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2022

穿上神的義袍在光中行走


穿上神的義袍在光中行走
 約翰福音 3:16 πιστεύων(pisteuōn, believing) ες(eis, into)


在這末日世代,人需要聖靈的充滿與澆灌,當人得著聖靈的充滿與澆灌時,就會有光引導他進入一切的真理;真理可以幫助他脫去身上骯髒的罪袍,真理可以幫助他不再行走在黑之中。


真理是什麼?真理就是主耶穌基督,真理就是《約翰福音 3:16》;人需要有聖靈的充滿與澆灌,否則他如何能明白《約翰福音 3:16》裡的真理與大奧秘?


約翰福音 3:16


神愛世人,甚至賜下他的獨生子,好讓所有信他的人不至於滅亡,反得永恆的生命。


這是漢文翻譯,並不準確;它無法呈現希臘原文的意涵,依據希臘原文的翻譯,它應該是如下:


神愛世界,甚至賜下他唯一生成的兒子,凡持續相信他的人,會持續不致滅亡,持續得到永恆的生命。


重要字:持續相信(G4100, πιστεύων-pisteuōn,批斯提歐,意思believingG1519, ες-eis, into,發音ice,意思「into」;「into」就是進入,就是「人要進入基督裡,並且人要住在基督裡面」。πιστεύων εςbelieving into,持續相信基督而進入基督裡。


從此經文可知,當人持續相信並進入基督裡,他就住在基督裡,他就與基督同在,他就與基督同行,他就行走在光中;持續跟隨基督並全心全靈遵基督的話語者,就是穿上神的義袍在光中行走。


基督的跟隨者必須持續住在基督裡,否則他如何能從行走在黑暗的世界之中,回轉行走在光中?基督的跟隨者必須持續跟隨基督並全心全靈遵基督的話語,否則他如何能穿上神的義袍在光中行走?


我記得19667歲時,每週日時曾去台灣眷村的ㄧ個女傳道人家庭教會去禮拜,為了獲取糖果的獎賞,我會背幾段經文,我印象最深的就是《約翰福音 3:16》;雖然當時我會背這段經文,但是並不明白其意義;直到20041224日平安夜,我在北京王府井買了並看了《耶穌受難記》後,我當時受到了感動,不斷地流淚,這才逐漸明白這段經文的意義。


我很感謝這位女傳道人,因為她在我7歲時,將這經文與光的種子種在我的心中,一直到我45歲,這光才發出芽來,感謝主的恩典。


為什麼我在7歲時已有了光的種子,而卻在45歲時我才能了解這光的種子的意義?


我出生在龍文化裡,我受的是龍文化的教育,我吃的是龍文化的毒素,我已成為了魔鬼的兒女,我是充滿罪與無靈魂的人,我因此心中沒有聖靈;我心中沒有聖靈,我如何可能明白與接受《約翰福音 3:16》裡的真理?


我的心若不是已有了光的種子與碰觸到了主耶穌基督的寶血,我已死的靈魂如何可能被喚醒?我如何可能因此走進基督的生命與了解《約翰福音 3:16》的意義?


《約翰福音 3:16》指向了神的光,這光可以幫助人穿上神的義袍在光中行走;人若沒有這光的引導,他如何可能決志穿上神的義袍在光中行走?


那些穿上神的義袍者必須要跟隨基督走天國與永生的道路;那些決志跟隨基督走天國與永生的道路者,就是決志行走在光中者。


那些穿上神的義袍就是決志披戴基督;那些穿上神的義袍就是決志接受神與信靠神、遵神的話語、背起自己的十字架跟隨基督、按神的旨意行公義、按神的旨意興起發光來。


那些穿上神的義袍與基督同行者,他就是決志與基督同在光中行走者;那些穿上神的義袍與基督同行者,他就是決志跟隨基督走天國與永生的道路者。


「穿上神的義袍在光中行走」是非常重要的概念。


以下我將用9主題經文來闡釋「穿上神的義袍在光中行走」的內涵與深意;這些經文是多麼美好與充滿了聖靈,人吃了這些經文後,他必然會感覺無比地甘甜美味,他必然會得著智慧與力量。


第一章,人必須相信基督與進入基督裡


人若沒有聖靈的感動,他如何可能相信基督與進入基督裡?


1,聖靈的感動


人若沒有看見聖靈、聽見聖靈、接觸聖靈、碰觸聖靈、被聖靈充滿、被聖靈澆灌、感受到聖靈,他如何可能有聖靈的感動?


人若沒有聖靈的感動,他如何可能藉著聖靈進入一切的真理?他如何可能相信真理與進入真理裡?他如何可能相信基督與進入基督裡?他如何可能藉著聖靈明白聖經經文裡的偉大奧秘意義?


人必須相信基督與進入基督裡他,否則如何可能向神懺悔、向神悔改、離開充滿謊言的世界、離開罪、離開死亡的權勢、遵神的話語、進入神的國與領受神的義?


人若沒有住在聖靈裡,他如何可能持續穿上神的義袍在光中行走?他如何可能持續至死都穿上神的義袍在光中行走?


2,死亡的毒刺就是罪


哥林多前書 15:56-57


死亡的毒刺就是罪,而罪的權勢就是律法。但感謝神,他藉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賜給我們勝利!


人必須相信基督與進入基督裡,他才能離開罪與死亡的權勢,他才能感應神的話;神的話美味甘甜無比,神的話代表主恩的滋味。


人一旦真正嚐過主恩的滋味後,他如何可能遺忘主恩的滋味?他如何可能再離開主恩的滋味?


3,神的話可以拯救人的靈魂


神用非常奇妙的方式讓我看見自己身上的罪與經歷主恩的滋味;神的話可以拯救人的靈魂,我就是《約翰福音 3:16》的見證者。


4,得勝的確據


當人持續行走在光中,這就是得救的確據;當人至死都行走在光中,也就是至死都持續相信並住在基督裡,這就是得勝的確據。


第二章,在光中看見基督


人必須持續與聖靈同住,他才能持續看見光;人必須持續與聖靈同行,他才能持續在光中行走。


聖靈就是耶和華、主耶穌、神的話、神的氣息、神的命令、神的糧、基督的寶血。


那麼人要如何才能得著聖靈的感動?那麼人要如何才能持續與聖靈同住同行?


1,基督在在光中顯現


約翰福音14:21


那有(having)了我的命令(commandmentsdirections),又持守(keeping)的,這人就是愛(agapaó)我的;愛我的必蒙我父愛他,我也要愛他,並且要向他顯現(emphanizó)


G 2192χων-echōnhaving,有。


G 1785ντολάς-entolascommandments,命令。


G 5083τηρν-tērōn keeping,持守。


G 25: γαπάω-agapaó,發音ag-ap-ah'-oto love,愛,動詞。以上經文裡出現4個愛字,這4個愛字在希臘文裡都是動詞的agapaó


G 1718: μφανίζω-emphanizó,發音em-fan-id'-zo,恩法尼叟,to exhibit, to appear (in person), to declare,顯現,動詞。


從此經文可知,人只要遵基督的話語,基督就會向他顯現;基督向他顯現就是聖靈向他顯現。人只要持續遵基督的話語,聖靈就會持續向他顯現。


2,與神同住同在


神要與他同住


約翰福音 14:23


耶穌回答說:「人若愛(agapaó)我,就必遵守我的話語,我父也必愛他,並且我們要到他那裡去,與他同住。」


從此經文可知,人只要遵基督的話語,基督與天父就要與他同住;基督與天父與他同住就是聖靈與他同住。


人只要持續遵基督的話語,聖靈就會持續與他同住同行;聖靈持續與他同住同行,那麼他就能持續在光中行走。


3,常在神的愛裡


約翰福音 15:8-10


你們多結果子,我父就因此得榮耀,你們也就是我的門徒了。 我愛你們,正如父愛我一樣;你們要常在我的愛裡。 你們若遵守我的命令,就常在我的愛裡,正如我遵守了我父的命令,常在他的愛裡。


從此經文可知,人若遵守基督的命令,他就是行走在光中;人若行走在光中,他就必能看見基督顯現。那些不遵守基督命令者,他如何能看見基督的顯現?


4,在光中看見光


詩篇 36:9 


因為在你那裡有生命的源頭,在你的光中我們必得見光。


5,聖城新耶路撒冷的城燈


啟示錄 21:23


那城內又不用日月光照;因有神的榮耀光照,又有羔羊為城的燈。


從此經文可知,基督就是神的榮耀光照,基督就是聖城新耶路撒冷的城燈,這是多麼美好與榮耀的光?


第三章,穿上義袍


1,耶和華以威嚴為衣


詩篇 93:1 


耶和華做王,他以威嚴為衣穿上。耶和華以能力為衣,以能力束腰,世界就堅定,不得動搖。


詩篇 104:1 


我的心哪,你要稱頌耶和華!耶和華我的神啊,你為至大!你以尊榮威嚴為衣服。


撒迦利亞書 9:9 


錫安的民哪,應當大大喜樂!耶路撒冷的民哪,應當歡呼!看哪,你的王來到你這裡,他是公義的,並且施行拯救,謙謙和和地騎著驢,就是騎著驢的駒子。


2,以公義為袍給我披上


以賽亞書 61:10


我因耶和華大大歡喜,我的心靠神快樂。因他以拯救為衣給我穿上,以公義為袍給我披上,好像新郎戴上華冠,又像新婦佩戴裝飾。


約伯記 29:14 


我以公義為衣服,以公平為外袍和冠冕。


3,祭司披上公義


詩篇 132:9 


願你的祭司披上公義,願你的聖民歡呼。


詩篇 132:16 


我要使祭司披上救恩,聖民大聲歡呼。


4,穿光明潔白的細麻衣


啟示錄 19:7-8


讓我們歡喜、快樂,讓我們把榮耀歸給他!因為羔羊婚宴的時候到了,他的新娘也把自己預備好了;就蒙恩得穿光明潔白的細麻衣。這細麻衣就是聖徒所行的義。


5,賜華冠於錫安悲哀的人


以賽亞書 61:3 


賜華冠於錫安悲哀的人代替灰塵,喜樂油代替悲哀,讚美衣代替憂傷之靈,使他們稱為公義樹,是耶和華所栽的,叫他得榮耀。


6,穿上你華美的衣服


以賽亞書 52:1 


錫安哪,興起,興起!披上你的能力!聖城耶路撒冷啊,穿上你華美的衣服!因為從今以後,未受割禮不潔淨的必不再進入你中間。


7,披戴主耶穌基督


羅馬書 13:14 


總要披戴主耶穌基督,不要為肉體安排,去放縱私慾。


約翰福音 14:6 


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要不是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裡去。」


從以上經文可知,披戴公義就是披戴主耶穌基督,披戴公平就是披戴主耶穌基督,披戴真理就是披戴主耶穌基督,披戴光就是披戴主耶穌基督。


人必須要接受基督與高舉基督,接受基督與高舉基督就是接受光與高舉真理;接受光與高舉真理就是披戴基督。


8,稱信耶穌的人為義


羅馬書 3:23-26


因為世人都犯了罪,虧缺了神的榮耀;如今卻蒙神的恩典,因基督耶穌的救贖,就白白的稱義。神設立耶穌作挽回祭,是憑著耶穌的血,藉著人的信,要顯明神的義;因為他用忍耐的心寬容人先時所犯的罪,好在今時顯明他的義,使人知道他自己為義,也稱信耶穌的人為義。


從這些經文可知,人必須要藉由基督的寶血洗淨其身上的罪;人必須要藉由基督的寶血獲得救贖;人必須要跟隨基督走義路,人必須要遵神的旨意行公義。


第四章,遵神的話語


耶利米書 32:17 


主耶和華啊,你曾用大能和伸出來的膀臂創造天地,在你沒有難成的事。


基督徒的智力與能力是有限的,他如何可能憑著自己的智力、能力與血氣行出基督所命令的大誡命與大使命?


人只要全心全靈遵神的話語,那麼神必賜給他聖靈;聖靈可以幫助他行出基督的所有命令,例如,基督的大誡命與大使命。


人若沒有聖靈的幫助,他如何可能行出基督所命令的大誡命與大使命?


1,神的大誡命


神的大誡命,包括了全心、全靈、全意、全力愛主——你的神,包括了愛鄰如己、弟兄姊妹之間要彼此相愛、愛敵人等。


馬太福音 22:37


耶穌對他說:「『你要以全心、全靈、全意愛主——你的神』,這是最大的,也是最重要的誡命。其次的也和它類似,『要愛鄰人如己。』


從此經文可知,人必須要全心全靈愛神,全心全靈愛神就是全心全靈遵神的話語;神愛人,神也要人愛鄰人如己。


2,神的大使命


馬太福音28:18-20


耶穌進前來,對他們說: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都賜給我了。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


從此經文可知,基督要其門徒「去,使萬民作基督的門徒」;基督要其門徒為萬民施洗;基督要其門徒告訴萬民遵守基督的話語。如此基督就常與其門徒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


第五章,住在基督裡


1,在基督裡


約翰福音 1:3-4


萬有是藉著他而成的;凡所成的,沒有一樣不是藉著他而成的。生命在他裡面,這生命就是人的光。


2,在基督裡面毫無黑暗


約翰一書 1:5


我們從基督所聽到,現在又傳講給你們的信息是這樣的:神就是光,在他裡面毫無黑暗。


約翰福音 3:19


所定的罪是這樣的:光來到了世界,人們卻因自己的行為邪惡,不喜愛光,反喜愛黑暗。


3,靠主常常喜樂


腓立比書 4:4 


你們要靠主常常喜樂,我再說,你們要喜樂!


4,我的心因耶和華快樂


撒母耳記上 2:1 


哈拿禱告說:「我的心因耶和華快樂,我的角因耶和華高舉,我的口向仇敵張開,我因耶和華的救恩歡欣!」


5,應當滿心歡喜快樂


西番雅書 3:13-14 


以色列所剩下的人必不做罪孽,不說謊言,口中也沒有詭詐的舌頭,而且吃喝躺臥,無人驚嚇。錫安的民哪,應當歌唱!以色列啊,應當歡呼!耶路撒冷的民哪,應當滿心歡喜快樂!


從這些經文可知,人必須要住在基督裡,他才能得著光、真理、生命、救恩、喜樂;人必須要住在基督裡,他才能從神的話語裡得著光、真理、生命、救恩、喜樂。


第六章,跟隨基督


1,基督是世界的光


基督是世界的光,跟隨基督就是行走在光裡。


約翰福音 8:12


耶穌又對眾人說:「我就是世界的光。跟從我的人,絕不會在黑暗裡行走,卻要得到生命的光。」


約翰福音 1:9


這光是真光,來到這世界照亮每個人。


約翰一書 1:5 


神就是光,在他毫無黑暗,這是我們從主所聽見又報給你們的信息。


從這些經文可知,主耶穌基督是世界唯一的光,這個表述多麼地令人震驚?那些愛世界的人,他如何可能明白「主耶穌基督是世界唯一的光」的真理?


2,光可以洗淨罪與污穢


約翰一書 1:7


但如果我們在光明中行走,就像神在光明中那樣,我們就是彼此相契合的;而且神的兒子耶穌的血也潔淨我們脫離一切的罪。


希伯來書 9:14 


何況基督藉著永遠的靈,將自己無瑕無疵獻給神,他的血豈不更能洗淨你們的心,除去你們的死行,使你們侍奉那永生神嗎?


從這些經文可知,主耶穌基督的寶血就是光,光可以洗淨人身上一切的罪與污穢;人若沒有光,他如何能洗淨自己身上一切的罪與污穢?


3,光明的兵器


羅馬書 13:12 


黑夜已深,白晝將近,我們就當脫去暗昧的行為,帶上光明的兵器。


以弗所書 5:8


你們從前原是黑暗,但如今在主裡就是光;你們要像屬於光的兒女行走。


從這些經文可知,主耶穌基督是光明的兵器,這光明的兵器可以幫助人脫去暗昧的行為、幫助人看見光、幫助人成為屬於光的兒女、幫助屬於光的兒女在光中行走。


4,世界的哲學和虛空的妄言


所有人類的文化、宗教、哲學、思想、理論、主義、法律、政治、教育等都不是光;唯有主耶穌基督才是世界唯一的光。


歌羅西書 2:8-10


你們要當心,免得有人用哲學和虛空的妄言把你們擄去;那些是出於人的傳統,出於世界的原則,而不是出於基督。這是因為神本性的一切豐盛完美都有形有體地居住在基督裡面;你們在他裡面已經得以滿足,他是一切統治者和掌權者的元首。


5,將一切視為糞土


腓立比書 3:8 


不但如此,我甚至把一切都看做是損失,因為我把認識我主基督耶穌看為是至高無上的。我為基督耶穌損失了一切,而且把一切都看做是糞土,為要贏得基督。


6,提防假先知


馬太福音 7:15 


你們要提防假先知。他們披著羊皮來到你們這裡,裡面卻是凶殘的狼。


7,不與世界為友


雅各書 4:4 


你們這些淫亂的人哪!難道你們不知道,與世界為友,就是與神為敵嗎?所以,如果有人想要和世界做朋友,他就成了神的仇敵!


註:G2190, χθρς-echthroseK-thros, an enemy,敵人。


凡是能夠明白這真理者,他就不會受魔鬼的迷惑而入了陷阱,他就不會愛世界、放縱慾望、行事詭詐與追求世界的名利權位,他就不會死在今生的世界裡,他就會看見天國與永生的道路,他將會是多麼受神祝福與保守的人?


凡是決志跟從基督行在在光中者,他絕不會在黑暗裡行走,他才能得著生命的光;那些不跟從基督行在在光中者,他如何能不被黑暗所吞噬?他如何能得著生命的光?


凡是決志跟從基督行在在光中者,他豈可以一邊參加世俗的婚宴,一邊又想參加天國的婚宴?他豈可以一邊吃魔鬼的筵席,一邊又想吃基督的筵席?


凡是決志跟從基督行在在光中者,他豈可以一邊接受世俗的文化,一邊又想追求基督的真理?


第七章,凡仰望他的便有光榮


1,凡仰望他的便有光榮


詩篇 34:5 


凡仰望他的便有光榮,他們的臉必不蒙羞。


從此經文可知,凡是等候耶和華者決不至於羞愧,凡是仰望他的人便有光榮。


2,仰望為我們信心創始成終的耶穌


希伯來書 12:2 


仰望為我們信心創始成終的耶穌。他因那擺在前面的喜樂,就輕看羞辱,忍受了十字架的苦難,便坐在神寶座的右邊。


3,你們要轉向我


撒迦利亞書 1:3


所以你要對以色列人說:『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你們要轉向我,我就轉向你們。這是萬軍之耶和華說的。


4,恒切地等候與期待


詩篇 24:7


眾城門哪,你們要抬起頭來!永久的門戶,你們要被舉起!那榮耀的王將要進來!


在這末日世代,神的兒女應該抬起头来、恒切地等候與期待基督來臨;基督將成為神國的王,基督是榮耀,基督將為王直到永遠。


第八章,倚靠耶穌的寶血


人無法透過人自身的努力修養與修行而除去人身上的罪,那是魔鬼的教導,例如,儒道佛都是如此教導,儒道佛是屬撒旦教。


人唯有倚靠基督的寶血才能洗淨人身上的罪;基督是最完美與無瑕的羔羊,唯有這完美與無瑕的羔羊的血才能除去人身上的罪;基督的寶血成就了挽回祭,基督的寶血才能救贖人的罪。


約翰一書 1:7 


我們若在光明中行走,如同神在光明中,就彼此相交,他兒子耶穌的血也洗淨我們一切的罪。


從此經文可知,當人行走在光中時,耶穌基督的寶血就會洗淨人身上罪,人就可以因耶穌基督的寶血而成為聖潔者(Holy)


人若不行走在光中,那麼他的罪就不能被洗淨,那麼他如何能成為聖潔者(Holy)


當人的罪不能被洗淨時,他就很容易就會入了魔鬼的迷惑與陷阱,他最終如何能逃過被魔鬼吞噬靈魂的命運?


第九章,行走在光裡


1,神的話是人路上的光


詩篇 119:105 


你的話是我腳前的燈,是我路上的光。


2,以耶和華為光


以賽亞書 60:19 


日頭不再做你白晝的光,月亮也不再發光照耀你,耶和華卻要作你永遠的光,你的神要作你的榮耀。


 詩篇 27:1 


耶和華是我的亮光,是我的拯救,我還怕誰呢?耶和華是我性命的保障,我還懼誰呢?


3,讓光照在人前


馬太福音 5:16 


你們的光也當這樣照在人前,叫他們看見你們的好行為,便將榮耀歸給你們在天上的父。


以弗所書 5:8


從前你們是暗昧的,但如今在主裡面是光明的,行事為人就當像光明的子女。


4,興起發光


以賽亞書 60:1 


興起,發光!因為你的光已經來到!耶和華的榮耀發現照耀你。


馬太福音 5:14-16


你們是世界的光。建在山上的城是不能隱藏的;人點亮了油燈,也不會放在斗底下,而會放在燈臺上,它就照亮屋子裡所有的人。同樣,你們的光也應當照耀在人前,使他們看見你們的美好工作,就榮耀你們在天上的父。


5,行公義


彌迦書6:8


世人哪,耶和華已指示你何為善。他向你所要的是甚麼呢?只要你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你的神同行。


Micah 6:8 


He has shown you, O mortal, what is good. And what does the Lord require of you? To act justly and to love mercy and to walk humbly with your God.


G 6213: עָשָׂה-asah,發音aw-saw'aˈsa,阿薩,to do, to make,去做;動詞。


G 4941: מִשְׁפָּט֙-mishpat,發音mish-pawt',蜜虛胖特,justlyjudgment,公義;名詞。


6,作外邦人的光


以賽亞書 49:6 


現在他說:你作我的僕人,使雅各眾支派復興,使以色列中得保全的歸回尚為小事,我還要使你作外邦人的光,叫你施行我的救恩,直到地極。


從這些經文可知,神是光,神也要他的兒女成為光;唯有光可以洗淨人身上的黑暗與罪惡,唯有光可以使人成為聖潔者。


7,出黑暗入奇妙光明


離開黑暗進入光明


彼得前書 2:9


惟有你們是被揀選的族類,是有君尊的祭司,是聖潔的國度,是屬神的子民,要叫你們宣揚那召你們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


從此經文可知,當人行走在光中時,他就會成為被揀選的族類、有君尊的祭司、聖潔的國度、屬神的子民;他就會出黑暗入奇妙光明,他就會成為宣揚真理與光、呈現光的美德者。人若不憑藉著光,這一切如何可能發生?


8,倚靠光明亮人的眼目


明亮人的眼目


詩篇 19:8


耶和華的訓詞正直,能快活人的心。耶和華的命令清潔,能明亮人的眼目。


眼睛瞭亮則全身就光明


路加福音 11:34


你眼睛就是身上的燈。你的眼睛若瞭亮,全身就光明;眼睛若昏花,全身就黑暗。


9,看見神榮耀的光


哥林多後書 4:6 


那吩咐光從黑暗裡照出來的神,已經照在我們心裡,叫我們得知神榮耀的光顯在耶穌基督的面上。


結論


人必須要離開罪與黑暗,他才能穿上神的義袍在光中行走;人必須在光中行走,他才能分別為聖與成為全然的聖潔者。


人必須要認罪、悔改、棄絕罪、接受真理與光、回轉歸向基督,如此他才能離開罪與黑暗;人必須要倚靠基督的寶血得著救贖與時刻跟隨基督,如此他才能穿上神的義袍在光中行走。


當人能持續穿上神的義袍在光中行走時,如此他才能獲得得救的確據。


當人能持續穿上神的義袍在光中行走、直至死亡時,如此他才能獲得得勝的確據。


感謝主,讚美主,榮耀歸主!神的話是我腳前的燈, 是我路上的光;神的話可以幫助我們走天國的道路與獲得永生。阿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