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2022

如何確認你行走在光中


如何確認你行走在光中
 以賽亞書 60:1 

קוּם(qumto ariseאוֹר(ora light1/9/2022 劉宗正


在這末日世代,許多的牧者與基督徒,他們聲稱他們一直行走在光中;那麼你如何能確認他們行走在光中?


那些不遵神的旨意者,他們雖然對外聲稱自己是行走在光中者,但是基督之光不會照耀在他的身上,因為他們是拒絕真理與光者。


那些拒絕真理與光者,他們如何能行走在光中呢?那些不遵神的旨意者,他們最終如何能進入天國呢?


馬太福音 7:21


不是每一個稱呼我『主啊,主啊』的人,都能進入天國;只有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才能進去。


那些不敬畏神者,他們雖然有敬虔的外表,但卻沒有敬虔的實質;那麼神如何能讓他看見光與接觸光?那麼他們如何能行走在光中呢?那麼他們最終能獲得耶和華的保守呢?


詩篇 34:7


耶和華的使者在敬畏他的人四圍安營,搭救他們。


人要如何才能確認自己或他人是否行走在光中?人可以依據下列基督門徒的14大特點,來確認他是否行走在光中;換言之,人只要在其身上同時呈現出這14大特點,那麼這就可以證明他是行走在光中了。


那些決志行走在光中者,他將終生、每時、每刻、全心、全靈行走在光中;他已將自己的生命主權完全交給神、他已將自己的身體完全獻祭給神,他如何能再走入黑暗之中呢?


那些決志行走在光中者,其身上不可能持續沾染黑暗與邪惡;那些決志行走在光中者,其身上必被光所照耀,因此他的身上必會呈現出光的尊貴、美善、熱情與榮耀。


凡是決志行走在光中者,他必定睛跟隨基督與住在基督裡、他必有基督的形象、他必能呈現出基督的生命、他必能活出基督的樣式、他必能發出基督的馨香之氣、他必能行出基督的公義、他必能發出基督之光來。


以下14主題的經文非常重要,這些經文不僅可以檢證人是否行走在光裡,也可以幫助人如何行走在光裡;這些經文是神的兒女必須晝夜默想與認真遵循的真理,也是人能進入天國與得著永生的關鍵。


第一章,敬畏神


申命記 5:29


惟願他們存這樣的心敬畏我,常遵守我的一切誡命,使他們和他們的子孫永遠得福。


從此經文可知,人唯有敬畏神與遵神的話語,他才能得蒙神的祝福與保守。


第二章,遵神的話


約翰福音 14:23


耶穌回答說:「人若愛我,就必遵守我的道,我父也必愛他,並且我們要到他那裡去,與他同住。」


從此經文可知,遵神的話就是愛神;人若遵神的話,聖父、聖子、聖靈就必與他同住,這是神對人多麼大的慈愛與恩典?


第三章,分別為聖


利未記 20:26


你們要歸我為聖(holy),因為我耶和華是聖的(holy),並叫你們與萬民有分別,使你們作我的民。


從此經文可知,神要其子民離開世界與世界的罪惡,神要其子民跟隨神走天國與永生的道路。


神要亞伯拉罕離開吾珥家鄉,即世俗世界;神要亞伯拉罕追求有信仰根基的城,即神應許的迦南之地。


亞伯拉罕當時所居住的吾珥是繁華與富饒的城市,是當時人十分嚮往之地;神卻呼召亞伯拉罕離開此地,而去一個完全未知與陌生的地方。


亞伯拉罕為何會聽從神的旨意而去走世人不可能會接受的道路?從吾珥到迦南,代表了什麼樣重要的意義?這不就是亞伯拉罕的一條「分別為聖與倚靠神前行」的信心之路?


創世紀12:1-5


耶和華對亞伯蘭說:你要離開本地、本族、父家,往我所要指示你的地去。我必叫你成為大國。我必賜福給你,叫你的名為大;你也要叫別人得福。為你祝福的,我必賜福與他;那咒詛你的,我必咒詛他。地上的萬族都要因你得福。亞伯蘭就照著耶和華的吩咐去了;羅得也和他同去。亞伯蘭出哈蘭的時候年七十五歲。亞伯蘭將他妻子撒萊和姪兒羅得,連他們在哈蘭所積蓄的財物、所得的人口,都帶往迦南地去。他們就到了迦南地。


耶和華也要求摩西帶領約250萬的以色列人離開繁華與富裕的埃及,去走他們所不熟悉與充滿了罪惡的迦南之地。


從埃及到迦南,代表了什麼樣重要的意義?這不就是以色列人的一條「分別為聖與倚靠神前行」的信心之路?


第四章,持守聖潔的生活


哥林多後書 7:1


所以各位蒙愛的人哪,我們既然擁有這些應許,就讓我們潔淨自己,除去肉體和靈魂的一切汙穢,懷著敬畏神的心來達成聖潔(perfecting holiness)


從此經文可知,神要其子民不要拜偶像、繼續犯罪、沾染邪惡與污穢,神要其子民持守聖潔的生活,以此來幫助他們成為全然的聖潔(holy)


第五章,晝夜思想神的話語


詩篇 1:2


唯喜愛耶和華的律法,晝夜思想,這人便為有福!


詩篇 40:8


我的神啊,我樂意照你的旨意行;你的律法在我心裡。


從這兩經文可知,唯有晝夜思想耶和華的律法與按耶和華的旨意行事者,這人便為有福。


晝夜思想耶和華的律法,並不是指白天與晚上各5分鐘思想耶和華的律法,而是指每日24小時思想耶和華的律法。


當一個人晝夜思想耶和華的律法,他就與聖靈同在;換言之,當一個人每日、每時、每刻、24小時思想耶和華的律法,他就全日與聖靈同在。


他即使在夢中,也會有聖靈與他同在與同行;例如,聖靈會在夢中賜給他神的話語與聖靈的啟示等,這是多麼美好與寶貴的經驗?


第六章,晝夜在耶和華的殿中事奉 


啟示錄 7:15 


所以,他們在神寶座前,晝夜在他殿中事奉他。坐寶座的要用帳幕覆庇他們。


從此經文可知,神的兒女應該要晝夜在耶和華的殿中事奉,神的兒女應該要全心全靈在耶和華的殿中事奉,這是神的兒女對神應有的職分。


第七章,不住地禱告


人行走在光中就是人每日、每時、每刻、24小時都行走在光中;人行走在光中的特點,就是他會不住地向神禱告,他會凡事求告神與凡事感謝神,他會因有聖靈同在而常常喜樂。


帖撒羅尼迦前書 5:16-18


要常常喜樂,不住的禱告,凡事謝恩;因為這是神在基督耶穌裡向你們所定的旨意。


這經文很令人震驚!人在任何的時間、場合、環境、情況下,他都必須要不住的禱告,這是神的命令,這不是人可以自由選擇的命題。


人向神的禱告,是子與父的直接交流,是子與父關係的確認,是子對父表達敬畏與愛的方式,也是父對子表達關懷與愛的方式。


人遭遇任何的事情,不論是美善與快樂的事,還是災難與禍害,他都必須要凡事對神表達謝恩之情;因為神容許這些事情的發生,神必有其美意、警告、提醒或管教的目的,那是神關心與愛人的方式,


凡事藉著禱告


腓立比書 4:6


應當一無掛慮,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神。


這經文很令人震驚!人不論遇見任何的事情,他都必須向神禱告、祈求,和感謝;這包括了人每走一步路、每說一句話、每做一個決定與每做一件事前,他都必須向神禱告、祈求,和感謝。


人若不是與聖靈同行,他如何可能明白神的心意?他如何可能了解這經文?他如何可能完全按經文去行事?


有信心的禱告


馬太福音 21:22  


主耶穌說:「你們禱告,無論求什麼,只要信,就必得著。」


從此經文可知,人只要遵神的話語,並且按神的旨意向神禱告,神必回應他的禱告。


神是何等地尊貴與榮耀,神為何會回應每一個敬畏神與遵神旨意者的禱告?


第八章,住在基督裡的新造的人


哥林多後書 5:17  


若有人在基督裡(in Christ),他就是新造的人(creation),舊的已經過去,看哪,新的已經來臨。 


G 2937: κτίσις-ktisis;發音ktis'-is,替西斯;creation,創建,創作;名詞。


從此經文可知,人若愛神,人就必須要遵神的話語;凡是神的話語者,基督就會與他同住;人若住在基督裡,他才能得著聖靈的充滿與澆灌,他才能因此成為新造的人,他才能因此成為有靈的活人。


興起發光


以賽亞書 60:1 


興起,發光!因為你的光已經來到!耶和華的榮耀發現照耀你。


H 6965: קוּם-qum;發音koom,困;to arise, to stand up, to stand,興起;動詞。


H 216: אוֹר-or;發音oreora light,光;名詞。


從此經文可知,凡是行走在光裡的人,他必能憑藉著聖靈的充滿與澆灌而發出光來;他必能憑藉著來自基督的光,照耀黑暗的世界。


第九章,背起十字架跟隨基督


路加福音 9:23 


耶穌又對眾人說:「如果有人想要來跟從我,他就當否定自己,天天背起自己的十字架,然後跟從我。」


這經文包含基督徒的內在四意涵,即「有意圖跟從基督、否定自己(let him deny himself)、天天背起自己的十字架、跟從基督」。


凡是決志在光中行走者,他如何能在身上繼續攜帶著黑暗與罪?他必須要不斷地否定自己(let him deny himself),他才能藉著光洗淨自己身上的黑暗、邪惡、污穢與罪,他才能以聖潔之身不斷地背起自己的十字架、跟從基督。


第十章,以基督的心為心


腓立比書 2:5-8


你們當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他本有神的形象,不以自己與神同等為強奪的,反倒虛己,取了奴僕的形象,成為人的樣式;既有人的樣子,就自己卑微,存心順服以至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


從此經文可知,人若決志在光中行走,他就能與基督同在同行;他藉著基督之光不斷地照耀他,他就能逐漸聖潔化,他就能因此與基督合一,他就能以基督的心為心。


第十一章,他裡面毫無黑暗


約翰一書 1:5


我們從基督所聽到,現在又傳講給你們的信息是這樣的:神就是光,在他裡面毫無黑暗。


從此經文可知,神就是光,在他裡面如何能容忍黑暗的存在?神就是聖潔(Holy),在他裡面如何能容忍邪惡、污穢、詭詐與罪的存在?


第十二章,結出聖靈的果子


約翰福音 15:5


我就是葡萄樹,你們是枝條。那住在我裡面、我也在他裡面的,他才結出很多果子,因為沒有我,你們什麼也不能做。


約翰福音 15:8


你們結出很多果子,就表明是我的門徒了;從這一點我父也就得榮耀。


加拉太書 5:22-23


然而,聖靈的果子是:愛心、喜樂、和平、忍耐、仁慈、良善、信心、溫柔、自制。這樣的事,沒有律法反對。


Galatians 5:22-23


But the fruit of the Spirit is love, joy, peace, longsuffering, gentleness, goodness, faith, Meekness, temperance: against such there is no law.


G 26: γάπη-agapé;發音ag-ah'-pay,阿嘎佩;love,如同神廣大無邊與無止境的愛;名詞。


從此經文可知,葡萄枝因著葡萄樹,它得著了養分,它因此可以結出很多果子;人因著住在基督裡,他得著了聖靈,他因此可以結出很多聖靈的果子。


人若不行走在光中,他如何能得著聖靈?他如何能因此結出聖靈的果子?


第十三章,全心全靈侍奉神


申命記 10:12


以色列啊,現在耶和華你神向你所要的是什麼呢?只要你敬畏耶和華你的神,遵行他的道路(ways),愛他,全心全靈事奉他(to serve the LORD thy God with all thy heart and with all thy soul)


約書亞記 24:14


現在你們要敬畏耶和華,誠心實意地事奉他,將你們列祖在大河那邊和在埃及所事奉的神除掉,去事奉耶和華。


從這些經文可知,神的兒女必須要全心全靈愛神,神的兒女必須要全心全靈侍奉神,這是神的兒女的蒙神祝福與保守的原因,也是神的兒女對神應有的職分。


第十四章,凡事榮耀神


哥林多前書 10:31


因此,你們無論或吃、或喝、或做什麼,一切都要為神的榮耀而做。


從這些經文可知,神的兒女必須要凡事榮耀神,如此神才能因此而得榮耀。神的兒女若沒有聖靈同在,他如何可能明白神的心意?他如何可能了解這經文?他如何可能按此經文去實踐?


結論


以上的經文可以幫助人確認他是否是行走在光中;人只要持續行走在光中,他必會持續發出光來,他也必會持續結出聖靈的果子。


人無法透過自己的努力去除他身上的罪,人無法透過自己的努力折斷死亡的權勢。


人唯有倚靠基督的寶血才能洗淨其身上的罪,人唯有倚靠基督的光,才能夠破除死亡的權勢。


當人行走在光中時,他就能藉著光去除其身上一切的罪,他就能藉著光走向永生的道路。


人若能堅定地持續行走在光中,直到死亡為止,那麼他就能與基督同行,他就能跟隨基督進入天國與獲得永生。這是何等得神祝福與無上榮耀的事情?


感謝主,讚美主,榮耀歸主!神的話是我腳前的燈, 是我路上的光;神的話可以幫助我們走天國的道路與獲得永生。阿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