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2/2021

追求真理:真理使人得自由 約翰福音


追求真理:真理使人得自由
 約翰福音 8:32  4/12/2021


世人常常在追求自由,但是普遍的世人並不明白人的自由與人的生命的關係;人若不明白人的自由與人的生命的關係,那麼人怎麼可能明白「自由」的真正意義?


我從大學時期到現在,一直在思考「自由」的意義;在我還未讀聖經前,我一直想在世界的文化裡尋找自由的意義。


我從儒教找到的是「大同思想」,其實它是在宣傳三代之英與政治,就是專制;我從道教的道德經裡找到的是「返璞歸真」,就是回返大自然成為野生動物,就是人的獸化;我從佛教經典找到空與涅槃的概念,空就是將生命視為空,涅槃就是人唯有生命滅亡後才能成就不生不滅的意義;我從社會學裡找到青年馬克思《1844年經濟學哲學手稿》,其中有「自由人」的概念,這概念就是生出暴力革命與極權專制的種子;我從柏拉圖的《Republic(共和國),共10篇,在此書裡,「蘇格拉底問柏拉圖,在一個民主政體中,自由的特徵是什麼?」柏拉圖對自由的理解與導向就是建立哲學王的政治,哲學王就是「Rule by king」,其中包含了極權、專制、共產、共妻、共子、優生學、共產主義等邪惡意識,亞洲的ROCPRC裡的R就是黨國政治,到現在都如此,這豈是偶然的?這不就是不敬畏耶和華與偶像崇拜所產生的結果?


結論是除了基督所詮釋的自由意義外,人類所有的宗教、文化、哲學、文學、思想等所詮釋的自由意義都是悖逆耶和華與真理的,因為自由來自神的靈,不是來自人的思想與人的抗爭。


創世記 2:7


耶和華神用地上的塵土造人,將生氣吹在他鼻孔裡,他就成了有靈的活人,名叫亞當。


人的生命來自神的氣息,神的氣息就是聖靈;人需要不斷地領受與吸取神的氣息,人的生命才能因得聖靈而得以舒暢快樂,人的生命才能因得聖靈而得自由。人若不明白這聖經的教導,人怎麼可能尋得「真正的自由」?


世界裡充滿了「人的原罪」(original sin),這包括了人的「私欲、驕傲、貪婪、嫉妒、虛榮、焦慮、貪食、憤怒、懶惰、殺戮」等罪性,人因此無法透過自己的努力在世界上取得自由,人因此活在世界裡是沒有自由的。


人即使透過政治與社會革命,人也不可能擁有完全的自由,因為自由存在於人的靈裡;人的靈裡若沒有神的靈的澆灌,人就沒有全然的自由。


約翰福音 8:32


耶穌對信他的猶太人說:「你們若常常遵守我的話,就真是我的門徒,並且你們將明白真理,而真理將使你們自由。」


John  8:32


Jesus therefore said to those Jews which had believed him, If you abide in my word, then are ye truly my disciples; and you shall know the truth, and the truth shall make you free.


關鍵字:Abide in Christ's word.


G 3306μείνητε-meinēte,發音men'-o,意思是to abide, live, stay, continue, remainto abide in Christ is to live in Him or remain in Him. 



主耶穌對自由的定義,是「遵守基督的話」、「住在基督的話裡」、「生活在基督的話裡面」、「留在基督的話裡面」,因此自由就是「人能夠以其自由意志來選擇順服神與遵神的旨意」。


人唯有遵基督的話與住在基督裡才能擁有真正的自由。


第一章,住在基督裡


約翰一書 2:5-6


但如果有人遵守他的話語,屬神的愛就確實在這個人裡面得以完全了;從這一點我們就知道我們是在他裡面。那說自己住在他裡面的,自己也應該按基督所行的照樣去行。


「住在基督裡」就是「遵守基督的話」與「按基督所行的照樣去行」者。


約翰一書2:2-3


他自己為我們的罪孽做了平息祭,不僅是為我們的罪,也是為全世界的罪。如果我們遵守基督的命令,從這一點我們就知道我們已經認識他。


「遵守基督的命令」就是「認識基督」,就是「接受基督的平息祭」;「遵守基督的命令」不僅可以得著自由,而且可以得到基督的平息祭。


哥林多前書 2:4


我說的話、講的道,不是用智慧委婉的言語,乃是用聖靈和大能的明證。


基督的話就是聖靈,基督的話裡充滿了聖靈與大能;人若遵守基督的話,人就能得著基督的聖靈與大能。


約翰福音 6:63 


叫人活著的乃是靈,肉體是無益的。我對你們所說的話就是靈,就是生命。


基督說的話就是靈,就是生命;人得著了靈,就得著了生命;人得著了生命,就得著了自由。


以弗所書 3:12-13


我們因信耶穌,就在他裡面放膽無懼,篤信不疑地來到神面前。所以,我請求你們,不要因我為你們所受的患難而喪膽;這患難是你們的榮耀。


在基督裡可以放膽無懼,在基督裡可以不會因所受的患難而喪膽,在基督裡可以在患難中得榮耀。這不就是人得著的真自由嗎?


約翰福音 14:12 


我確確實實地告訴你們:我所做的事,信我的人也要做,而且要做比這些更大的事。這是因為我就要到父那裡去了。


在基督裡的人對基督有信心,對基督有信心者可以得著基督的大能;基督能做的事,對基督有信心者也可以做,而且可以做更大的事。


約翰福音 15:9


正如父愛我,我也愛你們。你們當住在我的愛裡。我把這些事告訴了你們,是要我的喜樂在你們裡面,並且使你們的喜樂得以滿足。


住在基督裡的人就是住在基督愛裡的人,就是住在基督喜樂裡的人,並且基督會使他的喜樂得以滿足。


第二章,主的靈裡有自由


哥林多後書 3:17


主就是聖靈,主的靈在哪裡,哪裡就有自由;而且臉上的帕子既然被揭去了,我們大家就像鏡子返照出主的榮光,正在被改變成與主同樣的形像,從榮耀歸入榮耀,這正是出於主——聖靈。


主的靈使人得自由;沒有主的靈者,不能得自由。


當人擁有了聖靈時,人臉上的帕子就會因此被揭去,人就會因此出現主的榮光,人就會因此呈現主的形像,人就會因此得到榮耀。


這是多麼美好的神的應許?如果人不能明白這經文,人如何可能明白「自由」與「榮耀」的真正意涵?


以賽亞書 61:1-3


主耶和華的靈在我身上,因為耶和華用膏膏我,叫我傳好信息給謙卑的人,差遣我醫好傷心的人,報告被擄的得釋放、被囚的出監牢,報告耶和華的恩年和我們神報仇的日子,安慰一切悲哀的人,賜華冠於錫安悲哀的人代替灰塵,喜樂油代替悲哀,讚美衣代替憂傷之靈,使他們稱為公義樹,是耶和華所栽的,叫他得榮耀。


主耶和華的靈可以使被擄的得釋放、被囚的出監牢,主耶和華的靈可以使得自由。


提摩太後書 1:7 


因為神賜給我們不是膽怯的心,乃是剛強、仁愛、謹守的心。


人若得著神的靈,神就會賜給人剛強、仁愛、謹守的心,如此人的靈才能得著完全的自由。


以西結書 36:27


我必將我的靈放在你們裡面,使你們順從我的律例,謹守遵行我的典章。


以賽亞書 11:2


耶和華的靈必住在他身上,就是使他有智慧和聰明的靈,謀略和能力的靈,知識和敬畏耶和華的靈。


耶和華的靈使人得著智慧和聰明的靈,耶和華的靈使人順服神的律例,耶和華的靈使人謹守遵行神的典章,耶和華的靈使人得著謀略和能力的靈,耶和華的靈使人得著知識和敬畏耶和華的靈,這些不就是人的靈得自由的印記嗎?


第三章,在基督裡的人得自由


羅馬書 8:1-2


所以現在,那些在基督耶穌裡的人,就不被定罪了,因為聖靈的生命法則,在基督耶穌裡把你從罪和死的法則中釋放了出來。


在基督裡的人得自由,在基督裡的人得聖靈,在基督裡的人得救,在基督裡的人就不被定罪了。


歌羅西書 2:9-10


這是因為神本性的一切豐盛完美都有形有體地居住在基督裡面;你們在他裡面已經得以滿足,他是一切統治者和掌權者的元首。


住在基督裡面,不僅可以得著自由,而且可以得以滿足,並領受「基督是一切統治者和掌權者的元首」的榮耀。


哥林多後書 1:20-22


神的應許不論有多少,在基督都是是的,所以借著他也都是實在的,叫神因我們得榮耀。那在基督里堅固我們和你們,並且膏我們的就是神; 他又用印印了我們,並賜聖靈在我們心裡做憑據。


在基督裡得神的應許,在基督裡神必堅固我們,在基督裡得神的膏抹,在基督裡神因我們得榮耀,在基督裡得神賜的聖靈。這些是神給人的應許,這不就是人的靈得自由的方式?


以弗所書 3:6


這奧祕就是:外邦人在基督耶穌裡,藉著福音,成為共同的繼承人,同屬一體、同蒙應許。


在基督裡的人,藉著福音,成為神的兒女,也成為神的應許的繼承人,人就因此得已進入天國、得著永生與自由。


約翰福音 15:7


你們如果住在我裡面,而我的話也住在你們裡面,那麼,凡是你們所願的,當祈求,就將為你們成就。


在基督裡得基督的話;基督的話有大能,凡住在基督裡的人所願的與祈求的,基督都將為其成就。這是多麼大的神的應許?


第四章,在基督裡的人得永生


約翰福音 10:27-29


我的羊聽我的聲音,我也認識他們,他們也跟著我;並且我賜給他們永恆的生命,他們絕不會滅亡,直到永遠。誰也不能把他們從我手中奪走。我父,就是把他們賜給我的那一位,他比一切更大。誰也不能把他們從我父的手中奪走。


約翰福音 5:24


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那聽我話、又信差我來者的,就有永生;不至於定罪,是已經出死入生了。


聽從基督的話者,就是住在基督裡;住在基督裡必蒙神的保守與祝福,神必賜他永生。


約翰一書2: 24-25


你們應當使那從起初所聽到的,住在你們裡面。如果那從起初所聽到的住在你們裡面,你們就會住在子裡面,也住在父裡面。這就是那應許,是他所應許我們的,就是永恆的生命。


約翰福音 3:16 


神愛世界,甚至賜下他唯一生成的兒子,凡持續相信他的人,會持續不致滅亡,持續得到永恆的生命。


在基督裡的人得永生,這是神的應許,這也是人不配得著的神的應許;人必須遵基督的話與住在基督裡,否則人如何能白白地得著這神的應許?


帖撒羅尼迦前書 4:16-17


因為在發令的呼喊聲中,在天使長的聲音和神的號角聲中,主要親自從天降臨,而且那些在基督裡死去的人要先復活。然後我們這些還活著存留的人,要與他們一同被提到雲裡,在空中與主相會。這樣,我們就要永遠與主在一起了。


在基督裡死去的人要先復活,死亡的權勢無法囚禁他,他將從死裡得自由與復活;在基督裡活著的人,他將被提到空中與主相會,他將永遠與主在一起,他將享有永生,死亡將不能奪走他的生命與自由。


第五章,在基督裡的新造的人


哥林多後書 5:17 


若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新造的人;舊的已經過去,看哪,新的已經來臨。


哥林多前書 1:29-31


使一切有血氣的,在神面前一個也不能自誇。但你們得在基督耶穌裡,是本乎神,神又使他成為我們的智慧、公義、聖潔、救贖,為要像經上所記的:「誇耀的當在主裡誇耀。」


人在基督裡才能成為新造的人;新造的人就是順服神的人;順服神的人才能得著自由,才能得著來自神的智慧、公義、聖潔、救贖。


約翰福音 14:20 


到那日,你們就知道我在父裡面,你們在我裡面,我也在你們裡面。


基督住在天父裡,因此住在基督裡就是住在天父裡。這是多麼好的神的應許與恩典?


哥林多後書 5:19 


這就是說,在基督裡,神使世人與自己和好,不把他們的過犯算在他們的身上,又把這和好的福音託付了我們。


約翰福音 2:19-21


耶穌回答說:「你們把這聖所毀了吧!三天內我要把它建起來。」那些猶太人說:「這聖所建了四十六年,而你能在三天內把它建起來嗎?」其實耶穌所說的聖所,就是指他自己的身體。


我們若能與基督合一,我們就可以住在基督身體裡的聖殿;我們能住在基督身體裡的聖殿,這是多麼大的靈的自由與榮耀?


第六章,與神合一得著自由


人若能與神合一,則必得著聖靈;人若能得著聖靈,則必得著自由;人唯有在聖靈裡,才能擁有完全的自由。


約翰福音 17:21


願他們都合而為一。父啊,正如你在我裡面,我也在你裡面,願他們也在我們裡面,好讓世界相信是你差派了我。


約翰福音 17:11


今後我不在這世界上了,而他們在這世界上,我卻要到你那裡去。聖父啊,願你奉你的名,就是奉你賜給我的名保守他們,使他們合而為一,就像我們那樣。


約翰福音 17:13 


現在我往你那裡去,我還在世上說這話,是叫他們心裡充滿我的喜樂。


我們若能與基督合一,我們就可以住在基督的話裡;我們若能住在基督的話裡,我們就可以心裡充滿了基督的喜樂。


希伯來書 9:24 


因為基督不是進了人手所做的聖所,而是進到天上(heaven),現在替我們顯露在神的面前。


希伯來書 1:3 


他是神榮耀所發的光輝,是神本體的真像,常用他權能的命令托住萬有。他洗淨了人的罪,就坐在高天至大者的右邊。  


我們若能與基督合一,我們就可以充分領受基督用權能的命令托住萬有,我們就可以充分領受基督洗淨了人的罪,我們就可以充分領受基督坐在高天至大者右邊的榮耀,這是多麼美好與光榮的經歷?


第七章,自由的意義


1,基督使人得自由


加拉太書 5:1-14 


基督釋放了我們,叫我們得以自由,所以要站立得穩,不要再被奴僕的軛挾制。


2,不再受罪轄制的自由


約翰福音 8:34 


耶穌回答:「我確確實實地告訴你們:所有犯罪的,就是罪的奴隸。」


羅馬書 6:14 


這樣,罪就不能轄制你們了,因為你們不在律法之下,而在恩典之下。


3,自由是成為義的奴僕


羅馬書 6:18-19


從罪中得了釋放,成為義的奴僕。因著你們肉體的軟弱,我就按照人的說法來講,那就是,你們從前怎樣把身體的各部分獻給汙穢和罪惡做奴僕,以致罪惡;現在也要照樣把你們身體的各部分獻給義做奴僕,以致分別為聖。


4,自由是行公義、與神同行


彌迦書 6:8


世人哪!耶和華已指示你何為善。他向你所要的是什麼呢?只要你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你的神同行。


5,自由是謹守神的誡命


傳道書 12:13 


這些事都已聽見了,總意就是敬畏神,謹守他的誡命,這是人所當盡的本分。


人必須要謹守神的誡命,人才能得著神的靈;人若能得著神的靈,人的靈才能得著自由。


6,愛鄰人如己的自由


人必須要愛鄰人如己,人才不會被「以自我為中心的意識」所綁架;人必須要愛敵人,人才不會被「仇恨、嫉妒、憤怒、報復」等意識所綁架。


人不被「以自我為中心」與「仇恨、嫉妒、憤怒、報復」等意識所綁架時,人才能得著聖靈,人才能得著自由。


馬太福音5:43-48


你們聽過這吩咐:『要愛你的鄰人,恨你的敵人。』 但是我告訴你們:要愛你們的敵人,為那些逼迫你們的人禱告,好讓你們成為你們天父的兒女。因為他使太陽升起,對著惡人,也對著好人;降雨給義人,也給不義的人。 其實你們如果只愛那些愛你們的人,會有什麼報償呢?連稅吏不也這樣做嗎? 你們如果只問候自己的兄弟,這樣做有什麼特別呢?連外邦人不也這樣做嗎? 所以,你們當成為完全的,就像你們的天父是完全的。


5,回轉歸向神得自由


何西阿書 12:6 


所以你當歸向你的神,謹守仁愛、公平,常常等候你的神。


人必須要回轉歸向神,人才能得著神的靈;人若能得著神的靈,人才能謹守仁愛、公平,人才能得著自由。


人必須要全心全靈全意全力愛神與遵神的話,人必須要時刻地敬畏神、渴慕神、等候神、順服神、跟隨神、事奉神、榮耀神,如此人才能得著聖靈,如此人才能得著真正的自由。


感謝主,讚美主,榮耀歸主!神的話是我腳前的燈, 是我路上的光;神的話可以幫助我們走天國的道路與獲得永生。阿門!