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6/2022

萬事都互相效力


萬事都互相效力
 羅馬書 8:28 κλητός(klétos, called) πρόθεσις(prothesis, purpose) 7/6/2022 


羅馬書 8:28


我們曉得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就是按他旨意被召的人。


Romans 8:28 


And we know that all things work together for good to them that love God, to them who are the called according to his purpose.


G 2822: κλητός-klétos;發音klay-tos',克雷透斯;called, invited,呼召;形容詞。


G 4286: πρόθεσις-prothesis;發音proth'-es-isˈprä-thə-səs,普拉thə色斯;proposal, predetermination [ˌpridɪˌtɜmə'neɪʃən], purpose,計畫,預定,目的,旨意;名詞。


這經文充滿了大奧秘與啟示,人必須要先了解經文裡的「萬事都互相效力」、「愛神的人」、「得益處」、「神的旨意」、「被神召的人」等定義,他才有可能明白這經文裡大奧秘與啟示。


人若不了解這些定義,那麼他如何能明白這經文呢?


以下我將用七個主題來探討這些問題;我們祈求神賜下聖靈,幫助我們明白「萬事都互相效力」的真正意義。


人若沒有聖靈的啟示與引導,那麼他如何能得著來自神的智慧?人若不能得著來自神的智慧,他如何可能真正地明白下列經文裡的大奧秘與意涵?


第一章,叫愛神者得益處


《羅馬書 8:28》經文裡的「叫愛神者得益處」是什麼意思?那麼愛神是什麼意思?這神又代表什麼?


1,神的權柄統管萬有


詩篇 29:10


洪水氾濫之時,耶和華坐著為王;耶和華坐著為王,直到永遠。


詩篇 103:19


耶和華在天上立定寶座,他的權柄統管萬有。聽從他命令、成全他旨意、有大能的天使,都要稱頌耶和華!


傳道書 3:11


神造萬物,各按其時成為美好,又將永生安置在世人心裡,然而神從始至終的作為,人不能參透。


傳道書 3:1-2


凡事都有定期,天下萬事都有定時。生有時,死有時。栽種有時,拔出所栽種的也有時。


Ecclesiastes 3:1


To every thing there is a season, and a time to every purpose under the heaven: A time to be born, and a time to die; a time to plant, and a time to pluck up that which is planted


傳道書 3:14-15


我知道,神一切所做的都必永存,無所增添,無所減少,神這樣行,是要人在他面前存敬畏的心。現今的事早先就有了,將來的事早已也有了,並且神使已過的事重新再來。


從這些經文可知,神創造萬物,神的權柄統管萬有,神主宰宇宙萬物的運行,神為萬事定時,神賜給人各樣的生命資源與恩典。


人是什麼?人算什麼?人能做什麼?人的限制什麼?


人不是造物主,人是被造者,人是有限的存有,人無權柄統管萬有,人無法主宰宇宙萬物的運行,人無法為萬事定時,人連下一刻是否能存活都無法確定。


人難道不應該對這創造宇宙萬物與永恆大能的神存大敬畏之心?


2,萬事都按神的旨意互相效力


《羅馬書 8:28》經文說,「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其反面論述也可以成立,即「萬事都互相效力,叫不愛神的人不得益處」。


由此可知,神在萬事上掌權,神讓萬事都按其的旨意互相效力,因此神才能叫愛神的人得益處;如果神不能讓萬事都按期的旨意互相效力,那麼神如何能叫愛神的人得益處?


3,基督對「愛神」的定義


每一位基督徒對愛神都會有自己的定義,但是這些定義未必與基督所說的定義相同;基督對愛神的定義為「遵神的話語」。


唯有基督所說的才是唯一的真理,人必須持守真理與遵神的話語;人必須要按所領受的聖靈與真理來事奉神。


約翰福音14:21


那有(having)了我的命令(commandmentsdirections),又持守(keeping)的,這人就是愛(agapaó)我的;愛我的必蒙我父愛他,我也要愛他,並且要向他顯現(emphanizó)


G 2192χων-echōnhaving,有。


G 1785ντολάς-entolascommandments,命令。這裡的commandments是複數;它指的不是單一的某命令,而是基督所有的命令。


G 5083τηρν-tērōnkeeping,持守。


G 25: γαπάω-agapaó,發音ag-ap-ah'-oto love,愛,動詞。以上經文裡出現4個愛字,這4個愛字在希臘文裡都是動詞的agapaó


G 1718: μφανίζω-emphanizó,發音em-fan-id'-zo,恩法尼叟,to exhibit, to appear (in person), to declare,顯現;動詞。


從這經文可知,人只要遵基督的話語,他就是愛基督者了;凡是愛基督者,基督就會向他顯現。


基督向他顯現就是聖靈向他顯現;人只要持續遵基督的話語,聖靈就會持續向他顯現。


約翰福音 14:23


耶穌回答說:「人若愛(agapaó)我,就必遵守我的話語,我父也必愛他,並且我們要到他那裡去,與他同住。」


從這經文可知,人只要遵基督的話語,他就是愛神了;愛神者,天父必愛他,基督與天父就要與他同住。


基督與天父與他同住就是聖靈與他同住;人只要持續遵基督的話語,聖靈就會持續與他同住同行。


4,愛神的實踐


凡是自稱是愛神的基督徒,那麼他必須是完全地遵神話語者;人是否是「完全地遵神話語者」,這是基督徒的唯一定義,這也耶穌是否認識他的關鍵。


馬太福音 7:21-23


不是每一個稱呼我『主啊,主啊』的人,都能進入天國;只有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才能進去。在那一天,有許多人會對我說:『主啊,主啊,我們不是奉你的名做先知傳道,奉你的名驅趕鬼魔,奉你的名行了很多神蹟嗎?』那時候,我要向他們宣告:『我從來不認識你們。離開我,你們這些作惡的人!』


凡是自稱是愛神的基督徒,如果他不曾遵行基督的大誡命、不曾實踐基督的大使命、不曾「驅魔、醫病、宣講神的國」,那麼他如何能自稱是愛神的基督徒?


基督的大誡命


馬太福音 22:37


耶穌對他說:「『你要以全心、全靈、全意愛(agapaó)——你的神』,這是最大的,也是最重要的誡命。其次的也和它類似,『要愛鄰如己。』


H 25: γαπάω-agapaó ;發音ag-ap-ah'-o,發音阿嘎炮;to love;動詞。


基督的大使命


馬太福音28:16-20


十一個門徒往加利利去,到了耶穌給他們指定的那座山上。他們看見耶穌,就拜他,不過還有人疑惑。耶穌進前來,對他們說: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都賜給我了。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


路加福音 9:1-2


耶穌召集了十二使徒,賜給他們能力和權柄勝過一切鬼魔,又能治癒各樣疾病,然後差派他們去宣講神的國,並且使病人痊癒。


從這些經文可知,主耶穌要其門徒去宣講神的國前,主耶穌會先賜給門徒驅除邪靈與醫治一切疾病的權柄(to drive out impure spirits and to heal every disease and sickness)


從這些經文可知,驅除邪靈與醫治一切疾病是基督賜給其門徒的權柄;去宣講神的國是基督差派其門徒的使命與責任。


為什麼現代的基督徒普遍沒有這驅除邪靈與醫治一切疾病等的能力?為什麼現代的基督徒普遍沒有決志去宣講神的國的使命感?


第二章,益處


《羅馬書 8:28》經文裡所說的「益處」是指神所認定的益處,不是世人眼中的益處。


神所認定的益處就是神賜給人的平安、喜樂、榮耀、天國與永生的應許,這些都是屬神的永恆價值。


世人眼中的益處是屬世的權利名位與金錢財富,這些都是撒旦迷惑人的虛假價值。


1,世界對益處的觀點


主耶穌基督遵父的旨意上十字架,以其寶血救贖了全地的罪人;從世人角度而言,耶穌如此年輕就死了,他在世上如何能說得著了益處?


毛澤東、史達林、希特勒、蔣介石等,他們一生都在為惡殺人,他們都屠殺了數千萬人,他們不都是手握權力與享受榮華富貴至死者,他們豈不是在世上充分地得著了益處?


2,神所認定的益處


那麼神所認定的益處是什麼?我們可以從下列的經文可以得知。


希伯來書 12:2 


仰望為我們信心創始成終的耶穌。他因那擺在前面的喜樂,就輕看羞辱,忍受了十字架的苦難,便坐在神寶座的右邊。


啟示錄 17:14


「他們與羔羊爭戰,羔羊必勝過他們,因為羔羊是萬主之主、萬王之王。同著羔羊的,就是蒙召、被選、有忠心的,也必得勝。」


啟示錄 20:11-12


接著,我看見一個白色的大寶座和坐在它上面的那一位。地和天都從他面前逃避,連它們的地方也找不到了。我又看見死去的人,無論尊貴卑微,都站在那寶座前。書卷都打開了;另有一個書卷也打開了,這就是生命冊。死去的人都憑著書卷中所記的,照著他們的行為受審判。


從這些經文可知,主耶穌基督遵父旨意死於十字架,他因此得神的榮耀,他因此能坐在神寶座的右邊;他因此是萬主之主、萬王之王;他因此可以坐在白色的大寶座上對全地的人施行最後的審判。


啟示錄 20:4


隨後,我看見一些座位,上面坐著人;這些人被賜予了審判的權柄。我又看見那些為耶穌做見證並為神的話語被斬首之人的靈魂,他們沒有膜拜那獸或獸像,也沒有在自己額上或手上接受那印記。他們都活了過來,並且與基督一同做王一千年。


從這經文可知,那些定睛基督的跟隨者,他們持守真理與忍耐到底,他們雖然在今生的世界裡受到了各種的逼迫與苦難,但是他們是得勝者,他們未來將復活,他們將得著神的榮耀,他們並且將會與基督一同做王一千年。


啟示錄 21:1-5 


我又看見一個新天新地;因為先前的天地已經過去了,海也不再有了。 我又看見聖城新耶路撒冷由神那裡從天而降,預備好了,就如新婦妝飾整齊,等候丈夫。 我聽見有大聲音從寶座出來說:「看哪,神的帳幕在人間。他要與人同住,他們要作他的子民。神要親自與他們同在,作他們的神。 神要擦去他們一切的眼淚;不再有死亡,也不再有悲哀、哭號、疼痛,因為以前的事都過去了。」 坐寶座的說:「看哪,我將一切都更新了!」又說:「你要寫上;因這些話是可信的,是真實的。」


這是多麼美好的經文?從這經文可知,那些基督的跟隨者,他們將進入天國與得享永生,他們將與神永遠同住。這是神對人多麼美好的應許?


那些惡者,他們雖然在今生的世界裡榮享權位名利與金錢財富,但是他們卻喪失了神的救恩,他們無法得著基督寶血的救贖,他們將喪失了進入天國與得著永生的益處,最終他們將被神拋入燒著硫磺的火湖裡與承受永死的刑法。


3,堅固信心的益處


使徒行傳 14:21-22


保羅和巴拿巴在代爾貝城傳了福音,使許多人成為門徒以後,回到路司得、以哥念、安提阿,堅固門徒們的心,鼓勵他們持守信仰,說:「我們進入神的國,必須經過很多患難。」


彼得前書 1:5-7  


你們藉著信,在神的大能中蒙保守,以至於那預備好要在末世顯現的救恩。因此,你們是大有喜樂;但如今在百般的試煉中暫時憂愁,好讓你們的信仰經過考驗,就比那被火煉過仍然會朽壞的金子更加寶貴,能在耶穌基督顯現的時候,被看為是可以得著稱讚、榮耀和尊貴的。


彼得前書 4:12-13  


親愛的弟兄啊,有火煉的試驗臨到你們,不要以為奇怪,倒要歡喜;因為你們是與基督一同受苦,使你們在他榮耀顯現的時候,也可以歡喜快樂。


雅各書 1:2-3  


我的弟兄們,你們落在百般試煉中,都要以為大喜樂;因為知道你們的信心經過試驗,就生忍耐。  


雅各書 1:12  


忍受試探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他經過試驗以後,必得生命的冠冕;這是主應許給那些愛他之人的。


從這些經文可知,基督的跟隨者,他們在進入神的國,必須經過很多患難;他們必須完全地倚靠神與堅固其信心,否則他們如何能得神的榮耀與進入神的國?


5,被世界逼迫的益處


凡是基督的跟隨者,他必須持守真理與遵神的話;當他持守真理與遵神的話時,他必然被世界所憎恨與逼迫。


當他被世界所憎恨與逼迫時,他若能持守真理與忍耐到底,他才能成為得勝者;得勝者才能進入天國與得享永生。


(1) 被世界所憎恨


約翰福音 15:18-19


這世界如果恨你們,你們應當知道,世界在恨你們之前已經恨我了。如果你們屬於這世界,世界會把你們做為屬自己的來愛;但是,因為你們不屬於這世界,而是我從世界中揀選了你們,所以世界就恨你們。


(2),要承認基督


如果向恐怖組織承認自己是基督的跟隨者時要被斬首,那麼他是否有勇氣承認自己是基督的跟隨者呢?


馬太福音 10: 32-33


凡是在人面前承認我的,我在我天上的父面前也將承認他; 但無論誰在人面前不認我,我在我天上的父面前也將不認他。 


(3),基督為世界帶來了刀劍


基督是光,光來到了黑暗地時,光會消滅黑暗;那麼黑暗為了要自保,它能不拒絕光嗎?


那些基督的跟隨者,他威脅到了黑暗的存在,他是黑暗的敵人;那麼黑暗為了要自保,它能不拿起刀與他戰鬥嗎?


馬太福音 10: 34 -36


不要以為我來了,是給地上帶來和平。我來並不是帶來和平,而是刀劍,因為我來就是為了:  使『人與父親對立, 女兒與母親對立, 媳婦與婆婆對立, 這樣,一個人的敵人, 就是自己家裡的人。』


(4),愛基督大於愛世界


基督的跟隨者,他若愛世界與世界裡的人大於愛基督,那麼他怎麼可能否定老我、背起自己的十字架跟隨基督?那麼他怎麼可能屬於基督?


馬太福音 10:37-38


那愛父親或母親過於愛我的,不配屬於我;那愛兒子或女兒過於愛我的,不配屬於我;不背起自己的十字架來跟從我的,也不配屬於我。


(5),持守真理與忍耐到底


馬太福音 24:9-13


那時,他們將要出賣你們,使你們受患難,甚至殺害你們。為了我的名,你們將被萬民憎恨。 那時,許多人將被絆倒,彼此出賣,彼此憎恨;並且會有許多假先知起來,迷惑許多人;由於罪惡增多,許多人的愛心就會冷淡。但是忍耐到底的,這個人將會得救。


馬太福音 10: 22-23


為了我的名,你們將被所有的人憎恨,但是忍耐到底的,這個人將會得救。他們在這城逼迫你們,你們就逃到別的城去。我確實地告訴你們:在你們走遍以色列的城鎮之前,人子必定來臨。


啟示錄 2:26-28


但你們已經有的,總要持守,直等到我來。那得勝的,又遵守我命令到底的,我要賜給他權柄制伏列國,他將用鐵杖治理列國,如同打碎陶器那樣——就像我也從我父那裡領受了權柄一樣;我還要把晨星賜給他。


第三章,神的旨意


《羅馬書 8:28》經文裡所說的「神的旨意」為何?


1,神的羔羊與神的旨意


以下的經文,可以充分地呈現「神的旨意與神的計畫」。


約翰福音 3:16


神愛世界,甚至賜下他唯一生成的兒子,凡持續相信他的人,會持續不致滅亡,持續得到永恆的生命。


G 2889: κόσμος-kosmos;發音kos'-mosthe world, universe, order;世界;名詞。


G 4100: πιστεύων-pisteuōn;發音pist-yoo'-o,批斯提歐;believing,持續相信;動詞。


G1519: ες-eis;發音iceinto,進入,指「人要進入基督裡,並且人要住在基督裡面」;介詞。


πιστεύων ες,就是believing into,就是持續相信基督而進入基督裡。


這段經文很重要,它不僅充分地呈現了神的旨意與計畫,它也充分地呈現了神的慈愛與恩典。


2,亞當犯錯後的神的救贖計劃


《約翰福音 3:16》經文可以幫助人了解神為何要「用皮子做衣服給亞當與夏娃穿」的深層意義。


創世記 3:7 


他們二人的眼睛就明亮了,才知道自己是赤身露體,便拿無花果樹的葉子,為自己編做裙子。  


創世記 3:21


耶和華神為亞當和他妻子用皮子做衣服給他們穿。


從這經文可知,亞當與夏娃吃了禁果後,他們的靈性死了,他們的靈也與神隔絕了,他們的Spiritual eyes暗黑了,他們的Physical eyes明亮了,他們首先知道自己是赤身露體;但是他們並沒有選擇向神認罪,而是選擇「拿無花果樹的葉子,為自己編做裙子」,以此來遮羞其罪。


然而,人製作的無花果樹葉子的裙子,是無法遮羞人肉體的罪;神用皮子做衣服才能遮羞人肉體的罪,這皮子預表了主耶穌如羔羊之死,以其死來遮掩人肉體的罪。


以賽亞書 61:10 


我因耶和華大大歡喜,我的心靠神快樂。因他以拯救為衣給我穿上,以公義為袍給我披上,好像新郎戴上華冠,又像新婦佩戴裝飾。


從這些經文可知,神不僅用皮子做衣服給亞當與夏娃穿,以此來遮掩其肉體的罪;神還以拯救為衣與公義為袍給亞當的後裔穿上。


這拯救為衣與公義為袍就是基督在十字架上流出來的寶血;這寶血可以拯救人的靈魂與救贖人的罪,這寶血可以幫助人按神的旨意行公義,這寶血就是神的慈愛與恩典。


《約翰福音 3:16》經文可以幫助人了解神為何看中「亞伯將他羊群中頭生的和羊的脂油獻給神」的原因。


創世記 4:3-5


有一日,該隱拿地裡的出產為供物獻給耶和華,亞伯也將他羊群中頭生的和羊的脂油獻上。耶和華看中了亞伯和他的供物,只是看不中該隱和他的供物。該隱就大大地發怒,變了臉色。


創世記 4:8


該隱與他兄弟亞伯說話,二人正在田間,該隱起來打他兄弟亞伯,把他殺了。


希伯來書 11:4


因著信,亞伯向神獻上的祭物比該隱所獻的更好,就藉著信受到了讚許成為義人,因為神讚許他的禮物。他雖然死了,但藉著信仍然說話。


約翰福音 1:29


第二天,約翰看見耶穌向他走來,就說:「看哪,神的羔羊,除去世人罪孽的!」


從這些經文可知,神不看中該隱與他的供物,那是因為該隱並非真正的聽命與順服神者;他因神不看中他的供物而發怒,後來他又因嫉妒而殺死了其弟亞伯,這樣的惡人如何能蒙神喜悅?這樣的惡人的供物,如何能蒙神喜悅?


神看中亞伯和他的供物,那是因為亞伯是聽命與順服神者;凡是聽命與順服神者的供物,如何不蒙神喜悅?


亞伯是牧羊人,這預表了基督是好牧人;亞伯將他羊群中頭生的和羊的脂油獻給神,這預表了基督如羔羊將自己的生命獻給神來除去世人的罪。


3,羔羊的血與救贖的代價


以弗所書 1:7-8


在他裡面,我們藉著他的血,得蒙救贖、過犯得到赦免,都是出於神恩典的豐盛。這恩典是神用諸般智慧聰明,充充足足賞給我們的。


歌羅西書 2:13-14


你們從前在自己的過犯和沒有受割禮的肉體中是死的,神卻使你們與基督一同活過來了。神已經赦免了我們的一切過犯,塗抹了那寫在規條上反對我們、與我們為敵的字句,並且把這字句從我們中間拿去,釘在十字架上。


從這些經文可知,神讓其子耶穌為世人的罪付出了代價;神的目的是要藉基督的寶血來救贖人,使人能與神和好,使人能接受神的呼召成為基督的跟隨者。


4,神不願任何人滅亡


彼得後書 3:9


主沒有像有些人認為的那樣,拖延所應許的;相反,他對你們恆久忍耐,不願任何人滅亡,而願所有人都來悔改。


第七章,被神召的人


《羅馬書 8:28》經文裡所說的「被神召的人」是指誰?


神呼召人成為神的僕人,即基督的跟隨者;神呼召神的僕人事奉神與榮耀神,神呼召神的僕人按神的旨意行公義,神呼召神的僕人得神的榮耀、神呼召神的僕人進入天國與得著永生。


神的僕人就是基督的跟隨者,基督的跟隨者就是基督徒、基督的奴隸、基督的羊、基督的新娘;基督的跟隨者就是被神召的人。


1,蒙神呼召的人


誰是蒙神呼召的人?


彼得前書 2: 1-3


所以,你們要脫去一切惡毒、一切詭詐、偽善、嫉妒,以及一切的誹謗,要像剛出生的嬰孩一樣,愛慕那純淨的話語之奶,好使你們藉著它成長,以至於救恩, 因為你們嘗過主仁慈的滋味。


彼得前書 2: 4-6


你們來到那活石面前——他雖然被人棄絕,卻是神所揀選、所珍貴的—— 你們也就像活石,被建造成一座屬靈的殿宇,進入聖潔的祭司體系,好藉著耶穌基督獻上蒙神悅納的屬靈祭物,因為經上記著:  「看哪,我在錫安放一塊 蒙揀選的、珍貴的房角石, 信靠他的人絕不至於蒙羞。」


彼得前書 2: 7 -8


這樣,對你們信的人來說,他是尊貴的;但是對那些不信的人來說,卻是  「工匠所棄絕的石頭, 它已經成了房角的頭塊石頭。」並且是  「一塊絆腳的石頭, 使人絆倒的磐石。」他們絆倒是因為不肯信從這話語,而這也是被預定的。


彼得前書 2:9


唯有你們是被揀選的族類,是有君尊的祭司,是聖潔的國度,是屬神的子民,要叫你們宣揚那召你們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


從這些經文可知,蒙神呼召的人就是遵神話語與信靠神者。


約翰福音 17:6


你從世上所賜給我的人,我已經把你的名向他們顯明了。他們是你的,你把他們賜給了我,他們也遵守了你的話語。


約翰福音 17:9-10


我為他們祈求。我不是為世人,而是為你所賜給我的人祈求,因為他們是你的。一切屬於我的都是你的,屬於你的也是我的,並且我在他們裡面得了榮耀。


約翰福音 17:14


我把你的話語給了他們,而世界恨他們,因為他們不屬於這世界,就像我不屬於這世界那樣。


約翰福音 17:15-19


我不是求你帶他們離開這世界, 而是求你保守他們脫離那惡者。 他們不屬於這世界, 就像我不屬於這世界那樣。 願你在真理中使他們分別為聖, 你的話語就是真理。 正如你差派我到世界上來, 我也差派他們到世界上去。我為了他們,自己分別為聖, 好使他們也能在真理中被分別為聖。


從這些經文可知,蒙神呼召的人就是遵神話語者、屬於神的人、神賜給基督的人、蒙神保守者、不屬於這世界的人、分別為聖者、得神的榮耀者。


2,神呼召人離棄罪與污穢


馬可福音 1:14-15


約翰被逮捕以後,耶穌來到加利利,傳神的福音,說:「日期滿了,神的國近了!你們應當悔改,相信福音!」


G 3340: μετανοέω-metanoeó;發音met-an-o-eh'-o,麥達諾威爾;return, turn back, go back, repent,回轉;動詞。


申命記 30:6


耶和華你神必將你心裡和你後裔心裡的汙穢除掉,好叫你全心、全靈愛耶和華你的神,使你可以存活。


3,神呼召人回轉歸向神


以西結書 33:11


你對他們說:『主耶和華說:我指著我的永生起誓,我斷不喜悅惡人死亡(the death of the wicked),唯喜悅惡人轉離所行的道路(way)而活。以色列家啊,你們轉回,轉回吧!離開罪惡的道路(evil ways)。何必死亡呢?』


以西結書 18:9


遵行我的律例,謹守我的典章,按誠實行事,這人是公義的,必定存活。這是主耶和華說的。


以賽亞書 55:7


惡人當離棄自己的道路,不義的人當除掉自己的意念。歸向耶和華,耶和華就必憐恤他;當歸向我們的神,因為神必廣行赦免。


以西結書 18:21


惡人若回頭離開所做的一切罪惡,謹守我一切的律例,行正直與合理的事,他必定存活,不致死亡。


4,神呼召人跟隨基督


馬太福音 16:24


於是,耶穌對他的門徒們說:「如果有人想要來跟從我,他就當否認自己(deny himself),背起自己的十字架,然後跟從我。」


從這經文可知,基督呼召人要先完全地否認自己(deny himself)、背起自己的十字架、跟從基督;這是多麼明確與清楚的呼召?


神呼召人要成為基督的跟隨者;那麼「神呼召人要成為基督的跟隨者」是什麼意思?


神呼召人要成為基督的跟隨者就是「神呼召人要以基督的心為心、要活出基督的生命、要有基督的樣式、要發出基督的馨香之氣、要負起基督的軛、要為基督而死、要為基督而活」。


神呼召人要成為基督的跟隨者就是「神呼召人要敬畏神、神呼召人要遵神的話語、神呼召人要住在基督裡、神呼召人要與基督同心、神呼召人要與基督同行、神呼召人要與基督同死同活、神呼召人要與基督合一」。


5,神呼召人成為新造的人


詩篇 51:10 


神啊,求你為我造清潔的心,使我裡面重新有正直的靈。


以西結書 36:26


我也要賜給你們一個新心,將新靈放在你們裡面,又從你們的肉體中除掉石心,賜給你們肉心。


哥林多後書 5:17 


若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


從這些經文可知,神呼召人離棄罪與污穢,使人回轉歸向神,使人遵神的話語,使人不致死亡;神呼召人要在心裡有新的靈,使人能有清潔的心與正直的靈;神呼召人要在基督裡成為新造的人;神呼召人要全心、全靈愛神,如此他未來才能進入天國與得著永生。


6,神呼召人成為聖潔


彼得前書 1:14-16


做為順從的兒女,不可效法你們原先愚昧無知時的那些欲望;相反,正如召喚你們的那一位是聖潔的,你們在一切行為上也當成為聖潔的,因為經上記著:「你們當成為聖潔的,因為我是聖潔的。」


7,神呼召人事奉神


羅馬書 12:1-2


所以弟兄們,我藉著神的各樣憐憫勸你們,要把自己的身體獻上,做為聖潔、蒙神喜悅的活祭;這是你們理所當然的事奉。不要效法這世代,要藉著理性的更新而改變,使你們可以分辨什麼是神的旨意——那美善、可喜悅、完美的旨意。


8,神呼召人行善


彌迦書 6:8


世人哪!耶和華已指示你何為善。他向你所要的是什麼呢?只要你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你的神同行。


彼得前書 3:17-18


要知道,即使神的旨意要你們因行善而受苦,也比因作惡而受苦更好,因為基督也曾一次為了贖罪而受苦,就是義的代替不義的,為要把你們帶到神的面前。照著肉身說,基督固然被處死了;但照著靈說,他卻得以復活了。


9,天父呼召人參加天國婚宴


馬太福音 22:1-3


耶穌又用比喻對他們說:「天國好比一個君王,為自己的兒子預備婚宴。 他派了奴僕們去叫那些被邀請的人前來赴宴,可是他們不肯來。 


馬太福音 22:4-13


王又派了別的奴僕,說:『你們去對那些被邀請的人說,看哪,我的午餐我已經預備好了,公牛和肥畜已經宰殺了,一切都預備好了,請你們來赴婚宴。』「但那些人不理,就走開了,有的到自己的田裡去,有的做自己的生意去。 其餘的竟抓住王的奴僕們,凌辱他們,並且把他們殺了。 王就發怒,派軍兵除滅那些凶手,燒毀了他們的城。  「然後對奴僕們說:『婚宴預備好了,但那些被邀請的人不配。 所以你們要到大街小巷去,把所見到的人都請來赴宴。』那些奴僕就出去,到大街上,把所見到的,無論好人壞人都召集起來,婚宴上就坐滿了賓客。王進來會見賓客,發現有一個人沒有穿婚宴的禮服,就對他說:『朋友,你進到這裡來怎麼沒有穿婚宴的禮服呢?』那個人啞口無言。  「於是王吩咐僕人們:『把他的手腳捆起來,丟到外面的黑暗裡去!在那裡將有哀哭和切齒。』


馬太福音 22:14


「要知道,蒙召喚的人多,而蒙揀選的人少。」


啟示錄 19:8


新娘被准許穿戴明亮潔白的細麻衣。這細麻衣就是聖徒所行的義。


以弗所書 4:24 


並且穿上新人,這新人是照著神的形象造的,有真理的仁義和聖潔。


羅馬書 13:14


總要披戴主耶穌基督,不要為肉體安排,去放縱私慾。


從這些經文可知,天父要為其子耶穌預備婚宴;耶穌基督要娶新娘,天父邀請的人前來赴宴,可是他們不肯來。


神首先派了奴僕們去叫那些被邀請的人前來赴宴,可是他們不肯來;神後來要奴僕要到大街小巷去,把所見到的人都請來赴宴,這代表神要邀請每一個人進入天國與得著永生,但那些被邀請者裡有很多人卻未穿禮服。


神所要邀請的人不肯來,神就邀請每一個人來,而來的人卻有很多人沒有穿禮服;這代表蒙召喚的人多,而蒙揀選的人少。


被神邀請參加婚宴者就是神蒙召人;穿婚宴的禮服參加婚宴者就是遵神話語語行出神的旨意的人;凡是能遵神話語、行出神的旨意的人,就是蒙神揀選的人。


結論


我們曉得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就是按他旨意被召的人。


這經文就是「萬事都互相效力,叫遵神話語的人得益處,就是按他旨意被召的神的僕人或基督的跟隨者」。


凡是遵神話語與按神旨意被召的神的僕人,神會讓「萬事都互相效力,叫他得益處」。


那些自稱是愛神的基督徒,他們若不遵基督的大誡命與實踐基督的大使命,那麼他們如何能稱自己是愛神者?那麼他們如何能稱自己是按神旨意被召的基督的跟隨者?


那些自稱是愛神的基督徒,他們若不曾因「敬畏神、全心全靈愛神、遵神的話語、事奉主與堅守主的名」被世界所逼迫,那麼他們如何能稱自己是愛神者?那麼他們怎麼能稱自己是按神旨意被召的基督的跟隨者?


凡是敬畏神、全心全靈愛神、遵神話語、按神的旨意行義、背起自己的十字架跟隨基督、全心全靈事奉主、追求天國與永生者,他就是按神旨意被召的人。


凡是按神旨意被召的人,他必能得著這神的應許:即「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就是按他旨意被召的人」。


這是多麼美好的應許?這是讓人多麼得榮耀的應許?


感謝主,讚美主,榮耀歸主!神的話是我腳前的燈, 是我路上的光;神的話可以幫助我們走天國的道路與獲得永生。阿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