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2021

末日世代:在黑暗中讚美耶和華


末日世代:在黑暗中讚美耶和華
 詩篇 117:1-2  4/4/2021


今天是今年主耶穌基督死於十字架後三日復活的日子,主耶穌基督是人類唯一的道路、真理、生命、信靠、真光、靈糧與希望。


人必須要時刻定睛在主耶穌基督,人才有可能得救、得勝、進入天國與得享永生。


聖經不斷地向世人傳達「敬畏神與遵神的話」的訊息;人實踐「敬畏神與遵神的話」的最直接與最有意義方式就是人時時刻刻「讚美神」,即使人在面對大逼迫、大苦難、大災禍、大戰爭、大危機時,也應該時時刻刻「讚美神」。


造物主神創造了人,受造者人竟然可以讚美神;造物主神竟然會接受人的讚美,造物主神竟然會保守與祝福讚美神的人,這是多麼美好與奧秘的關係?


在聖經中,讚美神的話是最特別的,讚美神的話裡充滿了聖靈,讚美神的話會讓人靈魂震撼,讚美神的話會讓人靈裡平安喜樂,讚美神的話會讓人身心舒暢,讚美神的話甘甜無比,讚美神的話如同甜蜜的嗎哪!


讚美神的話會讓人會呼吸到神的氣息,讚美神的話會讓人感受到神的榮美,讚美神的話會讓人感受到神的力量,讚美神的話會讓人看到神的光,讚美神的話會讓人生命充沛,讚美神的話會讓人感受到真理與永生的氣息,讚美神的話太棒了!


我們來認真研讀下列美好與奧秘的經文,以此來認真領受偉大的聖靈,以此來聆聽神的話語與呼吸神的氣息,以此來增加我們的屬靈智慧與能量,以此來與神交流、與神親密、與神合一、與神同在、與神同行。


第一章,讚美耶和華


1,讚美詩文


詩篇 150:6 


凡有氣息的都要讚美耶和華!你們要讚美耶和華!


詩篇 117:1-2 


萬國啊,你們都當讚美耶和華!萬民哪,你們都當頌讚他! 因為他向我們大施慈愛;耶和華的誠實存到永遠。你們要讚美耶和華!


詩篇 146:1-2 


你們要讚美耶和華!我的心哪,你要讚美耶和華! 我一生要讚美耶和華!我還活的時候要歌頌我的神!


詩篇 112:1 


你們要讚美耶和華!敬畏耶和華,甚喜愛他命令的,這人便為有福!


詩篇 59:17 


我的力量啊,我要歌頌你;因為神是我的高臺,是賜恩與我的神。


西番雅書 3:17 


耶和華你的神是施行拯救、大有能力的主。他在你中間必因你歡欣喜樂,默然愛你,且因你喜樂而歡呼。


詩篇 103:22 


你們一切被他造的,在他所治理的各處都要稱頌耶和華!我的心哪,你要稱頌耶和華!


2,敬拜讚美


詩篇150:1-6


你們要讚美耶和華!在神的聖所讚美他!在他顯能力的天空(firmament)讚美他! 要因他大能的作為讚美他,按著他極美的大德讚美他! 要用角聲讚美他,鼓瑟彈琴讚美他! 擊鼓跳舞讚美他!用絲弦的樂器和簫的聲音讚美他! 用大響的鈸讚美他!用高聲的鈸讚美他! 凡有氣息的都要讚美耶和華!你們要讚美耶和華!


第二章,末日世代的黑暗權勢


現在是末日世代,撒旦正在統治世界,基督徒應該如何行公義與投入這場屬靈的戰爭?


彌迦書 6:8 


世人哪!耶和華已指示你何為善。他向你所要的是什麼呢?只要你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你的神同行。


以弗所書 2:2 


那時你們在其中行事為人,隨從今世的風俗,順服空中掌權者的首領,就是現今在悖逆之子心中運行的邪靈。


羅馬書1:28-32


他們既然故意不認識神,神就任憑他們存邪僻的心,行那些不合理的事: 裝滿了各樣不義、邪惡、貪婪、惡毒;滿心是嫉妒、凶殺、爭競、詭詐、毒恨;又是讒毀的、背後說人的、怨恨神的、侮慢人的、狂傲的、自誇的、捏造惡事的、違背父母的、無知的、背約的、無親情的、不憐憫人的。 他們雖知道神判定行這樣事的人是當死的,然而他們不但自己去行,還喜歡別人去行。


約翰一書 5:19 


我們知道我們是屬神的,全世界都臥在那惡者手下。


約翰福音 14:30 


我不再對你們多說了。要知道,世界的那掌權者就要來了,而他對我毫無作用。


但以理書 2:44 


當那列王在位的時候,天上的神必另立一國,永不敗壞,也不歸別國的人,卻要打碎滅絕那一切國,這國必存到永遠。


人的自我中心意識,是人的罪與私欲發生的根源;人的罪與私欲是撒旦掌權的國度,也是撒旦可要統治世界的原因。


如果每一個人都能回轉歸向神,那麼撒旦就無法在人身上掌權,撒旦就無法奴役人,撒旦就無法統治世界了。


那些不敬畏神與遵神的話者,他們如同是拜鬼者,拜鬼者是世界黑暗、邪惡、貪婪、腐敗文化的根源,他們是魔鬼的奴隸,他們是世界遭受各種詛咒、暴力、謊言、恐懼、罪惡、災禍與苦難等的根源;唯有敬畏神與遵神的話者,才能蒙神祝福與保守。


耶利米書 15:11 


耶和華說:「我必要堅固你,使你得好處。災禍苦難臨到的時候,我必要使仇敵央求你。」


在末日世代的基督徒,必須完全倚靠聖靈才能充滿智慧、滿有生命的能量、分別為聖、過聖潔的生活、行走天國與永生的路。


基督徒必須倚靠聖靈,才能看清黑暗世界中撒旦的權勢與陰謀,才能倚靠著與跟隨主贏得這場屬靈的戰爭,才能在在黑暗中時刻事奉神與榮耀神,才能在在黑暗中時刻讚美耶和華,才能專心跟隨基督走天國與永生的道路。


第三章,在黑暗中讚美耶和華


1,在黑暗中事奉神


人在光明與順境時讚美神,那是人對神的應作的事情,但這並不是很困難的事;人在黑暗與苦難時讚美神,那是人對神的絕對忠心,這是人最難作的事情,這是考驗人對神的愛與信心,也就是人是否是全心全靈全意全力愛主你的神?


人不論在順境或在苦難時,人不論在光明或在黑暗時,人都應該忠心地事奉神與榮耀神,都應該全心全靈全意全力讚美神,這是人對神應有的職分。


人對神是否是全心全靈全意全力的愛?這可以從人在持續的大苦難情境中看出,他是否能堅定地全心全靈全意全力愛神?


基督順服天父的旨意,取了奴隸的形象,他順服天父的旨意,他為天父而死;基督的門徒彼得、雅各、猶大、約翰、保羅等也順服基督的旨意,他們都跟著自稱是「基督的奴隸」(δολοςdoulosa slave),他們為基督而死,這代表了基督門徒對基督是全心全靈全意全力的愛。


施洗約翰、司提反、彼得、雅各、約翰、腓力、馬太、馬可、安德烈、多馬、小雅各、奮銳黨的西門、保羅、巴拿巴(Barnabas)等,他們都是蒙神呼召的使徒,他們都是在苦難中事奉神至死者,他們都經歷過為主而死的決心,神必紀念他們的義行。


2,使徒行傳 14章記載的故事


使徒行傳 14:22


(保羅)堅固門徒們的心,鼓勵他們持守信仰,說:「我們進入神的國,必須經過很多患難。」


保羅是在什麼樣的情況下說「我們進入神的國,必須經過很多患難」?這代表他對神的什麼樣的信靠與承諾?


保羅(Paul)和巴拿巴(Barnabas)在以哥念(Iconium)傳福音給猶太人和希臘人;「以哥念」即現代的土耳其的科尼亞(Konya),位於安提阿東方145公里的羅馬公路上。


那時,外邦人和猶太人,並他們的官長,一齊擁上來,用石頭打他們;他們就逃往呂高尼的路司得城(the Lycaonian cities of Lystra)傳福音,但有些猶太人從安提阿和以哥念來,挑唆眾人,就用石頭打保羅,以為他是死了,便拖到城外。


保羅被打得幾乎死去,但是他沒死,他就起來,走進城去。第二天,同巴拿巴往特庇(the Lycaonian cities of Derbe)去。保羅和巴拿巴對那城裡的人傳了福音,使好些人作門徒,接著他們就迴路司得、以哥念、安提阿去;保羅堅固門徒的心,勸他們恆守所信的道;又說:「我們進入神的國,必須經歷許多艱難。」


為什麼保羅被打得幾乎死去後,還冒著生命的危險繼續堅持傳福音給眾人?為什麼保羅被打得幾乎死去後,還繼續堅持「堅固門徒的心,勸他們恆守所信的道」?為什麼保羅被打得幾乎死去後,還繼續對門徒說「我們進入神的國,必須經歷許多艱難」?


保羅最後被砍頭而死,巴拿巴最後被石頭打死,他們為什麼願意為主而死,而卻沒有任何的怨言與逃避的行為?他們憑藉著什麼樣的大無畏信靠神的力量與決心?他們的心中是否充滿了聖靈?


他們「為主而死與不發怨言」,這不就是他們以其生命的行動來讚美神?


人「讚美神」,不只是人口裡要讚美神,而更是要用行動(ActAction)來讚美神,這包括了人要全心全靈全意全力地愛神。


人全心全靈全意全力地愛神,包括了人敬畏神、仰望神、等候神、尋求神、渴慕神、跟隨神、順服神、信靠神、事奉神、榮耀神,也包括了人願意遵神的話與為主而死,如此他才算是以其生命的行動來讚美神。


第四章,亞伯拉罕如何讚美神


人若能在任何黑暗與苦難的環境中,堅持遵神的話與事奉神,那他就是以生命來見證神與讚美神了。亞伯拉罕即是如此,他因此能蒙神喜悅與祝福。


亞伯拉罕與以撒用順服神來讚美神,這是神所喜悅的方式。


亞伯拉罕獻祭以撒的故事


創世記 22:1-19


這些事以後,神要試驗亞伯拉罕,就呼叫他說:「亞伯拉罕!」他說:「我在這裡。」 神說:「你帶著你的兒子,就是你獨生的兒子,你所愛的以撒,往摩利亞地去,在我所要指示你的山上,把他獻為燔祭。」


亞伯拉罕清早起來,備上驢,帶著兩個僕人和他兒子以撒,也劈好了燔祭的柴,就起身往神所指示他的地方去了。 


到了第三日,亞伯拉罕舉目遠遠地看見那地方。 亞伯拉罕對他的僕人說:「你們和驢在此等候,我與童子往那裡去拜一拜,就回到你們這裡來。」 


亞伯拉罕把燔祭的柴放在他兒子以撒身上,自己手裡拿著火與刀,於是二人同行。 


以撒對他父親亞伯拉罕說:「父親哪!」亞伯拉罕說:「我兒,我在這裡。」以撒說:「請看,火與柴都有了,但燔祭的羊羔在哪裡呢?」 


亞伯拉罕說:「我兒,神必自己預備做燔祭的羊羔。」於是二人同行。 他們到了神所指示的地方,亞伯拉罕在那裡築壇,把柴擺好,捆綁他的兒子以撒,放在壇的柴上。


亞伯拉罕就伸手拿刀,要殺他的兒子。 耶和華的使者從天上呼叫他說:「亞伯拉罕!亞伯拉罕!」他說:「我在這裡。」 


天使說:「你不可在這童子身上下手,一點不可害他。現在我知道你是敬畏神的了,因為你沒有將你的兒子,就是你獨生的兒子,留下不給我。」 


亞伯拉罕舉目觀看,不料,有一隻公羊,兩角扣在稠密的小樹中。亞伯拉罕就取了那隻公羊來,獻為燔祭,代替他的兒子。 


亞伯拉罕給那地方起名叫耶和華以勒,直到今日人還說:「在耶和華的山上必有預備。」 


耶和華的使者第二次從天上呼叫亞伯拉罕說:「耶和華說:『你既行了這事,不留下你的兒子,就是你獨生的兒子,我便指著自己起誓說: 論福,我必賜大福給你;論子孫,我必叫你的子孫多起來,如同天上的星,海邊的沙;你子孫必得著仇敵的城門; 並且地上萬國都必因你的後裔得福,因為你聽從了我的話。』」


於是亞伯拉罕回到他僕人那裡,他們一同起身往別是巴去,亞伯拉罕就住在別是巴。


亞伯拉罕獻祭以撒的故事裡,非常感人,也充滿了許多屬靈的重要訊息。


1,亞伯拉罕的義:


創世記 15:6


亞伯蘭信耶和華,耶和華就以此為他的義。


哥林多後書 5:21 


神使那無罪的替我們成為罪,好叫我們在他裡面成為神的義。


2,獨生子


創世記22: 2


神說:「你帶著你的兒子,就是你獨生的兒子,你所愛的以撒,往摩利亞地(the land of Moriah)去,在我所要指示你的山上,把他獻為燔祭。」


約翰福音 3:16


神愛世界,甚至賜下他唯一生成的兒子,凡持續相信他的人,會持續不致滅亡,持續得到永恆的生命。


3,贖以色列人的罪:亞伯拉罕必須獻祭以撒,以此來贖未來以色列人悖逆神的罪。


4,預表基督的救贖:


神憐憫亞伯拉罕,神以公羊來替代以撒獻祭,這預表了神將以其獨ㄧ的愛子耶穌來代贖亞伯拉罕子孫的罪;以撒獻祭時的年紀與基督上十字架的年紀應該相同。


約翰福音 8:56 


你們的祖宗亞伯拉罕,因為可以看見我的日子就歡喜,既然看見了,他就很快樂。


5,苦路


亞伯拉罕、以撒、耶和華、耶穌都走了這苦路,這苦路代表救贖世人的罪的路;亞伯拉罕把燔祭的柴放在他兒子以撒身上,這預表了基督背十字架走苦路。


亞伯拉罕與以撒同行3日,這3日之間,亞伯拉罕的心靈必然很痛苦,因為亞伯拉罕要遵神旨意獻祭以撒;亞伯拉罕的心情應該與耶和華的心情類似,主耶穌傳福音3年半,最終天父要耶穌上十字架犧牲其生命與流血代贖世人的罪。


6,亞伯拉罕子孫得拯救:


創世記 22:16-18


「耶和華說:『你既行了這事,不留下你的兒子,就是你獨生的兒子,我便指著自己起誓說:論福,我必賜大福給你;論子孫,我必叫你的子孫多起來,如同天上的星,海邊的沙;你子孫必得著仇敵的城門;並且地上萬國都必因你的後裔得福,因為你聽從了我的話。』」


加拉太書 3:7 


因此你們應當知道:那些本於信的,他們才是亞伯拉罕的子孫。


羅馬書 9:6-7


但這並不是說神的話語落了空,因為由以色列所生的,並不都是以色列人;也不因為是亞伯拉罕的後裔,就都是他的兒女;只有「從以撒生的,才會被稱為你的後裔。」


從以撒生的代表順服神者,以撒如同沈默的羔羊,并沒有發怨言,也沒有逃避死亡;順服神者能得著基督的寶血,可以因此代贖其罪、與神和好、得蒙拯救、與神同在、得享天國與永生的福報。


7,以撒順服神:


以撒當時的年紀約與耶穌上十字架時的33歲年齡相同;亞伯拉罕當時的年紀約為133歲,以撒當時身強力壯,他完全有足夠的氣力反抗亞伯拉罕的獻祭,為什麼以撒完全順服亞伯拉罕的獻祭而不反抗?


以撒的順服神的行為,如同基督一樣,是順服的羔羊;以撒的順服神的行為,不就是蒙神喜悅與耶和華自稱是「以撒的神」的原因?


撒母耳記上 15:22 


撒母耳說:「耶和華喜悅燔祭和平安祭,豈如喜悅人聽從他的話呢?聽命勝於獻祭,順從勝於公羊的脂油。」


8,羊羔在哪裡?


創世紀22:7


以撒對他父親亞伯拉罕說:「父親哪!」亞伯拉罕說:「我兒,我在這裡。」以撒說:「請看,火與柴都有了,但燔祭的羊羔在哪裡呢?」


約翰福音1:29


第二天,約翰看見耶穌向他走來,就說:「看哪,神的羔羊,除去世人罪孽的!」


9,以撒獻祭的地方:


以撒獻祭的地方就是摩利亞地(the land of Moriah),就是後來耶路撒冷城所建之地,也是耶穌在其城牆外被釘死在十字架上的地方;根據考古訊息,它的下方可能也是猶太人埋藏約櫃的地方。


羅納德·埃爾登·懷亞特(Ronald Eldon Wyatt1933年至1999 84),他是一位虔誠的基督徒與業餘考古學家,他在臨死前說,「他發現了耶路撒冷地下迷宮盡頭的一個房間,裡面藏有來自所羅門聖殿的聖物與約櫃,約櫃就埋藏在各各他的耶里米亞洞裡;他發現了耶穌釘十字架的地點,他在釘十字架地點下方的地震裂縫中發現了基督的血,基督的血流下來後灑在了約櫃上;他發現了耶穌的血,其DNA只包含來自母親的23條染色體,而不是46條。」


10,復活


希伯來書 11:17 


亞伯拉罕因著信,被試驗的時候,就把以撒獻上;這便是那歡喜領受應許的,將自己的獨生的兒子獻上。關於這兒子,神曾經說過:「從以撒生的,將被稱為你的後裔。」亞伯拉罕認為,神真的能使人從死人中復活。故此,用比喻來說,他真的從死人中得回了以撒。


馬太福音20:18-19  


看哪,我們上耶路撒冷去,人子要被交給祭司長和文士。他們要定他死罪,又交給外邦人,將他戲弄,鞭打,釘在十字架上;第三日他要復活。


使徒行傳17:31  


因為他已經定了日子,要藉著他所設立的人按公義審判天下,並且叫他從死裡復活,給萬人作可信的憑據。


第五章,約伯如何讚美神


我們來探討約伯的故事,約伯如何讚美神?約伯讚美神的心靈基礎為何?約伯如何從看見神後增長其屬靈的智慧與力量?


我們從約伯的故事中,如何學習在黑暗中堅持事奉神與榮耀神、不懷疑神與不發怨言、不喪失對神的信心、滿有聖靈?


如何學習在黑暗中完全信靠神、跟隨神、等候神、靠著主勝過世界的黑暗與死亡的權勢?如何學習在黑暗中堅定地讚美神與永不停止地讚美神?


約伯用懊悔來敬拜神,主耶穌的寶血最終救贖了約伯;約伯的罪與懊悔得蒙基督寶血的遮蓋,約伯因此得蒙神的祝福。


1,在大苦難發生時,約伯讚美神


約伯記 1:14-19


有一天,約伯的兒女正在他們長兄的家裡吃飯喝酒, 有報信的來見約伯說:「牛正耕地,驢在旁邊吃草, 示巴人忽然闖來,把牲畜擄去,並用刀殺了僕人,唯有我一人逃脫,來報信給你。」 他還說話的時候,又有人來說:「神從天上降下火來,將群羊和僕人都燒滅了,唯有我一人逃脫,來報信給你。」他還說話的時候,又有人來說:「迦勒底人分做三隊忽然闖來,把駱駝擄去,並用刀殺了僕人,唯有我一人逃脫,來報信給你。」他還說話的時候,又有人來說:「你的兒女正在他們長兄的家裡吃飯喝酒,不料有狂風從曠野颳來,擊打房屋的四角,房屋倒塌在少年人身上,他們就都死了,唯有我一人逃脫,來報信給你。」


約伯記 1:20-21 


約伯便起來,撕裂外袍,剃了頭,伏在地上下拜,說:「我赤身出於母胎,也必赤身歸回;賞賜的是耶和華,收取的也是耶和華。耶和華的名是應當稱頌的!」


約伯在經歷大試煉與大苦難時,他在第一時間竟然說「耶和華的名是應當稱頌的」,到底是什麼樣的人,有可能這麼樣地回應?這樣說是對神多麼大的信心?現代的基督徒有可能如此對神的信靠嗎?


2,在大苦難期間,約伯發怨言


約伯記 3:1


此後,約伯開口咒詛自己的生日,約伯說:「願我生的那日和說懷了男胎的那夜都滅沒。」


約伯記13:23-24


我的罪孽與罪過有多少呢?求你讓我知道我的過犯與罪過。你為何掩面,拿我當仇敵呢?


約伯記 33:9-11


我是清潔無過的,我是無辜的,在我裡面也沒有罪孽。神找機會攻擊我,以我為仇敵,把我的腳上了木狗,窺察我一切的道路。


3,約伯聽了神的話後懊悔


約伯記 42:1 


約伯回答耶和華說:「我知道,你萬事都能做,你的旨意不能攔阻。誰用無知的言語使你的旨意隱藏呢?我所說的,是我不明白的;這些事太奇妙,是我不知道的。求你聽我,我要說話;我問你,求你指示我。我從前風聞有你,現在親眼看見你。 因此我厭惡自己,在塵土和爐灰中懊悔。」


第六章,大衛如何讚美神


大衛一生留下許多讚美耶和華的詩文,他雖然犯過罪,例如,大衛與拔示巴犯了姦淫罪,大衛又設計陷害他的丈夫烏利亞,但是他在神面前憂傷痛悔,潔淨的禱告、求神寬恕。


他的罪與悔罪行為,得蒙基督寶血的遮蓋,他因此得蒙神的祝福與保守。


1,大衛的悔罪


詩篇的《32篇》、《34篇》、《51篇》、《119篇》等裡,都有大衛憂傷痛悔詩文,這些都是每一位基督徒需要經常朗誦與學習的詩文,因為我們每一個人都犯了罪,都虧缺了神的榮耀,都需要基督的寶血來遮蓋其罪,都需要向神悔罪與求神寬恕。


詩篇51: 1-19


大衛與拔示巴同室以後,先知拿單來見他。他作這詩,交於伶長。  


神啊,求你按你的慈愛憐恤我,按你豐盛的慈悲塗抹我的過犯! 求你將我的罪孽洗除淨盡,並潔除我的罪! 因為我知道我的過犯,我的罪常在我面前。


我向你犯罪,唯獨得罪了你,在你眼前行了這惡,以致你責備我的時候顯為公義,判斷我的時候顯為清正。 


我是在罪孽裡生的,在我母親懷胎的時候就有了罪。 你所喜愛的是內裡誠實,你在我隱密處必使我得智慧。 求你用牛膝草潔淨我,我就乾淨;求你洗滌我,我就比雪更白。 


求你使我得聽歡喜快樂的聲音,使你所壓傷的骨頭可以踴躍。 求你掩面不看我的罪,塗抹我一切的罪孽。 


神啊,求你為我造清潔的心,使我裡面重新有正直的靈。 不要丟棄我,使我離開你的面,不要從我收回你的聖靈。 


求你使我仍得救恩之樂,賜我樂意的靈扶持我。  我就把你的道指教有過犯的人,罪人必歸順你。 神啊,你是拯救我的神,求你救我脫離流人血的罪,我的舌頭就高聲歌唱你的公義。 


主啊,求你使我嘴唇張開,我的口便傳揚讚美你的話。 你本不喜愛祭物,若喜愛,我就獻上,燔祭你也不喜悅。 神所要的祭就是憂傷的靈,神啊,憂傷痛悔的心,你必不輕看。 


求你隨你的美意善待錫安,建造耶路撒冷的城牆。 那時,你必喜愛公義的祭和燔祭,並全牲的燔祭。那時,人必將公牛獻在你壇上。


詩篇 32:3-5


我閉口不認罪的時候,因終日唉哼而骨頭枯乾。黑夜白日,你的手在我身上沉重,我的精液耗盡,如同夏天的乾旱。我向你陳明我的罪,不隱瞞我的惡。我說「我要向耶和華承認我的過犯」,你就赦免我的罪惡。」


詩篇 51:3-5


因為我知道我的過犯,我的罪常在我面前。我向你犯罪,唯獨得罪了你,在你眼前行了這惡,以致你責備我的時候顯為公義,判斷我的時候顯為清正。我是在罪孽裡生的,在我母親懷胎的時候就有了罪。


詩篇51: 7-9


求你用牛膝草潔淨我,我就乾淨;求你洗滌我,我就比雪更白。求你使我得聽歡喜快樂的聲音,使你所壓傷的骨頭可以踴躍。求你掩面不看我的罪,塗抹我一切的罪孽。


詩篇51:10-12


神啊,求你為我造清潔的心,使我裡面重新有正直的靈。 不要丟棄我,使我離開你的面;不要從我收回你的聖靈。 求你使我仍得救恩之樂,賜我樂意的靈扶持我。


詩篇 51:17 


神所要的祭就是憂傷的靈,神啊,憂傷痛悔的心,你必不輕看。


詩篇 34:18 


耶和華靠近傷心的人,拯救靈性痛悔的人。


詩篇119: 25-28


我的性命幾乎歸於塵土;求你照你的話將我救活! 我述說我所行的,你應允了我;求你將你的律例教訓我! 求你使我明白你的訓詞,我就思想你的奇事。 我的心因愁苦而消化;求你照你的話使我堅立!


2,人的罪使人與神隔絕


詩篇 22:1 


我的神!我的神!你為甚麼離棄我?為甚麼遠離不救我,不聽我呻吟的話呢?


馬可福音 15:34


下午三點,耶穌大聲呼喊:「以羅伊,以羅伊!拉瑪撒巴克達尼?」——這翻譯出來就是「我的神,我的神!你為什麼離棄我?」


主耶穌以死代贖人的罪,人的罪使人與神隔絕,主耶穌承受了是人的罪,主耶穌因此承受了與神隔絕的苦難;主耶穌在十字架上說「我的神,我的神!你為什麼離棄我?」時,神因此不回應他。


第七章,大衛如何讚美神


大衛雖然不是完美者,但是他懂得回轉歸向神、時刻讚美神的道理,因此他是合神心意的人。


1 讚美耶和華的名


詩篇8:1


耶和華我們的主啊!你的名在全地何其美!,你把你的榮耀,彰顯在天上。


詩篇 145:1-2


我的神,我的王啊! 我要尊崇你, 我要永永遠遠稱頌你的名。我要天天稱頌你, 永永遠遠讚美你的名。


2,讚美耶和華的垂聽


詩篇5:1-2


耶和華啊!求你留心聽我的話,顧念我的歎息。我的王我的神啊,求你垂聽我呼求的聲音,因為我向你祈禱。


3,讚美耶和華的作為


詩篇 9:1  


耶和華啊!我要全心稱謝你,我要述說你一切奇妙的作為。


 歷代志上 16: 8-9


你們要稱謝耶和華,求告他的名,在萬民中傳揚他的作為! 要向他唱詩、歌頌,談論他一切奇妙的作為。 


 4,讚美耶和華的能力


詩篇 89:8 


耶和華萬軍之神啊,哪一個大能者像你耶和華?你的信實是在你的四圍。


歷代志上 16: 10-11


要以他的聖名誇耀;尋求耶和華的人,心中應當歡喜。 要尋求耶和華與他的能力,時常尋求他的面。


5,讚美耶和華的榮美


詩篇 27:4 


有一件事,我曾求耶和華,我仍要尋求,就是一生一世住在耶和華的殿中,瞻仰他的榮美,在他的殿裡求問。


詩篇 63:2


我在聖所中曾如此瞻仰你,為要見你的能力和你的榮耀。


6,讚美耶和華的恩惠慈愛


詩篇 23:6


我一生一世必有恩惠、慈愛隨著我,我且要住在耶和華的殿中,直到永遠


詩篇103:1-4


我的心哪,你要稱頌耶和華;凡在我裡面的,也要稱頌他的聖名!我的心哪,你要稱頌耶和華,不可忘記他的一切恩惠。他赦免你的一切罪孽,醫治你的一切疾病。他救贖你的命脫離死亡,以仁愛和慈悲為你的冠冕。


7,讚美耶和華的公義


詩篇 7:17 


我要照著耶和華的公義稱謝他,歌頌耶和華至高者的名。


詩篇 96:13 


因為他來了,他來要審判全地。他要按公義審判世界,按他的信實審判萬民。


8,讚美耶和華是盾牌


詩篇 28:7


耶和華是我的力量,是我的盾牌,我心裡倚靠他,就得幫助。所以我心中歡樂,我必用詩歌頌讚他。


詩篇 3:3


但你耶和華是我四圍的盾牌,是我的榮耀,又是叫我抬起頭來的。


9,讚美耶和華的醫治


詩篇6:2 


耶和華啊,求你可憐我,因為我軟弱。耶和華啊,求你醫治我,因為我的骨頭發戰。


耶利米書 17:14


耶和華啊,求你醫治我,我便痊癒,拯救我,我便得救,因你是我所讚美的。


10,讚美耶和華為王


詩篇 9:7-8


唯耶和華坐著為王,直到永遠,他已經為審判設擺他的寶座。他要按公義審判世界,按正直判斷萬民。


詩篇 146:10 


耶和華要做王直到永遠,錫安哪,你的神要做王直到萬代。你們要讚美耶和華!


第八章,約瑟如何讚美神


1,約瑟用遵神的誡命讚美神


創世記 39:7-9


這事以後,約瑟主人的妻以目送情給約瑟,說:「你與我同寢吧!」約瑟不從,對他主人的妻說:「看哪,一切家務我主人都不知道,他把所有的都交在我手裡。在這家裡沒有比我大的,並且他沒有留下一樣不交給我,只留下了你,因為你是他的妻子。我怎能做這大惡得罪神呢?」


創世記 39:19-23


約瑟的主人聽見他妻子對他所說的話,說「你的僕人如此如此待我」,他就生氣,把約瑟下在監裡,就是王的囚犯被囚的地方。於是約瑟在那裡坐監。但耶和華與約瑟同在,向他施恩,使他在司獄的眼前蒙恩。司獄就把監裡所有的囚犯都交在約瑟手下,他們在那裡所辦的事都是經他的手。凡在約瑟手下的事,司獄一概不察,因為耶和華與約瑟同在,耶和華使他所做的盡都順利。


2,約瑟用寬容讚美神


創世記 45:4-5


約瑟又對他弟兄們說:「請你們近前來。」他們就近前來。他說:「我是你們的兄弟約瑟,就是你們所賣到埃及的。現在,不要因為把我賣到這裡自憂自恨,這是神差我在你們以先來,為要保全生命。」


3,約瑟用明白神的心意讚美神


創世記 45:7-9


神差我在你們以先來,為要給你們存留餘種在世上,又要大施拯救,保全你們的生命。這樣看來,差我到這裡來的不是你們,乃是神。他又使我如法老的父,做他全家的主,並埃及全地的宰相。你們要趕緊上到我父親那裡,對他說:「你兒子約瑟這樣說:神使我做全埃及的主,請你下到我這裡來,不要耽延。」


4,約瑟用饒恕讚美神


創世記 50:15-21


約瑟的哥哥們見父親死了,就說:「或者約瑟懷恨我們,照著我們從前待他一切的惡足足地報復我們。」他們就打發人去見約瑟,說:「你父親未死以先吩咐說:『你們要對約瑟這樣說:從前你哥哥們惡待你,求你饒恕他們的過犯和罪惡。』如今求你饒恕你父親神之僕人的過犯!」他們對約瑟說這話,約瑟就哭了。 他的哥哥們又來俯伏在他面前,說:「我們是你的僕人。」 約瑟對他們說:「不要害怕,我豈能代替神呢?從前你們的意思是要害我,但神的意思原是好的,要保全許多人的性命,成就今日的光景。現在你們不要害怕,我必養活你們和你們的婦人孩子。」於是,約瑟用親愛的話安慰他們。


第九章,全心全靈全意全力愛神


聖經教導人要全心全靈全意全力地愛神,這是聖經中很重要的訊息;人全心全靈全意全力地愛神,這就是人在靈敬拜神與讚美神的活動。


人必須要全心全靈全意全力愛神,人必須要時刻地敬畏神、渴慕神、等候神、順服神、跟隨神、事奉神、榮耀神,人必須要時刻地遵行神的話,這些行為就是人全心全靈全意全力讚美神的方式。


如此神就會因此保守與祝福他,如此神就會因此施恩給他,如此神就會因此時刻與他同在,如此神就會因此時刻與他同行,如此神就會因此幫助他走天國與永生的道路。


感謝主,讚美主,榮耀歸主!神的話是我腳前的燈, 是我路上的光;神的話可以幫助我們走天國的道路與獲得永生。阿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