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1/2021

披戴公義的袍


披戴公義的袍
 約伯記 29:14 צֶדֶק(tsedeqrighteousness)


唯有全心全靈全意全力愛主的人,才有可能時刻披戴公義的袍;披戴公義的袍就是披戴主耶穌基督,披戴公義的袍就是全心全靈遵基督的命令與遵天父的話語;披戴公義的袍就是全心全靈追求天父的國與天父的義。


披戴公義的袍就是離開人的私欲、痛悔其罪、回轉歸向基督、分別為聖、持守聖潔的生活、背起自己的十字架、走基督的道路;披戴公義的袍就是獻上身體給神作活祭、為主而活、為主而死、基督同釘十字架、與基督同死同活。


披戴公義的袍就是與基督合一;與基督合一就是住在基督裡成為新造的人;住在基督裡成為新造的人就是以基督的心為心、活出基督的生命、呈現出基督的樣式、發出基督的馨香之氣、發出基督的榮光。


以下的經文充滿了神的氣息與聖靈,這些經文可以幫助人更了解「披戴公義的袍」的意義。


我們在神的面前都是罪人與愚昧的人,我們禱告求神,求神用聖靈開啟我們的心,使我們能明白以下神的話語,并且幫助我們行出神的旨意,阿門!


第一章,穿上公義的袍


凡是要跟隨基督者,他必須要穿上公義的袍來侍奉主與榮耀主。


1,穿上公義的衣服


約伯記 29:14 


我以公義為衣服,以公平為外袍和冠冕。  


H 6664: צֶדֶק-tsedeq,發音tseh'-dekrighteousness, rightness,公義;名詞。


以賽亞書 61:10


我因耶和華大大歡喜,我的心靠神快樂。因他以拯救為衣給我穿上,以公義為袍給我披上,好像新郎戴上華冠,又像新婦佩戴裝飾。


啟示錄 19:6-8


接著,我聽見好像一大群人的聲音,也像眾水的聲音,又像大雷鳴的聲音,說:  「哈利路亞! 因為我們的主、神、全能者做王了! 讓我們歡喜、快樂,讓我們把榮耀歸給他! 因為羔羊婚宴的時候到了, 他的新娘也把自己預備好了;新娘被准許穿戴明亮潔白的細麻衣。」原來,這細麻衣代表聖徒們的義行。


撒迦利亞書 3:3-5


約書亞穿著污穢的衣服,站在使者面前。使者吩咐站在面前的說:「你們要脫去他污穢的衣服。」又對約書亞說:「我使你脫離罪孽,要給你穿上華美的衣服。」我說:「要將潔淨的冠冕戴在他頭上。」他們就把潔淨的冠冕戴在他頭上,給他穿上華美的衣服。耶和華的使者在旁邊站立。


2,在基督裡


哥林多後書 5:17  


若有人在基督裡(in Christ),他就是新造的存有(creation),舊的已經過去,看哪,新的已經來臨。


3,穿上新人


以弗所書 4:24 


並且穿上新人,這新人是照著神的形象造的,有真理的仁義和聖潔。  


歌羅西書 3:10 


穿上了新人;這新人在知識上漸漸更新,正如造他主的形象。


4,穿上拯救的衣服


以賽亞書 61:10 


我因耶和華大大歡喜,我的心靠神快樂。因他以拯救為衣給我穿上,以公義為袍給我披上,好像新郎戴上華冠,又像新婦佩戴裝飾。


這些經文都在清楚表述,當人接受耶穌基督為救主時,他必須要住在基督裡成為新造的人,他必須要分別為聖與持守聖潔的生活,他必須要穿上公義的袍來侍奉主與榮耀主。


第二章,披戴主耶穌基督


披戴公義的袍就是奉主的名行事;奉主的名行事就是披戴主耶穌基督,如此他才能遵基督的命令與行出基督的旨意。


1,總要披戴主耶穌基督


羅馬書 13:13-14


我們要行事端正,好像在白晝中那樣:不可荒宴、醉酒;不可淫亂、好色;不可紛爭、嫉妒。總要披戴主耶穌基督,不要為肉體安排,去放縱私慾。


G 1746: νδύω-enduo,發音en-doo'-o,因杜奧,put onto clothe or be clothed;動詞。


2,基督寶血洗淨人的罪


約翰一書 1:7


但如果我們在光明中行走,就像神在光明中那樣,我們就是彼此相契合的;而且神的兒子耶穌的血也潔淨我們脫離一切的罪。


以弗所書 1:7 


在他裡面,我們藉著他的血,得蒙救贖、過犯得到赦免,都是出於神恩典的豐盛。


彼得前書 1:18


因為你們知道,你們被救贖,脫離祖先所傳下來的虛妄行為,不是憑著會朽壞的東西,如銀子或金子,而是憑著那像羔羊一樣毫無瑕疵、毫無玷汙的基督寶血。


希伯來書 9:22


按照律法,幾乎一切都是用血潔淨的;沒有流血,就沒有赦免。


希伯來書 9:14


更何況基督的血呢!基督藉著永恆的聖靈,將自己毫無瑕疵地獻給神,他的血難道不能潔淨我們的良心脫離致死的行為,使我們事奉永生的神嗎?


3,靠著著基督寶血稱義


羅馬書5:8


現在我們既靠著他的血稱義、就更要藉著他免去 神的忿怒。


4,基督的馨香之氣


哥林多後書 2:14-15


但是感謝神!常率領我們在基督裡誇勝,並且藉著我們,在各地傳揚因認識基督而有的香氣。因為我們在神面前,無論在得救的人身上或滅亡的人身上,都有基督馨香之氣。


5,尋求神的國和神的義


馬太福音 6:33 


所以你們應當先尋求神的國和神的義,這一切都將加給你們了。


6,回轉歸向基督


馬太福音 3:2  


耶穌說:「你們應當回轉(Μετανοετε- metanoeite),因為天國近了。」


主耶穌基督就是天國;Μετανοετε就是return, turn back, go back,就是回轉;回轉就是從世界回轉走向基督,回轉就是Deny yourself與遵主的命令。


詩篇 51:17


神所要的祭就是憂傷的靈;神啊,憂傷痛悔的心,你必不輕看。


雅各書 1:15


私慾既懷了胎,就生出罪來;罪既長成,就生出死來。


羅馬書 8:2-3


因為聖靈的生命法則,在基督耶穌裡把你從罪和死的法則中釋放了出來。因肉體軟弱的緣故,律法所做不到的,神卻做到了——神派遣了自己的兒子成為罪的肉身樣式,並且為了贖罪,用肉身判決了罪。


7,繼承神的國


加拉太書 5:19-21


肉體的行為是清清楚楚的,它們就是:通姦、淫亂、汙穢、好色、拜偶像、行邪術、仇恨、紛爭、嫉恨、暴怒、爭競、分裂、結派、嫉妒、凶殺、醉酒、荒宴以及類似這樣的事。對這些事,我現在要預先告訴你們,就像我以前告訴過你們的那樣:行這些事的人不會繼承神的國。


唯有披戴主耶穌基督者,他才能遵基督的話語與行出基督的旨意,他才能因此繼承神的國。


第三章,與基督合一


唯有與基督合一者,他才能披戴公義的袍,他才能為主而活、為主而死。


1,與基督合一


約翰福音 17:21


使他們都合而為一。正如你父在我裡面,我在你裡面,使他們也在我們裡面,叫世人可以信你差了我來。


2,在基督裡合一


羅馬書 12:5 


我們這許多人在基督裡成為一身,互相聯絡做肢體,也是如此。


加拉太書 3:28 


並不分猶太人、希臘人,自主的、為奴的,或男或女,因為你們在基督耶穌裡都成為一了。


哥林多前書 12:12


要知道,正如身體雖然是一個,卻有很多部分,而身體的各部分雖然有很多,卻是一個身體;基督也是如此。


歌羅西書 3:15 


又要叫基督的平安在你們心裡做主,你們也為此蒙召,歸為一體;且要存感謝的心。


約翰福音 17:11


今後我不在這世界上了,而他們在這世界上,我卻要到你那裡去。聖父啊,願你奉你的名,就是奉你賜給我的名保守他們,使他們合而為一,就像我們那樣。


3,聖靈所賜合而為一的心


以弗所書 4:1-3


我為主被囚的勸你們:既然蒙召,行事為人就當與蒙召的恩相稱,凡事謙虛、溫柔、忍耐,用愛心互相寬容, 用和平彼此聯絡,竭力保守聖靈所賜合而為一的心。


4,吃基督的肉、喝基督的血


約翰福音 6:55


我的肉真是可吃的,我的血真是可喝的。


5,與基督同死同活


羅馬書6:12-14


所以,不要讓罪在你們會死的身體上掌權,使你們順從身體的私欲;也不要把你們身體的任何部分獻給罪,做不義的器具;相反,要像從死人中復活的人,把自己獻給神,並把身體的各部分做義的器具獻給神。這樣,罪就不能轄制你們了,因為你們不在律法之下,而在恩典之下。


6,讓基督為王


彼得前書5:7-9


你們要將一切的憂慮卸給神,因為他顧念你們。務要謹守,警醒。因為你們的仇敵魔鬼,如同吼叫的獅子,遍地遊行,尋找可吞吃的人。你們要用堅固的信心抵擋他,因為知道你們在世上的眾弟兄也是經歷這樣的苦難。


7,吃耶和華的言語


耶利米書 15:16 


耶和華萬軍之神啊,我得著你的言語就當食物吃了,你的言語是我心中的歡喜快樂,因我是稱為你名下的人。  


從這些經文可知,人必須離開罪、回轉歸向基督、吃耶和華的言語、在基督裡合一、讓基督為王、與基督同死同活,如此人才能完全披戴公義的袍,如此人才能活在神的恩典與祝福之下。


第四章,獻上身體作活祭


凡是願意披戴公義的袍者,他就等於將自己身體獻給神作活祭;他將為主而活、為主而死;他將背起自己十字架跟隨神,他將與基督同釘十字架,他未來將基督同享天國與永生的祝福。


1,蒙神喜悅的活祭


羅馬書 12:1


所以弟兄們,我藉著神的各樣憐憫勸你們,要把自己的身體獻上,做為聖潔、蒙神喜悅的活祭;這是你們理所當然的事奉。


2,受洗歸入基督的


加拉太書 3:27-28


你們所有受洗歸入基督的,就披戴了基督,其中沒有猶太人或希臘人,沒有為奴的或自由的,沒有男的或女的,因為你們在基督耶穌裡都合而為一了。


使徒行傳 2:38 


彼得說:「你們各人要悔改,奉耶穌基督的名受洗,叫你們的罪得赦,就必領受所賜的聖靈。」


3,祭壇下被殺之人的靈魂


啟示錄 6:9


羔羊打開第五個封印的時候,我看見在祭壇底下有那些為了神的話語、為了自己所持守的見證而被殺之人的靈魂。


4,為主而活、為主而死


羅馬書 14:8 


就是說,我們如果活著,是為主而活;如果死了,是為主而死。所以,我們無論是活著,還是死了,總是屬於主。


5,與基督同釘十字架


加拉太書 2:20


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裡面活著;並且我如今在肉身活著,是因信神的兒子而活;他是愛我,為我捨己。


G 2937: κτίσις-ktisis,發音ktis'-is,踢細斯,creation,創造物。


6,跟隨基督


馬太福音 16:24


耶穌對他的門徒們說:「如果有人想要來跟從我,他就當捨棄自己(deny himself),背起自己的十字架,然後跟從我。」


7,穿上屬靈的軍裝


以弗所書6:4-17


你們要站立得住:  用真理束上腰,穿上公義的護胸甲; 把所預備好的和平福音,穿在腳上; 在任何情況下,要拿起信仰的盾牌; 你們藉著它就能消滅那惡者一切燃燒的飛箭;並且要接受救恩的頭盔和聖靈的寶劍——就是神的話語。


第五章,以基督的心為心


凡是披戴公義的袍者,他必能與基督合一,他必能以基督的心為心,他必能存心順服神,他必能為基督而活、為基督而死。


他本有神的形象


腓立比書 2:5-8 


你們當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他本有神的形象,不以自己與神同等為強奪的,反倒虛己,取了奴隸的形象,成為了人的樣式,既有人的樣子,就自己卑微,存心順服以至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


形象:μορφ-morphē, form, in the form of God。奴隸:δούλου-doulou, slave。樣式:μοιώματι-homoiōmati, [the] likeness


基督順服天父的旨意,取了奴隸的形象;當基督取了奴隸的形象後,基督的門徒彼得、雅各、猶大、約翰、保羅等也都跟著自稱是「基督的奴隸」(δολοςdoulosa slave)


結論


在這末日世代,不論世界多麼黑暗,人心多麼腐敗,人必須要披戴公義的袍,也就是披戴主耶穌基督;人必須以基督的寶血來洗淨他的罪,人必須倚靠基督的寶血來得著救贖。


如此人才能完全認識自己的罪、認識自己的愚昧與愚拙;如此人才能完全定睛在基督、離開罪、歸向基督;如此人才能與基督同死同活、與基督合一、與基督同在、與基督同行。


如此人才能分別為聖、持守聖潔的生活、背起自己的十字架、信靠與跟隨基督、與基督合一、與基督同在同行、走天國與永生的道路。


感謝主,讚美主,榮耀歸主!神的話是我腳前的燈,是我路上的光;神的話可以幫助我們走天國的道路與獲得永生。阿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