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4/2009

Hugo: 論漢人普遍罹患精神病態與變態症的起因

在充滿“無神論、集體主義、種族主義、虛無主義、功利主義、人的權威與專制文化”的漢人社會裡,人只不過是統治者的私有財產與利用工具,人只不過是統治者的奴隸,人只不過是等同於居住在豬圈裡的豬(甲骨文的“家”,從“宀” 從“豕”;漢人將“Human rights”定義成“生存權”,如此“人”就變成“豬”了),人因此必須面對“Dehumanization”(非人化)、人性異化與人性扭曲(Alienation and twist of human nature)的必然事實,這就是漢人普遍罹患精神病態與變態症的起因。

在一個普遍信仰“耶穌基督的福音”與“十誡的道德理念”的人的社會裡,人會很自然地接受“Individualism、Liberalism、Spirit of freedom、Loving your enemies as yourself、Loving your neighbor as yourself、All man are created equal、All man have natural human rights、All human beings are born free and equal in dignity、Only the truth can set you free”等的理念,因此他們不可能輕易地接受“無神論、集體主義、種族主義、人的權威與專制文化”等意識,因此他們不可能輕易地接受“謊言、暴力、仇恨、壓迫、奴役、虛無、物化、等級、差序位格、家長制、權謀詭詐、假大空、坑矇拐騙、邪惡、罪惡、獸化與非人”等意識,因此他們具有“Independent Individual與Freeman”的精神本質,因此他們不會有普遍罹患精神病態與變態症的現象。

在充滿“無神論、集體主義、種族主義、虛無主義、功利主義、人的權威與專制文化”的漢人社會裡,統治者為了將“Human being”異化成為“Dehuman conditions”,他必須設法混淆“所有存在的真理與事實”,他必須設法以各種謊言來取代“所有存在的真理與事實”。

例如,漢人用“人的權威”來取代“造物主的權威”。用“道”來取代“獨一的造物主”(One and Only Creator),如,《道德經》第一章說,“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無名,天地之始;有名,萬物之母。故常無欲,以觀其妙;常有欲,以觀其徼。此兩者,同出而異名,同謂之玄。玄之又玄,眾妙之門。”;《道德經》第四十二章說,“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萬物”。

用“天”來取代“獨一的造物主”(One and Only Creator),《道德經》第二十五章說,“有物混成,先天地生。寂兮寥兮,獨立而不改,周行而不殆。可以為天下母,吾不知其名,字之曰道。”(“有物混成”的“物”,代表“唯物論”);《論語·陽貨》,“天何言哉?四時行焉,百物生焉,天何言哉?”;《論語·八佾》,“天下之無道也久矣,天將以夫子為木鐸!”;《論語•憲問》,“不怨天,不尤人;下學而上達,知我者其天乎!”;《論語堯曰》,“堯曰:咨!爾舜!天之歷數在爾躬,允執其中。四海困窮,天祿永終。”;《論語·雍也》,“子見南子,子路不悅。夫子誓之曰:予所否者,天厭之!天厭之!”;《尚書‧太甲》說,“天監厥德,用集大命,撫綏萬方”、“天作孽,猶可違;自作孽,不可活”;《尚書‧泰誓上》說,“天佑下民,作之君、作之師。惟其克相上帝,寵綏四方。有罪無罪,予曷敢有越厥志?同力度德,同德度義,受有臣億萬,惟億萬心。予有臣三千,惟一心。商罪貫盈,天命誅之,予弗順天,厥罪惟鈞。予小子夙夜祗懼,受命文考,類於上帝,宜於冢土,以爾有眾,厎天之罰。天矜於民,民之所欲,天必從之。”;《尚書‧湯誥》說,“王曰:嗟!爾萬方有眾,明聽予一人誥。惟皇上帝,降衷於下民。若有恒性,克綏厥猷惟後。夏王滅德作威,以敷虐於爾萬方百姓。爾萬方百姓,罹其兇害,弗忍荼毒,並告無辜於上下神祗。天道福善禍淫,降災於夏,以彰厥罪。肆臺小子,將天命明威,不敢赦。敢用玄牡,敢昭告於上天神后,請罪有夏。聿求元聖,與之戮力,以與爾有眾請命。上天孚佑下民,罪人黜伏,天命弗僭,賁若草木,兆民允殖。俾予一人輯寧爾邦家,茲朕未知獲戾於上下,栗栗危懼,若將隕於深淵。凡我造邦,無従匪彜,無即慆淫,各守爾典,以承天休。爾有善,朕弗敢蔽;罪當朕躬,弗敢自赦,惟簡在上帝之心。其爾萬方有罪,在予一人;予一人有罪,無以爾萬方。嗚呼!尚克時忱,乃亦有終。”,由此可知,在商代與《尚書》裡還保留“上帝”、“皇上帝”與“上天神后”的概念,到了孔子時,則完全以“天”取代了“上帝”。

用動物的“生”的概念來取代造物主的“創造”的概念,如,《周易‧繫辭上》,“是故《易》有大極,是生兩儀。兩儀生四象。四象生八卦。八卦定吉兇,吉兇生大業。”、“夫《易》廣矣大矣,以言乎遠則不禦,以言乎邇則靜而正,以言乎天地之間則備矣。夫乾,其靜也專,其動也直,是以大生焉。夫坤,其靜也翕,其動也辟,是以廣生焉。”;《道德經》第四十二章說,“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萬物”;《詩經•大雅•烝民》,“天生烝民,有物有則” ;《春秋左傳•文公十三年》,“邾文公曾曰:天生民而樹之君,以利之也。”;“《尚書‧仲虺之誥》說,“惟天生民有欲,無主乃亂,惟天生聰明時乂。”;《尚書‧太甲》說,“民非後,罔克胥匡以生”。

用“陰陽”的概念來取代“獨一的造物主”的事實。用“金木水火土”的可見概念來取代“原子、質子、原子核、核外電子、中子、電子、質子、夸克”等的不可見概念。用“絕對效忠統治者”與“克己復禮”的概念來取代“遵守God的話與戒律”(Follow the Words and Commandments of God, not your conscience)的理念。用“相對道德”的概念來取代“遵守十誡的絕對道德”(God's Ten Commandments)的理念。

用“相對主義”與“情境決定論的倫理觀”(Situational Ethics)的概念來取代“絕對道德、絕對真、絕對善、絕對美”(Absolute moral、Absolute truth、Absolute beauty、Absolute good)的理念,如《老子》第二章說,“天下皆知美之為美,斯惡已。皆知善之為善,斯不善已。有無相生,難易相成,長短相形,高下相傾,音聲相和,前後相隨。恒也。是以聖人處無為之事,行不言之教;萬物作而弗始,生而弗有,為而弗恃,功成而不居。夫唯弗居,是以不去。”(混淆絕對道德、絕對真、絕對善、絕對美);《老子》三十八章說,“大道廢,有仁義;智慧出,有大偽;六親不和,有孝慈;國家昏亂,有忠臣。”(絕對道德與大道廢不廢無關,絕對真理與有沒有大偽無關)。

用“君君,臣臣,父父,子子”的等級概念來取代“All men are created equal”與“All human beings are born free and equal in dignity and rights”的理念。用“父為子隱、子為父隱,直在其中”(《論語‧子路篇‧第十八章》,孔子語)與“法律不外乎人情”的概念來取代“每一個人都必須遵道德與法律”的理念。用“溫良恭儉讓”與“剛毅木訥”等奴隸性格來取代“Independent Individual”與“Freeman”的性格。

用“盲目背誦與死記憶學習法”來建立對“古聖先賢權威的盲目崇拜與盲從”(崇古、崇權、崇勢、崇權威)與否定“自我超越古聖先賢的可能性與必要性”;用“盲目記憶知識材料學習法”來否定“自我學習的主體性”與扼殺“獨立自主、獨立自信、獨立邏輯思考判斷力、獨立抽象思考、獨立創造力、獨立學習、獨立研究、學習樂趣、全方位人格的學習、全面性知識的學習”等的正面學習法。

當“人的權威”取代了“造物主的權威”時,那就是“無神論、仇恨、鬥爭、壓迫、奴隸制、等級制、差序位格、家長制、集體主義、種族主義、自我中心主義、相對思想、相對道德主義、虛無主義、現實主義、功利主義、物化主義、崇尚權威主義、崇尚權力主義、崇尚財富主義、崇尚名利主義、明哲保身、投機取巧、權謀詭詐、假大空、坑矇拐騙、不擇手段主義、獨裁與專制主義”等邪惡文化大氾濫的時代!

當“人的權威”取代了“造物主的權威”時,那就是人失去了“Individualism、Liberalism、Spirit of Liberty、Loving your enemies as yourself、Loving your neighbor as yourself、Self--government、Self-control、Self-responsibility、Self-directed morals、Self-enforced orientation、Self-joy、Self-happiness”等價值理念的時代!

當“人的權威”取代了“造物主的權威”時,那就是人走向“Dehumanization”(非人化)、人性異化與人性扭曲的時代,這不就是數千年來漢人普遍罹患精神病態與變態症的原因?這不就是數千年來漢人社會不斷地永恆回歸“文化落後、政治黑暗、科學不發達、人心腐敗、道德墮落、仇恨、貧窮、罪惡、壓迫、內鬥、虛無、戰爭、受詛咒、苦難”等罪惡文明的原因?

2009-2-24(Hugo Liberalitas:http://blog.roodo.com/hugoliu1)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