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5/2021

渴慕神的話語


渴慕神的話語
 詩篇42:1-2 עָרַג(aragto long for) 


當人全心全靈全意全力愛主時,他就會渴慕神的話語;渴慕神的話語就是渴慕耶和華、渴慕基督、渴慕聖靈。


以下我將以九項聖經的主題與神的話語來呈現「渴慕神的話語」的內在意涵。


人必須倚靠神的話語來得著聖靈,神的話語就是聖靈;聖靈可以引領人進入一切的真理,使人明白神的話語、誡命、旨意與計畫。


第一章,愛慕那純淨的話語之奶


渴慕神的話語就是渴慕那純淨的話語之奶,它可以讓聖靈在人的心中成長,它可以帶來救恩,它可以拯救人的靈魂。


彼得前書 2:1-3


所以,你們要脫去一切惡毒、一切詭詐、偽善、嫉妒,以及一切的誹謗,要像剛出生的嬰孩一樣,愛慕那純淨(pure)的話語之奶(milk),好使你們藉著它成長,以至於救恩,因為你們嘗過主仁慈的滋味。


G 97: δολος-adolos,發音ad'-ol-ospure(純淨)unadulterated(純正)guileless(樸實);形容詞。


G 1051: γάλα-gala ,發音gal'-ahmilk,奶。


第二章,你的言語是我心中的歡喜快樂


神的話語充滿了聖靈與大能,神的話語可以使人心中滿有歡喜快樂。


耶利米書 15:16


耶和華萬軍之神啊,我得著你的言語就當食物吃了,你的言語是我心中的歡喜快樂,因我是稱為你名下的人。


第三章,我的心切慕你


當人全心全靈全意全力愛主時,他的心就會時刻切慕耶和華;當人時刻切慕耶和華時,神必與他同在。


詩篇42:1-2


神啊,我的心切慕你,如鹿切慕(long for)溪水。我的心渴想神,就是永生神,我幾時得朝見神呢?


H 6165: עָרַג-arag,發音aw-rag'to long for(切慕)pants(心悸動);動詞。


詩篇 63:1 


神啊,你是我的神,我要切切地尋求你!在乾旱疲乏無水之地,我渴想你,我的心切慕你。


詩篇 84:2 


我羨慕渴想耶和華的院宇,我的心腸、我的肉體向永生神呼籲。  


詩篇119:20


我的靈魂在任何時候都因渴望你的律法而破碎。


Psalm 119:20 


My soul has broken for desire to your laws at all times.


詩篇 119:81 


我心渴想你的救恩,仰望你的應許。


詩篇 143:6


我向你舉手,我的心渴想你,如乾旱之地盼雨一樣。


詩篇 42:11 


我的靈魂(soul)哪,你為何憂悶?為何在我裡面煩躁?應當仰望神,因我還要稱讚他,他是我臉上的光榮,是我的神。


第四章,晝夜思想耶和華的律法


當人全心全靈全意全力愛主時,他就會晝夜思想耶和華的律法;當人晝夜思想耶和華的律法時,聖靈就會與他同在。


1,晝夜思想


詩篇 1:2


唯喜愛耶和華的律法,晝夜思想,這人便為有福!


2,晝夜思想律法書


約書亞記 1:8 


這律法書不可離開你的口,總要晝夜思想,好使你謹守遵行這書上所寫的一切話。如此,你的道路就可以亨通,凡事順利。


3,神的律法在我心裡


詩篇 40:8 


我的神啊,我樂意照你的旨意行,你的律法在我心裡。


4,你的證詞


詩篇 119:129-130 


你的證詞(testimonies)奇妙,所以我一心謹守。你的言語一解開,就發出亮光,使愚人通達。


5,基督的道理


歌羅西書 3:16 


當用各樣的智慧,把基督的道理豐豐富富地存在心裡,用詩章、頌詞、靈歌彼此教導,互相勸誡,懷著感恩的心歌頌神。


第五章,惟獨遵行天父的旨意


當人時刻渴慕神的話語時,他必會遵行天父的旨意;當人遵行天父的旨意時,他必蒙神祝福與保守。


1,遵行我天父旨意


馬太福音 7:21-23 


「凡稱呼我『主啊,主啊』的人不能都進天國;惟獨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才能進去。 當那日必有許多人對我說:『主啊,主啊,我們不是奉你的名傳道,奉你的名趕鬼,奉你的名行許多異能嗎?』 我就明明的告訴他們說:『我從來不認識你們,你們這些作惡的人,離開我去吧!』」


約翰一書 2:16-17


因為凡世界上的事,就像肉體的情慾,眼目的情慾,並今生的驕傲,都不是從父來的,乃是從世界來的。這世界和其上的情慾都要過去,惟獨遵行神旨意的,是永遠常存。


2,唯喜歡神的律法


羅馬書 7:22 


因為按著我裡面的意思,我是喜歡神的律法(law of God)


羅馬書 7:22-23


因為按著我裡面的意思,我喜愛神的律法;然而我發現在我身體中另有一個法則,與我理性的法則交戰,把我擄到我身體中罪的法則裡。


3,謹守遵行律法


約書亞記 1:8 


這律法書不可離開你的口,總要晝夜思想,好使你謹守遵行這書上所寫的一切話。如此,你的道路就可以亨通,凡事順利。


4,遵神的誡命


約翰一書 5:3 


我們遵守神的誡命,這就是愛他了,並且他的誡命不是難守的。


5,持守基督的命令


約翰福音 14:21   


那有(having)了我的命令(commandmentsdirections),又持守(keeping)的,這人就是愛我的;愛我的必蒙我父愛他,我也要愛他,並且要向他顯現。


G 1785: ντολή-entolé,發音en-tol-ay',影拖類,command, law, order, injunction(禁令), ordinance(條例)


第六章,按神的旨意祈求


當人時刻渴慕神的話語時,他禱告時必會按神的旨意祈求;當人禱告按神的旨意祈求時,神必回應他。


1,若照他的旨意祈求


約翰一書 5:14 


我們若照他的旨意求什麼,他就聽我們,這是我們向他所存坦然無懼的心。


1 John 5:14 


This is the confidence we have in approaching God: that if we ask anything according to his will, he hears us. 


2,照神的旨意求


羅馬書 1:10 


在禱告之間常常懇求,或者照神的旨意,終能得平坦的道路往你們那裡去。  


3,順著神的旨意


羅馬書 15:32 


並叫我順著神的旨意,歡歡喜喜地到你們那裡,與你們同得安息。  


4,遵基督旨意成全善事


希伯來書 13:20-21


但願賜平安的神,就是那憑永約之血、使群羊的大牧人我主耶穌從死裡復活的神, 在各樣善事上成全你們,叫你們遵行他的旨意;又藉著耶穌基督在你們心裡行他所喜悅的事。願榮耀歸給他,直到永永遠遠。阿們!


第七章,主若願意


當人時刻渴慕神的話語時,他必會凡事等待「主若願意」;當人凡事等待「主若願意」時,主必特別祝福與保守他。


1,當說「主若願意」


雅各書4:15 


你們只當說:「主若願意,我們就可以活著,也可以做這事,或做那事。」


James 4:15 


Instead, you ought to say, "If it is the Lord's will, we will live and do this or that."  


2,神若許我


使徒行傳 18:21 


就辭別他們,說:「神若許我,我還要回到你們這裡。」於是開船離了以弗所。  


希伯來書 6:3 


神若許我們,我們必如此行。


3,主若許我


哥林多前書 16:7 


我如今不願意路過見你們,主若許我,我就指望和你們同住幾時。  


哥林多前書 4:19 


然而主若許我,我必快到你們那裡去,並且我所要知道的,不是那些自高自大之人的言語,乃是他們的權能。  


4,主的命定


耶利米哀歌 3:37 


除非主命定,誰能說成就成呢?  


第八章,神的話語就是靈


當人時刻渴慕神的話語時,他必會得著聖靈,因為神的話語就是靈;這靈必能賜給人平安喜樂,這靈也必能賜給人道路、真理、生命、自由、盼望、榮耀、尊貴等。


1,叫人活著的乃是靈


約翰福音 6:63 


叫人活著的乃是靈,肉體是無益的。我對你們所說的話就是靈,就是生命。


2,耶和華的話是煉淨的


詩篇 18:30


至於神,他的道路(way)是完全的,耶和華的話是煉淨的,凡投靠他的,他便做他們的盾牌。


3,律法都要成全


馬太福音 5:18 


我實在告訴你們:就是到天地都廢去了,律法的一點一畫也不能廢去,都要成全。


4,神永活長存的話語


彼得前書 1:23-25


你們得以重生,不是出於會朽壞的種子,而是出於不朽壞的種子,是藉著神永活長存的話語(word of God),因為,「所有的人都像草一樣,他們的一切榮耀就像草上的花;草會枯乾,花會凋謝,但主的話卻永遠長存。」所傳給你們的福音就是這話語(the word)


第九章,耶和華的律法全備


當人時刻渴慕神的話語時,神的話語必能開啟人智慧的靈;這靈必能使人明白耶和華的律法全備,這靈必能使人明白耶和華的律法能甦醒人心,這靈必能使人明白耶和華的律法能拯救人的生命與靈魂。


1,耶和華的律法能甦醒人心


詩篇 19:7


耶和華的律法全備,能甦醒人心。耶和華的法度確定,能使愚人有智慧。


2,神的話救活人


詩篇 119:25


我的性命幾乎歸於塵土,求你照你的話將我救活。


3,求你為你的名將我救活


詩篇 143:11 


耶和華啊,求你為你的名將我救活,憑你的公義將我從患難中領出來。


4,各樣全備的賞賜


雅各書 1:17 


各樣美善的恩賜和各樣全備的賞賜都是從上頭來的,從眾光之父那裡降下來的,在他並沒有改變,也沒有轉動的影兒。


結論


在這末日世代,人要如何能看見光與找到

真理?人唯有渴慕神的話語,人才能看見光與找到真理,人才能面見主耶穌基督,人才能敬畏神、仰望神、分別為聖、持守聖潔的生活、信靠基督、跟隨基督、走天國與永生的道路。


感謝主,讚美主,榮耀歸主!神的話是我腳前的燈,是我路上的光;神的話可以幫助我們走天國的道路與獲得永生。阿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