in the beginning with God. All  things were made by him; and without him was not anything made that hath been made. In him was life; and the life was the light of men. And the light shineth in the darkness; and the darkness apprehended it not.


G 3056: λόγος-logos,發音log'-os,意思是a word, a statement, a speech,話語;名詞。


這經文裡有「光照在黑暗裡,黑暗卻不接受光」的話,這句話充分詮釋了真理與謊言的本質。


以下我將用聖經九大主題與神的話語來呈現「黑暗不接受光」的內在意涵;神的話語就是聖靈,神的話語可以幫助人進入真理與明白神的旨意。


第一章,神就是光


1,耶穌就是光


約翰一書 1:5


我們從基督所聽到,現在又傳講給你們的信息是這樣的:神就是光,在他裡面毫無黑暗。


約翰福音 8:12


耶穌又對眾人說:「我就是世界的光。跟從我的人,絕不會在黑暗裡行走,卻要得到生命的光。」


約翰福音 9:5 


我在世上的時候,是世上的光。


2,在你的光中


詩篇36:9


因為在你那裡有生命的源頭,在你的光中我們必得見光。


約翰福音 12:35


耶穌說:「光在你們當中的時候不多了。要趁著有光的時候行走,免得黑暗抓住你們!因為在黑暗裡行走的人,不知道自己往哪裡去。」


約翰福音 1:4


生命在他裡面,這生命就是人的光。


3,興起發光


以賽亞書 60:1


興起發光,因為你的光已經來到,耶和華的榮耀發現照耀你。


4,進入奇妙的光明者


彼得前書 2:9 


唯有你們是被揀選的族類,是有君尊的祭司,是聖潔的國度,是屬神的子民,要叫你們宣揚那召你們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


5,羔羊為城的燈


啟示錄 21:23


這城不需要太陽和月亮來照耀,因有神的榮耀光照,又有羔羊為城的燈。


以賽亞書 60:19


日頭不再做你白晝的光,月亮也不再發光照耀你,耶和華卻要做你永遠的光,你神要為你的榮耀。


6,光線有醫治之能


瑪拉基書 4:2 


但向你們敬畏我名的人,必有公義的日頭出現,其翅膀(光線)有醫治之能。你們必出來,跳躍如圈裡的肥犢。


7,光明之子


約翰福音 12:36


你們應當趁著有光,信從這光,使你們成為光明之子。


從這些經文可知,耶穌就是光,跟隨基督就是跟隨光,跟隨基督就必要離開黑暗,跟隨基督就是走光的道路,跟隨基督就是走天國與永生的道路。


第二章,亞當後裔的罪


1,始祖亞當犯了悖逆神的罪


創世記 2:16-17


耶和華神吩咐他說:「園中各樣樹上的果子,你可以隨意吃;只是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你不可吃,因為你吃的日子必定死。」


創世記 3:6 


於是女人見那棵樹的果子好做食物,也悅人的眼目,且是可喜愛的,能使人有智慧,就摘下果子來吃了;又給她丈夫,她丈夫也吃了。  


2,罪從一人進入了世界


羅馬書 5:12


所以,正如罪是藉著一個人進入了世界,並且死是藉著罪進入的;這樣,因為人人都犯了罪,死也就臨到了所有的人。


羅馬書5:19


因一人的悖逆,眾人成為罪人;照樣,因一人的順從,眾人也成為義了。


羅馬書 6:23 


因為罪的工價乃是死,唯有神的恩賜,在我們的主基督耶穌裡乃是永生。 


3,世人都虧缺了神的榮耀


羅馬書 3:23


要知道,每個人都犯了罪,虧缺了神的榮耀。


羅馬書 3:24


但藉著神的恩典,藉著在基督耶穌裡的救贖,卻無償地被稱為義。


4,沒有義人


羅馬書 3:10-11


正如經上所記:「沒有義人,連一個也沒有;沒有明白的(understands)人,沒有尋求(seeks)神的人。」


馬可福音 10:18 


耶穌對他說:「你為什麼稱我是良善(good)的?除了神一位之外,再沒有良善的(good)。」


從這些經文可知,始祖亞當犯了悖逆神的罪,亞當後裔也承傳了亞當的罪,亞當後裔因此活在永恆回歸黑暗與罪中。


亞當後裔唯有回轉歸向基督,他們才能因為跟隨基督而走光的道路;走光的道路就是走天國與永生的道路。


第三章,世人不喜愛光


約翰福音 3:16 


神愛世界,甚至賜下他唯一生成的兒子,凡持續相信他的人,會持續不致滅亡,持續得到永恆的生命。


希臘文的原意:神愛(G 25: γαπω-agapaō,動詞)世界(G2889, κόσμον-kosmonworld),甚至賜下他唯一生成生子(G3439, μονογεν-monogenēonly begotten),凡持續相信(G4100, πιστεύων-pisteuōnbelieving)(G1519, ες-eisinto)他的人,會持續不致滅亡(No should be-being-destroy, No should be perishing),持續得到永生(May-be-having life eonia)


重要字:神愛(G 25: γαπω-agapaō)世界,持續相信(G4100, πιστεύων-pisteuōn,意思believingG1519, ες-eis, into,發音ice,意思「into」;「into」就是進入,就是「人要進入基督裡,並且人要住在基督裡面」。πιστεύων εςbelieving into,相信基督而進入基督裡。


G 25: γαπω-agapaō,發音ag-ap-ah'-o,愛,這是神的愛,這是屬於神單方面對世界與人的無私與無止境的愛,這是不求回報的愛,這完全不同於人對人的愛。


約翰福音 3:17 


因為神差派他的兒子來到世上,不是為了定世人的罪,而是為了世人藉著他得救。


約翰福音 3:18


信他的人,不被定罪;不信的人,已經被定罪了,因為他不信神獨生子的名。


約翰福音 3:19


所定的罪是這樣的:光來到了世界,人們卻因自己的行為邪惡,不喜愛光,反喜愛黑暗。


約翰福音 3:20


事實上,所有作惡的人,都憎恨光,不來到光那裡,免得自己的行為被揭露出來。


約翰福音 3:21


但行真理的人,卻來到光那裡,為了顯明自己所做的是在神裡面被做成的。


從這些經文可知,凡是不肯離開罪者就不喜愛光,凡是不喜愛光者就永遠活在黑暗與罪惡之中;人唯有認罪、悔改、痛悔其罪、回轉歸向基督、跟隨基督,如此人才能離開黑暗與罪惡,並且走向光明與真理的道路。


第四章,不要愛世界


人若愛世界就是拒絕光,就是拒絕道路、真理與生命,就是拒絕生命的活泉,就是拒絕走天國與永生的道路,神的靈就不在其心裡了;人就必因此永恆地行走在黑暗與罪惡之中。


1,如果有人愛世界


約翰一書 2:15


你們不要愛世界,也不要愛世界上的事物。如果有人愛世界,父的愛就不在他裡面了。


2,出於世界的慾望


約翰一書 2:16


原來世界上一切肉體的欲望、眼目的欲望、今生的驕傲,都不是出於父,而是出於世界的。


3,隨從今世的風俗


以弗所書 2:2 


那時你們在其中行事為人,隨從今世的風俗,順服空中掌權者的首領,就是現今在悖逆之子心中運行的邪靈。  


4,被哲學和虛空的妄言擄去


歌羅西書 2:8


你們要當心,免得有人用哲學和虛空的妄言把你們擄去;那些是出於人的傳統,出於世界的原則,而不是出於基督。


5,將一切都看做是糞土


腓立比書 3:8


不但如此,我甚至把一切都看做是損失,因為我把認識我主基督耶穌看為是至高無上的。我為基督耶穌損失了一切,而且把一切都看做是糞土,為要贏得基督。


第五章,跟隨基督


1,跟隨基督的羊


馬太福音 16:24


耶穌對他的門徒們說:「如果有人想要來跟從我,他就當捨棄自己(deny himself),背起自己的十字架,然後跟從我。」


約翰福音20:27-28 


我的羊聽我的聲音,我也認識他們,他們也跟著我;並且我賜給他們永恆的生命,他們絕不會滅亡,直到永遠。誰也不能把他們從我手中奪走。 


2,與基督合一


羅馬書 12:5 


我們這許多人在基督裡成為一身,互相聯絡做肢體,也是如此。


加拉太書 3:28 


並不分猶太人、希臘人,自主的、為奴的,或男或女,因為你們在基督耶穌裡都成為一了。


3,尋求神的國和神的義


馬太福音 6:33 


所以你們應當先尋求神的國和神的義,這一切都將加給你們了。


4,為主而活、為主而死


羅馬書 14:8 


就是說,我們如果活著,是為主而活;如果死了,是為主而死。所以,我們無論是活著,還是死了,總是屬於主。


5,與基督同釘十字架


加拉太書 2:20


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裡面活著;並且我如今在肉身活著,是因信神的兒子而活;他是愛我,為我捨己。


G 2937: κτίσις-ktisis,發音ktis'-is,踢細斯,creation,創造物。


6,與基督同死同活


羅馬書6:12-14


所以,不要讓罪在你們會死的身體上掌權,使你們順從身體的私欲;也不要把你們身體的任何部分獻給罪,做不義的器具;相反,要像從死人中復活的人,把自己獻給神,並把身體的各部分做義的器具獻給神。這樣,罪就不能轄制你們了,因為你們不在律法之下,而在恩典之下。


7,基督的大誡命與大使命


基督的大誡命


人要活出基督的生命,人必須遵守基督的大誡命。


馬可福音 12:28-31 


有一個經文士問耶穌:「所有的誡命中,哪一條是最重要的呢?」耶穌回答:「最重要的是:『以色列啊,你當聽好!主——我們的神,是獨一的主。你要以全心、全靈、全意、全力愛主——你的神。其次就是『要愛鄰人如己。』沒有別的誡命比這兩條更大的了。」


基督的大使命


人要活出基督的生命,人必須行出基督的大使命。


馬太福音28:18-20


耶穌對他們說: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都賜給我了。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


第六章,在黑暗中的世界的王


當人全心全靈全意全力愛(agape)主時,他就會不愛世界的王;他就不會成為世界的王的奴隸了;他就不會死在世界裡;他才能在主裡完全地心意更新而變化。


1,世界的王就要來了


約翰福音 14:30


我不再對你們多說了。要知道,世界的王就要來了,而他對我毫無作用。


2,這世界的王要被趕出去


約翰福音 12:31 


現在這世界受審判,這世界的王要被趕出去。  


3,世界的王受了審判


約翰福音 16:11 


為審判,是因這世界的王受了審判。


4,全世界都臥在那惡者手下


約翰一書 5:19 


我們知道我們是屬神的,全世界都臥在那惡者手下。


5,大龍就是那古蛇


啟示錄 12:9 


大龍就是那古蛇,名叫魔鬼,又叫撒旦,是迷惑普天下的。牠被摔在地上,牠的使者也一同被摔下去。


第七章,光與黑暗的戰爭


1,人心比萬物都詭詐


耶利米書 17:9 


人心比萬物都詭詐,壞到極處,誰能識透呢?


羅馬書 1:28


既然人不願意真正認識神,神就任憑他們存敗壞的理性,去做那些不該做的事。


2,與天上邪惡的屬靈勢力搏鬥


以弗所書 6:12


因為我們不是與血肉之體搏鬥,而是與那些統治的、掌權的、管轄這黑暗世界的,以及天上邪惡的屬靈勢力搏鬥。


3,穿上屬靈的軍裝


以弗所書6:4-17


你們要站立得住:  用真理束上腰,穿上公義的護胸甲; 把所預備好的和平福音,穿在腳上; 在任何情況下,要拿起信仰的盾牌; 你們藉著它就能消滅那惡者一切燃燒的飛箭;並且要接受救恩的頭盔和聖靈的寶劍——就是神的話語。


4,馬太福音 7:19 


所有不結好果子的樹都要被砍下來,被丟進火裡。


5,與你的神同行


彌迦書 6:8


世人哪!耶和華已指示你何為善。他向你所要的是什麼呢?只要你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你的神同行。


約翰一書 2:5


凡是遵守他的話語的,他愛神的心就的確在他裡面(in him)完全了。這樣,我們就知道我們是在神裡面(in him)了。


馬太福音 7:21


不是每一個稱呼我「主啊,主啊」的人,都能進入天國;只有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才能進去。


第八章,走向光的得勝者


1,基督已經勝了世界


約翰福音 16:33 


我將這些事告訴你們,是要叫你們在我裡面有平安。在世上你們有苦難,但你們可以放心,我已經勝了世界。


2,凡從神生的就勝過世界


約翰一書5:4  


因為凡從神生的,就勝過世界;使我們勝了世界的,就是我們的信心。  


3,得勝者可吃生命樹的果子


啟示錄 2:7


凡是有耳的,就應當聽聖靈向各教會所說的話!那得勝的,我將要准許他吃神樂園中生命樹的果子。


4,得勝者得隱藏的嗎哪


啟示錄2:17  


聖靈向眾教會所說的話,凡有耳的,就應當聽!得勝的,我必將那隱藏的嗎哪賜給他,並賜他一塊白石,石上寫著新名;除了那領受的以外,沒有人能認識。  


4,得勝者得權柄制伏列國


啟示錄2:26  


那得勝又遵守我命令到底的,我要賜給他權柄制伏列國。


5,得勝者將成為神殿中的柱子


啟示錄3:12  


得勝的,我要叫他在我神殿中作柱子,他也必不再從那裡出去。我又要將我神的名和我神城的名(這城就是從天上、從我神那裡降下來的新耶路撒冷),並我的新名,都寫在他上面。  


5,得勝者將與神同坐寶座


啟示錄3:21  


得勝的,我要賜他在我寶座上與我同坐,就如我得了勝,在我父的寶座上與他同坐一般。


6,倚靠羔羊的血成為得勝者


啟示錄12:11  


弟兄勝過它,是因羔羊的血和自己所見證的道。他們雖至於死,也不愛惜性命。  


7,得勝者必承受神的產業


啟示錄21:7  


得勝的,必承受這些為業:我要作他的神,他要做我的兒子。  


第九章,光與天國


1,耶和華殿的榮耀與榮美


詩篇 27:4


有一件事,我曾求耶和華,我仍要尋求:就是一生一世住在耶和華的殿中,瞻仰他的榮美(beauty),在他的殿裡求問。


詩篇 26:8


耶和華啊,我喜愛你所住的殿和你顯榮耀的(glory)居所。


詩篇 63:2


我在聖所中曾如此瞻仰你,為要見你的能力和你的榮耀(glory)


2,耶和華的榮光充滿了殿


出埃及記 40:34-38


當時,雲彩遮蓋會幕,耶和華的榮光就充滿了帳幕。摩西不能進會幕,因為雲彩停在其上,並且耶和華的榮光充滿了帳幕。每逢雲彩從帳幕收上去,以色列人就起程前往;雲彩若不收上去,他們就不起程,直等到雲彩收上去。日間,耶和華的雲彩是在帳幕以上;夜間,雲中有火,在以色列全家的眼前。在他們所行的路上,都是這樣。


歷代志下 5:1-2


所羅門做完了耶和華殿的一切工,就把他父大衛分別為聖的金銀和器皿都帶來,放在神殿的府庫裡。那時,所羅門將以色列的長老、各支派的首領並以色列的族長招聚到耶路撒冷,要把耶和華的約櫃從大衛城,就是錫安,運上來。


歷代志下 5:13-14


吹號的、歌唱的都一齊發聲,聲合為一,讚美、感謝耶和華。吹號、敲鈸,用各種樂器,揚聲讚美耶和華說:「耶和華本為善,他的慈愛永遠長存!」那時耶和華的殿有雲充滿,甚至祭司不能站立供職,因為耶和華的榮光充滿了神的殿。


歷代志下 7:1-2


所羅門禱告完了,有火從天上降下來,燒盡了燔祭和其他的祭品;耶和華的榮光充滿了那殿。因為耶和華的榮光充滿了耶和華的殿,祭司都不能進入耶和華的殿。


歷代志下 7:3


那火降下,耶和華的榮光停在殿上的時候,以色列眾人都看見;於是他們在鋪石地跪下,俯伏在地,敬拜稱頌耶和華說:「耶和華是良善的,他的慈愛永遠長存。」


列王紀上 8:11


甚至祭司不能站立供職,因為耶和華的榮光充滿了殿。


3,人的身子是聖靈的殿


哥林多前書 6:19-20


豈不知你們的身子就是聖靈的殿嗎?這聖靈是從神而來,住在你們裡頭的。你們不屬於自己,因為你們是被重價贖回來的。所以,你們應當用自己的身體榮耀神。


4,神的帳幕在人間


啟示錄 21:1-5 


我又看見一個新天新地;因為先前的天地已經過去了,海也不再有了。 我又看見聖城新耶路撒冷由神那裡從天而降,預備好了,就如新婦妝飾整齊,等候丈夫。 我聽見有大聲音從寶座出來說:「看哪,神的帳幕在人間。他要與人同住,他們要作他的子民。神要親自與他們同在,作他們的神。 神要擦去他們一切的眼淚;不再有死亡,也不再有悲哀、哭號、疼痛,因為以前的事都過去了。」 坐寶座的說:「看哪,我將一切都更新了!」又說:「你要寫上;因這些話是可信的,是真實的。」


5,主神要光照他們


啟示錄 22:1-5


天使又指示我在城內街道當中一道生命水的河,明亮如水晶,從神和羔羊的寶座流出來。 在河這邊與那邊有生命樹,結十二樣果子,每月都結果子;樹上的葉子乃為醫治萬民。以後再沒有咒詛;在城裡有神和羔羊的寶座;他的僕人都要事奉他,也要見他的面。他的名字必寫在他們的額上。不再有黑夜;他們也不用燈光、日光,因為主神要光照他們。他們要作王,直到永永遠遠。


6 城的光輝


啟示錄 21:9-11 


拿著七個金碗、盛滿末後七災的七位天使中,有一位來對我說:「你到這裡來,我要將新婦,就是羔羊的妻,指給你看。」 我被聖靈感動,天使就帶我到一座高大的山,將那由神那裡、從天而降的聖城耶路撒冷指示我。 城中有神的榮耀;城的光輝如同極貴的寶石,好像碧玉,明如水晶。


7,列國要在城的光裡行走


啟示錄 21:22-27 


我未見城內有殿,因主神全能者和羔羊為城的殿。 那城內又不用日月光照;因有神的榮耀光照,又有羔羊為城的燈。 列國要在城的光裡行走;地上的君王必將自己的榮耀歸與那城。城門白晝總不關閉,在那裡原沒有黑夜。人必將列國的榮耀、尊貴歸與那城。凡不潔淨的,並那行可憎與虛謊之事的,總不得進那城;只有名字寫在羔羊生命冊上的才得進去。


結論


在這末日世代,黑暗不接受光,人要如何離開這充滿了黑暗、邪惡、暴力與謊言的世界呢?


人唯有定睛跟隨主耶穌基督,人才能看見光與在光中行走;人才能敬畏神、遵神的話語、倚靠基督的寶血、分別為聖、持守聖潔的生活、跟隨基督、走天國與永生的道路。


感謝主,讚美主,榮耀歸主!神的話是我腳前的燈,是我路上的光;神的話可以幫助我們走天國的道路與獲得永生。阿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