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3/2021

你要全心信靠耶和華


你要全心信靠耶和華
  箴言 3:5-6 בָּטח(batach, to trust)


箴言 3:5-6


全心信靠耶和華,不要倚靠自己的聰明;你所行的一切都認知(know)他,他必使你的道路變直。


Proverbs 3:5-6


Trust in the Lord with all your heart and lean not on your own understanding; in all your ways know Him, and He will make your paths straight.


H 982: בָּטח-batach,發音baw-takh'to trust,信任;動詞。


H 3045: יָדַע-yada,發音yaw-dah' to know(知道)acknowledge(確認、承認、認知);動詞。


從此經文可知,人要全心信靠耶和華,不可倚靠自己的聰明,那麼人要如何全心信靠耶和華呢?


人若要全心信靠耶和華,他就必須要認識耶和華是他唯一的神;那些愛世界、不敬畏神、不遵神話語者、不願意離開罪、不願意回轉歸向神者,他們與耶和華毫無關係,他們如何可能會全心信靠耶和華?


當人認識耶和華是他唯一的神時,他才會唯喜愛耶和華的律法、晝夜思想耶和華的律法;他才會與基督合一,如此人才會全心全靈全意全力愛主;他才會知道如何敬拜神與遵神的旨意;他才會住在耶和華的殿與全心事奉耶和華。


以下的經文充滿了聖靈與大能,我們祈求神用聖靈開啟我們的心;讓我們藉由聖靈的大能來幫助我們明白神的話語,使我們靈魂能因此得救。


第一章,我是耶和華─你的神


人若要全心信靠耶和華,他首先必須確認他所信靠的對象是耶和華─你的神,而不是自己、偶像、魔鬼、撒旦,或其它的假神。


當人清楚確認「耶和華是人類唯一的真神」時,那麼全心信靠耶和華就是人的職分了;那些不全心信靠耶和華者,就是不懂得感恩神與悖逆神者。


凡是不懂得感恩神與悖逆神者,未來必被神拋入燒著硫磺的火湖裡,這是神為他們所命定的分。


1,你的神


出埃及記 20:2-6 


我是耶和華─你的神,曾將你從埃及地為奴之家領出來。除了我以外,你不可有別的神。  不可為自己雕刻偶像,也不可做什麼形象彷彿上天、下地和地底下、水中的百物。不可跪拜那些像,也不可侍奉它,因為我耶和華你的神是a jealous God。恨我的,我必追討他的罪,自父及子,直到三四代;愛我守我誡命的,我必向他們發慈愛,直到千代。


從此經文可知,人必須要確定誰是他的真正拯救者;人類的唯一拯救者就是耶和華─你的神。如果耶和華不是你的神,那麼人所仰望與信靠的對象就同耶和華無關了,因此那些許多愛世界者,他們雖然自稱是基督徒,但是他們同耶和華與基督是無關的。


2,晝夜思想耶和華的律法


詩篇 1:2


唯喜愛耶和華的律法,晝夜思想,這人便為有福!


從此經文可知,凡是「唯喜愛耶和華的律法,晝夜思想耶和華的律法」者,他就是時時受耶和華的氣息澆灌者。


耶和華的氣息就是聖靈,受聖靈澆灌者必蒙神的祝福與保守。人能夠得著聖靈,這是他從神那裡得著的多麼大的恩典?


神的律法在我心裡


詩篇 40:8 


我的神啊,我樂意照你的旨意行,你的律法在我心裡。


從此經文可知,凡是「樂意照耶和華的旨意行,耶和華的律法在我心裡」者,他就能迎接與擁有聖靈,因為耶和華的旨意與律法就是聖靈。人能夠得著聖靈,這是他從神那裡得著的多麼大的大能?


3,與基督合一


凡是全心信靠耶和華者,他必定敬畏耶和華與遵守基督的命令,他必能與基督合一;與基督合一就是與神合一,與基督合一就是與聖靈合一,這是神給人多麼大的榮耀與恩典?


約翰福音 17:21


使他們都合而為一。正如你父在我裡面,我在你裡面,使他們也在我們裡面,叫世人可以信你差了我來。


約翰福音 14:21   


那有(having)了我的命令(commandmentsdirections),又持守(keeping)的,這人就是愛我的;愛我的必蒙我父愛他,我也要愛他,並且要向他顯現。


G 1785: ντολή-entolé,發音en-tol-ay'command, injunction, order,  ordinance, law,命令、律法;名詞。


4,全心全靈全意全力愛主


唯有全心全靈全意全力愛主,他才會全心信靠耶和華;唯有全心信靠耶和華者,他才能持續追求天國與永生的道路,他才能最終成為蒙神喜悅的得勝者。


馬可福音 12:30


你要以全心、全靈、全意、全力愛主——你的神。


Mark 12:30 


Love the Lord your God with all your heart and with all your soul and with all your mind and with all your strength.


從此經文可知,人是受造者,受造者有職分對造物主時刻表達感恩與讚美的祭;人若能全心、全靈、全意、全力愛主——你的神,那麼這就是他對神最好的感恩與讚美祭了。


5,不可敬拜別神與背棄神


不可敬拜別神


出埃及記 34:14  


不可敬拜別神,因為耶和華是a jealous God,名為jealous 


Exodus 34:14  Do not worship any other god, for the LORD, whose name is Jealous, is a jealous God.


不可背棄神的命令


約伯記 23:12 


他嘴唇的命令,我未曾背棄;我看重他口中的言語,過於我需用的飲食。  


硬著頸項的人


出埃及記 33:3


領你到那流奶與蜜之地。我自己不同你們上去,因為你們是硬著頸項的人,恐怕我在路上把你們滅絕。


從這些經文可知,當人硬著頸項悖逆神時,神將不會與他同行,否則他可能會被神所擊殺。


那些硬著頸項悖逆神者,未來如何能不飲神大怒的酒?


使徒行傳 7:51


你們在心靈和耳朵上都僵硬、未受割禮,卻總是抵擋聖靈:正如你們的祖先所做的那樣,你們也是如此。


6,離棄神的活水泉源


耶利米書 2:13


因為我的子民做了兩件惡事,就是離棄我這活水的泉源,為自己鑿出池子,是破裂不能存水的池子。


7,耶和華的憤怒


啟示錄 14:9-10


另一位天使,就是第三位天使,跟著他們大聲說:「如果有人膜拜那獸和獸像,並在自己額上或手上接受印記,就要喝神大怒的酒,就是混合在神震怒之杯中那沒有稀釋的酒。他將要在聖天使們面前、羔羊面前,在烈火和硫磺中受折磨。


從此經文可知,那些受世界訊息蒙蔽與隨從世界潮流者,那些不聽從耶和華的話語與全心倚靠耶和華者,那些拜新冠疫苗偶像者,那些接種帶獸的基因與印記的新冠疫苗者,他們未來如何能不飲神大怒的酒?


耶和華向他的敵人施報


那鴻書 1:2 


耶和華是jealous與施報的神,耶和華施報大有憤怒,向他的敵人施報,向他的仇敵懷怒。  


Nahum 1:2 


God is jealous, and the LORD revengeth; the LORD revengeth, and is furious; the LORD will take vengeance on his adversaries, and he reserveth wrath for his enemies.


申冤在耶和華,耶和華必報應


羅馬書 12:19 


親愛的弟兄,不要自己申冤,寧可讓步,聽憑主怒;因為經上記著:「主說:申冤在我,我必報應。」


耶和華向他們大施報應


以西結書 25:16-17


所以主耶和華如此說:我必伸手攻擊非利士人,剪除基利提人,滅絕沿海剩下的居民。我向他們大施報應,發怒斥責他們。我報復他們的時候,他們就知道我是耶和華。


耶和華施行審判


以西結書 5:15 


這樣,我必以怒氣和憤怒,並烈怒的責備,向你施行審判,那時你就在四圍的列國中成為羞辱、譏刺、警戒、驚駭。這是我耶和華說的。


詩篇 9:16 


耶和華已將自己顯明了,他已施行審判,惡人被自己手所做的纏住了。


從這些經文可知,受造者人若悖逆神的旨意時,他必被要接受神的審判與懲罰,他必要接受被神拋入「燒著硫磺火湖」的永火、永刑、永死命運。


第二章,你要全心信靠耶和華


人要全心信靠耶和華,這不就是受造者人對神應有的職分?


1,全心信靠耶和華


箴言 3:5-8


全心信靠主,不要倚靠自己的聰明;你所行的一切都順服他,他必使你的道路變直。不要自以為有智慧,要敬畏耶和華,遠離惡事。這便醫治你的肚臍,滋潤你的百骨。


從此經文可知,人必須要全心信靠耶和華,如此耶和華才會使他的道路變直。


然而,世人總是不會全心信靠耶和華,他們總是相信自己的聰明、自己的努力、世界的權勢、有權有勢者、名人、偶像、鬼魔等。


世人總是愛世界、愛名利權位、好權謀詭詐、悖逆神與離棄神;他們心中沒有神、不敬畏神、不跟隨神、不信靠神、不追求天國與永生。


2,當倚靠耶和華而行善


詩篇 37:3


你當倚靠耶和華而行善,住在地上,以他的信實(faithfulness)為糧。


H 530: אֱמוּנָה-emunah,發音em-oo-naw'faithfulness(信實), steadfastness(堅定不動搖的), firmness(堅定), fidelity(忠誠)


3,耶和華所懷是賜平安的意念


耶利米書 29:11


耶和華說:我知道我向你們所懷的意念是賜平安的意念,不是降災禍的意念,要叫你們末後有指望。


4,專心尋求耶和華


耶利米書 29:11-13


耶和華說:我知道我向你們所懷的意念是賜平安的意念,不是降災禍的意念,要叫你們末後有指望。 你們要呼求我,禱告我,我就應允你們。 你們尋求我,若專心尋求我,就必尋見。


馬太福音 7:7


不斷祈求吧,就會給你們;不斷尋找吧,就會找到;不斷敲門吧,就會為你們開門。


希伯來書 11:6 


人非有信就不能得神的喜悅,因為到神面前來的人必須信有神,且信他賞賜那尋求他的人。


5,不斷敲門


馬太福音 7:7


不斷祈求吧,就會給你們;不斷尋找吧,就會找到;不斷敲門吧,就會為你們開門。


啟示錄 3:20


看哪,我站在門口敲門。如果有人聽見我的聲音就開門,我就會進到他那裡,而且我與他、他與我,將要一同吃宴席。


從這些經文可知,人要全心信靠耶和華,如此人才能得著神的祝福與保守,如此人才能在未來與神同享天國與永生的恩典。


第三章,常常遵守基督的話語


凡是全心信靠耶和華者,他必會常常遵守基督的話語,他才能因此成為真的基督門徒;凡是屬於真的基督門徒者,他才能明白真理,他才能因明白真理而得著自由。


凡不是真的基督門徒,他就不能明白真理;凡是不明白真理者,他就不能得著自由。那些不是真的基督門徒者,他們永遠無法得著真正的自由。


那些愛世界的人,聖靈必不在其心裡,他們與基督就無關了。那些愛世界的人,永遠不是基督所認識的羊;那些愛世界的人,他們永遠無法得著真正的自由。


那些愛世界的人,他們總是喜歡高唱「不自由,毋寧死」、「反專制,反奴役,爭自由」、「為了爭自由,我願意拋頭顱、灑熱血」、「爭自由,誓抗战」等口號。


那些愛世界的人,他們永遠無法在今生的世界裡得著自由;他們如何可能明白建立在認知真理上的真正自由呢?


約翰福音 8:31 


耶穌對信他的猶太人說:「你們若常常遵守我的話語(word),就真是我的門徒。


約翰福音 8:32


並且你們將明白真理,而真理將使你們自由。」


第四章,你們要讚美耶和華


凡是全心信靠耶和華者,他必會被聖靈充滿與澆灌;他必會因被聖靈充滿與澆灌而時刻讚美耶和華,因為人讚美耶和華是聖靈所泉湧出來的美好聲音。


詩篇 112:1 


你們要讚美耶和華!敬畏耶和華,甚喜愛他命令的,這人便為有福!  


第四章,主恩的滋味


凡是全心信靠耶和華者,他必會被聖靈充滿與澆灌;他必會因被聖靈充滿與澆灌而嚐到主恩的滋味,因為聖靈會賜給人永恆的平安與喜樂,這是世界所無法提供給人的價值。


詩篇 34:8


你們要嘗嘗主恩的滋味,便知道他是美善。投靠他的人有福了!


第五章,耶和華已指示何為善


凡是全心信靠耶和華者,他必會遵行耶和華的指示;那麼耶和華的指示是什麼呢?


彌迦書 6:8


世人哪,耶和華已指示你何為善。他向你所要的是什麼呢?只要你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你的神同行。


Micah 6:8 


He has shown you, O mortal, what is good. And what does the Lord require of you? To act justly and to love mercy and to walk humbly with your God.  


第六章,晝夜侍奉神與榮耀神


凡是全心信靠耶和華者,他必會被聖靈充滿與澆灌;他必會因被聖靈充滿與澆灌而晝夜侍奉神與榮耀神。


那些能晝夜侍奉神與榮耀神的人,他們所得著的榮耀與恩典是何其大?


1,晝夜侍奉神


路加福音2:37


現在已經八十四歲,並不離開聖殿,禁食、祈求,晝夜侍奉神。


2,用聖潔、公義事奉神


路加福音 1:75 


就可以終身在他面前,坦然無懼的用聖潔、公義事奉他。


3,事奉神、專靠神


申命記 10:20 


你要敬畏耶和華你的神,事奉他,專靠他,也要指著他的名起誓。


4,單要事奉神


路加福音 4:8 


耶穌說:「經上記著說:當拜主你的神,單要事奉他。」


5 榮耀神


詩篇 86:9


主啊,你所造的萬民都要來敬拜你;他們也要榮耀你的名。


哥林多前書 10:31 


所以,你們或吃或喝,無論做什麼,都要為榮耀神而行。


彼得前書 4:11 


若有演講的(speak),要按著神的話語(oracles of God)講;若有服事人的,要按著神所賜的力量服事,叫神在凡事上因耶穌基督得榮耀。原來榮耀、權能都是他的,直到永永遠遠。阿們!


啟示錄 4:11


我們的主,我們的神,你是配得榮耀、尊貴、權柄的;因為你創造了萬物,並且萬物是因你的旨意被創造而有的。


歷代志上 16:28-29 


民中的萬族啊,你們要將榮耀能力歸給耶和華,都歸給耶和華! 要將耶和華的名所當得的榮耀歸給他,拿供物來奉到他面前;當以聖潔的妝飾敬拜耶和華。


這些經文多麼地奧秘、聖潔、智慧與美好?基督的羊為主而活、為主而死,他如同是基督的新娘;新娘必須要單一愛慕(agape)新郎,這是多麼美好的愛情故事?這不就是聖經所一直在呈現的重要主題嗎?


第七章,住在耶和華的殿裡


人若能全心信靠耶和華,那麼他就有機會住在在耶和華的殿裡,他能因此得著榮耀事奉耶和華,他能因此神看見至高者耶和華的偉大榮美與榮光。


1,你們當尋求我的面


詩篇 27:8 


你說:「你們當尋求我的面。」那時我心向你說:「耶和華啊,你的面我正要尋求。」


2,耶和華顯榮耀的居所


詩篇 26:8


耶和華啊,我喜愛你所住的殿和你顯榮耀的居所。


3,一生一世住在耶和華的殿中


詩篇 27:4 


有一件事,我曾求耶和華,我仍要尋求,就是一生一世住在耶和華的殿中,瞻仰他的榮美,在他的殿裡求問。


4,住在耶和華的殿中得福


詩篇 84:3-4


萬軍之耶和華,我的王我的神啊,在你祭壇那裡,麻雀為自己找著房屋,燕子為自己找著抱雛之窩。如此住在你殿中的,便為有福!他們仍要讚美你。


5,耶和華的聖殿使人美福知足


詩篇 65:4 


你所揀選使他親近你,住在你院中的,這人便為有福!我們必因你居所,你聖殿的美福知足了。


6,晝夜在神的殿中侍奉他


啟示錄 7:15 


所以,他們在神寶座前,晝夜在他殿中侍奉他;坐寶座的要用帳幕覆庇他們。


7,住在耶和華的殿中,直到永遠


詩篇 23:6 


我一生一世必有恩惠、慈愛隨著我,我且要住在耶和華的殿中,直到永遠。


這些經文多麼地奧秘、聖潔、智慧與美好?凡是敬畏神、全心全靈愛神(agape)、遵神的話語、全心信靠神者,他必能榮住在耶和華的殿中,並且榮享神的恩惠、慈愛,直到永遠。


這是多麼美好的神的應許?人算什麼?人竟然能白白地得著神的如此大恩典與慈愛?


結論


在這末日世代,不論世界多麼黑暗與邪惡,人心多麼骯髒與腐敗,人必須要全心信靠耶和華,如此人才不會愛世界與被世界所虜去,如此人才能敬畏神、仰望神、分別為聖、持守聖潔的生活、信靠基督、跟隨基督、走天國與永生的道路。


感謝主,讚美主,榮耀歸主!神的話是我腳前的燈,是我路上的光;神的話可以幫助我們走天國的道路與獲得永生。阿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