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3/2020

聖靈的醫治(6)


 第二十六章,敬畏耶和華


敬畏神讚美神,敬畏神感謝神慈愛,敬畏神感謝神恩典,敬畏神蒙神喜悅,敬畏神蒙神保守,敬畏神得醫治,敬畏神是人的本分;敬畏神、敬拜神、稱頌神、讚美神、感謝神、順服神、求吿神是人獲得神醫治的重要基礎。


1,耶和華的靈


耶和華的靈降在我身上,耶和華藉他的靈帶我出去,將我放在平原中,這平原遍滿骸骨。他使我從骸骨的四圍經過,誰知在平原的骸骨甚多,而且極其枯乾。他對我說:「人子啊,這些骸骨能復活嗎?」我說:「主耶和華啊,你是知道的。」他又對我說:「你向這些骸骨發預言說:『枯乾的骸骨啊,要聽耶和華的話!主耶和華對這些骸骨如此說:我必使氣息進入你們裡面,你們就要活了。我必給你們加上筋,使你們長肉,又將皮遮蔽你們,使氣息進入你們裡面,你們就要活了,你們便知道我是耶和華。』」(以西結書 37:1-6)


2,敬畏神的奧祕


正如大家所承認的,敬神的奧祕是極大的:神以肉身顯現,被聖靈證實,被天使觀看,被傳於萬邦,被世人信仰,被接在榮耀裡。(提摩太前書 3:16)


3,萬民敬拜神


主啊,誰敢不敬畏你,不將榮耀歸於你的名呢?因為獨有你是聖的。萬民都要來在你面前敬拜,因你公義的作為已經顯出來了。(啟示錄15:4)


4,敬畏神與禱告


凡敬畏神的人,你們都來聽,我要述說他為我所行的事。我曾用口求告他,我的舌頭也稱他為高。我若心裡注重罪孽,主必不聽。但神實在聽見了,他側耳聽了我禱告的聲音。神是應當稱頌的!他並沒有推卻我的禱告,也沒有叫他的慈愛離開我。(詩篇66:16-20)


5,敬畏神的生活


事實上,神拯救萬民的恩典已經顯明出來了。這恩典管教我們,使我們拒絕不敬神的事和地上的欲望,在今世能過自制、公義、敬神的生活,期待那蒙福的盼望,以及我們那偉大的神、救主耶穌基督榮耀的顯現。他為我們獻上自己,是為了救贖我們脫離一切罪惡,並且潔淨我們做他自己特選的子民,做美好工作的熱心人。(提多書2:11-14)


6,敬畏耶和華得醫治


你要專心仰賴耶和華,不可倚靠自己的聰明,在你一切所行的路上都要認定他,他必使你的道路平直。不要自以為有智慧;要敬畏耶和華,遠離惡事。這便醫治你的肉體,滋潤你的百骨。(箴言3:5-8)


7,神保守敬畏他的人


住在至高者隱密處的,必住在全能者的蔭下。我要向耶和華說:「我的避難所、我的山寨、我的神,你是我所倚靠的。」他必救你脫離捕鳥者的羅網和毀滅人的瘟疫。他必用自己的翎毛遮蔽你;你要投靠在他翅膀底下,他的信實是大小的盾牌。你必不怕黑夜的驚駭,或是白日飛的箭,也不怕黑夜流行的瘟疫,或是午間滅人的災害。雖有千人仆倒在你旁邊,萬人仆倒在你右邊,這災卻不得臨近你。你惟親眼觀看,見惡人遭報。(詩篇91:1-8)


因為耶和華是我的避難所,你以至高者為居所,禍患必不臨到你,災害也不挨近你的帳棚。因他要為你命令他的使者,在你所行的一切道路上保護你。他們要用手托住你,免得你的腳碰在石頭上。你要踹踏獅子和毒蛇,踐踏少壯獅子和大蛇。(詩篇91:9-13)


「因為他專心愛我,我要搭救他;因為他認識我的名,我要把他安置在高處。他若求告我,我就應允他;他在急難中,我與他同在;我要搭救他,使他尊貴。我要使他享足長壽,將我的救恩顯明給他。」(詩篇91:14-16)


8,敬畏耶和華得智慧


智慧的開端


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凡遵行他命令的是聰明人。耶和華是永遠當讚美的!(詩篇111:10)


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訓誨,尊榮以前必有謙卑。(箴言15:33)


敬畏耶和華是知識的開端,愚妄人藐視智慧和訓誨。(箴言1:7)


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認識至聖者便是聰明。(箴言9:10)


他對人說:敬畏主就是智慧,遠離惡便是聰明。(約伯記28:28)


9,敬畏神與神為友


耶和華與敬畏祂的人為友,使他們認識祂的約。我常常仰望耶和華,因為唯有祂能救我脫離網羅。(詩篇25:14-15)


10,敬畏神得以成聖


親愛的弟兄啊,我們既有這等應許,就當潔淨自己,除去身體、靈魂一切的污穢,敬畏神,得以成聖。(哥林多後書7:1)


11,敬畏耶和華得神恩典


敬畏你、投靠你的人,你為他們所積存的,在世人面前所施行的恩惠是何等大呢!(詩篇31:19)


他的救恩誠然與敬畏他的人相近,叫榮耀住在我們的地上。(詩篇85:9)


天離地何等的高,他的慈愛向敬畏他的人也是何等的大! (詩篇103:11)


賜糧食給敬畏他的人;他必永遠記念他的約。(詩篇111:5)


12,敬畏神得神的產業


神啊,你原是聽了我所許的願。你將產業賜給敬畏你名的人。(詩篇61:5)


耶和華的聖民哪,你們當敬畏他,因敬畏他的一無所缺。(詩篇34:9)


13,敬畏神得福樂


罪人雖然作惡百次,倒享長久的年日。然而我準知道,敬畏神的,就是在他面前敬畏的人,終久必得福樂。(傳道書8:12)


耶和華喜愛敬畏他和盼望他慈愛的人。(詩篇147:11)


凡敬畏耶和華的,無論大小,主必賜福給他。(詩篇115:13)


你們要讚美耶和華!敬畏耶和華,甚喜愛他命令的,這人便為有福!他的後裔在世必強盛,正直人的後代必要蒙福。(詩篇121:1-2)


不從惡人的計謀,不站罪人的道路,不坐褻慢人的座位,唯喜愛耶和華的律法,晝夜思想,這人便為有福!(詩篇1:1-2)


惡人卻不得福樂,也不得長久的年日,這年日好像影兒,因他不敬畏神。(傳道書8:13)


我要使他們彼此同心同道,好叫他們永遠敬畏我,使他們和他們後世的子孫得福樂。(耶利米書32:39)


14,敬畏神得倚靠


(1),敬畏耶和華得倚靠


敬畏耶和華的大有倚靠,他的兒女也有避難所。敬畏耶和華就是生命的泉源,可以使人離開死亡的網羅。 (箴言14:26-27)


(2),敬畏耶和華得拯救


耶和華臨近凡求告他的,臨近所有誠心求告他的人。敬畏他的,他必成就他們的心願,也必聽他們的呼求,拯救他們。耶和華保護凡愛他的人,卻要滅絕所有的惡人。(詩篇145:18-29)


耶和華的使者,在敬畏他的人四圍安營搭救他們。(詩篇34:7)


那時,敬畏耶和華的彼此談論,耶和華側耳而聽,且有紀念冊在他面前,記錄那敬畏耶和華思念他名的人。(瑪拉基書3:16)


萬軍之耶和華說:我必臨近你們,施行審判。我必速速作見證,警戒行邪術的、犯姦淫的、起假誓的、虧負人之工價的、欺壓寡婦孤兒的、屈枉寄居的和不敬畏我的。(瑪拉基書3:5)


(3),敬畏耶和華得長壽


敬畏耶和華使人長壽,惡人的年歲必減少。義人的盼望使他們喜樂,惡人的希望終必幻滅。耶和華的道是完全人的保障,卻是作孽的人滅亡的因由。(箴言10:27-29)


(4),敬畏耶和華得生命


敬畏耶和華的得著生命,他必恆久知足,不遭禍患。(箴言19:23)


敬畏耶和華心存謙卑,就得富有、尊榮、生命為賞賜。(箴言22:4)


第二十七章,人的靈的得救


1,人的神醫治


人獲得神的醫治的先期目的,是讓人認識真理與身心靈得醫治;人獲得神的醫治的終極目的,是讓人的靈得救而能獲得永生。


因為神差他的兒子降世,不是要定世人的罪,乃是要叫世人因他得救。(約翰福音3:17)


我就是門;凡從我進來的,必然得救,並且出入得草吃。(約翰福音10:9)


因為我們做仇敵的時候,且借著神兒子的死,得與神和好;既已和好,就更要因他的生得救了。(羅馬書5:10)


因為人心裡相信,就可以稱義;口裡承認,就可以得救。(羅馬書10:10)


除他以外,別無拯救;因為在天下人間,沒有賜下別的名,我們可以靠著得救。(使徒行傳4:12)


我們得救乃是因主耶穌的恩,和他們一樣,這是我們所信的。(使徒行傳15:11)


你們得救是本乎恩,也因著信;這並不是出於自己,乃是神所賜的;也不是出於行為,免得有人自誇。(以弗所書 2:8-9)


2,神的自由意志


人若不斷地禱告,神有時會選擇醫治人,神有時會選擇不醫治人,神有權按自己選擇的方式來回應人的禱告;這其中還需要注意人的靈的存在型態,即「人住在主裡」或「人的罪使人與神隔絕」。


若人住在主裡,那麼他則是謙卑順服神者,他會經常向神認罪與懺悔,此人將得蒙神保守,但是得蒙神保守的具體時間表由神決定;若人的罪使人與神隔絕,那麼他是驕傲自義者,他會經常向神說假話、大話、空話、欺哄神的話、指揮神去為自己做事的話,神常會掩面不聽此人的禱告。


人對神的信心就是完全相信神的選擇與回應都是好的,即使被神拒絕也相信神有旨意或美意在其中;主耶穌在客西馬尼園禱告求父免去上十字架的苦刑,但是最終主耶穌還是遵父的旨意接受十字架的苦刑。


人若對神有信心,神要人上十字架受死,人也必須對神讚美與感恩;這正如同亞伯拉罕遵從神的話獻祭其子以撒(創世紀22:1-18)而成為信心之父,這才是主耶穌所說的「信」(Faith)的本義。


3,神的施恩主權


耶和華說:「我要顯我一切的恩慈,在你面前經過,宣告我的名。我要恩待誰就恩待誰,要憐憫誰就憐憫誰。」(出埃及記33:19)


神啊,有何神像你?赦免罪孽,饒恕你產業之餘民的罪過。不永遠懷怒,喜愛施恩。(彌迦書 7:18)


因為神對摩西說:「我要憐憫誰,就憐憫誰;我要同情誰,就同情誰。」(羅馬書9:15)


所以我告訴你們,凡你們禱告祈求的,無論是什麼,只要信是得著的,就必得著。(馬可福音11:24)


義人多有苦難,但耶和華救他脫離這一切,又保全他一身的骨頭,連一根也不折斷。(詩篇34:19-20)


看哪!我要使這城得以痊癒安舒,使城中的人得醫治,又將豐盛的平安和誠實顯明於他們。我也要使猶大被擄的和以色列被擄的歸回,並建立他們和起初一樣。我要除淨他們的一切罪,就是向我所犯的罪;又要赦免他們的一切罪,就是干犯我、違背我的罪。(耶利米書33:6-8)


我們知道神是不聽罪人的,然而,如果有人敬畏神、遵行他的旨意,神就垂聽他。自古以來,沒有人聽說過誰開了生來就瞎眼之人的眼睛。那個人如果不是從神而來的,他什麼也不能做。(約翰福音9:31-33)


4,神設立的杯


他說:阿爸!父啊!在你凡事都能;求你將這杯撤去。然而,不要從我的意思,只要從你的意思。(馬可福音14:36)


5,神的醫治主權


神的醫治醫學的目的不是要在患者身上建立人的醫治權柄,而是要建立神的醫治權柄;沒有人可以用神的醫治醫學來建立自己的醫治權柄,神的醫治醫學是完全建立在神的醫治權柄上。


神的醫治醫學同「人的醫治」與「人的營養學」的本質與目的是不同的;神的醫治醫學的本質與目的,在於它需要讓患者在醫治過程中完全地認識真理與完整地呈現神的醫治主權。


神的醫治醫學進行醫治的目的與果效,在於為了使基督成形在基督的僕人心中,讓基督的僕人能更認識真理與光,並能看見神的國;這真理與光有大能,可以治癒患者所有的身心靈癌症與疾病。


神的醫治醫學要讓患者清楚知道,人對這醫治的信心,不是建立在「權威的醫學與營養學知識的教導與學習」上,而是建立在「認識耶穌」與「經歷與耶穌同在的平安喜樂」。


神的醫治醫學教導人,人唯有活在基督裡,生命才算是真正開始活著;葡萄枝唯有完整連結葡萄樹,才能結出果子,這果子就是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與節制。


你們如今要知道,唯有我是神,在我以外並無別神。我使人死,我使人活,我損傷,我也醫治,並無人能從我手中救出來。(申命書32:39)


或對癱子說你的罪赦了,或說起來!拿你的褥子行走;哪一樣容易呢?但要叫你們知道,人子在地上有赦罪的權柄。就對癱子說:我吩咐你,起來!拿你的褥子回家去吧。(馬可福音2:9-11)


那孩子上前來的時候,鬼魔把他摔倒,使他劇烈地抽瘋。耶穌就斥責那汙靈,使孩子痊癒,把孩子交給他父親。(路加福音9:42) 


耶穌醫治了這個患 癲癇病的孩子,因他知道這疾病是魔鬼的作為。 耶穌斥責那熱病,熱就退了。(路加福音4:39)。


有一個長大痲瘋的來拜他,說:主若肯,必能叫我潔淨了。耶穌伸手摸他,說:我肯,你潔淨了吧!他的大痲瘋立刻就潔淨了。(馬太福音8:2-3)


6,呼求神得醫治


耶和華我的神啊,我曾呼求你,你醫治了我。(詩篇30:2)


他醫好傷心的人,裹好他們的傷處。(詩篇 147:3 )


凡求告主名者,就必得救。(羅馬書10:13;約珥書2:32)


耶和華啊,求你醫治我,我便痊癒,拯救我,我便得救,因你是我所讚美的。(耶利米書 17:14)


7,耶和華喜愛良善


不要自欺,神是輕慢不得的。人種的是什麼,收的也是什麼。順著情慾撒種的,必從情慾收敗壞;順著聖靈撒種的,必從聖靈收永生。我們行善不可喪志,若不灰心,到了時候就要收成。所以,有了機會就當向眾人行善,向信徒一家的人更當這樣。(加拉太書6:7-10)


我喜愛良善,不喜愛祭祀;喜愛認識神,勝於燔祭。(何西阿書6:6)


撒母耳說,耶和華喜悅燔祭和平安祭,豈如喜悅人聽從他的話呢?聽命勝於獻祭,順從勝於公羊的脂油。(撒母耳記上15:22)


行仁義、公平比獻祭更蒙耶和華悅納。(箴言21:3)


耶和華說:「你們所獻的許多祭物與我何益呢?公綿羊的燔祭和肥畜的脂油,我已經夠了;公牛的血、羊羔的血、公山羊的血,我都不喜悅。(以賽亞書1:11)


神是靈,所以拜他的必須用心靈和真理來拜他(God is Spirit, and those who worship Him must worship in spirit and truth.)。(約翰福音4:24)


第二十八章,醫治的靈


1,倚靠聖靈


神的醫治倚靠的是聖靈,不是知識;人總是倚靠人的知識與力量來進行疾病醫治,這樣的醫治行為經常會遠離了聖靈醫治的機遇與果效。


人的靈若遠離了神與真理(Truth),就會生病;人的靈生病了,人的心就會跟著生病;人的心生病了,人的身體就會跟著生病。人的身體生病時,人若只尋求身體的醫治而不設法先醫治其靈與心,那麼人就無法根治源自於人的靈的病的身體的疾病。


耶和華的靈離開掃羅,有惡魔從耶和華那裡來擾亂他。(撒母耳記上 16:14)


其中有一個少年人說:「我曾見伯利恆城耶西的一個兒子善於彈琴,是大有勇敢的戰士,說話合宜,容貌俊美,耶和華也與他同在。(撒母耳記上16:18)


從神那裡來的惡魔臨到掃羅身上的時候,大衛就拿琴,用手而彈,掃羅便舒暢爽快,惡魔離了他。(撒母耳記上16:23)


眷顧貧窮的有福了!他遭難的日子,耶和華必搭救他。耶和華必保全他,使他存活,他必在地上享福——求你不要把他交給仇敵,遂其所願。他病重在榻,耶和華必扶持他;他在病中,你必給他鋪床。我曾說:「耶和華啊,求你憐恤我,醫治我,因為我得罪了你。」(詩篇41:1-4)


那時我便求告耶和華的名說:「耶和華啊,求你救我的靈魂!」(詩篇116:4)


我的民哪,我開你們的墳墓,使你們從墳墓中出來,你們就知道我是耶和華。我必將我的靈放在你們裡面,你們就要活了。(以西結書37:13-14)


耶穌說:「我去醫治他。」(馬太福音8:7)


2,向神認罪悔改


人的靈若得罪了神


人的靈若得罪了神,那麼人需要向神認罪悔改,然後遵主命令並與主同行,如此人的靈才能得醫治;人的靈得到神的醫治後,神自然會開啟人的靈眼(Spiritual eyes),讓人能真正認識真理與得到生命的活水,如此人的身體得醫治就不遠了。


我閉口不認罪的時候,因終日唉哼而骨頭枯乾。(詩篇32:3)


耶和華啊,求你不要在怒中責備我,不要在烈怒中懲罰我!因為你的箭射入我身、你的手壓住我。因你的惱怒,我的肉無一完全;因我的罪過,我的骨頭也不安寧。我的罪孽高過我的頭,如同重擔叫我擔當不起。(詩篇38:1-4)


他病重在榻,耶和華必扶持他;他在病中,你必給他鋪床。 我曾說:「耶和華啊,求你憐恤我,醫治我!因為我得罪了你。」(詩篇41:3-4 )


神所要的祭,就是破碎的靈;神啊!破碎痛悔的心,你必不輕看。(詩篇51:17)


耶和華-拯救我的神啊,我晝夜在你面前呼求;願我的禱告達到你面前,求你側耳聽我的懇求!因為我心裏滿了患難,我的性命臨近陰間;我與下到地府的人同列,如同無人幫助的人一樣。我被丟在死人中,好像被殺的人躺在墳墓裏,不再被你記得,與你的手隔絕了。你把我放在極深的地府裏,在黑暗地,在深處。你的憤怒重壓我身,你用一切的波浪困住我。(詩篇88:1-7)


耶和華啊,你為何丟棄我?為何轉臉不顧我?我自幼受苦,幾乎死亡;你使我驚恐,煩亂不安。你的烈怒漫過我身,你用驚嚇把我除滅。這些如水終日環繞我,一起圍困我。(詩篇88:14-17)


神啊,求你按你的慈愛憐恤我,按你豐盛的慈悲塗抹我的過犯!求你將我的罪孽洗除淨盡,並潔除我的罪!因為我知道我的過犯,我的罪常在我面前。我向你犯罪,唯獨得罪了你,在你眼前行了這惡,以致你責備我的時候顯為公義,判斷我的時候顯為清正。(詩篇51:1-4)


3,向神悔改而得醫治


你若留意聽耶和華你神的話,又 行我眼中看為正的事、留心聽我的誡命、守我一 切的律例,我就不將所加與埃及人的疾病加在你 身上,因為我耶和華是醫治你的。(出埃及記15:26)


我們知道神不聽罪人。惟有敬奉神遵行祂旨意的,神纔聽。(約翰福音9:31) 


耶和華啊,求你不要在怒中責備我,不要在烈怒中懲罰我!耶和華啊,求你憐憫我,因為我軟弱。耶和華啊,求你醫治我,因為我的骨頭戰抖。(詩篇6:1-2)


神啊!求你按著你的慈愛恩待我,照著你豐盛的憐憫塗抹我的過犯。求你徹底洗淨我的罪孽,潔除我的罪。(詩篇51:1-2)


這稱為我名下的子民,若是自卑、禱告,尋求我的面,轉離他們的惡行,我必從天上垂聽,赦免他們的罪,醫治他們的地。(歷代志下7:14)


4,愚妄人遭受苦楚


愚妄人因自己的過犯,和自己的罪孽,便受苦楚。(詩篇207:17) 


因我的愚昧,我的傷發臭流膿。我疼痛,大大蜷曲,整日哀痛。我滿腰灼熱,我的肉無一完全。我被壓碎,身心虛弱;因心裏痛苦,我就呻吟。(詩篇38:5-8)


愚昧人背道,必殺己身;愚頑人安逸,必害己命。(箴1:32)


義人的口教養多人,愚昧人因無知而死亡。(箴言10:21)


我的民因無知識而滅亡。你棄掉知識,我也必棄掉你,使你不再給我做祭司。你既忘了你神的律法,我也必忘記你的兒女。(何西阿書4:6)


5,神赦罪


這稱為我名下的子民,若是自卑、禱告、 尋求我的面、轉離他們的惡行,我必從天上垂聽 ,赦免他們的罪,醫治他們的地。(代下7:14)


後來耶穌在殿裡遇見他,對他說:你已經痊癒了,不要再犯罪,恐怕你遭遇的更加利害。那人就去告訴猶太人,使他痊癒的是耶穌。(約翰福音5:14-15)


6,罪蒙神赦免與病得醫治


我的心哪,你要稱頌耶和華! 不可忘記他的一切恩惠! 他赦免你的一切罪孽, 醫治你的一切疾病。(詩篇103:2-3)


他病重在榻,耶和華必扶持他;他在病中,你必給他鋪床。 我曾說:「耶和華啊,求你憐恤我,醫治我!因為我得罪了你。」(詩篇 41:3-4 )


這稱為我名下的子民,若是自卑、禱告、 尋求我的面、轉離他們的惡行,我必從天上垂聽 ,赦免他們的罪,醫治他們的地。(歷代志下7:14)


你們要彼此認罪、互相代求,使你們可以得醫治。(雅各書5:16)


後來耶穌在殿裡遇見他,對他說:你已經痊癒了,不要再犯罪,恐怕你遭遇的更加利害。那人就去告訴猶太人,使他痊癒的是耶穌。(約翰福音5:14-15)


7,向神謙卑順服


在神的面前謙卑順服,這是被造者對待造物主的基本立場;在神的面前謙卑順服,才能遵主命令,才能蒙神喜悅。


(1),順服神與抵擋魔鬼


故此,你們要順服神。務要抵擋魔鬼,魔鬼就必離開你們逃跑了。(雅各書4:7)


)2),神抵擋驕傲者


經上說,神抵擋驕傲的人,賜恩典給謙卑的人。(雅各書4:6)


耶和華雖高,仍看顧低微的人,他卻從遠處看出驕傲的人。(詩篇138:6)


敗壞之先,人心驕傲;尊榮以前,必有謙卑。(箴言18:12)


人的高傲必使他卑下,心裡謙遜的必得尊榮。(箴言29:23)


(3),聽命勝於獻祭


撒母耳說:耶和華喜悅燔祭和平安祭,豈如喜悅人聽從他的話呢?聽命勝於獻祭,順從勝於公羊的脂油。(撒母耳記上15:22)


行仁義、公平比獻祭更蒙耶和華悅納。(箴言 21:3)


我喜愛良善,不喜愛祭祀;喜愛認識神,勝於燔祭。(何西阿書6:6)


(4),遵神的大誡命


並且盡心、盡智、盡力愛他,又愛人如己,就比一切燔祭和各樣祭祀好得多。(馬可福音12:33)


第二十九章,尋求神的國和神的義


人要尋求神的國和神的義,神自然會保守人的一切,這包括神會醫治人的疾病。神的醫治醫學應該先論述神的真理,其次才論述醫治身體的方式;前者為根本,後者為枝末,能夠了解這兩者的本質與關係,這才是神的醫治醫學研究的有效路徑。


1,神的國和神的義


所以你們應當先尋求神的國和神的義,這一切都將加給你們了。(馬太福音 6:33)


2,敬畏耶和華得指引


誰敬畏耶和華,耶和華必指示他當選擇的道路。(詩篇25:12)


3,悖逆神者受咒詛


你若不聽從耶和華─你神的話,不謹守遵行他的一切誡命律例,就是我今日所吩咐你的,這以下的咒詛都必追隨你,臨到你身上:你在城裡必受咒詛,在田間也必受咒詛。你的筐子和你的摶麵盆都必受咒詛。你身所生的,地所產的,以及牛犢、羊羔,都必受咒詛。你出也受咒詛,入也受咒詛。耶和華因你行惡離棄他,必在你手裡所辦的一切事上,使咒詛、擾亂、責罰臨到你,直到你被毀滅,速速地滅亡。耶和華必使瘟疫貼在你身上,直到他將你從所進去得為業的地上滅絕。耶和華要用癆病、熱病、火症、瘧疾、刀劍、乾旱、霉爛攻擊你。這都要追趕你,直到你滅亡。 (申命記28:15-22)


4,離棄神者有禍了


耶和華如此說:倚靠人血肉的膀臂,心中離棄耶和華的,那人有禍了! 因他必像沙漠的杜松,不見福樂來到,卻要住曠野乾旱之處,無人居住的鹼地。(耶律米書17:5-6)


5,出於信心的祈禱


出於信心的祈禱要救那病人,主必叫他起來;他若犯了罪,也必蒙赦免。(雅各書5:15)


後來,十一個門徒吃飯的時候,耶穌向他們顯現,責備他們的不信和心硬,因為他們不信那些在他復活以後見過他的人。他又對他們說:「你們到全世界去,向所有的人傳福音。信而受洗的必定得救,不信的必被定罪。信的人必有神跡隨著他們,就是奉我的名趕鬼,用新方言說話,用手握蛇,喝了甚麼毒物也不受害,手按病人就必好了。」(馬可福音16:14-18)


主啊,現在求你鑒察他們的威嚇,使你的奴僕們能滿有膽量地傳講你的話語。求你伸出你的手,藉著你聖僕耶穌的名,使疾病痊癒,施行神蹟和奇事。(使徒行傳4:29-30)


那時,彼得被聖靈充滿,對他們說:「民眾的首領和長老們,如果我們今天因在一個殘疾人身上所行的善事,被查問這個人怎樣得到救治,那麼,你們大家和所有以色列子民應當知道:這個人健全地站在你們面前,是藉著拿撒勒人耶穌基督的名。這位耶穌基督,你們把他釘上十字架,但是神使他從死人中復活了!(使徒行傳4:8-10)


彼得卻說:「金子銀子我都沒有,只把我有的給你:奉拿撒勒人耶穌基督的名,起來走路吧!」彼得抓著他的右手,扶他起來。他的腳和踝骨立刻就健壯了。他一跳,站了起來,並且行走,與他們一起進入聖殿,邊走邊跳,讚美神。(使徒行傳3:6-8)


6,遵主命令與神的醫治


(1),遵神旨意蒙神保守


人生病得醫治與遵循神的旨意是習習相關的事情,例如,當人悖逆神的旨意與神創造人的法則時,就會發生疾病;當人發生疾病時,不稱頌與求吿耶和華,只倚靠醫生,則疾病可能會延續或惡化,例如,猶大王亞撒(歷代志下16:12-13)。


我們若照祂的旨意求甚麼,祂就聽我們。這是我們向祂所存坦然無懼的心。既然知道祂聽我們一切所求的,就知道我們所求於祂的無不得著。(約翰一書5:14-15)


也要堅守我們所承認的指望,不至搖動。因為那應許我們的是信實的。(希伯來書10:23) 


我向你們所懷的意念,是賜平安的意念,不是降災禍的意念。(耶利米書29:11)


(2),遵神旨意蒙神得福


你若留意聽從耶和華─你神的話,謹守遵行他的一切誡命,就是我今日所吩咐你的,他必使你超乎天下萬民之上。你若聽從耶和華─你神的話,這以下的福必追隨你,臨到你身上:你在城裡必蒙福,在田間也必蒙福。你身所生的,地所產的,牲畜所下的,以及牛犢、羊羔,都必蒙福。你的筐子和你的摶麵盆都必蒙福。你出也蒙福,入也蒙福。仇敵起來攻擊你,耶和華必使他們在你面前被你殺敗;他們從一條路來攻擊你,必從七條路逃跑。 在你倉房裡,並你手所辦的一切事上,耶和華所命的福必臨到你。耶和華─你神也要在所給你的地上賜福與你。 (申命記28:1-8)


(3),按基督所行的去行


如果我們遵守基督的命令,從這一點我們就知道我們已經認識他。那說「我已經認識他」,卻不遵守他命令的,就是說謊者,真理也不在這個人裡面;但如果有人遵守他的話語,屬神的愛就確實在這個人裡面得以完全了;從這一點我們就知道我們是在他裡面。那說自己住在他裡面的,自己也應該按基督所行的照樣去行。(約翰一書2:3-6)


(4),遵行天父旨意者


「不是每一個稱呼我『主啊,主啊』的人,都能進入天國;只有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才能進去。在那一天,有許多人會對我說:『主啊,主啊,我們不是奉你的名做先知傳道,奉你的名驅趕鬼魔,奉你的名行了很多神蹟嗎?』那時候,我要向他們宣告:『我從來不認識你們。離開我,你們這些作惡的人!』 (馬太福音7:21-23)


(5),稱頌神得蒙神的醫治


我的心哪,你要稱頌耶和華,凡在我裡面的,也要稱頌祂的聖名。我的心哪,你要稱頌耶和華,不可忘記祂的一切恩惠。祂赦免你的一切罪孽,醫治你的一切疾病。祂救贖你的命脫離死亡,以仁愛和慈悲為你的冠冕。祂用美物,使你所願的得以知足,以致你如鷹返老還童。(詩篇103:1-5)


啊,神的智慧和知識多麼博大精深!祂的判斷多麼難測!祂的蹤跡多麼難尋!誰曾知道主的心意?誰曾做過祂的謀士?誰曾給過祂,等祂償還呢?因為萬物都源於祂,倚靠祂,歸於祂。願榮耀歸給祂,直到永遠。阿們!(羅馬書11:33-36)


7,倚靠神者蒙神保守


(1),神是避難所


我要論到耶和華說,他是我的避難所,是我的山寨,是我的神,是我所倚靠的。(詩篇91:2)


神是我們的避難所,是我們的力量,是我們在患難中隨時的幫助。(詩篇46:1)


我雖行在患難中,你必將我救活;我的仇敵發怒,你必伸手抵擋他們,你的右手也必救我。(詩篇138:7)


我們的軟弱有聖靈幫助,我們本不曉得當怎樣禱告,只是聖靈親自用說不出來的嘆息替我們禱告。(羅馬書 8:26)


住在至高者隱密處的,必住在全能者的蔭下。我要論到耶和華說:他是我的避難所,是我的山寨,是我的 神,是我所倚靠的。他必救你脫離捕鳥人的網羅和毒害的瘟疫。他必用自己的翎毛遮蔽你;你要投靠在他的翅膀底下;他的誠實是大小的盾牌。你必不怕黑夜的驚駭,或是白日飛的箭,也不怕黑夜行的瘟疫,或是午間滅人的毒病。(詩篇91:1-6)


(2),倚靠神不懼怕


他必像樹栽於水旁,在河邊紮根,炎熱來到,並不懼怕,葉子仍必青翠,在乾旱之年毫無掛慮,而且結果不止。(耶利米書17:8)


看哪!神是我的拯救,我要倚靠他,並不懼怕。因為主耶和華是我的力量,是我的詩歌,他也成了我的拯救。(以賽亞書12:2)


但我倚靠你的慈愛,我的心因你的救恩快樂。(詩篇13:5)


我倚靠神,我要贊美他的話;我倚靠神,必不懼怕。血氣之輩能把我怎麽樣呢?(詩篇56:4)


有耶和華幫助我,我必不懼怕,人能把我怎麽樣呢?(詩篇118:6)


懼怕人的,陷入網羅;惟有倚靠耶和華的,必得安穩。(箴言29:25)


所以我們可以放膽說:主是幫助我的,我必不懼怕;人能把我怎麽樣呢?(希伯來書13:6)


(3),倚靠神得醫治


神的醫治醫學的重要方法論,就是人要勤讀聖經與親近神,用神的話語來治病;就是人要恆切禱告來求神醫治;就是人要過靈修的生活來倚靠神而蒙神保守;就是人要分別為聖,不要被世界擄去而被撒旦所毒害。


你們中間有病了的呢,他就該請教會的長老來;他們可以奉主的名用油抹他,為他禱告。出於信心的祈禱要救那病人,主必叫他起來;他若犯了罪,也必蒙赦免。所以你們要彼此認罪,互相代求,使你們可以得醫治。義人祈禱所發的力量是大有功效的。(雅各書5:14-16)


第三十章,認識真理並與神同行


1,「認識真理」與「與神同行」


人若是能認識真理並與神同行者,一般不會生病,除非他遇見了如同約伯的情況-被撒旦試探,即使約伯受撒但試探,最後神還是出手醫治了他,因為約伯是蒙神保守的義人,耶和華說,約伯是「完全正直,敬畏上帝,遠離惡事」;以諾與神同行,因此得到神賜給他的長壽恩典。


以諾共活了三百六十五歲。以諾與神同行,神將他取去,他就不在世了。(創世紀5:23-24)


2,「遵主命令」與「與神同行者」


「遵主命令」與「與神同行者」是神的醫治醫學的核心理念;遵主命令就是遵守主的大誡命與大使命,能行此道(遵守主的大誡命與大使命)者神必與其同行,這是所有基督徒應該認真思考與實踐的命題。然而,這是神的命令,也是基督徒應當倚靠信心(Faith)行道的方向,否則就不是主耶穌所認定的門徒了。


但我絕不以別的誇口,只誇我們主耶穌基督的十字架;因這十字架,就我而論,世界已經釘在十字架上;就世界而論,我已經釘在十字架上。(加拉太書6:14)


3,「遵主旨意」與「與神同行」


人的醫生不能了解,神所賜給人的聖靈,可以隨時將神的愛澆灌在人的心理(羅馬書5:5),人就能得著來自神的醫治與拯救;只要人能遵主旨意並與神同行,就能得著這源源不斷的活水,這活水來自於神永恆的愛與義(God’s steadfast love and righteousness),這活水就是神的恩典,這活水就是主耶穌基督。


小子們哪,你們是屬神的,並且勝了他們,因為那在你們裡面的,比那在世界上的更大。(約翰一書4:4)


4,生命的活水


耶穌回答說:「你若知道神的恩賜和對你說『給我水喝』的是誰,你必早求他,他也必早給了你活水。」(約翰福音 4:10)


人若喝我所賜的水就永遠不渴。我所賜的水要在他裡頭成為泉源,直湧到永生。(約翰福音4:14)


信我的人就如經上所說,從他腹中要流出活水的江河來。(約翰福音 7:38)


他又對我說:「都成了!我是阿拉法,我是俄梅戛;我是初,我是終。我要將生命泉的水白白賜給那口渴的人喝。(啟示錄 21:6)


天使又指示我在城內街道當中一道生命水的河,明亮如水晶,從神和羔羊的寶座流出來。(啟示錄 22:1)


5,認識真理與神的醫治


(1),真理與神的醫治


神設計的人體蘊藏著巨大的抗癌與抗疾病的能力,只要人能按神的旨意與密碼執行,人體自然可以釋放出驚人的自癒力(self-healing ability);神一直在等待人去尋覓這真理(Truth),這真理是源自於神的永恆的愛、義、善與智慧(God’s steadfast lovee, righteousness, goodness and wisdom)。


他赦免你的一切罪孽,醫治你的一切疾病。(詩篇103:3)


(2),真理使人自由


耶穌說這些話的時候,許多人就信了他。於是耶穌對信他的猶太人說:「你們如果住在我的話語中,就真是我的門徒了,並且你們將明白真理,而真理將使你們自由。」(約翰福音8:39-32)


這經文指出「你們如果住在我的話語中」,凡是「遵主命令者」,才有可能「與神同行」;凡是能「與神同行者」,必能蒙神保守,神才會開啟他屬靈的智慧眼(Spiritual eyes),才能真正看見「真理」與獲得「自由」。


(3),吃真理的血與肉


我們所祝福的杯,豈不是同領基督的血嗎?我們所掰開的餅,豈不是同領基督的身體嗎?(哥林多前書10:16)


耶穌說:我確確實實地告訴你們:如果你們不吃人子的肉,不喝人子的血,你們裡面就沒有生命。吃我肉、喝我血的人,就有永恆的生命,在末日我還要使他復活;因為我的肉是真食物,我的血是真飲物。吃我肉、喝我血的人,住在我裡面,我也住在他裡面。永生的父怎樣差派了我,我又因父而活,照樣,以我為食的人也將因我而活。這才是從天上降下來的糧,不像嗎哪。你們的祖先吃過嗎哪還是死了,而吃這糧的人就將活著,直到永遠。(約翰福音6:53-58)


(4),耶穌的食物


耶穌對他們說:我的食物就是遵行那派我來者的旨意,並且完成他的工作。(約翰福音4:34)


6,住在神的愛裡


(1),住在神的愛裡


神就是愛;住在愛裏面的,就是住在神裏面,神也住在祂裏面。(約翰一書4:16)


從來沒有人見過神,我們若彼此相愛,神就住在我們裏面,他的愛在我們裏面得以完滿了。因為神將他的靈賜給我們,由此我們知道我們是住在他裏面,而他也住在我們裏面。(約翰一書4:12-13)


(2),堅定不動搖


因此,我親愛的弟兄們,你們要堅定,不可動搖,常常在主的工作中豐足有餘,因為你們知道,你們的勞苦在主裡不是虛空。(哥林多前書15:58)


如今,孩子們哪,你們當住在他裡面,好使他顯現的時候,我們可以坦然無懼,他來臨的時候,我們可以在他面前不至於蒙羞。(約翰一書 2:28)


(3),感恩祭與讚美祭


人要獲得神的醫治的前提要件是人要不斷地獻上感恩祭與讚美祭,感恩祭與讚美祭的基礎是遵主命令與行道;感恩祭與讚美祭的方式是用心靈與真理(Truth)敬拜神。


7,罪使人與神隔絕


許多自稱是基督徒與傳道人者並不真心遵主命令—主的大誡命與大使命,他們不持守真理也看不見真理的榮光,他們因為罪而與神隔絕,他們不蒙神喜悅,他們可能患癌症或疾病;他們雖然會不斷地禱告尋求神的醫治,但是他們卻可能得不到來自神的醫治。


但你們的罪孽使你們與神隔絕,你們的罪惡使他掩面不聽你們。(以賽亞書 59:2)


我曾用口求告他;我的舌頭也稱他為高。我若心裡注重罪孽,主必不聽。(詩篇66:17-18)


轉耳不聽律法的,他的祈禱也為可憎。(箴言28:9)


你們舉手禱告,我必遮眼不看,就是你們多多地祈禱我也不聽,你們的手都滿了殺人的血。(以賽亞書 1:15)


塞耳不聽窮人哀求的,他將來呼籲也不蒙應允。(箴言21:13)


那時,你們必呼求我,我卻不答應;懇切地尋找我,卻尋不見。因為你們恨惡知識,不喜愛敬畏耶和華,不聽我的勸誡,藐視我一切的責備,所以必吃自結的果子,充滿自設的計謀。(箴言1:28-31)


耶和華對這百姓如此說:「這百姓喜愛妄行,不禁止腳步,所以耶和華不悅納他們。現今要記念他們的罪孽,追討他們的罪惡。」 耶和華又對我說:「不要為這百姓祈禱求好處。他們禁食的時候,我不聽他們的呼求;他們獻燔祭和素祭,我也不悅納。我卻要用刀劍、饑荒、瘟疫滅絕他們。」(耶利米書14:10-12)


這書上所寫律法的 一切話,是叫你敬畏耶和華你神可榮、可畏的名 。你若不謹守遵行,耶和華就必將奇災,就是至大至長的災、至重至久的病,加在你和你後裔的身上;也必使你所懼怕埃及人的病,都臨到你、 貼在你身上;又必將沒有寫在這律法書上的各樣 疾病、災殃,降在你身上,直到你滅亡。(申命記28:58-61)


因為罪的工價乃是死;惟有神的恩賜,在我們的主基督耶穌裡,乃是永生。(羅馬書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