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7/2021

凡事定睛在基督


凡事定睛在基督
 馬太福音 17:8 ράω(horaósee)


在這末日世代,人心罪惡與腐敗,世界沈淪與黑暗,如果有人凡事定睛在基督,那麼他必然將會成為世界與世界的王(撒旦)的敵人。


看見光後的選擇


基督的跟隨者在傳福音與事奉基督時,必然會受到世界的各種攻擊與逼迫;基督的跟隨者在走天國與永生的道路時,必然會受到魔鬼的各種攪擾與攔阻。


當人接受基督福音時,人必會看見光;光照在人的身上時,他必會看見自己曾犯過的罪與各種隱而未現的罪。


路加福音 5:8


西門彼得看見,就俯伏在耶穌腳前,說:「主啊,離開我吧,因為我是個罪人!」


從此經文可知,當人在認識基督與接觸基督福音時,總會從光中看見自己的黑暗與罪惡;此時,人會覺得自己是罪人,人會覺得不配親近神,此時他應該如何做選擇?


定睛基督,成為新造的存有


哥林多後書 5:17  


若有人在基督裡(in Christ),他就是新造的存有(creation),舊的已經過去,看哪,新的已經來臨。


從此經文可知,當人在認識基督與接觸基督福音時,他應該接受光而成為新造的存有;他應該離開老我與讓老我死去,他應該住在基督裡成為新造的存有。


人在經歷光時


人在經歷光時,他若定睛在自己,他就會被自己的罪所羞辱與綑綁,而不敢面見神;如同亞當吃了禁果後,看見自己赤身露體而用無花果的樹葉編作裙子,並且藏在園子的樹木中,躲避神,這是多麼悲慘的情況?


人在經歷光時,他必須要定睛在基督;他必須要向神懺悔、痛悔其罪、離開罪、回轉歸向基督、住在基督裡、讓基督的寶血洗淨其身上的罪、接受基督為救主。


人在經歷光時,他必須要定睛在基督;他必須要捨棄老我、離開罪、定睛在基督、勇敢地走進光裡,他必須要讓光消除其身上的黑暗與罪惡,使自己與光合一、成為光的一部分。


人在經歷光時,他必須要定睛在基督;他必須要住在光裡,使自己成為基督的肢體,他才能時刻仰望基督的榮耀;如此人才可以享受與基督同在,並遵守基督的話語、活出基督的生命、呈現出基督的樣式、行出基督所交託的使命。


人在經歷光時,他必須要定睛在基督;他應當凡事禱告求問神、凡事按神的旨意祈求、凡事遵神的旨意、凡事讚美神與感謝神、凡事一無掛慮、凡事靜默等候神的旨意與指引、凡事等候神的安排與讓神的旨意完全成就。


舉目不見一人


馬太福音 17:8


他們舉目不見一人,只見耶穌在那裡。


G 3708: ράω-horaó,發音hor-ah'-o,意思是to see, look upon,看;動詞。


這段經文充滿了大奧秘、真理、聖靈、智慧與啟示,這經文說「舉目不見一人,只見耶穌」,這是什麼意思?


當人定睛在基督時,人就看不見他人與自己了,因為他已全心全靈仰望與定睛基督;他如何能在反過來定睛在自己與他人?


當人定睛在基督時,他將不再以自我中心了,他將不再憂慮自己身處的艱難環境與匱乏的資源了;他將不再倚靠自己的驕傲、自大、聰明、能力、意志、人脈、優點、專長、條件了;他將完全等待基督的指引與命令;他將完全遵從與成就基督的旨意。


倚靠基督的靈


基督的跟隨者必須凡事定睛在基督,如此他才能倚靠基督的靈來勝過世界的黑暗與魔鬼的權勢;如果人不定睛在基督,他如何能倚靠自己的聰明與力量來勝過世界的黑暗與魔鬼的權勢?


定睛在基督的七要點


定睛在基督就是凡事遵循基督的話、痛悔其罪與離開罪、分別為聖、持守聖潔的生活、信靠基督、聽從聖靈的指引、等候神的安排。


人在越艱難困苦的處境裡


人的處境越艱難困苦,人就越需要凡事仰望與定睛耶稣,如此人才不會被世界與魔鬼所攔阻而不能親近神,如此人才能住在主裡與事奉神,如此人才能學會完全信靠神,如此神才能在人身上完全掌權與做工,如此聖靈才能在人身上充滿與自由運行,如此人才不會攔阻神的工作,如此人才不會讓世界絆倒了自己。


人的處境越艱難困苦,人就越需要凡事仰望神、順服與聽命於神、遵循神的旨意、定睛在耶稣,如此神才能在人的身上做工,神將如何在人的身上做工?


神將會透過苦難淬鍊與造就人;聖靈將進入人心與充滿其身;人才能倚靠基督的寶血洗淨自己身上的罪;人才能倚靠基督勝過世界;神必因此祝福他、保守他與對他施行拯救;人才能因此看見神的大能與領受主的恩典;人才能因此清楚看見神與經歷神。


詩篇 36:9


因為在你那裡有生命的源頭,在你的光中我們必得見光。


定睛在基督的意涵


以下我將用聖經的九大主題與神的話語來呈現「定睛在基督」的意涵;我們需要祈求聖靈開啟我們的心眼,使我們能夠因此明白神的話語與美意,使我們能夠因此感受到神的美善與嚐到主恩的滋味。


詩篇 34:8


你們要嘗嘗主恩的滋味,便知道他是美善。投靠他的人有福了!


第一章,定睛基督,在海上行走


耶穌在海上行走


在《馬太福音 14:22-31》記載了耶穌在加利利海上行走的故事。當彼得定睛在基督時,他可以在海上行走,並走向基督;當彼得定睛在海上的風浪時,他身體立即開始往下沈於水中,耶穌因此稱他為小信的人。


基督的跟隨者,在追求真理、遵基督的話語、走天國與永生的道路時,他如同是在海上行走,魔鬼會用各種的世界風浪來欺騙與攔阻他,使他放棄追求真理的決心。


如果他能時刻定睛在基督,那麼他必能蒙神保守與祝福;如果他轉眼定睛在海上的風浪時,他將會沉入水裡而死,這不就是這個故事要告訴人的真理嗎?


馬太福音 14:22-31


隨後,耶穌催門徒上船,叫他們先渡到湖對岸,祂則遣散眾人。 


待眾人都離開了,祂就獨自上山去禱告,在那裡一直待到晚上。 


那時,門徒的船離岸已遠,遇到逆風,船身被波浪撞擊得搖擺不定。 天將破曉的時候,耶穌從水面上向門徒走去。 


門徒看見有人在湖面上走,都嚇壞了,說:「是鬼(ghost, spirit, phantom)!」他們害怕得又喊又叫。 


耶穌立刻對他們說:「有勇氣吧(be-Ye-having-courage)!是我,不要怕。」 


彼得說:「主啊!如果真的是你,就叫我從水面上走到你那裡。」 


耶穌說:「來!」 


於是,彼得就從船上下去,走在湖面上,要去耶穌那裡。 


他看到風浪很大,就害怕起來,身體開始往下沈,便大喊:「主啊,救我!」


耶穌馬上伸手拉住他,說:「你這小信的人,為什麼懷疑呢?」


第二章,定睛基督,在刀劍中行走


馬太福音 10:34-36


不要以為我來了,是給地上帶來和平。我來並不是帶來和平,而是刀劍,因為我來就是為了:使『人與父親對立,女兒與母親對立,媳婦與婆婆對立,這樣,一個人的敵人,就是自己家裡的人。』


馬太福音 10:37-38


那愛父親或母親過於愛我的,不配屬於我;那愛兒子或女兒過於愛我的,不配屬於我;不背起自己的十字架來跟從我的,也不配屬於我。


路加福音 14:26 


人到我這裡來,若不愛我勝過愛自己的父母、妻子、兒女、弟兄、姐妹和自己的性命,就不能做我的門徒。


馬太福音 22:37


耶穌對他說:「你要以全心、全靈、全意愛主——你的神。」


從這些經文可知,基督代表真理與光,世界代表謊言與黑暗;當人選擇走基督的真理與光道路時,他就成為世界的威脅與仇敵了。


那些在世界活的很平順與深的世人的掌聲的基督徒,他們擅長迎合世人的意志與世界的潮流;他們不曾因傳基督的福音而受到世界的逼迫;他們不遵基督的大誡命與大使命,他們不為主為做工,他們不遵主命令事奉神與榮耀神,他們根本不是基督的羊。


當人傳揚基督的福音時,他就等於用光的匕首刺向黑暗的心臟,他就等於用真理磐石將謊言的玻璃擊碎,如此世界與魔鬼如何不大力反擊他?


如果世界與魔鬼不大力反擊他,那麼世界與魔鬼如何能繼續維持其黑暗與邪惡的權勢?


第三章,完全地定睛在基督


1,回轉歸向基督


馬太福音 3:2  


耶穌說:「你們應當回轉(Μετανοετε- metanoeite),因為天國近了。」


我主耶穌基督就是天國;Μετανοετε就是return, turn back, go back,就是回轉;回轉就是從世界回轉走向基督,回轉就是Deny yourself與遵主的命令。


使徒行傳 2:38


彼得對他們說:「你們應當悔改,每個人都當奉耶穌基督的名受洗,使你們的罪得赦免,就會領受所賜的聖靈。


使徒行傳 3:19-20


所以,你們應當悔改,應當回轉,使你們的罪孽被抹去,這樣,更新的日子就會從主面前來到;並且他要將耶穌,就是預先指定給你們的那位基督差來。


2,始終仰望基督


希伯來書 12:2


仰望信仰的創始者和成終者耶穌。他為了那擺在他前面的喜樂,就輕看羞辱,忍受了十字架,如今坐在神寶座的右邊。


以賽亞書 45:22 


地極的人都當仰望我,就必得救,因為我是神,再沒有別神。  


約翰福音 8:56 


你們的祖宗亞伯拉罕歡歡喜喜地仰望我的日子,既看見了,就快樂。


3,等候那救我的神


彌迦書 7:7 


至於我,我要仰望耶和華,要等候那救我的神,我的神必應允我。


提多書 2:13 


等候所盼望的福,並等候至大的神和我們救主耶穌基督的榮耀顯現。


4,尋求基督


歌羅西書 3:1


所以,你們如果已經與基督一同復活了,就應當尋求上面的事;在那裡,基督坐在神的右邊。你們要思想上面的事,不要思想地上的事。


希伯來書 7:25


故此,他也能徹底拯救那些藉著他來到神面前的人;因為他一直活著,為他們代求。


哥林多前書 15:19


如果我們在基督裡的盼望只在於今生,我們就比所有的人更可憐。


5,不住地禱告,凡事感謝


帖撒羅尼迦前書 5:17-18


不住地禱告,凡事感謝;因為這是神在基督耶穌裡對你們的旨意。  


歌羅西書 4:2 


你們要恆切禱告,在此警醒感恩。


馬太福音 7:7


不斷祈求吧,就會給你們;不斷尋找吧,就會找到;不斷敲門吧,就會為你們開門。


6,應當一無掛慮


腓立比書 4:6 


應當一無掛慮,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神。  


Philippians 4:6 


In nothing be anxious; but in everything by prayer and supplication with thanksgiving let your requests be made known unto God


G 3309: μεριμνάω-merimnaó,發音mer-im-nah'-oto be anxious, to care for,焦慮的,在意的。anxiousang · shuhs,焦慮的。


7,與神同住與呈現出主的榮光


與神同住


詩篇 84:10


在你的院宇住一日,勝似在別處住千日。寧可在我神殿中看門,不願住在惡人的帳篷裡。


從此經文可知,當人定睛基督時,他就與神同在同住;人能夠一日面見基督時,勝過住在他處千日,因為人當以得著基督為至寶。


呈現出主的榮光


哥林多後書 3:18


而且臉上的帕子既然被揭去了,我們眾人就像鏡子返照出主的榮光,正在被改變成與主同樣的形像,從榮耀歸入榮耀,這正是出於主——聖靈。


從此經文可知,當人定睛基督時,他就會像鏡子返照出主的榮光,他的臉就會呈現出主的榮光。


8,求神的國和神的義


馬太福音 6:33


所以你們應當先尋求神的國和神的義,這一切都將加給你們了。


9,耶穌在叩門


啟示錄 3:20  


看哪,我站在門口敲門。如果有人聽見我的聲音就開門,我就會進到他那裡,而且我與他、他與我,將要一同吃宴席。


10,人非有信就不能得神的喜悅


希伯來書 11:6 


人非有信就不能得神的喜悅,因為到神面前來的人必須信有神,且信他賞賜那尋求他的人。


以上的經文充滿了奧秘與智慧,那些愛世界與不敬畏神的人絕對不可能「仰望基督、等候基督、尋求基督、凡事不住地向神禱告與感謝神、凡事一無掛慮、聽見耶穌在叩門、信靠基督」。


那些愛世界與不敬畏神的人,他的心靈感受最終必會是「勞苦愁煩;轉眼成空,我們便如飛而去」。


那些愛世界與不敬畏神的人,神的靈就不在他心裡了,因此他無法得著神賜的平安喜樂,他也無法得著神的祝福與保守,他如何能「凡事一無掛慮」?


唯有時時刻刻與神合一、與神同心、與神同在、與神同行者,他才有可能時刻得著神賜的平安喜樂,他才有可能時刻得蒙神的祝福與保守,他才有可能「凡事一無掛慮」。


唯有時時刻刻與神合一、與神同心、與神同在、與神同行者,他才有可能「凡事向神禱告、凡事祈求神與凡事感謝神」;那些愛世界與不敬畏神的人如何可能做到「凡事向神禱告、凡事祈求神與凡事感謝神」?


第四章,定睛基督,持守基督的命令


定睛基督就是持守基督的命令,就是晝夜思想耶和華的律法,就是認定「耶和華是我的主;我的好處不在你以外」,就是樂意照耶和華的旨意行事,就是時刻讚美與感謝耶和華。


1,持守基督的命令


約翰福音 14:21   


那有(having)了我的命令(commandmentsdirections),又持守(keeping)的,這人就是愛我的;愛我的必蒙我父愛他,我也要愛他,並且要向他顯現。


G 1785: ντολή-entolé,發音en-tol-ay',影拖類,command, law, order, injunction(禁令), ordinance(條例)


約翰福音 14:23


耶穌回答說:「人若愛我,就必遵守我的話語,我父也必愛他,並且我們要到他那裡去,與他同住。」


約翰一書 5:3 


我們遵守神的誡命,這就是愛他了,並且他的誡命不是難守的。


2,晝夜思想耶和華的律法


詩篇 1:2


唯喜愛耶和華的律法,晝夜思想,這人便為有福!


3,神是我的主;我的好處不在你以外


詩篇16:1-2


神啊,求你保佑我,因為我投靠你。我的心哪,你曾對耶和華說:你是我的主;我的好處不在你以外。


4,樂意照耶和華的旨意行事


詩篇 40:8 


我的神啊,我樂意照你的旨意行,你的律法在我心裡。」  


5,你們要讚美耶和華


詩篇 112:1 


你們要讚美耶和華!敬畏耶和華,甚喜愛他命令的,這人便為有福!


神的話充滿了神的榮光;人尋求神的話,就是尋求神的榮光,人應該一生一世尋求神的榮光,如此他才能在耶和華的殿中,看見光的榮美。


第五章,當人不定睛在基督時


在聖經裡記載許多神的僕人在犯罪時,罪使他們與神隔絕;由於罪使他們與神隔絕,因此他們在那時刻時,生命是生活在黑暗與詛咒之中。


當人定睛在基督就是指人要敬畏基督、渴慕基督、遵基督的話語、等候基督、倚靠基督、跟隨基督、行出基督的旨意、以基督的心為心、活出基督的生命等意義。


當人不定睛在基督時,人就會被黑暗、罪惡、謊言、恐懼、虛空、憂悶、煩躁、絕望、無助、詛咒等所控制;當人定睛在基督時,人就看見光與希望,人就會得蒙神的祝福與保守。


1,摩西的人生感悟


詩篇 90:10


我們一生的年日是七十歲,若是強壯可到八十歲,但其中所矜誇的不過是勞苦愁煩;轉眼成空,我們便如飛而去。


2,約伯的人生感悟


約伯記 1:21 


說:「我赤身出於母胎,也必赤身歸回;賞賜的是耶和華,收取的也是耶和華。耶和華的名是應當稱頌的!」


3,所羅門王的人生感悟


傳道書 1:2-4


傳道者說:虛空的虛空,虛空的虛空,凡事都是虛空。人一切的勞碌,就是他在日光之下的勞碌,有什麼益處呢? 一代過去,一代又來,地卻永遠長存。


傳道書 1:8-9


萬事令人厭煩,人不能說盡。眼看,看不飽;耳聽,聽不足。已有的事後必再有,已行的事後必再行,日光之下並無新事。


4,大衛的人生感悟


大衛想遮掩他與拔示巴所犯的姦淫罪,然而他卻在罪中陷得越來越深,最終他由姦淫竟然變成了謀殺,因此大衛寫下了《詩篇 32:3-4》的人生感悟詩篇。


詩篇 32:3-4


我閉口不認罪的時候,因終日唉哼而骨頭枯乾。黑夜白日,你的手在我身上沉重,我的精液耗盡,如同夏天的乾旱。


撒母耳記下 11:27 


哀哭的日子過了,大衛差人將她接到宮裡,她就做了大衛的妻,給大衛生了一個兒子。但大衛所行的這事,耶和華甚不喜悅。


大衛大衛設計謀殺烏利亞,神使刀劍不離大衛的家;大衛在逃避其兒子押沙龍追殺時,寫下了《詩篇 22篇》的人生感悟詩篇。


詩篇 22:1


我的神!我的神!你為甚麼離棄我?為甚麼遠離不救我,不聽我呻吟的話呢?


詩篇 22:5-6


他們向你哀求,就得拯救;他們倚靠你,就不失望。但我是蟲,不是人,是世上所羞辱的,也是眾人所藐視的。


詩篇 22:12-16


有許多公牛圍著我,巴珊強壯的公牛困住了我。 他們向我大大地張嘴,像抓撕吼叫的獅子。 我好像水被傾倒出去,我全身的骨頭都散脫了,我的心在我裡面像蠟融化。 我的精力像瓦片一樣枯乾,我的舌頭緊黏著上顎,你把我放在死亡的塵土中。 犬類圍著我,惡黨環繞我,他們扎了我的手我的腳。


5,可拉后裔的人生感悟


可拉是利未的曾孫、哥轄的孫子、以斯哈的兒子;可拉黨人聚集攻擊摩西、亞倫,他們藐視耶和華,最後耶和華懲罰他們,耶和華讓地開了口, 把他們和他們的家眷,並一切屬可拉的人丁、財物,都吞下去。 


詩篇 42:5


我的心哪,你為何憂悶?為何在我裡面煩躁?應當仰望神,因他笑臉幫助我,我還要稱讚他。


詩篇 42:2-3


我的心渴想神,就是永生神;我幾時得朝見神呢?晝夜以眼淚當飲食;人不住地對我說:你的神在哪裡呢?


6,以色列人的哭泣聲


耶利米書 3:21-22


在淨光的高處聽見人聲,就是以色列人哭泣懇求之聲,乃因他們走彎曲之道,忘記耶和華他們的神。你們這背道的兒女啊,回來吧!我要醫治你們背道的病。看哪!我們來到你這裡,因你是耶和華我們的神。


耶利米書 30:15


你為何因損傷哀號呢?你的痛苦無法醫治。我因你的罪孽甚大,罪惡眾多,曾將這些加在你身上。


耶利米書 31:18


我聽見以法蓮為自己悲嘆說:『你責罰我,我便受責罰,像不慣負軛的牛犢一樣。求你使我回轉,我便回轉,因為你是耶和華我的神。


彌迦書 7:9 


我要忍受耶和華的惱怒,因我得罪了他。直等他為我辨屈,為我申冤,他必領我到光明中,我必得見他的公義。


7,保羅的人生感悟


不要愛世界


約翰一書 2:15


你們不要愛世界,也不要愛世界上的事物。如果有人愛世界,父的愛就不在他裡面了


約翰一書 2:16


原來世界上一切肉體的欲望、眼目的欲望、今生的驕傲,都不是出於父,而是出於世界的。


被哲學和虛空的妄言擄去


歌羅西書 2:8


你們要當心,免得有人用哲學和虛空的妄言把你們擄去;那些是出於人的傳統,出於世界的原則,而不是出於基督。


將一切都看做是糞土


腓立比書 3:8


不但如此,我甚至把一切都看做是損失,因為我把認識我主基督耶穌看為是至高無上的。我為基督耶穌損失了一切,而且把一切都看做是糞土,為要贏得基督。


第六章,定睛基督,成為新造的存有


1,定睛基督,成為新造的存有


哥林多後書 5:17  


若有人在基督裡(in Christ),他就是新造的存有(creation),舊的已經過去,看哪,新的已經來臨。


2,定睛基督,心意更新而變化


羅馬書 12:2


不要效法這世代,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


3,定睛基督,獻上身體做為活祭


羅馬書 12:1


所以弟兄們,我藉著神的各樣憐憫勸你們,要把自己的身體獻上,做為聖潔、蒙神喜悅的活祭;這是你們理所當然的事奉。


4,定睛基督,活出基督的生命


哥林多後書 4:10-11 


身上常帶著耶穌的死,使耶穌的生也顯明在我們身上。 因為我們這活著的人是常為耶穌被交於死地,使耶穌的生在我們這必死的身上顯明出來。


4,定睛基督,成為主的形狀


哥林多後書 3:18 


我們眾人既然敞著臉得以看見主的榮光,好像從鏡子裡反照,就變成主的形狀,榮上加榮,如同從主的靈變成的。


5,定睛基督,活出主的樣式


羅馬書 6:3-5 


豈不知我們這受洗歸入基督耶穌的人是受洗歸入他的死嗎? 所以,我們藉著洗禮歸入死,和他一同埋葬,原是叫我們一舉一動有新生的樣式,像基督藉著父的榮耀從死裡復活一樣。 我們若在他死的形狀上與他聯合,也要在他復活的形狀上與他聯合;


第七章,定睛基督,與基督同釘十字架


1,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


加拉太書 2:20


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裡面活著;並且我如今在肉身活著,是因信神的兒子而活;他是愛我,為我捨己。


G 2937: κτίσις-ktisis,發音ktis'-is,踢細斯,creation,創造物。


加拉太書 6:14


至於我,除了我們主耶穌基督的十字架以外,我絕不以別的誇耀。因這十字架,對我來說,世界已經被釘十字架了;對世界來說,我也已經被釘十字架了。


2,與基督同死同活


羅馬書6:12-14


所以,不要讓罪在你們會死的身體上掌權,使你們順從身體的私欲;也不要把你們身體的任何部分獻給罪,做不義的器具;相反,要像從死人中復活的人,把自己獻給神,並把身體的各部分做義的器具獻給神。這樣,罪就不能轄制你們了,因為你們不在律法之下,而在恩典之下。


3,為主而活、為主而死


羅馬書 14:8


就是說,我們如果活著,是為主而活;如果死了,是為主而死。所以,我們無論是活著,還是死了,總是屬於主。


第八章,定睛基督,向著標竿直跑


1,向著標竿直跑


腓立比書 3:14-14


弟兄們,我不認為自己已經得著了;但是我有一件事:就是忘記背後,爭取前面的,向著標竿直跑,要得神在基督耶穌裡從上面召我來得的獎賞。


2,有公義的冠冕為我存留


提摩太後書 4:7-8


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該跑的路程,我已經跑盡了;當守的信仰,我已經持守了。此後,有那公義的冠冕為我存留,就是主——公義的審判者要在那一天回報給我的;不僅給我,也要給所有愛慕他顯現的人。


第九章,定睛基督,跟隨基督


1,道路、真理、生命


約翰福音 14:6


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要不是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裡去。」


2,好牧人為羊捨命


約翰福音 10:11


我就是好牧人。好牧人為羊捨棄自己的生命;那雇來的不是牧人,羊也不是自己的,他看見狼來了,撇下羊就逃。這樣,狼就搶奪羊,把牠們驅散了。


從此經文可知,很多的牧者,他們只是定時拿薪水與定點工作者;他們是雇來的,他們不是全心全靈事奉基督的牧人,羊也不是他們的,羊只是教會的會友;他們看見狼來了,就會撇下羊逃走了。


3,活水的泉源


腹中流出活水的江河


約翰福音 7:37-38


節期的最後一天,也是最盛大的日子,耶穌站起來呼喊說:「如果有人渴了,就到我這裡來喝吧!信我的人(believes on Me),就如經上所說的,「從他的腹中將要湧流出活水的江河。」


破裂不能存水的池子


耶利米書 2:13


因為我的子民(people)做了兩件惡事,就是離棄我這活水的泉源,為自己鑿出池子,是破裂不能存水的池子。


活水的泉源


耶利米書 17:13 


耶和華以色列的盼望啊,凡離棄你的,必致蒙羞。耶和華說:「離開我的,他們的名字必寫在土裡,因為他們離棄我這活水的泉源。」


約翰福音 4:13-14


耶穌對撒馬利亞婦人說:「所有喝這水的人,還會再渴。但如果有人喝了我給他的水,就絕不乾渴,直到永遠。不但如此,我給他的水將要在他裡面成為泉源,一直湧流到永恆的生命。」


4,跟隨基督者


路加福音 9:23 


耶穌又對眾人說:「如果有人想要來跟從我,他就當否定自己,天天背起自己的十字架,然後跟從我。」


這經文包含基督徒的內在四意涵,即「決志跟從基督、否定自己(let him deny himself)、天天背起自己的十字架、跟從基督」。


5,跟隨基督的羊


約翰福音20:27-28 


我的羊聽我的聲音,我也認識他們,他們也跟著我;並且我賜給他們永恆的生命,他們絕不會滅亡,直到永遠。誰也不能把他們從我手中奪走。 


這經文包含基督徒的內在四意涵,即「基督的羊、聽基督的聲音、基督認識他們、他們也跟著基督」,符合這四點者,他們絕不會滅亡,誰也不能把他們從基督手中奪走。


結論


在這末日世代,人要如何離開這充滿黑暗、罪惡、奴役、壓迫與大風暴的世界呢?


人唯有完全地定睛跟隨主耶穌基督,人才能得著光來驅逐一切的黑暗,人才能得著聖靈的保守在大風暴的海上行走。


人唯有完全地定睛跟隨主耶穌基督,人才能倚靠基督的寶血勝過魔鬼的各種大逼迫與攻擊,人才能專心走天國與永生的道路。


感謝主,讚美主,榮耀歸主!神的話是我腳前的燈,是我路上的光;神的話可以幫助我們走天國的道路與獲得永生。阿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