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3/2020

聖靈的醫治(4)


 第十六章,神的創造與主權


1,屬靈生命的成長


許多臨終或癌末病人時刻在憂慮疾病與死亡,卻不思慮「悔改、得救、重生、行主的道、聖靈內住、與神同行、永生」等問題,卻執意隨從肉體而不隨從聖靈,卻不願意向罪死而向基督活著,卻不願意成為基督的奴隸,卻不願意將自己當成活祭獻給主,這樣的人最終會死在屬肉體與罪裡。


人邁向永生的第一步是在神面前認罪與悔改,悔改包含歸向神、離棄偶像、事奉神、渴慕神的義(righteousness);人若不能在神面前認罪與悔改,那麼就與聖潔的神隔絕了,就無法擺脫罪的轄制與綑綁,就無法接受神的救恩與救贖,就沒有獲得永生的機會了。


那些曾身患重病而頻臨死亡者,在呼求神與蒙神醫治後,往往更能領受神的偉大恩典;他們若願意接受聖靈的引導而將自己當成活祭獻給主,他們就可以終生跟隨從主與侍奉主,成為主的忠心奴隸。


馬太福音26:39


耶穌稍往前走,把臉伏在地上禱告說:「我父啊,如果有可能,讓這杯離開我吧!但不要照我的意願,而要照你的意願。」


馬太福音16:24-25


於是,耶穌對他的門徒們說:若有人想要來跟從我,他就當捨棄自己(let him deny himself),背起自己的十字架(take up his cross),然後跟從我。因為凡想要保全自己生命的,將失去生命;凡為我的緣故失去自己生命的,將尋得生命。


歌林多後書5:14-15


原來基督的愛激勵我們。因我們想,一人既替眾人死,眾人就都死了;並且他替眾人死,是叫那些活著的人不再為自己活,乃為替他們死而復活的主活。


羅馬書12:1-2


所以弟兄們,我藉著神的各樣憐憫勸你們,要把自己的身體獻上,做為聖潔、蒙神喜悅的活祭;這是你們理所當然的事奉。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


馬太福音6:33-34


所以你們應當先尋求神的國和神的義,這一切都將加給你們了。因此,不要為明天憂慮,明天自有明天的憂慮。要知道,每一天自有它的難處,這已經夠了。


2,神的創造大能


神對人的生命、人的疾病、人的醫治、人的死亡、污鬼、自然界的現象與秩序等擁有絕對的主權與權柄;神能創造人、開瞎子的眼、開通聾子的耳、使痲瘋病痊癒、使瘸子能跳躍、使啞巴能唱歌(以賽亞書35:6)、治好血漏病的女人、制服污鬼與邪靈、醫治疾病、使死人復活、斥責風、使海平靜、使曠野發水、讓沙漠有河湧流等。


神創造人,神賜給人自由意志,人應該要用謙卑順服與遵神命令來回應神的恩典,這才是造物主與被造者之間的正常與合理關係,這才是符合神的旨意與計畫的方式。


神賜給人的自由意志,不是要人用自由意志悖逆神與放縱肉體慾望,而是要人用自由意志尋找神與親近神,然後人才能得救與獲得永生的應許。


人用自由意志尋找神與親近神的方法,這包括「人持續地敬畏神、讚美神(唱讚美神的詩篇)、讀經、禱告、默想、遵主命令、分別為聖、行主的道(遵循大誡命與大使命)、過聖潔的生活、住在基督裡、與神同行、在主裡結出聖靈的果子」等。


這12項,正是人尋求神的醫治的途徑與藥方;這藥方的主要成分就是敬畏神與謹守他的誡命;這藥方就是人所當盡的本分,人能盡其本分才能讓神啟動神的醫治,神醫治人的目的是讓人身心靈能健康與獲得永生。


3,神的醫治的目的


神回應人呼求神的醫治與拯救的目的,是人可以繼續服侍神與行主的道,因為這是人的本分;人若是不能盡其本分來繼續服侍神與行主的道,那麼這人終將死在肉體與罪裡,神也沒有必要醫治與拯救此人了。


神的醫治是建立在人敬畏神與遵循神的旨意基礎上,人敬畏神與遵循神的旨意是人獲得神的醫治最好方法;人若心中沒有神,人若不敬畏神與遵循神的旨意,人如何能呼求神而得蒙神的醫治?


聖哉!聖哉!聖哉!主神是昔在、今在、以後永在的全能者。......我們的主,我們的神,你是配得榮耀、尊貴、權柄的;因為你創造了萬物,並且萬物是因你的旨意被創造而有的。(啟示錄4:8, 11)


原來,自從創世以來,神那不可見的本性,就是他永恆的大能和神性,都藉著所造之物,被人明白、被人看見,以致使人無法推諉。(羅馬書1:20)


你們要順從耶和華你們的神,敬畏他,謹守他的誡命,聽從他的話,事奉他,專靠他。(申命記13:4)


這些事都已聽見了,總意就是敬畏神,謹守他的誡命,這是人所當盡的本分。因為人所做的事,連一切隱藏的事,無論是善是惡,神都必審問。(傳道書12:13-14)


好叫你和你子子孫孫一生敬畏耶和華你的神,謹守他的一切律例、誡命,就是我所吩咐你的,使你的日子得以長久。(申命記6:2)


又說:「你若留意聽耶和華你神的話,又行我眼中看為正的事,留心聽我的誡命,守我一切的律例,我就不將所加於埃及人的疾病加在你身上,因為我耶和華是醫治你的。」(出埃及記15:26)


4,神的絕對主權


神的特質


神的特質,包含全知(Omniscient)、全能(Omnipotent)、全在(Omnipresent)、不變(Immutable)、三一(Trinity)、榮耀、慈愛、正義(righteousness)、創造、智慧、良善、憐憫、信實、節制、溫柔、忍耐、和平、饒恕、聖潔、忌邪等特質。


人是神的美善創作


神就照著自己的特質造人(God created man in his own image),乃是照著他的形象,造男造女。(創世記1:27)


神看著一切所造的都甚好。(創世記1:31)


實際上,人是神的創作,是為了美善的工作在基督耶穌裡被造成的;神早已預備好了這美善工作,要我們在其中行事。(以弗所書2:10)


就如神從創立世界以前在基督裡揀選了我們,使我們在他面前成為聖潔,無有瑕疵。(以弗所書 1:4)


基督在創世以前是預先被神知道的,卻在這末世才為你們顯現。(彼得前書 1:20)


這百姓是我為自己所造的,好述說我的美德。(以賽亞書43:21)


你的居民都成為義人,永遠得地為業,是我種的栽子,我手的工作,使我得榮耀。(以賽亞書60:21)


賜華冠於錫安悲哀的人代替灰塵,喜樂油代替悲哀,讚美衣代替憂傷之靈,使他們稱為公義樹,是耶和華所栽的,叫他得榮耀。(以賽亞書61:3)


因為你們立志行事,都是神在你們心裡運行,為要成就他的美意。(腓立比書 2:13)


在各樣善事上成全你們,叫你們遵行他的旨意,又藉著耶穌基督在你們心裡行他所喜悅的事。願榮耀歸給他,直到永永遠遠!阿們。(希伯來書13:21)


神的主權


耶和華使人死,也使人活;使人下陰間,也使人往上升。(撒母耳記上2:6)


耶和華必擊打埃及,又擊打又醫治,埃及人就歸向耶和華。他必應允他們的禱告,醫治他們。(以賽亞書19:22)


神的籌劃


他喜愛仁義、公平,遍地滿了耶和華的慈愛。諸天藉耶和華的命而造,萬象藉他口中的氣而成。他聚集海水如壘,收藏深洋在庫房。願全地都敬畏耶和華,願世上的居民都懼怕他。因為他說有,就有;命立,就立。耶和華使列國的籌算歸於無有,使眾民的思念無有功效。耶和華的籌算永遠立定,他心中的思念萬代常存。(詩篇33:5-11)


5,神的恩慈


若人要親近神,人要得到神的垂聽、饒恕、醫治、拯救,則人必須先要敬畏神、認罪悔改、不可再犯罪惡、遵神旨意,如此人才能得蒙神喜悅與幫助,因為神是慈愛、正義、聖潔、忌邪的。


耶和華說:我要顯我一切的恩慈,在你面前經過,宣告我的名。我要恩待誰就恩待誰;要憐憫誰就憐憫誰。(出埃及記33:19)


我要使他足享長壽,將我的救恩顯明給他。(詩篇91:16)


這稱我名下的子民,若是自卑、禱告,尋求我的面,轉離他們的惡行,我必從天上垂聽,赦免他們的罪,醫治他們的地。(歷代志下7:14)


第十七章,等候神


1,等候神的指引


屬肉體的人總是忽視神的絕對主權,他們總是嘗試唯我獨尊、擴張自我、抬高自我與看重自己利益,他們放不下屬世的財產與利益,他們可能賺得全世界而卻失去永生的應許;屬靈的人總是等待神的指引,他們為主捨己而成為主內卑微的人,他們可能不為世人所喜悅而卻能走上永生的道路。


我耶和華是鑒察人心、試驗人肺腑的,要照各人所行的和他作事的結果報應他。(耶利米書17:10)


2,等候神得平安喜樂


人應該稱神為主,認識自己是神的奴僕、將自由意志交給神、以神為中心的生活、為主而活(為主捨棄老我)、遵神旨意、住在主裡、與神同行,如此人才能得蒙神保守,才能在這充滿人的邪惡、悖逆、詭詐、罪性、苦難世代裡活出平安與喜樂。


你們當曉得耶和華是神,我們是他造的,也是屬他的,我們是他的民,也是他草場的羊。(詩篇 100:3)


3,等候神與遵神旨意


人應該認識真理,從人以自我中心的生活,轉變成人以神為中心的生活;從人以唯我獨尊的心態,轉變成人以神為尊的思想;從遵我的旨意,轉變成遵神的旨意。


你回去告訴我民的君希西家說:耶和華你祖大衛的神如此說:我聽見了你的禱告,看見了你的眼淚。我必醫治你,到第三日,你必上到耶和華的殿。(列王紀下20:5)


於是摩西哀求耶和華說:神啊,求你醫治她!(民數記12:13)


4,等候神與稱頌耶和華


我的心哪,你要稱頌耶和華!凡在我裡面的,也要稱頌他的聖名!我的心哪,你要稱頌耶和華!不可忘記他的一切恩惠!他赦免你的一切罪孽,醫治你的一切疾病。他救贖你的命脫離死亡,以仁愛和慈悲為你的冠冕。他用美物使你所願的得以知足,以致你如鷹返老還童。(詩篇103:1-5)


5,等候神與獻上感恩祭


他發出話語醫治他們,搭救他們脫離死亡。願人因耶和華的慈愛,因他向世人所行的奇事稱謝他。願他們以感謝為祭獻給他,歡欣地述說他的作為。(詩篇107:20-22)


第十八章,聖殿流出來的活水


1,神的殿裡有活水


神的醫治如同聖殿流出來的活水,它不是人造的活水,它只能出於神;人要獲得這活水,不是靠人的聰明與力量,而是要靠人遵循神的旨意,才能得享神聖殿的活水,這活水就是神的恩典與賞賜。


他又領我回到聖殿門口,我看見有水從聖殿的門檻下往東流去。殿的正面朝東,這水從殿的南側經祭壇的南邊往下流。隨後他領我由北門出來,從外面繞到外院的東門,我見水從東門的南面涓涓流出......我發現河的兩岸長滿了樹木。他對我說:「這水向東流,經過亞拉巴流到鹽海,使那裡的咸水變為淡水。河水流經的地方,萬物滋長,魚產豐盛,因為河水使那裡的咸水變成淡水了。漁夫要站在岸邊捕魚,從隱·基底到隱·以革蓮都是曬網的地方。那裡的魚就像大海的魚一樣種類繁多。但沼澤和濕窪之地卻不會改變,留作產鹽之地。沿河兩岸長著各種果樹,樹的葉子不會枯乾,果實也不會斷絕。樹必月月結出新果,不但果實可吃,葉子還可作藥用,因為這水是從聖所流出來的。」(以西結書47:1-12)


2,來自神的活水


耶和華以色列的盼望啊,凡離棄你的,必致蒙羞。耶和華說:「離開我的,他們的名字必寫在土裡,因為他們離棄我這活水的泉源。」(耶利米書17:13)


你是園中的泉,活水的井,從黎巴嫩流下來的溪水。(雅歌4:15)


那日必有活水從耶路撒冷出來,一半往東海流,一半往西海流,冬夏都是如此。(撒迦利亞書14:8)


你要喝自己池中的水,飲自己井裡的活水。(箴言5:15)


所以你們必從救恩的泉源歡然取水。(以賽亞書12:3)


水對人的救助功能:


當手指轉動時不靈活、經常頭痛、走路時膝蓋不靈敏、眼睛突然模糊或看不清楚時,小心要中風了;此時,要趕快喝一大杯水,並且每天應該飲足量的水與吃足量的蔬果纖維。


缺水者會得中風、血栓症、血液濃稠、癌症、三高、慢性病、糖尿病、關節炎、視力模糊、頭痛、嗜睡、膽結石、肝病、動脈硬化與心臟病等。


案例:一位朋友,40幾歲因腦溢血死亡;他長年不吃蔬菜、缺乏纖維。有一天他生日,他在餐廳拿碗時,手指不靈活而碗掉落;當天開車回到家時,便腦溢血死亡。


當他的碗掉落時,他應該立即大量喝水,不再吃東西才對;他應該改變生活習慣,每天喝足量的水與吃足量的蔬菜纖維。


3,從基督流出的活水


節期的最後一天,也是最盛大的日子,耶穌站起來呼喊說:「如果有人渴了,就到我這裡來喝吧!信我的人就如經上所說,從他腹中要流出活水的江河來。」(約翰福音7:37-38)


他帶我回到殿門,見殿的門檻下有水往東流出(原來殿面朝東)。這水從檻下,由殿的右邊,在祭壇的南邊往下流。(以西結書47:1)


4,羔羊寶座流出生命水的河


天使又指示我在城內街道當中一道生命水的河,明亮如水晶,從神和羔羊的寶座流出來。(啟示錄22:1)


5,神的殿與喜樂的泉水


神啊,你的慈愛何其寶貴!世人投靠在你翅膀的蔭下。他們必因你殿裏的豐盛得以飽足,你也必叫他們喝你那喜樂的泉水。因為在你那裏有生命的泉源,在你的光中,我們必得見光。(詩篇36:7-9)


6,醫治萬民的生命樹葉


天使又指示我在城內街道當中一道生命水的河,明亮如水晶,從神和羔羊的寶座流出來。在河這邊與那邊有生命樹,結十二樣果子,每月都結果子;樹上的葉子乃為醫治萬民。(啟示錄22:1-2)


泉旁多結果的枝子


約瑟是多結果子的樹枝,是泉旁多結果的枝子;他的枝條探出牆外。(創世紀49:22)


7,聖殿與羔羊生命冊


我沒有看見城內有殿,因主—全能者神和羔羊就是城的殿。那城內不用日月光照,因為有上帝的榮耀光照,又有羔羊為城的燈。列國要藉著城的光行走;地上的君王要把自己的榮耀帶給那城。城門白晝總不關閉,在那裏沒有黑夜。人要將列國的榮耀尊貴帶給那城。凡不潔淨的,和那行可憎與虛謊之事的人,都不得進那城,只有名字寫在羔羊生命冊上的才得進去。(創世紀21:22-27)


第十九章,神居住的殿


1,聖靈的殿


若人離棄了神,神必毀壞這神所居住的殿,神可以讓這殿生病、受災、受難或死亡;殿的生病、受災、受難或死亡是神對人的警告,因為神有賞罰人的絕對主權。


豈不知你們的身子就是聖靈的殿嗎?這聖靈是從神而來,住在你們裡頭的。並且你們不是自己的人。(哥林多前書6:19)


豈不知你們是神的殿,神的靈住在你們裡頭麼?若有人毀壞神的殿,神必要毀壞那人;因為神的殿是聖的,這殿就是你們。(哥林多前書3:16-17)


夜間,耶和華向所羅門顯現,對他說:「我已聽了你的禱告,也選擇這地方作為祭祀我的殿宇。我若使天閉塞不下雨,或使蝗蟲吃這地的出產,或使瘟疫流行在我民中,這稱為我名下的子民,若是自卑,禱告,尋求我的面,轉離他們的惡行,我必從天上垂聽,赦免他們的罪,醫治他們的地。我必睜眼看、側耳聽在此處所獻的禱告。 現在我已選擇這殿,分別為聖,使我的名永在其中,我的眼、我的心也必常在那裡。你若在我面前效法你父大衛所行的,遵行我一切所吩咐你的,謹守我的律例、典章,我就必堅固你的國位,正如我與你父大衛所立的約說:『你的子孫必不斷人做以色列的王。』(歷代志下7:12-18)


神的殿和偶像有什麼相同呢?因為我們是永生神的殿,就如神曾說:「我要在他們中間居住,在他們中間來往;我要做他們的神,他們要做我的子民。」(哥林多後書 6:16)


這殿雖然甚高,將來經過的人必驚訝,說:『耶和華為何向這地和這殿如此行呢?』 人必回答說:『是因此地的人離棄耶和華他們列祖的神,就是領他們出埃及地的神,去親近別神,敬拜侍奉他,所以耶和華使這一切災禍臨到他們。』」(歷代志下7:21-22)


並且他替眾人死,是叫那些活著的人不再為自己活,乃為替他們死而復活的主活。(哥林多後書5:15)


他為我們捨了自己,要贖我們脫離一切罪惡,又潔淨我們,特做自己的子民,熱心為善。(提多書2:14)


2,殿存在的目的


神所造的人,可以用各種形式存在,但其存在形式若不是合神心意與計畫,若不是聽從聖靈的教導與指引,那麼這種存在形式最終將走向虛無與滅亡,因為這是造物者對被造者設定的律則。


3,因基督得榮耀


若有講道的,要按著神的聖言講;若有服事人的,要按著神所賜的力量服事,叫神在凡事上因耶穌基督得榮耀。原來榮耀、權能都是他的,直到永永遠遠。阿們!(彼得前書4:11)


4,認識真理


人存在的最高目的與意義就是認識真理,人能夠認識真理才能時刻榮耀神、感謝神、讚美神、敬拜神、事奉神、尊主為大、以神為樂;人存在的最高目的與意義可以從認識真理、認識神是愛、認識神是正義、呼求神得拯救、認識唯一的道路、分別為聖、被聖靈充滿、住在主裡、行主的道、認罪悔改、得救重生、榮耀神、追求天國、追求永生等方式獲得。


5,持守真理


人持守真理比追求長壽更重要;人的最高生命存在意義是做蒙神喜悅的事情。人存在的價值,並不是活得越長壽越好,而是要能認識真理(Truth)。


6,行主的道


認識真理才能實踐與傳揚真理,認識真理就是行主的道,行主的道包括遵守大誡命、遵行大使命、分別為聖、過聖潔的生活、活出基督的生命、住在基督裡、與基督合一等。


所以耶穌為了藉著自己的血使子民分別為聖,也在城門外受難。因此,讓我們到營地外面他那裡去,擔當他所受的責罵。因為在這裡,我們沒有長存的城;相反,我們是在尋求那將要來臨的城。這樣,讓我們藉著耶穌,常常以頌讚為祭物獻給神,這祭物就是承認他名的嘴唇所結的果子。 你們不可忘記行善和分享,因為這樣的祭物是蒙神喜悅的。(希伯來書13:12-16)


神怎樣以聖靈和能力膏拿撒勒人耶穌,這都是你們知道的。他周流四方,行善事,醫好凡被魔鬼壓制的人,因為神與他同在。(使徒行傳10:38)


親愛的兄弟啊,不要效法惡,只要效法善。行善的屬乎神,行惡的未曾見過神。(約翰三書1:11)


耶穌聽見了,就說:「你還缺少一件:要變賣你一切所有的,分給窮人,就必有財寶在天上;你還要來跟從我。」(路加福音18:22)


因此,耶和華以色列的神說:『我曾說,你和你父家必永遠行在我面前,現在我卻說,決不容你們這樣行。因為尊重我的,我必重看他;藐視我的,他必被輕視。(撒母耳記上2:30)


耶和華說:你們是我的見證,我所揀選的僕人。既是這樣,便可以知道,且信服我,又明白我就是耶和華,在我以前沒有真神,在我以後也必沒有。(以賽亞書43:10)


看哪,我的僕人,我所扶持、所揀選,心裡所喜悅的,我已將我的靈賜給他,他必將公理傳給外邦。(以賽亞書42:1)


你們是地上的鹽。鹽如果失去了味道,還能用什麼來把它醃成鹹的呢?它再也沒有用處,只好被丟在外面,任人踐踏。 「你們是世界的光。建在山上的城是不能隱藏的;人點亮了油燈,也不會放在斗底下,而會放在燈臺上,它就照亮屋子裡所有的人。同樣,你們的光也應當照耀在人前,使他們看見你們的美好工作,就榮耀你們在天上的父。(馬太福音5:13-16)


興起發光,因為你的光已經來到,耶和華的榮耀發現照耀你。看哪,黑暗遮蓋大地,幽暗遮蓋萬民,耶和華卻要顯現照耀你,他的榮耀要現在你身上。(以賽亞書60:1-2)


7,遵主命令


遵守神的道是認識真理與獲得自由的途徑;人若不遵守神的道,就不能認識真理與獲得自由,因此遵行主的道是人與主耶穌同住同在的前提條件。


那領受我命令並遵守的人,就是愛我的。愛我的會蒙我父所愛,我也會愛他,並且會向他顯明我自己。(約翰福音 14:21)


第二十章,神的律法


1,遵神律法


人如果活著時不能遵神律法與行主的道,即使活得在長壽也是無意義的事情,那等於是活死人,活死人就是喪屍(Zombie),神經常會讓這類無意義的存有早點因災難或疾病而死去。


耶和華啊,你的話安定在天,直到永遠。你的誠實存到萬代,你堅定了地,地就長存。天地照你的安排存到今日,萬物都是你的僕役。我若不是喜愛你的律法,早就在苦難中滅絕了。(詩篇 119:89-92)


2,聽神的話遠離疾病


你若留意聽耶和華你神的話,又行我眼中看為正的事,留心聽我的誡命,守我一切的律例,我就不將所加與埃及人的疾病加在你身上,因為我耶和華是醫治你的。(出埃及記15:26)


3,遵神律法得自由


耶穌對信他的猶太人說:「你們若常常遵守我的道,就真是我的門徒,你們必曉得真理,真理必叫你們得以自由。」(約翰福音8:31-32)


4,有行為的信心


身體沒有靈魂是死的,信心沒有行為也是死的。(雅各書2:26)


5,神是愛


神是愛,這愛不是人所能完全了解的愛,其本質是「The Amazing, Incredible, Unfathomable, Steadfast Love of God」。


親愛的弟兄啊,我們應當彼此相愛,因為愛是從神來的。凡有愛心的,都是由神而生,並且認識神。沒有愛心的,就不認識神,因為神就是愛。神差他獨生子到世間來,使我們借著他得生,神愛我們的心在此就顯明瞭。不是我們愛神,乃是神愛我們,差他的兒子為我們的罪做了輓回祭,這就是愛了。(約翰一書4:7-10)


神愛我們的心,我們也知道也信。神就是愛,住在愛裡面的,就是住在神裡面,神也住在他裡面。(約翰一書4:16)


神愛世人,甚至將他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他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約翰福音3:16)


然而靠著我們的主,在這一切的事上,已經得勝有餘了。因為我深信無論是死,是生,是天使,是掌權的,是有能的,是現在的事,是將來的事,是高處的,是低處的,是別的受造之物,都不能叫我們與神的愛隔絕;這愛是在我們的主基督里的。(羅馬書8:37-39)


惟有基督在我們還作罪人的時候為我們死,神的愛就在此向我們顯明瞭。(羅馬書5:8)


主啊,你是有憐憫有恩典的神,不輕易發怒,並有豐盛的慈愛和誠實。(詩篇86:15)


你們要撕裂心腸,不撕裂衣服,歸向耶和華你們的神,因為他有恩典,有憐憫,不輕易發怒,有豐盛的慈愛,並且後悔不降所說的災。(約珥書 2:13)


天離地何等的高,他的慈愛向敬畏他的人也是何等的大!東離西有多遠,他叫我們的過犯離我們也有多遠!(詩篇103:11-12)


耶和華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致缺乏。他使我躺臥在青草地上,領我在可安歇的水邊。他使我的靈魂甦醒,為自己的名引導我走義路。我雖然行過死蔭的幽谷,也不怕遭害,因為你與我同在,你的杖、你的竿都安慰我。在我敵人面前,你為我擺設筵席,你用油膏了我的頭,使我的福杯滿溢。我一生一世必有恩惠、慈愛隨著我,我且要住在耶和華的殿中,直到永遠。(詩篇23:1-6)


6,神是正義


神是正義(Righteousness),這正義不是人所能完全了解的正義,其本質是「The Amazing, Incredible, Unfathomable, Steadfast Righteousness and Justice of God」。


正義(Righteousness)和公平(Justice)是你寶座的根基,慈愛和誠實行在你前面。(詩篇89:14)


耶和華在他一切所行的無不正義(righteous),在他一切所做的都有慈愛。(詩篇 145:17)


密雲和幽暗在他的四圍,正義和公平(righteousness and justice)是他寶座的根基。(詩篇 97:2)


但是關於兒子,他卻說:神哪,你的寶座是永永遠遠的;你國度的權杖是正義(Righteousness)的。(希伯來書1:8)


他要按正義(Righteousness)審判世界,按正直(Justice)判斷萬民。(詩篇9:8)


諸天必表明他的正義(Righteousness),因為神是施行審判的。(詩篇50:6)


因為他來了,他來要審判全地。他要按正義(Righteousness)審判世界,按他的信實審判萬民。(詩篇96:13)


耶和華有恩惠,有正義(Righteousness),我們的神以憐憫為懷。(詩篇116:5)


耶和華不輕易發怒,並有豐盛的慈愛,赦免罪孽和過犯,萬不以有罪的為無罪,必追討他的罪,自父及子,直到三四代。(民數記14:18)


他是磐石,他的作為完全,他所行的無不公平,是誠實無偽的神,又正義又正直(upright and just)。(申命記32:4)


耶和華啊,你是正義的(Righteousness),你的法律也是正直的(right)。你所命定的法度是憑正義(righteous)和至誠。(詩篇119:137-138)


於是以色列的眾領袖和君王,都謙卑下來,說:「耶和華是正義的(just)。」(歷代志下 12:6)


因為耶和華是公義的(righteous),他喜愛公義(Justice),正直人(upright men)必得見他的面。(詩篇11:7)


我是正義的神(righteous God),又是救主,除了我以外,再沒有別神。(以賽亞書45:21)


耶和華的道理潔淨,存到永遠。耶和華的典章真實,全然正義(righteous)。(詩篇19:9)


哪一大國的人有神與他們相近,像耶和華─我們的神、在我們求告他的時候與我們相近呢?又哪一大國有這樣公義(righteous)的律例典章、像我今日在你們面前所陳明的這一切律法呢?(申命記4:7-8)


所以你們應當先尋求神的國和神的義,這一切都將加給你們了。(馬太福音6:33)


並且要被認定在他裡面——不是擁有那本於律法的自己的義(righteousness),而是擁有那藉著信基督而來的義(righteousness),就是來自神、基於信的義(righteousness)。(腓立比書3:9)


你不要害怕,因為我與你同在;不要驚惶,因為我是你的神。我必堅固你,我必幫助你,我必用我公義(righteous)的右手扶持你。(以賽亞書41:10)


經上說:「我喜愛憐恤,不喜愛祭祀」,這句話的意思你們且去揣摩;我來本不是召義人,乃是召罪人。(馬太福音9:13)


弟兄們,我心裡所願的,向神所求的,是要以色列人得救。我可以證明他們向神有熱心,但不是按著真知識;因為不知道神的義(righteousness),想要立自己的義(righteousness),就不服神的義(righteousness)了。律法的總結就是基督,使凡信他的都得著義(righteousness)。(羅馬書10:1-4)


註:Righteousness是個體道德上的義,來自神的律法(God’s Law);Justice是社會、政治、法律上的義,大多用在人的律法(Human Law)上,但本質也應該是來自神的律法(God’s Law)。


7,呼求神得拯救


人生的屬靈三階段:過紅海、瑪拉苦水、以琳泉水;即哀求神過紅海、呼求神使苦水變甜水、守神的律法得泉水與安息。


以色列民過了紅海後,歡樂地唱歌與跳舞;接著他們在曠野走了三天,卻到瑪拉飲苦水,摩西呼求神,神指示摩西讓水變甜;他們到達以琳後,有12股泉水,得享安息。


(1),認罪悔改


當人認罪悔改時,神才會聽人的禱告與呼求;人若不聽神的律法、不認罪悔改,則神不會聽人的禱告與呼求。


耶和華的膀臂並非縮短,不能拯救,耳朵並非發沈,不能聽見。但你們的罪孽使你們與神隔絕,你們的罪惡使祂掩面不聽你們。因你們的手被血沾染,你們的指頭被罪孽沾污;你們的嘴唇說謊言,你們的舌頭出惡語。(以賽亞書59:1-3)


我曾用口求告他,我的舌頭也稱他為高。我若心裡注重罪孽,主必不聽。(詩篇66:17-18)


轉耳不聽律法的,他的祈禱也為可憎。(箴言28:9)


到了遭災的時候,這些人必哀求耶和華,他卻不應允他們。那時他必照他們所行的惡事,向他們掩面。(彌迦書3:4)


我們知道,神不聽罪人;惟有敬奉神遵行他旨意的,神才聽他。(約翰福音9:31)


在那些日子裡,施洗者約翰來了,在猶太的曠野傳道,說:「你們應當悔改,因為天國近了。」 這約翰就是藉著先知以賽亞所說的那個人。以賽亞說:「在曠野有聲音呼喊著:『你們當預備主的道,當修直他的路!』」 約翰穿著駱駝毛做的衣服,腰束皮帶。他的食物是蝗蟲和野蜜。 那時,耶路撒冷、全猶太地區和整個約旦河一帶的人,都出來到他那裡,承認自己的罪孽,在約旦河裡受他的洗禮。(馬太福音3:1-6)


彼得說,你們各人要悔改,奉耶穌基督的名受洗,叫你們的罪得赦,就必領受所賜的聖靈。因為這應許是給你們和你們的兒女,並一切在遠方的人,就是主我們神所召來的。(使徒行傳2:38-39)


(2),摩西哀求神


摩西對百姓說:「不要懼怕,只管站住!看耶和華今天向你們所要施行的救恩。因為,你們今天所看見的埃及人,必永遠不再看見了。 耶和華必為你們爭戰,你們只管靜默,不要做聲。」 耶和華對摩西說:「你為什麼向我哀求呢?你吩咐以色列人往前走。你舉手向海伸杖,把水分開,以色列人要下海中走乾地。我要使埃及人的心剛硬,他們就跟著下去,我要在法老和他的全軍、車輛、馬兵上得榮耀。我在法老和他的車輛、馬兵上得榮耀的時候,埃及人就知道我是耶和華了。」(出埃及記14:13-18)


(3),摩西呼求神


摩西領以色列人從紅海往前行,到了書珥的曠野,在曠野走了三天,找不著水。到了瑪拉,不能喝那裡的水,因為水苦,所以那地名叫瑪拉。百姓就向摩西發怨言,說:「我們喝甚麼呢?」摩西呼求耶和華,耶和華指示他一棵樹,他把樹丟在水里,水就變甜了。(創世紀15:22-25a)


(4),守神的律法


耶和華在那裡為他們定了律例、典章,在那裡試驗他們。又說:「你若留意聽耶和華你 神的話,又行我眼中看為正的事,留心聽我的誡命,守我一切的律例,我就不將所加與埃及人的疾病加在你身上,因為我耶和華是醫治你的。」 他們到了以琳,在那裡有十二股水泉,七十棵棕樹,他們就在那裡的水邊安營。(創世紀15:25b-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