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2/2021

尋找真福音:敬畏耶和華得祝福




尋找真福音:敬畏耶和華得祝福
 詩篇 112:1 4/2/2021 刘宗正


「敬畏耶和華得祝福」,這是聖經裡的重要訊息,是每一位基督徒必須時刻記住的真理。


神會對人呼召,神也會對人磨練,這都是出於神的美意,因為神要人回轉歸向神,神也要人學會靠主得勝世界。


然而,人若不是出於「神的呼召」或「神對人的煉與磨練」的原因,而遭受到了苦難與災禍的攻擊,那麼這可能是因為人不遵行神的話而得罪了神,人就會因此受到了神的詛咒與管教。


整本聖經一直在傳達一個清楚的訊息,那就是「人要時刻敬畏神與遵行神的話,如此人才能得著神的恩典與祝福,這是造物主對受造者的命定旨意,即神用命令設定的旨意」;這是人需要認真思考的重大聖經主題與人生意義問題。


若有人讀了一百遍聖經,而卻不清楚地這個來自神的訊息,那麼他讀聖經還有什麼意義可言?


那麼神為什麼要創造人?神創造人的目的性為何?


彌迦書 6:8 


世人哪!耶和華已指示你何為善。他向你所要的是什麼呢?只要你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你的神同行。


如果人不敬畏神,如果人不遵神的話,如果人不遵神的話去「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你的神同行」,那麼神何必要浪費心力來創造人?這對神有什麼意義可言?


人必須要時刻敬畏神與遵行神的話,如此聖靈就會賜給他智慧,如此聖靈就會保守與祝福他,如此神也必施恩給他,如此神必幫助他走天國與永生的道路。


第一章,敬畏神


1,敬畏神者得神的愛


詩篇103:11  


天離地何等的高,他的慈愛向敬畏他的人也是何等的大!  


詩篇103:17


但耶和華的慈愛歸於敬畏他的人,從亙古到永遠。


約翰福音 14:21   


那有(having)了我的命令(commandmentsdirections),又持守(keeping)的,這人就是愛我的;愛我的必蒙我父愛他,我也要愛他,並且要向他顯現。


詩篇 33:18 


耶和華的眼目看顧敬畏他的人和仰望他慈愛的人。


詩篇 103:13 


父親怎樣憐恤他的兒女,耶和華也怎樣憐恤敬畏他的人。


詩篇31:19  


在世人眼前,你為敬畏你的人所積存的,為投靠你的人所施行的,是何等大的恩惠啊!


何西阿書 3:5 


後來以色列人必回心轉意,尋求他們的神耶和華和他們的王大衛。在末後的日子,必以敬畏的心歸向耶和華,領受他的恩惠。


2,敬畏神者蒙祝福


申命記 8:6


你要謹守耶和華你神的誡命,遵行他的道路(to walk in his ways),敬畏他。


詩篇 128:1


凡敬畏耶和華、遵行他道的人便為有福!


詩篇 112:1 


你們要讚美耶和華!敬畏耶和華,甚喜愛他命令的,這人便為有福!


詩篇 115:13 


凡敬畏耶和華的,無論大小,主必賜福給他。


申命記 5:29 


惟願他們存這樣的心敬畏我,常遵守我的一切誡命,使他們和他們的子孫永遠得福。


申命記 10:12-13


以色列啊,現在耶和華你神向你所要的是什麼呢?只要你敬畏耶和華你的神,遵行他一切的道路,愛他,全心、全靈侍奉他,遵守他的誡命、律例,就是我今日所吩咐你的,為要叫你得福。 


傳道書 8:12 


我知道敬畏神的,就是在他面前敬畏的人,終久必得福樂。


3,敬畏神者蒙保守


詩篇 34:7-8


耶和華的使者在敬畏他的人四圍安營,搭救他們。你們要嘗嘗主恩的滋味,便知道他是美善。投靠他的人有福了!


詩篇 145:19 


敬畏他的,他必成就他們的心願,也必聽他們的呼求,拯救他們。


箴言14:26


敬畏耶和華的,大有倚靠,他的兒女,也有避難所。


詩篇 68:20 


神是為我們施行諸般救恩的神,人能脫離死亡是在乎主耶和華。


詩篇 25:12 


誰敬畏耶和華,耶和華必指示他當選擇的道路。


詩篇 31:19 


敬畏你、投靠你的人,你為他們所積存的,在世人面前所施行的恩惠是何等大呢!


詩篇 91:9-11


耶和華是我的避難所,你已將至高者當你的居所,禍患必不臨到你,災害也不挨近你的帳篷。因他要為你吩咐他的使者,在你行的一切道路上保護你。


4,敬畏神者與神親密


詩篇 25:14


耶和華與敬畏他的人親密,他必將自己的約指示他們。


箴言 3:32 


因為乖僻人為耶和華所憎惡,正直人為他所親密。


羅馬書 8:15 


你們所領受的不是一個奴役的靈,使你們再有懼怕;相反,你們所領受的是使你們有兒子名份的聖靈——藉著他,我們呼叫:「阿爸!父啊!」


帖撒羅尼迦前書 5:15-18


你們要注意,誰都不要以惡報惡;相反,無論是彼此之間,還是對待眾人,總要追求美善。要常常歡喜,不住地禱告,凡事感謝;因為這是神在基督耶穌裡對你們的旨意。


約翰福音 11:41


耶穌向上舉目,說:「父啊,我感謝你,因為你已經垂聽了我。」


詩篇 27:4 


有一件事,我曾求耶和華,我仍要尋求,就是一生一世住在耶和華的殿中,瞻仰他的榮美,在他的殿裡求問。


詩篇 63:1 


神啊,你是我的神,我要切切地尋求你!在乾旱疲乏無水之地,我渴想你,我的心切慕你。


5,敬畏神者得神產業


神賜產業給敬畏神者


詩篇61:5  


神啊,你原是聽了我所許的願。你將產業賜給敬畏你名的人。


6,敬畏神者一無所缺


詩篇34:9 


耶和華的聖民哪,你們當敬畏他,因敬畏他的ㄧ無所缺。


7,敬畏神者得醫治


申命記 32:39 


你們如今要知道,我,唯有我是神!在我以外並無別神。我使人死,我使人活,我打傷,我也醫治,並無人能從我手中救出來。


何西阿書 6:1


來吧,我們歸向耶和華!他撕裂我們,也必醫治;他打傷我們,也必纏裹。 


箴言3:7-8    


不要自以為有智慧,要敬畏耶和華,遠離惡事。這便醫治你的肚臍,滋潤你的百骨。


箴言4:20-22


我兒,要留心聽我的言詞,側耳聽我的話語。都不可離你的眼目,要存記在你心中。 因為得著它的,就得了生命,又得了醫全體的良藥。


出埃及記 15:26 


又說:「你若留意聽耶和華你神的話,又行我眼中看為正的事,留心聽我的誡命,守我一切的律例,我就不將所加於埃及人的疾病加在你身上,因為我耶和華是醫治你的。」


出埃及記23:15


你們要事奉耶和華你們的神,他必賜福與你的糧與你的水,也必從你們中間除去疾病。


詩篇30:2


耶和華我的神啊,我曾呼求你,你醫治了我。


彼得前書2:24


他被掛在木頭上,親身擔當了我們的罪,使我們既然在罪上死,就得以在義上活。因他受的鞭傷,你們便得了醫治。


以賽亞書53:4-5


他誠然擔當我們的憂患,背負我們的痛苦;我們卻以為他受責罰,被神擊打苦待了。哪知他為我們的過犯受害,為我們的罪孽壓傷。因他受的刑罰,我們得平安。因他受的鞭傷,我們得醫治。我們都如羊走迷,各人偏行己路。耶和華使我們眾人的罪孽都歸在他身上。


第二章,敬畏神者得智慧


詩篇 111:10 


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凡遵行他命令的是聰明人。耶和華是永遠當讚美的!


箴言 9:10 


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認識至聖者便是聰明。


箴言 1:7


敬畏耶和華是知識的開端,愚妄人藐視智慧和訓誨。


約翰一書 5:20 


我們也知道神的兒子已經來到,且將智慧賜給我們,使我們認識那位真實的;我們也在那位真實的裡面,就是在他兒子耶穌基督裡面。這是真神,也是永生。


申命記 4:6 


所以你們要謹守遵行,這就是你們在萬民眼前的智慧、聰明。他們聽見這一切律例,必說:「這大國的人真是有智慧,有聰明!」


第三章,敬畏神者得以成聖


哥林多後書 7:1


親愛的弟兄啊,我們既有這等應許,就當潔淨自己,除去身體、靈魂一切的污穢,敬畏神,得以成聖。


詩篇 51:10 


神啊,求你為我造清潔的心,使我裡面重新有正直的靈。


利未記 19:1-2


耶和華對摩西說:「你曉諭以色列全會眾說:你們要聖潔,因為我耶和華你們的神是聖潔的。」


利未記 20:8 


你們要謹守遵行我的律例;我是叫你們成聖的耶和華。


帖撒羅尼迦前書 4:7 


神召我們,本不是要我們沾染污穢,乃是要我們成為聖潔。


帖撒羅尼迦前書 4:3-4


神的旨意就是要你們成為聖潔,遠避淫行。要你們各人曉得怎樣用聖潔、尊貴守著自己的身體。


哥林多前書 6:11 


你們中間也有人從前是這樣;但如今你們奉主耶穌基督的名,並藉著我們神的靈,已經洗淨,成聖,稱義了。


哥林多前書 1:30 


但你們得在基督耶穌裡,是本乎神,神又使他成為我們的智慧、公義、聖潔、救贖。


約翰福音 17:17-19 


求你用真理使他們成聖;你的道就是真理。 你怎樣差我到世上,我也照樣差他們到世上。 我為他們的緣故,自己分別為聖,叫他們也因真理成聖。


第四章,敬畏神者恨惡罪惡


詩篇 97:10 


你們愛耶和華的,都當恨惡罪惡,他保護聖民的性命,搭救他們脫離惡人的手。


箴言 8:13 


敬畏耶和華在乎恨惡邪惡,那驕傲、狂妄並惡道,以及乖謬的口,都為我所恨惡。  


箴言 16:6 


凡心裡驕傲的,為耶和華所憎惡,雖然連手,他必不免受罰,因憐憫、誠實,罪孽得贖;敬畏耶和華的,遠離惡事。


箴言 6:16-19


耶和華所恨惡的有六樣,連他心所憎惡的共有七樣,就是高傲的眼,撒謊的舌,流無辜人血的手,圖謀惡事的心,飛跑行惡的腳,吐謊言的假見證,並弟兄中布散分爭的人。


第五章,敬畏神者得生命


箴言22:4


敬畏耶和華心存謙卑,就得富有、尊榮、生命為賞賜。


箴言14:27  


敬畏耶和華,就是生命的泉源,可以使人離開死亡的網羅。


箴言10:27


敬畏耶和華使人日子加多,但惡人的年歲必被減少。


箴言19:23


敬畏耶和華的,得著生命,他必恒久知足,不遭禍患。


申命記 6:2 


好叫你和你子子孫孫一生敬畏耶和華你的神,謹守他的一切律例、誡命,就是我所吩咐你的,使你的日子得以長久。


詩篇 91:15-16


他若求告我,我就應允他;他在急難中,我要與他同在。我要搭救他,使他尊貴。我要使他足享長壽,將我的救恩顯明給他。


瑪拉基書 4:2 


但向你們敬畏我名的人,必有公義的日頭出現,其光線有醫治之能。你們必出來,跳躍如圈裡的肥犢。


第六章,敬畏神的實踐


人敬畏神,包括人仰望神、等候神、尋求神、渴慕神、跟隨神、順服神、信靠神、事奉神、榮耀神者,也包括人遵神的話;人遵神的話,包括人遵基督的大誡命與大使命。


1,仰望神與等候神


耶利米哀歌 3:25-26


凡等候耶和華,心裡尋求他的,耶和華必施恩給他。人仰望耶和華,靜默等候他的救恩,這原是好的。


2,尋求神與渴慕神


詩篇 63:1


神啊,你是我的神,我要切切地尋求你!在乾旱疲乏無水之地,我渴想你,我的心切慕你。


3,跟隨神


路加福音 9:23 


耶穌又對眾人說:「如果有人想要來跟從我,他就當否定自己,天天背起自己的十字架,然後跟從我。」


這經文包含基督徒的內在四意涵,即「有意願跟從基督、否定自己(let him deny himself)、天天背起自己的十字架、跟從基督」。


基督徒不可能背得起基督的十字架,基督徒只需要背起自己的十字架;每一位基督徒的十字架重量是不同的,都是神按人的能力賜予他的十字架。


4,順服神


以西結書20:19  


我是耶和華——你們的神,你們要順從我的律例,謹守遵行我的典章。


撒母耳記上 15:22 


撒母耳說:「耶和華喜悅燔祭和平安祭,豈如喜悅人聽從他的話呢?聽命勝於獻祭,順從勝於公羊的脂油。」


5,信靠神


箴言 3:5 


你要專心仰賴耶和華,不可倚靠自己的聰明,在你一切所行的事上都要認定他,他必指引你的路。


6,事奉神與榮耀神


羅馬書 12:1 


所以弟兄們,我藉著神的各樣憐憫勸你們,要把自己的身體獻上,做為聖潔、蒙神喜悅的活祭;這是你們理所當然的事奉。


詩篇 86:9


主啊,你所造的萬民都要來敬拜你;他們也要榮耀你的名。


哥林多前書 10:31 


所以,你們或吃或喝,無論做什麼,都要為榮耀神而行。


7,遵神的話


神的話是神的氣息,神的話是神賜的靈糧,神的話充滿了大智慧,神的話有聖靈,神的話大有能力,基督的門徒要常常心存神的話,行出基督的話,如此才能時刻看見基督顯現,並且時刻經歷基督。


申命記 13:4


你們要順從耶和華-你們的神,敬畏他,謹守他的誡命,聽從他的話,事奉他,緊緊跟隨他。


約翰福音 14:21  


那領受我指示(directions)並持守(keeping)的人,就是愛我的。愛我的會蒙我父所愛,我也會愛他,並且會向他顯明我自己。


第七章,申命記28


1,敬畏神與遵神的話者蒙神祝福


申命記 28:1-14


你若留意聽從耶和華你神的話,謹守遵行他的一切誡命,就是我今日所吩咐你的,他必使你超乎天下萬民之上。你若聽從耶和華你神的話,這以下的福必追隨你,臨到你身上。你在城裡必蒙福,在田間也必蒙福。 你身所生的,地所產的,牲畜所下的,以及牛犢、羊羔,都必蒙福。你的筐子和你的摶麵盆都必蒙福。你出也蒙福,入也蒙福。 仇敵起來攻擊你,耶和華必使他們在你面前被你殺敗。他們從一條路來攻擊你,必從七條路逃跑。在你倉房裡,並你手所辦的一切事上,耶和華所命的福必臨到你。耶和華你神也要在所給你的地上賜福於你。 你若謹守耶和華你神的誡命,遵行他的道,他必照著向你所起的誓立你作為自己的聖民。 天下萬民見你歸在耶和華的名下,就要懼怕你。你在耶和華向你列祖起誓應許賜你的地上,他必使你身所生的,牲畜所下的,地所產的,都綽綽有餘。耶和華必為你開天上的府庫,按時降雨在你的地上,在你手裡所辦的一切事上賜福於你。你必借給許多國民,卻不致向他們借貸。你若聽從耶和華你神的誡命,就是我今日所吩咐你的,謹守遵行,不偏左右,也不隨從侍奉別神,耶和華就必使你做首不做尾,但居上不居下。


2,不敬畏神與不遵神的話者遭詛咒


申命記 28:15-24


你若不聽從耶和華你神的話,不謹守遵行他的一切誡命、律例,就是我今日所吩咐你的,這以下的咒詛都必追隨你,臨到你身上。你在城裡必受咒詛,在田間也必受咒詛。 你的筐子和你的摶麵盆都必受咒詛。你身所生的,地所產的,以及牛犢、羊羔,都必受咒詛。 你出也受咒詛,入也受咒詛。耶和華因你行惡離棄他,必在你手裡所辦的一切事上,使咒詛、擾亂、責罰臨到你,直到你被毀滅,速速地滅亡。耶和華必使瘟疫貼在你身上,直到他將你從所進去得為業的地上滅絕。 耶和華要用癆病、熱病、火症、瘧疾、刀劍、旱風、霉爛攻擊你,這都要追趕你,直到你滅亡。你頭上的天要變為銅,腳下的地要變為鐵。耶和華要使那降在你地上的雨變為塵沙,從天臨在你身上,直到你滅亡。


感謝主,讚美主,感謝這些美好的經文,這些經文就是神的話與聖靈的糧食;神的話就是神的氣息,神的氣息就是聖靈。


聖靈可以幫助人認識神與真理,聖靈可以幫助人敬畏神、仰望神、等候神、尋求神、渴慕神、跟隨神、順服神、信靠神、事奉神、榮耀神者;聖靈可以幫助人遵神的話,聖靈可以幫助人實踐基督的大誡命與大使命。


人必須時刻領收聖靈,人才能持續成為有聖靈的活人,人才能全心全靈全意全力愛神與愛鄰人如己,人才能找到生命存在的價值與意義,人才能持續走天國與永生的道路。


人必須要時刻敬畏神與遵行神的話,聖靈就會賜給他智慧與能力,聖靈就會保守與祝福他;神必因此施恩給他,神必因此幫助他走天國與永生的道路。


感謝主,讚美主,榮耀歸主!神的話是我腳前的燈, 是我路上的光;神的話可以幫助我們走天國的道路與獲得永生。阿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