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3/2022

為義受逼迫的人是蒙福的


為義受逼迫的人是蒙福的
 馬太福音 5:10-11 δικαιοσύνη(dikaiosuné, righteousness) 7/23/2022


在這末日世代,許多的基督徒經常將他們在世界所遭受的苦難視為來自於「因為義受逼迫」;然而,事實真是如此嗎?


如果「為義」不是建立在人「為神工作」上,而是建立在人「為肉體工作」時,那麼他在世界所遭受的苦難,怎麼可以說是「為義受逼迫」?


在這末日世代,許多的牧者在傳講「為義受逼迫的人是蒙福的」時,並沒有著重在「為義受逼迫是事奉主與榮耀主」,因此許多人在受逼迫時會產生苦毒與發怨言的情形,如此就失去了真理的意涵了。


「為義受逼迫」是為主工作,不是為世界工作;如果人是為主工作而受到世界的逼迫,他會因為顧及到自己的利益逃避這種世界的逼迫嗎?


「為義受逼迫」者因信靠主而得平安喜樂與得神的榮耀;「為義受逼迫」者知道他是因主受逼迫,不是因爭世界的利益而受逼迫。他在為主受逼迫時,會考慮到自己在世界裡的利益嗎?


「為義受逼迫」者知道他決志跟隨主與堅守主的話語時必受逼迫;他會因此而選擇離開被逼迫嗎?


「為義受逼迫」者知道他因堅守主的真理而受到世界的逼迫是光榮的,他是在事奉神與榮耀神。他會因被世界迫害而心中產生苦毒與發怨言嗎?


我有一位朋友花費了數十年的時間在海外建立了教會;教會裡有人為了搶奪牧師的職務而到處造謠傷害他,這導致了他被迫離開此教會,從此他的內心裡充滿了苦毒,那麼他是為神工作,還是為自己工作?


那些愛世界的人,他們總是追求「趨吉避凶、逃避痛苦、避開災難、甩鍋甩禍、雙喜臨門、五福臨門、福氣安康、好運連連、招財進寶、只求好處、但求利益、名利權位、福祿壽喜與吉祥如意」;他們怎麼可能接受基督教導的「為義受逼迫」?


以下我將以14個主題來探討有關「為義受逼迫的人是蒙福的」;我們祈求神賜下聖靈,幫助我們明白下列經文與有關「為義受逼迫的人是蒙福的」的真正意義。


在主裡,以下的經文可以幫助人明白「為義受逼迫的人是蒙福的」的完整意義;也可以幫助人認識基督、順服基督、倚靠基督、決志跟隨基督、與基督同死同活、走天國與永生的道路。


第一章,為義受逼迫


馬太福音 5:10-11


為義受逼迫的人是蒙福的,因為天國是他們的。當人們因我的緣故責罵你們、逼迫你們、用各種捏造出來的惡事毀謗你們的時候,你們就是蒙福的。


G 1343: δικαιοσύνη-dikaiosuné;發音dik-ah-yos-oo'-nay,迪開歐修內;righteousness, justice,義;名詞。


G 1377: διώκω-diókódee-o'-ko,迪歐口;to put to flight, pursue, by implication to persecute,受逼迫;動詞。


馬太福音 5:12


你們當歡喜,當快樂,因為你們在天上的報償是大的。要知道,那些人也這樣逼迫了在你們以前的先知們。


約翰福音 15:20 


你們要記念我從前對你們所說的話:『僕人不能大於主人。』他們若逼迫了我,也要逼迫你們;若遵守了我的話,也要遵守你們的話。


詩篇 141:5


任憑義人擊打我,這算為仁慈,任憑他責備我,這算為頭上的膏油,我的頭不要躲閃。正在他們行惡的時候,我仍要祈禱。


提摩太後書 3:12 


不但如此,凡立志在基督耶穌裡敬虔度日的,也都要受逼迫。  


馬可福音 10:29-31


耶穌說:「我確實地告訴你們:無論誰為我的緣故、為福音的緣故而捨棄房屋,或兄弟,或姐妹,或母親,或父親,或兒女,或田產,沒有不在今世得百倍的,就是房屋、弟兄、姐妹、母親、兒女、田地,並且要受逼迫;在來世必得永生。不過許多在前的,將要在後;許多在後的,將要在前。」


馬太福音 10:19-20


當他們把你們交出去的時候,不要憂慮怎樣說或說什麼。到時候,你們就會被賜予該說的話,因為說話的不是你們自己,而是你們父的靈在你們裡面說話。


從這些經文可知,當人定睛追求真理與光時,他就在走天國與永生的道路;他必然因此受到世界的大逼迫,他只要堅定地敬畏神與遵神的話語,神必堅固其信心,神必賜福給他。


第二章,為基督受苦


腓立比書 1:29 


因為你們蒙恩,不但得以信服基督,並要為他受苦。


彼得前書 5:9 


你們要用堅固的信心抵擋它,因為知道你們在世上的眾弟兄也是經歷這樣的苦難。  


彼得前書 3:14-15


然而,即使你們為義受苦,也是蒙福的。不要怕他們所懼怕的,也不要驚慌不安,只要你們心裡尊主基督為聖,無論誰要你們對你們裡面的盼望做個交代,你們都要隨時預備好答覆他;存著無虧的良心,叫你們在何事上被毀謗,就在何事上可以叫那誣賴你們在基督裡有好品行的人自覺羞愧。


使徒行傳 9:15-16


但是主對他說:「你去吧!因為這個人是我所揀選的器皿,不但要在外邦人和君王面前,還要在以色列子民面前宣揚我的名。我要指示他,為了我的名他必須受多大的苦害。」


啟示錄 2:10 


你不要怕將要受的苦。看哪,魔鬼要把你們當中一些人投進監獄,使你們受考驗;你們將受十天的患難。你應當至死忠心,我就把生命的冠冕賜給你。


哥林多前書 4:9


其實我在想,神把我們做使徒的列在最後,好像被定死罪的人;原來我們成了給宇宙、天使、世人的一臺戲。


希伯來書 11:25 


他寧可和神的子民(the people of God)同受苦害,也不願暫時享受罪中之樂。  


從這些經文可知,基督在世上有苦難,跟隨基督者也將遭受世界的苦難;但他只要定睛跟隨基督與至死對基督忠心,最終神就會把生命的冠冕賜給他。


第三章,為基督捨命者得生命


1,為主而死將保全生命


路加福音 9:23-24


耶穌又對眾人說:「如果有人想要來跟從我,他就當否定自己,天天背起自己的十字架,然後跟從我。因為凡想要保全自己生命的,將失去生命;凡為我的緣故失去自己生命的,這個人將保全生命。


馬太福音 16:24-25


於是,耶穌對他的門徒們說:「如果有人想要來跟從我,他就當捨棄自己,背起自己的十字架,然後跟從我。因為凡想要保全自己生命的,將失去生命;凡為我的緣故失去自己生命的,將尋得生命。


2,為基督的緣故終日被殺


羅馬書 8:36 


如經上所記:「我們為你的緣故終日被殺,人看我們如將宰的羊。」


3,曾用羔羊的血把衣裳洗白淨了


啟示錄 7:14 


我對他說:「我主,你知道。」他向我說:「這些人是從大患難中出來的,曾用羔羊的血把衣裳洗白淨了。


4,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


羅馬書 12:1 


所以弟兄們,我以神的慈悲勸你們,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是聖潔的,是神所喜悅的;你們如此事奉乃是理所當然的。


5,與基督一同死


提摩太後書 2:11-12


以下的話是信實的:我們如果與基督一同死了,就將與他一同活著;我們如果忍耐,就將與他一同做王;我們如果不認他,他也將不認我們。


6,為主而活,為主而死


羅馬書 14:8


就是說,我們如果活著,是為主而活;如果死了,是為主而死。所以,我們無論是活著,還是死了,總是屬於主。


7,與主同死同活


羅馬書 6:8


那麼,如果我們與基督一同死了,就相信也要與他一同活著。


歌羅西書 2:12 


你們既受洗與他一同埋葬,也就在此與他一同復活,都因信那叫他從死裡復活神的功用。


從這些經文可知,人只要決志跟隨基督、遵守基督的話語、倚靠基督、走基督的道路,如此他就將身體獻給神當作活祭了,如此他就住在基督裡,如此他就能與基督合一,如此他就與基督同死同活,如此他就為主而活而死了。


第四章,進入神的國前的患難


使徒行傳 14:22


堅固門徒們的心,鼓勵他們持守信仰,說:「我們進入神的國,必須經過很多患難。」


帖撒羅尼迦前書 3:3 


免得有人被諸般患難搖動。因為你們自己知道,我們受患難原是命定的。


帖撒羅尼迦前書 3:4 


我們在你們那裡的時候,預先告訴你們我們必受患難,以後果然應驗了,你們也知道。  


箴言 17:3  


鼎為煉銀,爐為煉金;惟有耶和華熬煉人心。  


約伯記 23:10  


然而他知道我所行的路;他試煉我之後,我必如精金。  


詩篇 66:10  


神啊,你曾試驗我們,熬煉我們,如熬煉銀子一樣。  


以賽亞書 48:10  


我熬煉你,卻不像熬煉銀子;你在苦難的爐中,我揀選你。  


彼得前書 4:12-13  


親愛的弟兄啊,有火煉的試驗臨到你們,不要以為奇怪(似乎是遭遇非常的事),倒要歡喜;因為你們是與基督一同受苦,使你們在他榮耀顯現的時候,也可以歡喜快樂。


撒迦利亞書 13:9


我要使這三分之一經火,熬煉他們如熬煉銀子,試煉他們如試煉金子。他們必求告我的名,我必應允他們。我要說:「這是我的子民。」他們也要說:「耶和華是我們的神。」


哥林多後書 11:23-27


他們是基督的僕人嗎?我狂妄地說:我更是!我受了更多的勞苦,更多的監禁,更多的鞭打,經常面臨死亡,我在猶太人的手中,遭受了五次「四十減一」的鞭打,被棍子打過三次,被石頭砸過一次,遭遇海難三次,在深海裡度過了一晝一夜;我經常行遠路,遭遇江河的危險、強盜的危險、來自同胞的危險、來自外邦人的危險、在城裡的危險、在曠野中的危險、在海上的危險、在假弟兄中的危險;我辛苦勞碌,經常失眠,又飢又渴,經常缺食,遭受寒冷,衣不蔽體。


從這些經文可知,當人決志跟隨基督、走天國與永生的道路時,神必熬煉他,使他成為精金。


第五章,披戴基督


1,基督是世界的光


約翰福音 8:12


耶穌又對眾人說:「我就是世界的光。跟從我的人,絕不會在黑暗裡行走,卻要得到生命的光。」


2,耶穌是道路、真理、生命


約翰福音 14:6


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要不是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裡去。」


3,我就是生命的糧


約翰福音 6:35 


耶穌對他們說:「我就是生命的糧。到我這裡來的人,絕不飢餓;信我的人,永不乾渴。」


4,我就是好牧人


約翰福音 10:11-13


我就是好牧人。好牧人為羊捨棄自己的生命;那雇來的不是牧人,羊也不是自己的,他看見狼來了,撇下羊就逃。這樣,狼就搶奪羊,把牠們驅散了。這是因為那人是雇來的,並不顧念羊的事。


5,腹中將要湧流出活水的江河


約翰福音 7:38


信我的人,就如經上所說的,從他的腹中將要湧流出活水的江河。


6,總要披戴主耶穌基督


羅馬書 13:14


總要披戴主耶穌基督,不要為肉體安排,去放縱私慾。


7,凡是在人面前承認基督者


馬太福音 10:32-33


凡是在人面前承認我的,我在我天上的父面前也將承認他;但無論誰在人面前不認我,我在我天上的父面前也將不認他。


8,神的後嗣


羅馬書 8:17 


既是兒女,便是後嗣,就是神的後嗣,和基督同做後嗣。如果我們和他一同受苦,也必和他一同得榮耀。


9,披戴基督的患難


哥林多後書 1:8


弟兄們,我們不願意你們不明白我們在亞細亞省所遭受的患難:我們所受的壓力遠遠過於我們的承受能力,甚至連活下去的希望也沒有了。


從這些經文可知,披戴基督者,他就是住在世光裡者,他就是走在道路、真理、生命者,他的腹中將要湧流出活水的江河,他不會被肉體安排而去放縱私慾,他會在人面前承認基督者,他是神的後嗣,他也將披戴基督的患難、為基督受苦、為基督而活而死、與基督同死同活。


第六章,因人子的緣故被憎恨


1,世界恨基督


約翰福音 15:18


這世界如果恨你們,你們應當知道,世界在恨你們之前已經恨我了。


2,因人子的緣故被憎恨


路加福音 6:22


當人們因人子的緣故憎恨你們,排斥你們,責罵你們,把你們當做惡人革除你們的名,你們就是蒙福的。


馬太福音 10:22 


並且你們要為我的名被眾人恨惡,唯有忍耐到底的,必然得救。


3,兄弟將要把兄弟出賣


馬太福音 10:21-22


兄弟將要把兄弟出賣,置於死地;父親對孩子也會這樣。兒女會起來與父母作對,並且害死他們。為了我的名,你們將被所有的人憎恨,但是忍耐到底的,這個人將會得救。


4,基督為世界帶來了刀劍


馬太福音 10:34-36


不要以為我來了,是給地上帶來和平。我來並不是帶來和平,而是刀劍,因為我來就是為了:使『人與父親對立,女兒與母親對立,媳婦與婆婆對立,這樣,一個人的敵人,就是自己家裡的人。


5,因基督的名受責罵


彼得前書 4:14


你們如果因基督的名受責罵,就是蒙福的,因為榮耀的靈,就是神的靈,住在你們身上。


從這些經文可知,世界恨基督,因此世界也恨跟隨基督者;凡因人子的緣故被憎恨的人,他就是不愛世界者,他就是走基督道路者,他就是蒙神喜悅者,他就是蒙神祝福者。


第七章,忍受試探的人是有福的


雅各書 1:12 


忍受試探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他經過試驗以後,必得生命的冠冕,這是主應許給那些愛他之人的。


哥林多前書 10:13 


你們所遇見的試探,無非是人所能受的。神是信實的,必不叫你們受試探過於所能受的,在受試探的時候,總要給你們開一條出路,叫你們能忍受得住。


哥林多後書 12:10 


我為基督的緣故,就以軟弱、凌辱、急難、逼迫、困苦為可喜樂的,因我什麼時候軟弱,什麼時候就剛強了。


從這些經文可知,凡跟隨基督者,必會遭受到魔鬼的試探;凡是能倚靠主忍受試探的人,他就是蒙神祝福的人。


第八章,補滿基督患難的缺欠


歌羅西書 1:24


如今我為你們受苦難,感到歡喜;並且我為基督的身體,就是教會,要在我的肉體上補滿基督患難的缺欠。


羅馬書 1:14


無論是希臘人、化外人、聰明人、愚拙人,我都欠他們的債。


詩篇34:8 


你們要嘗嘗主恩的滋味,便知道他是美善。投靠他的人有福了!


從這些經文可知,凡跟隨基督者,他就是蒙神祝福與恩典者,他既已嚐了主恩的滋味,他就必須投靠主,他就欠了福音的債,他就必須在肉體上補滿基督患難的缺欠,否則他如何能持續得著神賜給他的白白恩典與祝福呢?


第九章,當愛基督過於愛家人


1,愛基督大於愛家人


馬太福音 10:37-38


那愛父親或母親過於愛我的,不配屬於我;那愛兒子或女兒過於愛我的,不配屬於我;不背起自己的十字架來跟從我的,也不配屬於我。


路加福音 14:26 


人到我這裡來,若不愛我勝過愛自己的父母、妻子、兒女、弟兄、姐妹和自己的性命,就不能做我的門徒。


2,成為基督的家人


馬太福音 12:49-50


他就伸手指著他的門徒們,說:「看,我的母親、我的弟兄!因為凡是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他才是我的弟兄、姐妹和母親。」


3,跟從基督勝於告別家人


路加福音 9:58-62


耶穌對他說:「狐狸有洞,天空的飛鳥有窩,人子卻沒有枕頭的地方。」 耶穌對另一個人說:「你跟從我!」  可是他說:「主啊,請准許我先去埋葬我的父親。」 耶穌對他說:「讓死人去埋葬他們的死人吧。至於你,你要去宣講神的國。」 另有一個人說:「主啊,我要跟從你,但是請准許我先向我家裡的人告別。」耶穌對他說:「手扶著犁又看背後之事的人,不配神的國。」


4,順服基督無懼於敵對家人


馬太福音 10: 34-36


不要以為我來了,是給地上帶來和平。我來並不是帶來和平,而是刀劍,因為我來就是為了:  使『人與父親對立, 女兒與母親對立, 媳婦與婆婆對立, 這樣,一個人的敵人, 就是自己家裡的人。』


從這些經文可知,凡跟隨基督者,他就必須定睛愛基督與跟隨基督,他必須愛基督大於愛家人,他必須要完全地遵神的話語而成為基督的家人,否則他如何能成為真正的跟隨基督者?


第十章,我已經勝過了這世界


約翰福音 16:33


我把這些事告訴了你們,好讓你們在我裡面有平安。在世上你們有患難,然而你們要鼓起勇氣!我已經勝過了這世界。」


羅馬書 8:37


然而,靠著愛我們的那一位,我們在這一切事上已經得勝有餘了。


約翰一書5:4  


因為凡從神生的,就勝過世界;使我們勝了世界的,就是我們的信心。


啟示錄 12:11


他們藉著羔羊的血,藉著自己所見證的話語(the word of their testimony)而勝過了牠,他們至死也沒有愛惜自己的生命。


啟示錄 17:14 


他們與羔羊爭戰,羔羊必勝過他們,因為羔羊是萬主之主、萬王之王。同著羔羊的,就是蒙召、被選、有忠心的,也必得勝。


約翰福音 14:27 


我留下平安給你們,我將我的平安賜給你們。我所賜的不像世人所賜的,你們心裡不要憂愁,也不要膽怯。


約翰一書 4:4


孩子們哪,你們屬於神,而且你們已經勝過了假先知們,因為那在你們裡面的,比那在世界上的更大。


約翰一書 5:4 


因為凡從神生的,就勝過世界。使我們勝了世界的,就是我們的信心。  


啟示錄 12:11 


弟兄勝過牠,是因羔羊的血和自己所見證的道,他們雖至於死也不愛惜性命。 


哥林多前書 15:57 


感謝神,使我們藉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得勝。


以弗所書 6:10-13


最後,你們要在主裡藉著他力量的權能得以剛強。你們要配上神的全副武裝,使你們得以站立,對付魔鬼的騙局,因為我們不是與血肉之體搏鬥,而是與那些統治的、掌權的、管轄這黑暗世界的,以及天上邪惡的屬靈勢力搏鬥。為此,要拿起神的全副武裝,好使你們在邪惡的日子能夠抵擋,並且在完成一切以後,還站立得住。


從這些經文可知,基督已經勝過了這世界,凡是跟隨基督者,就能因著得著基督而成為在基督裡的得勝者;得勝者可以進入天國與得享永生。


第十ㄧ章,神的恩與我同在


哥林多前書 15:10 


然而我今日成了何等人,是蒙神的恩才成的,並且他所賜我的恩不是徒然的;我比眾使徒格外勞苦,這原不是我,乃是神的恩與我同在。


腓立比書 1:29-30


原來你們為基督所蒙的恩是:不僅要信基督,而且還要為他受苦,去經歷你們在我身上所看到、現在又聽到的那同樣的爭戰。


啟示錄 3:10


因為你遵守了我忍耐的教導,我還要保守你脫離那試煉的時刻,就是那將要臨到普天下,考驗住在地上之人的時刻。


啟示錄 19:7-9


讓我們歡喜、快樂,讓我們把榮耀歸給他!因為羔羊婚宴的時候到了,他的新娘也把自己預備好了;新娘被准許穿戴明亮潔白的細麻衣。」原來,這細麻衣代表聖徒們的義行。隨後,那位天使對我說:「你當寫下:那些被邀請赴羔羊婚宴的人是蒙福的!」他又對我說:「這些都是神真實的話語。」


從這些經文可知,人只要全心全靈地敬畏神與遵神的話語,神的恩典就必與他同在;他也可以因此可以成為基督的新娘,並與神永遠同在。


第十二章,遇到各種試煉的時候


雅各書 1:2-4


我的弟兄們,你們遇到各種試煉的時候,應當看做是極大的喜樂,因為你們知道,你們的信仰經過考驗就生出忍耐;但要讓忍耐發揮完全的功效,好使你們成熟、完備,在任何事上都沒有缺欠。


羅馬書 5:3-5


不但如此,就是在患難中也是歡歡喜喜的。因為知道患難生忍耐,忍耐生出品德,品德生出盼望,而這盼望不使人羞愧,因為神的愛藉著所賜給我們的聖靈,已經傾注在我們的心裡。


腓立比書 2:17 


我以你們的信心為供獻的祭物,我若被澆奠在其上,也是喜樂,並且與你們眾人一同喜樂。


哥林多後書 7:4 


我大大地放膽,向你們說話;我因你們多多誇口,滿得安慰,我們在一切患難中分外地快樂。  


彼得前書 4:13 


倒要歡喜,因為你們是與基督一同受苦,使你們在他榮耀顯現的時候,也可以歡喜快樂。


彼得前書 1:6-7  


因此,你們是大有喜樂;但如今,在百般的試煉中暫時憂愁,叫你們的信心既被試驗,就比那被火試驗仍然能壞的金子更顯寶貴,可以在耶穌基督顯現的時候得著稱讚、榮耀、尊貴。  


以賽亞書 61:10


我因耶和華大大歡喜,我的心靠神快樂。因他以拯救為衣給我穿上,以公義為袍給我披上,好像新郎戴上華冠,又像新婦佩戴裝飾。


從這些經文可知,人遇到各種試煉的時候,應當看做是極大的喜樂,因為他只要能完全地倚靠神,神就必與他同在,神必保守與祝福他;神藉著各種的試煉,使人認識神、親近神、經歷神、等候神與靠主得救,這不就是神讓約伯經歷苦難後,使他能親見神的美意嗎?


約伯記 23:10  


然而他知道我所行的路;他試煉我之後,我必如精金。  


約伯記 42:5 


我從前風聞有你,現在親眼看見你。


第十四章,得勝者進入天國與得享永生


啟示錄3:21  


得勝的,我要賜他在我寶座上與我同坐,就如我得了勝,在我父的寶座上與他同坐一般。  


啟示錄21:7  


得勝的,必承受這些為業:我要作他的神,他要做我的兒子。


啟示錄3:12  


得勝的,我要叫他在我神殿中作柱子,他也必不再從那裡出去。我又要將我神的名和我神城的名(這城就是從天上、從我神那裡降下來的新耶路撒冷),並我的新名,都寫在他上面。  


啟示錄 2:7


凡是有耳的,就應當聽聖靈向各教會所說的話!那得勝的,我將要准許他吃神樂園中生命樹的果子。


啟示錄 2:11


凡是有耳的,就應當聽聖靈向各教會所說的話!那得勝的,絕不會被第二次的死亡所傷害。


哥林多後書 2:14


但是感謝神!他總是率領我們在基督裡誇勝,並且藉著我們,在各地傳揚因認識基督而有的香氣。


啟示錄 3:5


那得勝的,將要同樣穿上白衣,我絕不從生命冊上抹去他的名字;而且我將要在我父面前、在我父的眾天使面前,承認他的名字。


啟示錄7:17


因為寶座中的羔羊必牧養他們,領他們到生命水的泉源;神也必擦去他們一切的眼淚。


啟示錄 22:14


凡是洗淨自己袍子,好使自己有權利到生命樹那裡,並且得以從城門進到城內的人——他們是蒙福的!


從這些經文可知,凡是全心全跟隨基督與至死都對基督忠心者,他將成為得勝者;得勝者才能穿上白衣,他的名字才能在生命冊上,他才能進入天國與得享永生。


結論


在這末日世代,人唯有全心全靈地跟隨基督與至死都對基督忠心,他才能不愛世界、不隨從今世的風俗、不被世界的哲學與虛空的妄言所擄去、不順服在空中掌權的魔鬼、不聽從魔鬼的謊言、不被世界之靈與人的罪所奴役、不成為魔鬼的兒女。


在這末日世代,人唯有全心全靈地跟隨基督與至死都對基督忠心,他才能成為得勝者;唯有得勝者才能進入天國與得享永生。


感謝主,讚美主,榮耀歸主!神的話是我腳前的燈, 是我路上的光;神的話可以幫助我們走天國的道路與獲得永生。阿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